課綱微調不但違法也違反程序正義/無法源依據的教科書檢核小組,逾越其只能進行教科書名詞檢核的職權來發動。從草案研擬到審議,都用黑箱不公開的方式進行/微調課綱,不僅偏離歷史事實,更試圖打壓台灣的多元文化,回歸獨尊大中國意識及黨國史觀,走回戒嚴時期的洗腦教育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ctiDqj


Chou Wan-yao | Facebook

2022-08-11_084852

周婉窈-嘉義大林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學士、碩士,美國耶魯大學博士,現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周婉窈老師專欄
嘉義大林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學士、碩士,美國耶魯大學博士,現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著有多部臺灣史相關著作如《少年臺灣史》、《臺灣歷史圖說》、《轉型正義之路》等等,並譯有《史家的技藝》,主編《臺籍日本兵座談會記錄并相關資料》等多部書籍。
《臺灣歷史圖說》目前有韓文版、日文版『図說 台湾の歴史』,以及英文版 A New Illustrated History of Taiwan,是認識臺灣歷史的重要著作。Chou Wan-yao | Facebook https://bit.ly/3uUV3No
【個人fb的blog版開張,歡迎瀏覽「周婉窈部落格」】(連結在留言欄)
去年七月我的一篇貼文被當垃圾移除(因為涉及清帝國領土?),申訴都沒獲得任何回應,也有幾位臉友替我申訴,應該也沒結果。這件事讓我開始思考臉書的言論審查問題,另外,臉書其實非常難找回過去的貼文,過去的「網誌文章」也變沒有(雖然還是有辦法找回來),因此想到另外設立一個部落格來存留臉書文章。
我的臉書,可能本來就和臉書作為social media的立意不合,基本上也是當部落格來寫,關於個人的生活動態不多。我認為臉書對三一八運動,以及我參與甚深的「反課綱微調」運動,都做出非常大的貢獻,對此我心存感激。但現在的情況似乎又有不同了,我沒深入研究這種不同(集中化?網紅化?),雖然會繼續寫臉書,但可能也要思考是否另闢戰場,以防萬一台灣被侵略,我們失去發言的管道。如葉高華老師所建議的,移師Twitter?
這個部落格基本上就是我的臉書的blog版,但因為有分類,文章容易找很多。一篇文章有時會放到一個分類以上,但總頁還是按照時序呈現,網誌文章也按年月日排入全文中。這個工程有其困難度,也要花費很多時間,非常感謝我的博士班學生許妝莊一人獨立完成,真的很不容易!!在此致上深謝之意。
由於過去很多貼文沒有標題,但部落格需要有標題,原先沒有的,妝莊先放上標題,以後我有時間再一一確認修訂。目前封面三張輪替照片分別代表:山、海、平原。
另外,要特別說明的、也是很令人悲憤的,香港在實施「國安法」之後,全面控制言論,幾乎所有支持反送中的網頁連結都失效了,《立場新聞》是我最常引用的,現在完全消失!!我們真的就是看到歷史如何被毀滅,如果連親眼看到的「歷史」都無法成為「教訓」,那麼,我們還能講些什麼遙遠的「歷史教訓」呢?我希望年輕人至少記得年紀相當的黃之鋒、周庭等人,不要忘記、不要忘記!!記憶或許是手無寸鐵的人可以勉強稱得上武器的最後工具。
也請記住通行廣東話/文的香港,不要七十年後因聽不懂廣東話,反而訕笑要復振香港廣東話的人是「廣東話沙文主義」。
作為一個歷史工作者,我最能做的就是記下不該被遺忘的記憶,我還能工作的歲月可能不長了,但努力不忘初衷。Facebook https://bit.ly/3dps0g1
部落格序言 | 臺灣與海洋亞洲 https://bit.ly/3AdrbzJ


會議紀錄露餡 調課綱 全程黑箱

2015-08-14

近半課發委員反對 國教院隱匿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梁珮綺/綜合報導〕微調課綱從一開始就是黑箱!國教院課程研究發展會去年一月廿四日通過微調課綱的會議紀錄上明白寫著,與會委員提出十點意見,近半反對微調課綱,建議應再作審慎評估;但國教院卻只檢送主席柯華葳院長的四點結論,當成同意案送交教育部課審會議,徹底黑掉了反對委員的意見。

  • 國教院課發會去年1月24日通過微調課綱的會議紀錄,近半與會委員反對微調課綱,國教院卻黑掉,只檢送院長柯華葳的4點結論,當成同意案送交教育部課審會議。(資料照)

    國教院課發會去年1月24日通過微調課綱的會議紀錄,近半與會委員反對微調課綱,國教院卻黑掉,只檢送院長柯華葳的4點結論,當成同意案送交教育部課審會議。(資料照)

  • 高中課綱「黑箱」作業四大焦點。(製表:記者林曉雲)

    高中課綱「黑箱」作業四大焦點。(製表:記者林曉雲)

教育部微調高中國文、社會領域課綱引發社會爭議的最大關鍵就在於一路搞「黑箱」,先是成立「無法源且不專業」十人檢核小組微調課綱,繼而隱匿課發會半數委員反對意見,逕送教育部課審會分組會議,又在課審會分組會議上出現「投票表決」與「鼓掌通過共識決」的矛盾說法。但是教育部面對「黑箱」批評,卻始終堅稱程序合法。

高中教師昨天提供國教院去年一月課發會會議紀錄,內容明顯露餡,因為與會委員提出十點意見,其中第一、五、六、七、八點都對微調課綱有明顯反對或保留意見。有委員質疑:「課綱調整將會影響後續教學及教科用書,建議審慎考量評估。」更有委員指出:「國文及社會領域實施未滿一輪,這次課綱微調的必要性建議再做檢核。」

還有委員認為,課綱微調先決條件應為執行成效不彰或執行有明顯困難,才符調整要求;另有委員強調,目前實際教科書內容,若已具備微調課綱裡欲增加的內容,「可審慎考量有無微調的迫切需要。」更有委員質疑:「課綱要注重事實及多元觀點,避免直接而單一的價值判斷…不應讓課綱限縮教科書編寫的空間。」

主席柯華葳逕做結論 強硬通過

爆料老師指出,明明質疑和反對意見這麼多,國教院卻置之不理,柯華葳逕自作出結論、強硬通過微調案,而且只把主席作的四點結論送到隔天的課審會分組會議,委員十點意見卻全不見,柯華葳應出面講清楚。

柯華葳目前人在國外,國教院主秘武曉霞則坦言,經調出相關資料,當時課發會並未表決,國教院隔天確實只送出四點會議結論,未將委員十點意見都送課審會。但她指出,以往課發會討論課綱亦未投票表決、只送結論,就文字來看,委員的保留意見應算是已歸納在結論中。

-------------------

文字的微調與史觀的偏差

2015-07-31 18:03

顏攸甄

臺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表示:「『微調』就像土石流,臺灣史幾乎整個被沖垮。」教育部「微調」高中課綱,依據官方說法,僅廿三%以上,對於歷史觀點的「些微」調整。而臺大研究生統計,「微調」所更動的數字實際上高達六十‧四%。是否政府正以「些微調整」之名,行「大幅修改」之實?

臺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表示:「『微調』就像土石流,臺灣史幾乎整個被沖垮。」(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新課綱修改課本內容的字句,或許只是用詞的不同,但「文字的力量」絕對不容小覷。以「日治」與「日據」為例,僅一字之別,解釋起來,卻是完全不同的意思:「治理」與「佔據」,後者強化了當時日本政府的侵入性。但根據史實,清朝末年甲午戰敗,《馬關條約》割讓臺灣。這是有根據的條約,讓日本對臺灣的統治名正言順,以佔據詮釋,未免過於偏激。反觀由「接收臺灣」修改成的「光復臺灣」──二戰時期,國民黨因《開羅宣言》和《波茲坦宣言》取回臺灣,史觀卻未提及「宣言」其實不具任何國際法效力;再以史實而言,國民黨在日本投降後將臺灣納入統治,當時社會陷入高度期待,但爾後的貪污舞弊、「五天五地」、經濟衰退等情形,令樂觀的「光復」蒙上一層陰影。較於國際法效力與史實根據,所謂的「台灣光復」,用在理應中立的教科書上,是否過於偏頗?

這僅是更改的一小部分,翻越臺灣史的課綱更動表,會發現鄭南榕事件、良心犯、白色恐怖等關於民主的抗爭與人權迫害的部分被刪除或帶過,將二二八事件孤立、去脈絡化,以此切割高壓統治、淡化民主重要性。並增加「漢人」和「中華文化」等用詞的出現率,強調臺灣與中國的連結。周婉窈教授也說:「白色恐怖則被『移位』,放到新增的兩岸關係與反共政策章節中,這是要刻意營造因為有戰爭(指國共內戰)才有人權迫害?」如此相比,從「接收」到「光復」,似乎不足為奇。

這般「些微調整」,使現今民主教育退向戒嚴體制的黨國教育。解嚴後的課綱修訂、一綱多本,使臺灣擺脫過去「反攻大陸」、「三民主義」的教育框架,可謂民主自由的進步代表之一。因此,修改課綱所應調整的,是呼應臺灣社會目前的自由民主化,更重要的,本土化。

國立屏東女中二年級

台大教授周婉窈:就算明天上路也可以繼續拒絕微調課綱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2015-07-31 22:4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第一個踢爆馬政府惡修課綱的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今晚到教育部挺學生,她短講時表示,教育部本來就可以在任何時間點撤回微調課綱,就算8月1日上路了,大家還是可以繼續拒絕微調課綱,因為教育部能公布就能撤回,現在是教育部長吳思華拒絕撤回微調課綱。

周婉窈也表示,第二冊公民和歷史還沒有上路,大家還是要繼續要求教育部撤回微調課綱,第二冊是中國史,從字數上來看,修改的沒有很多,但根據政大金仕起教授的說法,改了很多關鍵的地方,和101舊課綱非常不一樣。

周婉窈也再度提醒,她參與兩個團體,一個是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一個是台灣守護民主平台,這兩個團體都關心微調課綱,關心的重點還有匆促上路的12年國教,要提早到2018年實施,在公布課綱後,也要有時間讓書商寫教科書,因此教育部想在明年2月公布,公布後要逼他(教育部)退回就非常難

周婉窈也表示,教育部要在明年2月公布12年國教領綱的目的,是要在明年選舉之後,讓520就任的新總統沒辦法做任何的更動,要更動就會引起非常大的社會成本,因此民團期待今年就可以退回微調課綱,12年國教課綱從國小要用到國中、高中,即2018年要用到2030年,用12年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根據看過草案的老師說,公民和歷史課綱根本就是微調2.0版,程序中有很多瑕疵,例如課綱委員怎麼來的就很有問題。

-----------

黃丞儀:進入正當性危機的時代

2015/07/31
作者:
黃丞儀
關鍵字: 反課綱 行政命令 民主 一中憲法 權力 政黨政治

反課綱學生於教育部抗議,黃明堂攝。

「課綱」,其實就只是一紙行政命令。一般教科書都會告訴你,行政命令多如牛毛,行政機關的運作幾乎都要靠行政命令。一般廢棄物回收清除處理辦法、電視節目分級處理辦法、連鎖飲料便利商店及速食業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這些都是行政命令。可以說,沒有行政命令,現代國家幾乎無法運作下去。

在民主轉型過程中,為了要改善威權時期行政機關恣意透過行政命令來限制人民基本權利的情形,大法官引進了德國的法律保留原則,要求行政機關在發布行政命令時,如果涉及人民基本權利的限制,就必須要事先取得國會的法律授權。同時,國會的授權不能過於空泛,必須在法律上清楚地寫出授權的目的、範圍和方法。法律保留原則最主要的構想,就是透過具有民主正當性的國會來控制行政機關。這在內閣制國家尤為明顯,畢竟內閣閣員是國會選舉出來的,行政權出於立法權,行政命令不能違反法律,乃當然之理。

不過,日常行政變化多端,國會不可能每事每項都預先透過法律進行細密的授權,行政機關經常會有自己必須進行裁量或解釋的時機,因此,有些行政命令是可以基於行政機關的職權發布,或者只是行政機關內部的作業準則。這樣的規劃,是在運作國家行政組織上,不得不然的理性選擇,否則國會的審議經常曠日費時,勢必拖垮行政運作。而行政機關在法規飢渴的狀況下,反而可能會偷渡恣意的決斷,還不如把這些規範講清楚,至少可以拘束它自己。

然而,我們要明白一點,這些都只是理論上的構想,實際運作上行政機關擁有很大的優勢,而且很多時候它是必須擁有這些優勢。行政權的本質就是決斷,任何一項政策都需要有個決定,不可能一直兩案併陳下去。決斷,就是政治權力的展現行政權的權力特質和立法權不一樣;在立法的場域裡面,各項利益彼此競逐,最後呈現在法條裡面的可能是折衝過數十回、數百回的利益交換,反應了個別不同國會議員的立場或利益。但行政部門經常只有一個首腦,譬如行政院院長、各部會首長、局處首長、科長或組長。最後拍板的就是首長,他的決策權是不可分享的,否則在進行決斷時,會出現互相掣肘的情形,反而無法迅速有效地解決問題。

課綱,是一個行政命令,也是一個行政權力運作下的決斷。在決斷的過程中,政府可以透過專家知識、民眾參與、國會授權來擴大、補充他的決策基礎,但是最終要為這個決斷負責的還是首長,最後要不要發布,權力還是在他手上。倘若行政首長認為不需要專家在旁邊囉哩囉唆,也不需要開放民眾提供意見,既然人民選出了這個總統,總統也任命他作教育部長,他已經具有民主正當性,他就是要硬上,那也的確是有這樣的權力,這就是行政權的特色。但我們可以問,有沒有制衡這種獨斷權力的機制?當然有,國會如果不同意行政機關的蠻幹,可以透過預算審議或另外通過法案,來限制行政機關的權力運作。但是,如果國會多數黨和行政部門屬於同一政黨(或如內閣制底下行政立法合一),要透過國會制衡行政機關,就是難上加難,除非等待下一次選舉的到來。


除了透過政治部門彼此制衡,司法者也可以扮演一定角色。例如前面提到的法律保留原則,就是大法官宣告行政命令違法的一大利器。但是司法審查往往停留在合法性的控制上,如果今天行政部門說,他已經有了法律授權(高級中等教育法第四十三條),也已經踐行了他自己認定足夠的程序,剩下的就是他的決策空間,這時候法院很難去挑戰行政機關決策的實質內容,否則就會變成「法官治國」,行政機關的權力被不具有民主正當性的法官完全取代

課綱,其實就是赤裸裸的權力展現。特定政黨取得行政權之後,依樣畫葫蘆地走完一套程序,雖然其中漏洞百出,雖然沒有專業的台灣史學者參與,但是作為中央主管機關,他有權力發布課綱。你可以批評他不專業,但你不能批評他不民主,因為他是總統任命的,總統是我們透過民主程序選出來的。民主有時候是需要忍耐的,在多數人的意見還沒有轉變前,你只能忍耐,尊重上一次選舉做的選擇。

不過,多數人的意見是什麼?我們在投票的時候,是否特別授權馬英九在擔任總統後去調整課綱嗎?恐怕沒有。但是我們不可能在投票時,區分這件事情我們授權馬總統,那件事情我們不授權。畢竟在只能選出一人的選舉中,選民意見的分流,最後都會匯集到一人身上,由他來代表我們的意志來進行決斷。這是民主政治的正當性來源。在傳統中國的帝制底下,統治正當性的來源不是全國性選舉,而是自我宣稱的天命或是世襲制。在極權國家,統治正當性可能是來自於武力的壟斷,但這種體制很可能會被另外一個強大的武力推翻,陷入以暴制暴的循環,例如北韓。無論哪一種政治體制,都必須宣稱其統治行為具有正當性基礎,不然何以人民要服從?

今天台灣人民可以接受特定政黨上台統治,是因為這個政黨(或它的代表)在全國性選舉中獲得過半數的選票,基於民主治理的原則,我們服從這樣的決定。但是這個政黨上台後,忽然說,我統治你,不只是基於民主選舉的結果,還包括了「一中」憲法,課綱的修改必須遵守中華民國憲法裡面的「一個中國」原則。人民會覺得這種說法很奇怪,但又不知道哪裡出問題。我們的確是基於憲法來選舉中華民國總統,但是這個中華民國總統不是什麼大陸地區和台灣地區共同選出來的,是台灣人民選出來的。為什麼台灣人民要接受這樣一個虛擬的「一中」憲法?但中國國民黨只會繼續說「一中」憲法是我們的最重要的統治基礎,所有的法律和行政命令都不能夠違反「一中」憲法,所以反對課綱微調的主張是明白抵觸憲法的。

正是這樣極端形式化的說法,讓台灣進入了正當性危機的年代。這樣的說法,讓台灣人民清清楚楚地看到,中華民國憲法的正當性基礎已經被掏空了,它不是建立在台灣人民的民主制度和自我治理之上,它是建立在一個非常形式主義的、不能修改的「法統」之上參與反課綱的年輕學子,他們是在三十年前台灣民主化之後才出生的一代,他們所認知的統治正當性就是台灣的民主自治。(再怎麼說,總統直選也已經二十年了,他們大多還未滿二十歲。)他們當中或許有人認為自己在文化認同是傾慕中國歷史傳統,但你拿「一中」憲法來壓他們,就跟拿「天命」來壓傳統帝制底下的農民一樣,都是虛構的。


統治正當性不是用講的,是出於實質認同而願意接受的。你宣稱「一中」憲法有正當性,講一百遍,它恐怕還是沒有,因為它沒有被實質認同而接受。即便是在美國這個有二百多年立憲傳統的國家,憲法的正當性還是必須透過聯邦最高法院不斷地進行符合當代民主意識的詮釋,才能獲得填補,成為「活的憲法」。更何況台灣的大法官根本無法處理憲法裡面的「一中」問題,只能放著讓它變成殭屍,因為大法官的民主權源也不是來自「一中」,而是來自台灣人民選出來的總統和國會。這整個國家和「一中」就是沒有關係了,認清吧!

如果硬是要拿「一中」憲法這種不具有實質正當性的名目來推行各種行政,最終將導致國家行政即便具有合法性的外衣,也失去正當性基礎。不只這一代年輕人無法接受,下一代、下下一代的台灣年輕人也不會接受。你就算給他們唸長江黃河松花江,他們也只能投台灣總統的票,選舉台灣的國會議員,不可能去投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大代表或中國共產黨的總書記。(除非中國民主化,而且併吞了台灣。) 政治權威只有在正當性和合法性結合在一起的時候,才有被服從的可能性。失去正當性基礎的行政,隨時都會遭遇挑戰。欠缺正當性的法律和行政命令,只會不斷地刺激、號召一堆革命烈士去挑戰徒具形式合法性的法條和行政決斷。

這個問題不只是馬英九總統要面對,民進黨上台執政,蔡英文也一樣要面對。民進黨如果用行政決斷改回原先的課綱,還是會遭遇「一中」憲法的緊箍咒若要直接忽略「一中」憲法,又會擔心被中國或美國視為搞法理台獨。但是這些國家都沒有意識到,正當性危機將根本摧毀台灣的民主政治,無論哪個黨執政,政府都將疲於奔命、焦頭爛額。(還是說這也是他們的盤算?讓台灣陷於崩盤。)去年三一八退場時,擦槍走火提出「公民憲政會議」的主張,不能不說是比較有可能解決正當性危機的途徑。但是兩黨在去年選後,算計盡出,把這個問題操作成枝枝節節的修憲議程,錯失了解決正當性危機的時間,造成今天台灣民主治理的重大困境。課綱撤廢,只是開端,凡百行政皆會觸發此一危機,還不知伊于胡底。

---------------------

從課綱微調的時程,即可看出來過程匆促、草率,充滿黑箱作業。

640_b49f060e68996c0389060faa48b25992  

2015年07月31日23:21
本內容由民報提供


(摘錄 全文請連結民報)
【民報記者劉明堂/特稿】
在1月25日的課審會高中分組第3次審議會中,有許多委員提出反對意見,在爭論不休的情況下,主持會議的召集人湯志民(現任台北市教育局長)未經過委員表決,僅依發言狀況統計「同意」或「不同意」微調的委員人數,把爭議的問題丟給最後的課審會審議大會。

而且,湯志民所主持的課審會高中分組審議會,委員總數有43人,25日當天實際出席只有29人,依會議紀錄來看,會議開到下午5點50分,現場剩24人,湯志民「微詢意見」(不是表決喔),爭議最大的「歷史科」和「公民科都只有15人同意微調,8人不同意。

隔了一天,1月27日,當時的教育部長蔣偉寧就召開審議大會,匆匆通過這部引發軒然大波的課綱微調。當時參與審議大會的委員,並不是收到書面通知、資料來開會,而是由課審會秘書以電話通知方式,委員連資料都沒看清楚,就被迫要表決。

甚至有委員在課審會審議大會中質疑過程太倉促、公聽會代表性不足、沒有微調必要性,但會議主席蔣偉寧仍然硬是裁定無記名投票表決,蔣偉寧當時就是這樣強行通過。這與服貿「半分鐘」有何差異?這不是「黑箱」什麼才是「黑箱」!

課發會「第15次會議」所臚列在決議中的10大意見如下:

1.歷史課綱中對於『固有疆域』的界定,避免使用實際應用上有困難的名詞概念,課綱應該秉持尊重及接納不同意見的教育立場。

黑箱在此!課審會45委員僅15人同意微調
劉明堂/特稿 2015-07-31 22:12

黑箱在此!課審會45委員僅15人同意微調
從課綱微調的時程,即可看出來過程匆促、草率,充滿黑箱作業。(劉明堂攝)
反課綱學生在教育部前靜坐,要求撤回黑箱課綱,但是教育部長吳思華仍然不願點頭。這個課綱微調,在2014年1月草率快速通過,便已引起強烈反彈。其過程看似符合程序,但卻是充滿見不得人的黑手操控。

從這部微調課綱的通過時程來看,2014年1月14日王曉波等人為首的檢核小組才完成初步草案,1月16、17日兩天,在北中南辦3場公聽會,說是要「廣徵各界意見」,但是許多高中老師反映,跟本沒有接到通知。

3場公聽會結束後,一個星期內(1月24日)檢核小組就號稱「依據公聽會意見調整修正」,就送到國家教育研究院(國教院)「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研究發展會(課發會)」討論。

那次課發會的出席委員,對課綱微調有許多意見,臚列了10大意見,其中包括第七點「目前實際教科書的內容,若已具備或充分反應調課綱裡欲增加的內容,則可審慎考量有無微調的迫切需要」,甚至第八點講白了「本次課綱微調之需求性跟必要性建議再做檢核」。

沒想到課發會決議「對需求性再做檢核」,但隔天(1月25日)就把這份微調課綱送到課程審議會(課審會)進行審查。檢核小組真有「通天本領」在一天之內便完成課發會10大意見的修改?

在1月25日的課審會高中分組第3次審議會中,有許多委員提出反對意見,在爭論不休的情況下,主持會議的召集人湯志民(現任台北市教育局長)未經過委員表決,僅依發言狀況統計「同意」或「不同意」微調的委員人數,把爭議的問題丟給最後的課審會審議大會。

而且,湯志民所主持的課審會高中分組審議會,委員總數有43人,25日當天實際出席只有29人,依會議紀錄來看,會議開到下午5點50分,現場剩24人,湯志民「微詢意見」(不是表決喔),爭議最大的「歷史科」和「公民科」都只有15人同意微調,8人不同意。

隔了一天,1月27日,當時的教育部長蔣偉寧就召開審議大會,匆匆通過這部引發軒然大波的課綱微調。當時參與審議大會的委員,並不是收到書面通知、資料來開會,而是由課審會秘書以電話通知方式,委員連資料都沒看清楚,就被迫要表決。

甚至有委員在課審會審議大會中質疑過程太倉促、公聽會代表性不足、沒有微調必要性,但會議主席蔣偉寧仍然硬是裁定無記名投票表決,蔣偉寧當時就是這樣強行通過。這與服貿「半分鐘」有何差異?這不是「黑箱」什麼才是「黑箱」!

課發會「第15次會議」所臚列在決議中的10大意見如下:

1.歷史課綱中對於『固有疆域』的界定,避免使用實際應用上有困難的名詞概念,課綱應該秉持尊重及接納不同意見的教育立場。

2.教科書的價值跟功能是讓學生理解過去、看見現在、迎向未來。課綱要注重事實層面及多元觀點,避免直接單一的價值判斷,應保留教科書編寫的彈性及多元闡述的空間。

3.課綱不是教科書,應該路斟酌呈現要項或方向即可,細部內容宜由教科書編寫者加以發展,不應該讓課綱限縮教科書編寫的空間。

4.高中「公民與社會」增加「世界貿易組織」內容,此部分在國中已有詳盡的介紹,建議避免重覆。

5.課綱調整會影響後續教學及教科用書,建議審慎考量評估。

6.課綱微調先決條件應為執行成效不彰,或執行有明顯困難,才符合調整課綱的要求;建議繼續進行課綱微調的研擬,或跟未來十二年國教領域課綱一起整合即可。

7.目前實際教科書的內容,若已具備或充分反應微調課綱裡欲增加的內容,則可審慎考量有無微調的迫切需要。

8.上次數學及自然領域的課綱微調,由下而上的反應較為明顯,高中國文及社會領域課綱實施未滿一輪,本次課綱微調之需求性跟必要性建議再做檢核。

9.微調課綱建議需考量下列重點:第一,檢視縱向連貫及橫向統整性;第二,課綱微調朝內容減量的方向;第三,培養孩子的核心素養。

10.另於1月23日徵詢台灣教師聯盟及李OO教授相關學者意見,現場發放整理資料,提供委員討論參考。

----------------------

王曉波:修課綱要讓國民黨有說服群眾的論述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2015-08-01 09: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主導課綱微調的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日前才因抹黑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煽動學生反課綱而遭網友撻伐。現又遭網友起底,王曾在接受中國媒體訪問時坦言,國民黨沒有「國家目標」,需要有更強的論述來說服群眾,課綱微調就是想起到這樣的作用。

批踢踢網友今早發現,中國《觀察者》在今年4月29日刊登對王曉波的專訪文章「王曉波:台灣歷史教科書回歸一中 不是人人都是李登輝」。

參與並主導101課綱制定的王曉波表示,「有好些」課本都把慰安婦說成自願前往海外,把台籍日本兵寫成熱血青年基於愛國繞情自願參加。所以在101課綱實施滿3年後,實施微調。

王曉波提及,課綱微調改最多的是地理,他們按「一國兩區」的原則去調整,把「中國第一大島是海南島,我國最高峰是玉山」改成「第一大島是台灣島,我國最高峰是珠穆朗瑪峰,我國台灣地區四面環海」。

王在答覆課綱微調對於國民黨選情的影響時表示,這能給藍營很大的凝聚力,藍軍會支持課綱微調。他認為,國民黨現在很大的問題是沒有「國家目標」,需要有更強的論述來說服群眾,課綱微調就是想起到這樣的作用。

也有網友質疑,課綱微調的主事者都承認,這是為了讓國民黨有一個國家目標,做更強的論述,難道這是把教育當成國民黨的工具嗎?

王曉波曾於參與課綱微調前的2013年9月於《海峽評論》撰寫「日據與台灣史教科書」一文指出,101課綱拿掉98課綱的專題,再加上以中國文化為主的東亞文化史後,整個中國史的內容就占兩學期以上;雖未能直接將台灣史上溯至三國時期,而改以「考古發掘與文獻記載」,但所謂的「文獻記載」當然也只有中國文獻,這也打破「台灣四百年史」的殖民史觀。

他當時坦言,這個課綱是妥協的結果,「站在個人的立場,雖不滿意但還能接受」。

-------------------------------------------

王曉波:我國首都是在南京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課綱微調召集人、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今天在節目中被主持人問到「我國的首都到底是在哪裡」,他回答說「我國的首都是在南京,但是我們目前在台灣地區的首都是台北。」。

今天民視《頭家來開講》節目中,主持人謝志偉問王曉波「如果你跟這些學生講說,我國的首都到底是在哪裡,是南京還是北京,您會怎麼教他」,王曉波回答說「我會告訴他我國的首都是在南京,但是我們目前在台灣地區的首都是台北。」,資深媒體人王時齊接著表示「所以就跟現實的不一樣,這些年輕人,這些學生,他們出生就從來沒去過南京,他怎麼會覺得那個地方是我的首都呢」,王曉波插話回應要解決的話「對不起,那你修憲,憲法也是政治的現實,兩岸到今天為止沒有統一,兩岸到現在為止台灣沒有獨立」。(劉人豪/綜合報導)

王曉波節目稱首都在南京 王時齊:快毒發身亡了!

王時齊透露王曉波今天錄影時,真的說首都在南京,讓她差點毒發身亡。(圖擷自王時齊臉書)

2015-07-31  17: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反黑箱課綱學生今天凌晨教育部,要求教育部長吳思華辭職下台、退回課綱,不過新課綱確定明天上路,引發各界不滿;課綱微調召集人王曉波上節目發言也語出驚人,媒體人王時齊透露,王曉波今天上節目時真的說出中華民國首都在南京。

王曉波今天上午上廣播節目時表示,課綱微調都是按照往例,不知道哪裡黑箱;下午錄影時還說出「首都在南京」,同台錄影的王時齊在臉書直說「我快毒發身亡了啊啊啊...」並在貼文下方留言說她錄影時「一直翻白眼」。

許多人看到王時齊貼文痛批,「令人頭皮發麻...」、「神經病修我們下一代的教科書」也有許多人安慰王時齊「難為妳了」還有人笑稱「是指『南京』東路嗎?」

另外有網友在PTT轉貼po文表示,「老實說我還滿訝異的,現在還能喊出首都在南京的人,到底活在什麼時空...」

-----------------

8張卡帶你了解課綱微調到底在爭什麼-風傳媒 - http://goo.gl/mL37Tc

 2015-07-29_204504  

黑箱洗腦課綱非撤銷不可

為什麼叫作「黑箱課綱」?因為此次課綱微調不但違法也違反程序正義。課綱的調整,竟是由史無前例,也無法源依據的教科書檢核小組,逾越其只能進行教科書名詞檢核的職權來發動。從草案研擬到審議,都用黑箱不公開的方式進行,檢核小組以及教育部任命的課綱審議委員名單、會議紀錄、會議錄音、錄影等資料,不但不公開還被當成國家機密。
作者:新台灣國策智庫2015-07-28 12:16

鄭麗君/立法委員

2015年7月5日下午,來自全國各地的數百位高中生,聚集在教育部前面,抗議政府藉由黑箱作業的課綱微調,強行推動政治洗腦教育,同時要求教育部長應該立即撤銷即將於8月上路的新課綱。學生們的訴求理性而堅定,令人非常感動,這是一場為自己爭回教育主體權的運動,而每一位高中學生都是主角。

學生們為什麼堅持黑箱洗腦課綱非撤銷不可?

因為此次課綱微調,違法也違反程序正義,首先,課綱的調整,竟是由史無前例,也無法源依據的教科書檢核小組,逾越其只能進行教科書名詞檢核的職權來發動;違背一向由下而上,凝聚共識的制定程序。此外,從草案研擬到審議,都用黑箱不公開的方式進行,檢核小組以及教育部任命的課綱審議委員名單、會議紀錄、會議錄音、錄影等資料,不但不公開還被當成國家機密。

2015年7月5日下午,來自全國各地的數百位高中生,聚集在教育部前面,抗議政府藉由黑箱作業的課綱微調。(記者簡榮豐攝)

而2014年1月25日的高中分組課審會,審議新課綱時,甚至涉嫌作弊。當時的會議主席未當場開票公布審議結果而是收回另行統計,違反民主程序;而其統計方式,依據台權會控告教育部資料黑箱的法庭觀察紀錄,教育部律師承認,教育部把委員書面意見攜回後,把「尊重多數意見」當做「同意」,把「對A有意見」當作「對B同意」,把「沒有明確反對」也當作「同意」,這不是作弊是什麼?

至於最後研擬出來的社會領域微調課綱,不僅偏離歷史事實,更試圖打壓台灣的多元文化,回歸獨尊大中國意識及黨國史觀,走回戒嚴時期的洗腦教育,還在公民科課綱刪掉白色恐怖的事例,淡化台灣曾有過的國家暴力,完全背離大家所共享的民主價值。如此黑箱製造出來的洗腦課綱,我們的高中學生怎麼能接受?當然非撤銷不可!

社會領域微調課綱,不僅偏離歷史事實,更試圖打壓台灣的多元文化,回歸獨尊大中國意識及黨國史觀。(記者叢昌瑾攝)

然而,面對學生們的抗議,教育部堅持不願撤銷新課綱,卻表示新舊教科書都可以使用,有爭議的內容不考。聽起來好像有所讓步,其實卻是一個大陷阱。因為依據學者統計,所謂微調,台灣史內容的調整幅度卻有六成之多,如果有爭議就不考,在考試領導教學的壓力下,老師如果選擇不教,學生也就不用讀了,那麼多數台灣史的內容,在不教不讀下,便從歷史的學習中消失了。況且,只要現行舊版教科書的執照期限一過,所謂新舊並陳的情形也自然消失了,結果便是全面回歸新課綱。

更嚴重的是,課綱微調若不撤銷,正在制定中的12年國教新課綱,勢必是以此為基礎來編寫,形成12年一貫,以洗腦教育為主的反民主課綱,影響層面將擴及高中以下的國中、國小所有學生。難道,屆時連國中小學生也都必須站出來抗議政府嗎?

課綱微調若不撤銷,正在制定中的12年國教新課綱,勢必是以此為基礎來編寫,形成12年一貫,以洗腦教育為主的反民主課綱。(記者陳志曲攝)

令人遺憾的是,教育部對於學生的呼籲,不但不檢討,還用權謀話術來敷衍,甚至加裝鐵門,陳設拒馬,把學生當成敵人看待。我們必須奉勸教育部部長,這不是把學生阻隔在鐵門之外,而是把自己囚禁在鐵門之內了,這樣是無法解決問題的。教育部該有的作為,只有一個,那就是馬上撤銷黑箱洗腦課綱。

在高中學生抗議黑箱課綱的現場,我們也看到許多家長以及老師站出來鼓勵學生。我們也期盼,能有更多的家長、老師們挺身而出,支持學生自主的行動,一起來阻止黑箱洗腦課綱,為下一代堅守一個多元而民主、在地而真實的教育環境。

----------------

反黑箱課綱行動 支持和反對立委名單曝光

2015-08-01  10:3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中學生自發反黑箱微調課綱行動,尋求「區域」立委或立委候選人支持,今早召開記者會,學生徵詢147位立委或立委候選人,立委名單曝光,全部有65%支持學生。

  • 反微調課綱學生團體發起立委計畫,尋求區域立委連署支持,65%立委或立委候選人表態支持。(記者林曉雲攝)

    反微調課綱學生團體發起立委計畫,尋求區域立委連署支持,65%立委或立委候選人表態支持。(記者林曉雲攝)

學生徵詢結果,民進黨籍100%支持,國民黨85%不表態、13%反對、2%支持,不分黨派全部有65%支持、31%不表態、4%反對。

支持學生訴求國民黨一人楊瓊瓔,民進黨包括管碧玲、陳亭妃等人;台聯周倪安、劉國隆;親民黨黃珊珊、劉文雄、張碩文、康仁俊;綠黨、社會民主黨、時代力量、綠黨、人民民主陣線、台灣第一民主黨等。

反對學生訴求有7人:國民黨籍陳雪生、丁守中、陳學聖、孫大千、黃志雄、林國春、費鴻泰。

拒絕表態以國民黨居多,民進黨楊曜、無黨團結聯盟高金素梅、民國黨徐欣瑩等。

發起立委計畫學生團體包括北區高校聯盟、桃區高校聯盟、竹苗區高校聯盟、蘋果樹公社、台南中學生反黑箱課綱高校聯盟、高雄反黑箱課綱學生聯盟與屏東反課綱學生聯盟。

學生們提出三項訴求為:立即撤銷微調後的新版課綱;課綱修改程序應秉持公開公正公平與民主精神;設立課綱修改專法、使課綱修改程序法制化,以有法律授權之法規命令形式辦理。

因學生以區域立委或立委候選人作為尋求連署對象,長期關注和監督微調課綱違法的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是不分區立委,雖不在連署名單內,鄭麗君的立場與學生訴求一致

--------------

前教長杜正勝喊話 吳思華下台吧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8-01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反課綱爭議升溫,多位前教育部長都建議應暫緩推行新課綱,並對學生撤告;前部長杜正勝還向吳思華喊話,知所進退下台維持知識份子風骨,馬政府也有台階可下。
前教育部長杜正勝。(記者叢昌瑾攝)
前教育部長杜正勝。(記者叢昌瑾攝)
知所進退 維持風骨
杜正勝說,希望吳思華能清楚,有兩件事將一輩子被記住:吳思華是台灣史上第一位教育部長對未成年高中生提告,另一個是有高中生因為吳思華對課綱的堅持而死。
杜正勝表示,吳思華在他教育部長任內出任政治大學校長,若以「先進」的立場提醒吳思華,若還有理性,應知所進退,維持知識份子的風骨;他也以曾任政務官的角度提醒吳思華,長官(指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毛治國)的眼睛都在看怎麼解決爭議,雖然毛治國請吳思華「繼續與各界溝通」,但「要聽懂政治語言」,自己請辭還有點尊嚴。
前教育部長黃榮村也說,現在一切都講不清楚了,社會也迷失在強烈的情緒中,「唯一的方法就是從頭重新再講一遍」。他說,依目前嚴苛的形勢,還有為了教育以及教育部的自由與自主性,只能部長請辭並宣告撤告與暫緩實施。大人應先自己關起門來檢討,不要讓未成年的小孩來承擔不成比例的壓力。
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將課綱爭議歸咎於意識形態之爭,表示問題其實沒有那麼大,對學生也不會產生考試上的實質影響,希望教育部與學生理性溝通,規勸孩子回到學校與家庭。他也說,就算年輕,未成年人也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侵犯公署是公訴罪,但教育部會幫學生求情,不會真的治罪。
杜正勝反駁說,現在的年輕人和以前不一樣,這並非意識形態之爭,而是「應可避免的爭議卻沒去避免,這是大人的問題」。他說,從前課綱調整是依法進行,名詞修正是給出版社當作補充參考資料,沒有法定約束力;這次課綱微調卻以行政命令組成非法的「天降檢核小組」,跳過專業課綱學者及基層教師,而由不專業的委員組成,並且正式寫入課綱,有行政裁量權過於擴大與濫權的問題。
----------------------------
國際駭客組織「匿名者」 一度癱瘓教育部網站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教育部的網站一度掛點。(圖擷取自Anonymous Asia臉書)
2015-08-01 07: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際駭客組織「匿名者」也支持台灣學生反課綱行動!國際駭客組織「匿名者」亞洲支部(Anonymous Asia)昨下午在臉書上公布一段「Anonymous Letters #OpTaiwan」(匿名者台灣行動)的影片,聲援反課綱的學生,內容提到若警方和政府侮辱傷害抗議者,將會攻擊各政府機構網站,後來教育部的網站一度掛點。
「匿名者」更在臉書上發文:「是時候站出來守衛台灣,守護我們的下一代,微調就是洗腦教育的開端。」(圖擷取自Anonymous Asia臉書)
「匿名者」更在臉書上發文:「是時候站出來守衛台灣,守護我們的下一代,微調就是洗腦教育的開端。」隨後更在臉書上PO出教育部網站的網址,以及網站掛點的照片,教育部網站一度無法開啟,但現在已恢復正常。
「匿名者」影片指出:「台灣的政府和警察,如果你們污辱或傷害這些示威者,我們會攻擊台灣政府部門網站,請珍惜我們給你這個機會從前線撤回,這不是威脅,這是一個承諾」,其中也鼓勵抗議者繼續打起精神、上街頭抗爭。
-------------------------
綠12縣市不甩... 只有「他」僅用新課綱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8-01 08: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課綱不退,我們不退!」教育部長吳思華面對學生抗議浪潮,依舊不為所動,微調課綱今天如期實施,有媒體調查,全國22縣市中,台南等12個民進黨執政縣市決定採用舊課綱,北市、新北、高雄等8縣市新舊課綱並行,只有國民黨執政的南投縣採用新課綱。
全國只有國民黨執政的南投縣採用新課綱。圖為南投縣長林明溱。(資料照,記者張協昇攝)
全國只有國民黨執政的南投縣採用新課綱。圖為南投縣長林明溱。(資料照,記者張協昇攝)
教育部長吳思華面對學生抗議浪潮,依舊不為所動,微調課綱今天如期實施。(記者王敏為攝)
教育部長吳思華面對學生抗議浪潮,依舊不為所動,微調課綱今天如期實施。(記者王敏為攝)
台北市教育局主秘陳順和昨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主張各校使用舊課綱,但若學校採行新課綱,也會予以尊重。新北市教育局長龔雅雯則說,希望有不同意見的學生和團體能回歸和平理性對話,達成共識後,新北市會配合政策。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表示,老師希望尊重他們選書專業及自主權,不管是使用新或舊課綱書本,都會做補充教材,提供學生思辨的能力。
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表示,教育部退回微調課綱其實是多贏,既然教育部已決定新舊教科書併行,新課綱的程序違法,內容有爭議,不如直接回歸到合法的舊課綱及舊課本。桃園市教育局長高安邦則認為,新課綱存在很多問題,不宜貿然實施。台南市教育局長陳修平也說,教育部應以公開透明等方式徵詢學界及基層教師等各專業團體意見研定課綱,才符合外界期待。
《蘋果日報》報導,由民進黨執政的12個縣市(基隆市、桃園市、宜蘭縣、新竹市、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屏東縣、澎湖縣)決定沿用舊課綱。台北市、新北市、連江縣、金門縣、台東縣、新竹縣、苗栗縣、高雄市採新舊課綱並行。花蓮縣則不確定,採用新課綱的只有國民黨執政的南投縣。
---------------------

課綱不退 學生不退!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8-01
死守教育部前庭 抗爭到底
〔記者林曉雲、吳亮儀、吳柏軒、涂鉅旻、曾韋禎/台北報導〕痛失一位年輕生命後,整個教育部前庭廣場都被學生佔領,教育部長吳思華依舊不為所動,不肯下台,亦不肯變更政策,更不接受立委所提條件,微調課綱今天如期實施,廣場上的學生們則高分貝怒吼:「課綱不退,我們不退,死守教育部前庭,抗爭到底!」
反黑箱課綱的學生佔領教育部前庭廣場,教長吳思華拒撤課綱、拒絕下台,學生高分貝怒吼:「課綱不退,我們不退,抗爭到底!」(記者劉信德攝)
反黑箱課綱的學生佔領教育部前庭廣場,教長吳思華拒撤課綱、拒絕下台,學生高分貝怒吼:「課綱不退,我們不退,抗爭到底!」(記者劉信德攝)
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發言人林冠華七月卅日早上自殺,他的生日願望和最後遺言是希望「部長退回課綱」,林冠華的死諫激怒了廣大學生,八百多人在卅一日凌晨衝破拒馬,成功佔據教育部前庭,要求吳思華出來面對,但一直對峙到早上,才有教育部政務次長和主任秘書出面試圖溝通,學生則怒吼:「部長出來面對!」拒絕對話。
柯P:不進教部 不會驅離
由於上回學生攻進教育部,台北市警方強制逮捕及移送學生與記者的行為引發眾怒,台北市長柯文哲親自來到教育部前探視學生,公開呼籲教育部自己要出來收拾爛攤子,打手吳思華應該勇敢面對。
柯文哲除了肯定學生關心社會議題,也提醒學生希望不要有激烈行動,因為警察是人民保母,不是人民公敵,抗議時能用理性和平方式表達訴求,他保證只要大家待在前庭的公共空間,不進入教育部,警方絕不會驅離。
下午一點半,吳思華終於面色凝重現身廣場,學生們不斷高喊:「撤回微調課綱、部長下台、部長道歉。」但吳思華全都拒絕,還說「我下台誰負責」?
現場學生一再要求退回「今天上路」的微調課綱,吳思華卻「跳針」要學生好好坐下來長談「未來的課綱」,還教訓學生只用「是非題」讓他選擇、並不是對話,苦候十多小時的學生耐心給部長時間再度說明,結果吳思華仍舊只會「老調重彈」,強調新舊課綱並行,學生在對話廿七分鐘後終於宣布「談判破裂、部長請回」,並高呼:「還我台灣史」、「還我林冠華」,也有激動民眾在一旁怒喊:「殺人部長。」
教長拒撤 學生盼立院解決
學生們同時訴求立法院即刻召開臨時會,昨天下午朝野黨團進行協商,同時邀請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吳思華與會,立法院長王金平甚至拿出新版高級中等教育法,指教育部依舊依循已作廢的高級中學法修訂課綱,顯有爭議。但吳思華拒絕在野黨所提的任何條件,最後王金平裁示下週二召開談話會再議。
吳思華聲稱,廿萬本教科書已經印妥,若現在喊停,開學會無書可用。但歷史教師深根聯盟的老師們直指部長說謊,教育部稱新舊教科書並行,已有學校選舊課本,撤銷微調課綱並不會發生無課本可用的情況。
怕被秋後算帳不便具名的書商表示,已印的新課本只要教育部肯買單,就算現在加印舊課本也來得及,馬政府拿書商當擋箭牌真的不應該。

---------------

為何反黑箱課綱 高二女附中生這樣說...

反黑箱課綱,讓女高中生接觸到了許多其他的史料。(圖擷自YouTube)

2015-07-31  11: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高中生為何要反黑箱課綱?師大附中的女高中生,怯生生的拿起麥克風這樣說,「為什麼我們今天要站出來反對這個黑箱的課綱?我們不害怕嗎?我超級怕」但是她說,「我們希望的是未來從台灣走出去的每一個青年,都可以了解這塊土地上曾經發生過的故事」。

  • 女附中生表示,「歷史的教育要讓我們得到的,是一個真正認識台灣這塊土地的機會」。(圖擷自Pei-yi Guo臉書)

    女附中生表示,「歷史的教育要讓我們得到的,是一個真正認識台灣這塊土地的機會」。(圖擷自Pei-yi Guo臉書)

說出這段話的是一個師大附中高一升高二的學生,打下逐字稿的網友形容,她長的「白淨溫柔」拿起麥克風不像她的樣子擅長的事。女高中生說:「為什麼我們今天要站出來反對這個黑箱的課綱?我們不害怕嗎?我超級怕」、「我們希望的是未來從台灣走出去的每一個青年,都可以了解這塊土地上曾經發生過的故事」。

女高中生說,自己雖然很害怕,但是還是選擇出現在教育部外,也因此傳了簡訊給父母說「對不起,我讓你們擔心了。我愛你們,我愛台灣。」並表示自己自從參加這場運動以來,翻了很多沒有接觸過的史料,「為什麼我不理解這些事情?因為我們的歷史教育把它抹滅了」。

女高中生表示自己以前只是照著書本念,有種「拿到成績就好」的心態,但是她現在認為,「我們的學習、我們的教育,不是為了分數,不是為了學歷。歷史的教育要讓我們得到的,是一個真正認識台灣這塊土地的機會」。

相關連結請見

台灣反課綱中學生感人的真心話

------------------

「課本已經印了」吳思華拒暫緩課綱微調

2015-07-31  17:42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長王金平下午邀集朝野協商討論召開臨時會事宜,因教育部長吳思華拒絕接受在臨時會做出結果前暫緩實施課綱微調,致協商破局。但王已敲定在4日上午召開談話會,決定是否召開臨時會。

  •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與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31日下午到教育部廣場報告召開召開臨時會朝野協商結果,預計周二先召開談話會。(記者張嘉明攝)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與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31日下午到教育部廣場報告召開召開臨時會朝野協商結果,預計周二先召開談話會。(記者張嘉明攝)

  • 立法院長王金平決定在4日上午召開談話會,決定是否召開臨時會。

不過國民黨團仍未簽署協商結論。(記者曾韋禎攝)

    立法院長王金平決定在4日上午召開談話會,決定是否召開臨時會。 不過國民黨團仍未簽署協商結論。(記者曾韋禎攝)

王金平敲定 4日上午召開談話會

王金平表示,立法院國民黨團原表是週一才有空參與朝野協商,不過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說下午可以,就依他的時間。

民進黨:臨時會愈快愈好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批評國民黨團想趁臨時會夾帶組織改造條例、募兵制推動暫行條例草案、就業服務法。他表示,這些草案早就有優先處理的共識,國民黨不要模糊焦點。民進黨的原則是,臨時會愈快愈好、國民黨不要在談話會使用多數暴力、在臨時會做出結論前暫緩課綱微調。

朝野黨團也找來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吳思華與會。但吳拒絕在野黨所提的任何條件,致協商過程砲聲隆隆。據轉述,吳思華提及,20萬本教科書已經印妥,若現在喊停,開學會無書可用。

柯建銘:連臨會前暫緩課綱微調 吳思華也反對

柯建銘會後表示,就連臨時會做出結論前暫緩課綱微調這麼簡單的要求,吳思華都反對,國民黨團也就拒絕簽署協商結論;但不管國民黨團同不同意,4日上午就要召開談話會,盼國民黨團不要使用多數暴力。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抨擊,立法院是要幫教育部解套,結果馬政府還是一意孤行。他反問,若立法院不介入的話,教育部是要如何讓學生回去?

賴士葆則表示,是否同意召開臨時會,週一會召開黨團會議討論。

-----------------

「課綱不退 我們不退!」學生誓言死守教部

學生決定:「課綱不退,學生不退」。(記者王敏為攝)

2015-07-31  10:1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反黑箱課綱學生代表、中一中學生廖崇倫今早10點06分宣布:「課綱不退,我們不退,至少死守教育部門口」進行和平理性非暴力抗爭,並呼籲各地學生來現場聲援。

  • 反黑箱課綱學生代表、中一中學生廖崇倫今早10點06分宣布:「課綱不退,我們不退,至少死守教育部門口」進行和平理性非暴力抗爭,並呼籲各地學生來現場聲援。(記者王敏為攝)

    反黑箱課綱學生代表、中一中學生廖崇倫今早10點06分宣布:「課綱不退,我們不退,至少死守教育部門口」進行和平理性非暴力抗爭,並呼籲各地學生來現場聲援。(記者王敏為攝)

  • 反黑箱課綱學生代表、中一中學生廖崇倫今早10點06分宣布:「課綱不退,我們不退,至少死守教育部門口」進行和平理性非暴力抗爭,並呼籲各地學生來現場聲援。(記者王敏為攝)

    反黑箱課綱學生代表、中一中學生廖崇倫今早10點06分宣布:「課綱不退,我們不退,至少死守教育部門口」進行和平理性非暴力抗爭,並呼籲各地學生來現場聲援。(記者王敏為攝)

  •   台中一中學生廖崇倫。(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台中一中學生廖崇倫。(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現場學生們再次共同喊口號:「捍衛教育尊嚴,撤銷黑箱課綱,吳思華下台,反黑箱,反洗腦,反威權,部長道歉,抗爭到底。」有現場民眾立即高喊加油!

一名大學生短講時表示,以後會不會有學弟妹問「誰是鄭南榕?」他讀國小時,只有2小時鄉土課教台語,但台灣是多元族的國家,課本卻只教朱志清,去年馬政府沒有學到教訓,大人們不要忽視年輕人的決心。

廖崇倫則表示,教育部剛透過警察來溝通,稱教育部次長要來跟學生溝通,學生不接受,學生要求教育部長吳思華親自出來面對。

------------------

民眾聲請假處分遭駁回 課綱明確定上路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7-31 16:35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備受爭議的課綱微調案,已確定明天如期上路。建國黨等團體日前針對課綱聲請的假處分案,還無結果,倒是一位陳姓學生家長對課綱案聲請假處分,希望凍結明天課綱上路,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已裁定駁回,理由是課綱是中央主管機關發布的法規命令,並非一般行政處分,並非行政訴訟法第298條第2項所稱的「公法上的法律關係」,不得聲請假處分,因此裁定駁回;此案可抗告。
台灣民族同盟、台灣建國黨、台灣獨立黨等多個本土社團,日前上午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假處分,要求教育部八月不准採用「黑箱」課綱。(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台灣民族同盟、台灣建國黨、台灣獨立黨等多個本土社團,日前上午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假處分,要求教育部八月不准採用「黑箱」課綱。(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另有關建國黨所聲請的假處分案,台北地院日前裁定指將移轉管轄到台北高等行政院,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下午表示,尚未收到北院移轉案。
針對陳姓民眾聲請假處分案,裁定指出,教育部依高級中學法第八條第二項所訂定的高中課綱,是修正高中課綱關於國文、地理、歷史、公民和社會領域等科目的課程綱要,屬於法規命令性質,陳姓民眾聲請假處分案,是要求課綱微調案不得於明天上路實施,其請求事項「涉及法規命令是否應了修正,及應如何修正的範疇」,並非行政訴訟法第298條第2項所稱的「公法上的法律關係」,因此不得聲請假處分,而裁定駁回。

-------------------------

柯文哲探視學生 承諾不會有驅離動作

2015-07-31  14: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教育部長吳思華前腳走、台北市長柯文哲後腳來!柯文哲下午2時20分抵達教育部現場,探視學生和慰勞警察,柯文哲呼籲教育部長吳思華早日出面與學生進行理性溝通,解決課綱爭議,他並承諾,只要學生保持理性抗爭,台北市警方不會有激烈執法、驅離學生的行動。

  •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民進黨立委柯建銘今日下午前往教育部前廣場,慰問反課綱學生,呼籲要平和理性。(記者張嘉明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民進黨立委柯建銘今日下午前往教育部前廣場,慰問反課綱學生,呼籲要平和理性。(記者張嘉明攝)

  •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民進黨立委柯建銘今日下午前往教育部前廣場,慰問反課綱學生,呼籲要平和理性。(記者張嘉明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民進黨立委柯建銘今日下午前往教育部前廣場,慰問反課綱學生,呼籲要平和理性。(記者張嘉明攝)

  •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民進黨立委柯建銘今日下午前往教育部前廣場,慰問反課綱學生,呼籲要平和理性。(記者張嘉明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民進黨立委柯建銘今日下午前往教育部前廣場,慰問反課綱學生,呼籲要平和理性。(記者張嘉明攝)

柯文哲下午一現身教育部,隨即被媒體包圍、現場混亂,現場主持人一旁吆喝群眾「冷靜」後,柯文哲也要大家冷靜,「大家要和平理性!」

柯文哲說,對於同學關心社會議題他要表達嘉獎,但希望同學注意安全,不希望有激烈行動,而警察是人民保母,不是人民公敵,希望同學不要帶給警方困擾與壓力,抗議時能用理性和平方式表達訴求。

柯文哲呼籲教育部長吳思華要出來面對課綱爭議,早日與學生理性溝通解決問題,不要讓意識型態問題,造成社會二極抗爭,盡速跟同學達成協議,讓事件早日落幕,柯文哲並帶來餅乾、水給同學,希望同學注意營養,不要中暑。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陪同柯文哲現身教育部,他表示,今天下午3點立法院就將進行黨團協商,他並提供二大訴求:一是希望教育部撤回違法課綱;二是要求吳思華下台。

柯建銘希望立法院召開臨時會的時間「愈快愈好」,他並呼籲國民黨不要以國會多數暴力來封殺臨時會,並且希望在臨時會未召開前,暫緩實施違法課綱。

----------------

學生鼓譟轟下台 吳思華:我下台誰負責?

吳思華下午1時30分來到教育部現場。(記者王敏為攝)

2015-07-31  13:43

〔記者林曉雲、吳亮儀/綜合報導〕「千呼萬喚始出來!」反黑箱課綱學生從昨晚持續在教育部門口抗議,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課綱不退,我們不退,至少死守教育部門口」,要求吳思華出面回應,吳思華一直到下午1時30分來到教育部現場,不過,現場群起鼓譟,高喊「下台」、「殺人部長」,超過10分鐘仍未停止。

  • 吳思華下午1時30分來到教育部現場。(記者吳亮儀攝)

    吳思華下午1時30分來到教育部現場。(記者吳亮儀攝)

  • 吳思華面色凝重。(記者王敏為攝)

    吳思華面色凝重。(記者王敏為攝)

  • 吳思華面色凝重。(記者王敏為攝)

    吳思華面色凝重。(記者王敏為攝)

  • 吳思華下午1時30分來到教育部現場。(記者吳亮儀攝)

    吳思華下午1時30分來到教育部現場。(記者吳亮儀攝)

學生要吳思華5分鐘的時間思考:「是否下台?」、「課綱後續如何處理?」吳思華一開口表示,「如果我現在下台的話,那誰要處理後續的課綱問題。」學生不滿部長的回應,一直鼓譟打斷吳的談話。

吳再開口表示,希望課綱的問題大家可以用理性的方式,坐下來討論,任何不當的地方,他都願意修正。這時學生高喊:「屁啦!」、「撤不撤?」、「撤不撤?」、「撤不撤?」

這時學生再度打斷吳的談話,要求吳思華只要回答:「下不下台」、「撤或不撤」2個問題即可,其他就不必再多說,吳思華仍欲一再跳針回答:「課綱可新舊並陳…」學生高呼:「還我台灣史」、「還我林冠華」、「還我台灣史」、「還我林冠華」。

吳思華未做出任何善意回應,卻要求學生讓步,下午1時57分時,學生宣布「談判破裂」,學生高喊:「部長下台」、「部長下台」、「撤回課綱」、「撤回課綱」、「部長請回」、「部長請回」、「部長請問會告我們學生嗎?」、「部長請問會保護我們學生嗎?」

聽到部長吳思華拒絕撤回微調課綱,且表示教育部已盡力和學生溝通,引發學生和民眾們更生氣,一度有人罵粗口,2時許,也有民眾丟香蕉皮及藍白拖,並未擊中部長。2時2分左右,吳思華便離開教育部門口。

---------------

時代力量將按鈴 控告吳思華違法

2015-07-31  14:2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時代力量包括閃靈樂團主唱林昶佐Freddy、洪仲丘姐姐洪慈庸、作家馮光遠等人今天到教育部聲援反黑箱課綱學生們,馮光遠表示,他們將到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教育部長吳思華及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涉嫌違法。

  • 時代力量今天到教育部聲援反黑箱課綱學生,並表示將按鈴控告教育部長吳思華違法。(記者林曉雲攝)

    時代力量今天到教育部聲援反黑箱課綱學生,並表示將按鈴控告教育部長吳思華違法。(記者林曉雲攝)

馮光遠表示,教育部長吳思華只是依據警方提供的資料控告學生及記者,警察資料應該是偵查不公開,吳思華已經涉違反刑法洩漏國防機密等罪。

馮光遠也表示,教育部竟然連反黑箱課綱學生在那裡開會都知道,為什麼教育部長能做國安會秘書長的工作?時代力量也要控告吳思華違法做政治偵防,希望司法用公正方式處理。

洪慈庸表示,國家機器壓迫年輕人,她呼籲年輕人一起站出來到教育部。

-------------

反課綱「懶人包」 12張圖訴4爭議

臉書粉絲專頁「台灣公道伯 王金平」,今(27日)上傳了12張圖表分析,課綱「懶人包」一次點出4項爭議。(圖擷自臉書粉絲專頁「台灣公道伯 王金平」)

2015-07-27  22: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國內沸沸揚揚的臺灣高中課綱微調案,甚至有學生不惜闖入教育部為此抗議,而究竟課綱微調為何而吵?臉書粉絲專頁「台灣公道伯 王金平」,今(27日)上傳了12張圖表分析,課綱「懶人包」一次點出4項爭議。

臉書粉絲專頁「台灣公道伯 王金平」今上傳了12張圖表分析課綱微調,此一「懶人包」點出4項爭議,其中提到課綱為了要避免「價值判斷」和「歷史論斷」的產生,因此其撰寫原則為「簡明」、「開放」、「不下結論」、「文字描述」。目前引起爭議的部分為高中歷史課綱裡的「台灣史」,而國教會對此提出了17項爭議點,「台灣公道伯 王金平」將其統整為四大要點,「違反課綱寫原則」、「欠缺專業知識」、「大漢族主義」、「中華民族命定史觀」討論。

違反課綱撰寫原則

受爭議的內容為:日本統治時期更改成「日本統治殖民時期」、接收臺灣更改成「臺灣光復」、慰安婦更改成「婦女被迫做慰安婦」。「台灣公道伯 王金平」指出,由於牽涉非史實的實質問題,應避免主觀用語。

欠缺專業知識

受爭議的內容為:原住民更改成「原住民族」、鴉片戰爭、開港通商、羅妹號事件的敘述,更改成「鴉片戰爭迫使清廷開港通商,以及其後發生的羅妹號事件與牡丹社事件」。「台灣公道伯 王金平」表示,修改的文字造成觀點立場上的異同,「從原本的臺灣看法,轉變為中國看法」。

大漢族主義

因刻意增加「漢人」的描述而備受爭議的內容為:國際競逐時期,更改成「漢人來臺與國際競逐時期」、大航海時代,更改成「漢人來臺與大航海時代」。「台灣公道伯 王金平」認為,更改後的文字不但使得台灣成為當時全中國最先進的省分,也因增加描述,造成文字篇幅加大,此舉導致需將原本內容刪減,造成了歷史論述錯亂。

中華民族命定史觀

受爭議的內容為:鄭氏統治變成「明鄭統治」、荷西治臺變成「荷西入臺」、清代治臺政策變成「清廷治臺政策」。「台灣公道伯 王金平」表示,原本課綱描述重點應為「強調多元中的主從之別」,卻刻意引入了中國歷史所強調的正統概念,也就是不把明清看成別國,而是自己國家。

最後,「台灣公道伯 王金平」指出,此次課綱微調教育部宣稱只調整了23%,但經過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以字數計算發現,調整內容卻高達60%。而針對執行層面,「違反程序」造成極大的爭議,此外「台灣公道伯 王金平」更列出三名審核成員,其學術專業並非台灣史。

課綱為了要避免「價值判斷」和「歷史論斷」的產生,因此其撰寫原則為「簡明」、「開放」、「不下結論」、「文字描述」。(圖擷自臉書粉絲專頁「台灣公道伯 王金平」)

課綱修定流程圖解。(圖擷自臉書粉絲專頁「台灣公道伯 王金平」)

目前引起爭議的部分為高中歷史課綱裡的「台灣史」,而國教會對此提出了17項爭議點,粉專「台灣公道伯 王金平」將其統整為四大要點。(圖擷自臉書粉絲專頁「台灣公道伯 王金平」)

「台灣公道伯 王金平」指出,由於牽涉非史實的實質問題,應避免主觀用語。(圖擷自臉書粉絲專頁「台灣公道伯 王金平」)

「台灣公道伯 王金平」表示,修改的文字造成觀點立場上的異同,「從原本的臺灣看法,轉變為中國看法」。(圖擷自臉書粉絲專頁「台灣公道伯 王金平」)

「台灣公道伯 王金平」認為,更改後的文字不但使得台灣成為當時全中國最先進的省分,也因增加描述,造成文字篇幅加大,此舉導致需將元本內容刪減,造成了歷史論述錯亂。(圖擷自臉書粉絲專頁「台灣公道伯 王金平」)

「台灣公道伯 王金平」表示,原本課綱描述重點應為「強調多元中的主從之別」,卻刻意引入了中國歷史所強調的正統概念,也就是不把明清看成別國,而是自己國家。(圖擷自臉書粉絲專頁「台灣公道伯 王金平」)

「台灣公道伯 王金平」指出,此次課綱微調教育部宣稱只調整了23%,但經過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以字數計算發現,調整內容卻高達60%。(圖擷自臉書粉絲專頁「台灣公道伯 王金平」)

針對執行層面,「違反程序」造成極大的爭議,此外「台灣公道伯 王金平」更列出三名審核成員,其學術專業並非台灣史。(圖擷自臉書粉絲專頁「台灣公道伯 王金平」)

學生抗議黑箱課綱,希望撤回黑箱反專業的微調課綱、公開課綱微調與制定中的12年國教領綱相關資訊、建立課綱審定的公共參與程序。(圖擷自臉書粉絲專頁「台灣公道伯 王金平」)

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這方面他還未對整個事件那麼清楚,現在不便表示意見,但希望此事能圓滿落幕,但學生能夠給他們一個愛的感覺、尊重的感覺,多做溝通,相信問題還是有解。(圖擷自臉書粉絲專頁「台灣公道伯 王金平」)

--------------------------

教育部去年(2014)推十二年國教課綱微調,預計於今年8月正式上路。在高中歷史、公民部分因會議資訊未公開,加上部分內容,尤其是高中歷史課綱引發爭議,導致部分社團以及高中生抗議。7月23日學生不滿教育部回應跳針,深夜闖入教育部部長辦公室。共有33名成員遭警方逮捕。到底「課綱」微調發生什麼事?讓課綱爭議延燒近2年,越演越烈。

Y筆記:

● 30年來,高中課綱主要變動有六次。
● 教育部因課綱調整程序問題遭告,一審判敗訴。
● 此次高中歷史課綱共調整了17處。
● 新課綱8月正式上路。

Q:課綱是什麼?給誰用的?

「課綱」完整名稱為「課程綱要」,下至幼稚園,上至博士班,都會有「課綱」,國民教育的「課綱」就是由教育部訂定。原則上,「課綱」影響三種人。

1.學校、老師:用以規劃、實施上課內容。

2.教科用書出版業者:用來編輯學生課本的依據。

3.學生。

 

Q:高中課綱目前改過幾次?

30年來,高中課綱主要變動有六次:

 

 

103微調課綱就是這次引發爭議的課綱,2014年初,教育部針對高中國文與社會科課綱「微調」,之後經十二年國教小組表決後,直接公布施行。雖然因不合程序,2015年2月12日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一審判決敗訴,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是資訊公開的程序敗訴,未觸及任何課綱實質內容,所以8月課綱會繼續上路。

 

Q:課綱誰定的?程序是?

根據高級中等教育法,我國課綱修訂採三階段程序:

國家教育研究院提草案—>國教院課發會、教育部課審會審查—>國教院負責教科書審定。

 

Q:103高中課綱微調四大爭議:

1.課綱制定程序:

教育部當初因錯字勘誤等原因為由成立10人「檢核小組」,卻發動臨時動議,針對高中國文與社會科課綱進行「微調」,並在兩個月後定案,且沒有公布小組出席名單及會議記錄。遭反對者質疑黑箱作業,台灣人權促進會及教團等狀告行政法院,教育部敗訴。

教育部表示課綱研議、修訂及審議均符合程序,依據與過程均合法有效,且經監察院調查肯認其程序及內容並無不當。且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判決,是要求教育部公開課綱審議委員的名單,並未觸及任何關於課綱的實質內容,也就是未指微調的課綱內容有問題。

2.課綱委員組成背景:

反對者質疑,課綱檢核小組成員中包括檢核小組總召集人王曉波,為現任「中國統一聯盟」副主席,現任「兩岸統合學會」理事長張亞中等人充滿統派色彩,且成員沒有以「台灣史」及「原住民族」為專業的學者。

國教院則澄清,課程綱要研修小組於組成時,必須考量課程研發機構代表或課程發展研究會及其相關委員會、學者專家、中小學學校教育人員及社會團體等代表眾多不同的代表,參與成員均具有其專業及多元背景,未來也將有公聽會等程序,無黑箱運作問題。

3.課綱修改內容:

引起此次課綱爭議的是高中歷史的台灣史部分,國教院公布新舊課綱的17項差異如下:

 

 

其他修改內容爭議:

「我國」最高峰竟改成喜馬拉雅山,不再是玉山?

教育部澄清,課綱在國中社會科對喜馬拉雅山的描述為「喜馬拉雅山平均高度在8000公尺以上,為世界最高的山脈」;對玉山的描述則是「玉山山脈的主峰高達3952公尺,是臺灣最高峰。」課綱未出現「我國最高峰是喜馬拉雅山」,臺灣最高峰還是玉山。

「二二八事件」遭刪除?

教育部澄清,「二二八事件」在新課綱中不但沒刪除,反而由「說明」欄的舉例,提高到「重點」的欄位,詳述二二八事件發生的背景、過程與影響,表示對此歷史事件在當代台灣歷史發展進程之重視。

4.調整比例計算方式

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以字數計算,指此次課綱調整比例高達60%。對此,教育部表示計算順序、用字方法不客觀,這次課綱只調整23%,真的只是微調。 

 

Q.:反課綱團體的訴求為何?

今年4月20日各地部分高中老師、大學教授、教育團體、家長團體,組成「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5月起陸續有各校高中生加入行列,提出三大訴求:

一、撤回黑箱反專業的「微調」課綱。

二、立即公開課綱「微調」與制定中的十二年國教領綱相關資訊。

三、建立課綱審定的公共參與程序。

 

Q.:教育部的回應是?

教育部日前宣布對於課綱微調的三項處理原則:

一、新舊教科書並行,尊重教師專業自主選書權

二、新舊教科書有爭議的部分,不列入大學入學考試命題

三、即刻啟動課綱檢討程序,同步推動大家一起寫教材計畫。

所以Y:學生是國家的未來,課綱對於學生會有什麼影響,我們不能不知,Yahoo也會持續追蹤。其實各界也有不同聲音,來看看他們怎麼說

-------------------------

【懶人包】課綱「微」調嗎?

日期2015-4-23作者何宇軒簡介

 

高中公民及歷史科課綱微調案引發「黑箱爭議」,經台權會以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提告,日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宣判教育部敗訴,認為政府應該公開課綱審核程序。但教育部長吳思華堅持,目前爭議在於程序是否公開,並非課程內容有問題,今年(2015)開始移請各高中職院校選書,新課綱於今年8月1日正式上路。

為什麼要關心「課綱微調」?

課綱影響高中生讀的教科書內容和「各種考試」的考題方向和答案,影響立即且具體。學生讀這些書,考試就要照「微」調內容回答題目,否則就是答錯扣分!課綱微調,攸關莘莘學子如何建構世界觀。

這次最具爭議的歷史科課綱,具體而微的展現課綱訂定為何重要。台灣族群多元,本省人、外省人、原住民等不同族群雖然共享「現在」,但卻因為過去經歷而形塑不同史觀。哪些人能決定課綱內容?訂定程序是否合理?課綱內容是否能多元並蓄?都會影響到整個世代的價值。

本文彙整從四個角度切入,帶你還原課綱微調的爭執何在:

課綱「微」調嗎? 高中歷史的內容之爭
課綱「黑箱」嗎? 課綱微調的程序之爭
誰能詮釋歷史? 多元族群的史觀之爭
懸而未解? 課綱爭議的後續發展


課綱「微」調嗎?歷史課綱的內容之爭

這次引起爭議的是高中歷史課綱裡關於台灣史的部分。裡面又分為數個單元,以下條列主要的修改內容:

單元一、早期台灣

「國際競逐時期」改成「漢人來台與國際競逐時期」
→強調漢人來台,著重漢人本位。

「鄭氏」改成「明鄭」。
→鄭氏確實打著「明」的旗號,但本質上跟大明朝廷沒有什麼延續。反對者認為,新課綱抹除鄭氏政權的獨立性,重新強調中國政權的正統性。

荷西「治」台改成荷西「入」台。
刪除「漢人、日本人與原住民接觸。」
拿掉「濱田彌兵衛」與「麻豆事件」。
加入歷史真實性有爭議的顏思齊。
單元二、清朝統治

將「清代」改為「清廷」,強調政策施為的政治實體。
→有人認為這是強調大清國(中國)的對台統治。

關於「中法戰爭」,特別強調劉銘傳領政期間「官民一體,在淡水擊退法軍」的事件。
強調清治之下台灣的「現代化建設」,如電報、學校、鐵路。
單元三、日本時代

將原有「日本統治」加入殖民二字,成為「日本殖民統治」。
→反對者認為,日本加上「殖民」,是強調「中國」的統治本位

加入日本時代台灣與中國的互動,如革命黨來台尋求支持,以及五四運動對台影響。
淡化日本對台建設的內容,強調日商壟斷與經濟剝削。
單元四、當代台灣

以帶有價值歌頌意味的「光復」,取代中性的「接收」。
移除「經濟發展帶來的社會環保問題」,讓經濟發展(起飛)的敘事更為正面。
原本「文化發展」的多數內容遭移除,造成「重政經、輕文化」的格局。
新增內容最大宗者,在於強調政府作為,例如經濟發展強調了「土地改革、匯率改革、加工出口區、十大建設、科學園區」等等。政治民主化部分,也比現行課綱更強調「地方自治、開放黨禁、解嚴、改選國會等」。
刪除「簡述中華民國政府從代表中國到外交孤立的歷程」
綜合以上,到底修改了多少內容呢?如果以字數計算,臺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提出一個計算方式,根據這樣的方法,她得出的結論是修改了60.4%的內容。但根據教育部的算法,認為只微調了23%。輿論質疑,改了這麼多還叫「微調」嗎?

 

課綱「黑箱」嗎? 課綱微調的程序之爭

程序黑箱問題

課綱修訂的程序是經由課發會(全名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發展委員會)研發、課審會(全名研發教育部課程審議委員會)表決通過,中間還會經過多次公聽會的程序。
2014年初,教育部以進行「錯字勘誤、內容補正及符合憲法之檢核」為由,組成檢核小組,原本成立只是為了檢核教科書用詞,卻突然臨時動議,發動課綱微調,遭質疑明明並非法定組織,為何能主導課綱修正。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認為,課綱微調的發動是未經授權且逾越檢核小組職權的違法作為。
教育部僅以2個月草率倉促定案調整課綱、本次課綱微調係「由上而下」,而非「由下而上」形成決定。
分組課審會議中,主席請委員寫下書面意見,而竟然由召集人帶回去統計,統計之後得出「投票結果」。主席竟然在沒有當場開票、也沒有公布結果的情形下,就逕行宣布散會,用不明的標準來認定個別與會代表是否同意課綱微調。
事後會議紀錄及成員投票名單不公開,遭行政法院判決應公開
雖然有上述程序問題,而教育部卻堅持不肯公開檢核小組出席名單及會議發言內容紀錄,台灣人權促進會提起訴訟,臺北高等行政法院根據《政府資訊公開法》,判決教育部敗訴,教育部應提供「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審議會」會議紀錄,供台權會閱覽、抄錄其中簽到表部份;記名投票單部份,亦應供閱覽和抄錄。


要特別注意的是,這場官司,只影響到政府必須公開決議的相關資訊,但是上述提到課綱微調過程的其他程序爭議,並不在討論範圍之內。而且,本案件仍然可以繼續上訴到最高行政法院,尚未定讞。

成員背景爭議:缺乏台灣史學者

課綱微調案的檢核小組成員背景引發強烈爭議,也幾乎沒有以台灣史為專業的研究者:

高中歷史課綱調整的提議者,以及後來擔任課綱檢核小組總召集人王曉波為「中國統一聯盟」副主席,專長為中國哲學思想。
高中歷史教科書審定委員張亞中為政治學者,為「兩岸統合學會」理事長。
檢核小組社會領域召集人呂芳上是台師大歷史所博士,但曾任國民黨黨史會總幹事,專長是中國近現代史、近代婦女、國民革命史、國民黨黨史。
歷史組成員黃麗生專長為東亞史,李功勤專長則是西方文明、國際關係、中國現代史、兩岸及台灣現況發展,皆非本科專長。
誰能詮釋歷史?多元族群的史觀之爭

統/獨團體的史觀之爭

這次反對課綱微調的,主要是台聯青年軍的學生以及台教會等公民團體,質疑課綱微調傾向中國本位,以及「程序不合正義」。立場偏統的團體「抗獨史陣線」則認為,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執政時修改的課綱,如今應「撥亂反正」。在二二八歷史部分,應詳述「暴民」襲擊外省人、闖入醫院學校、佔領政府機關,以及台共份子對抗國軍等史實,並誠實記載二二八死傷原因及人數,不容特定政治勢力誇大。

被消音的原住民

台灣原社、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等多個原住民族團體及原住民青年學子批評高中課綱微調缺乏原住民族的觀點。他們認為,不管是台獨史觀還是中國大一統史觀,最為漠視的就是原住民族歷史史觀。

懸而未解?課綱爭議的後續發展

教育部「審議程序未公開」敗訴

高中公民及歷史課綱爭議ㄧ案,經台權會以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提告,上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宣判教育部敗訴。但教育部長吳思華堅持,目前爭議在於程序是否公開,並非課程內容有問題,新課綱將於今年8月1日正式上路。

地方政府抵制

臺南市長賴清德曾宣布臺南市拒用教育部的最新課綱。民進黨在2014年2月的中常會新聞稿中,曾提及會要求當時6個執政縣市(高雄市、臺南市、宜蘭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將採取一致行動,拒絕適用課綱調整內容。一年後,2015年228追思會上,在九合一地方大選連任的台南市市長賴清德,再次重申,新的學期會使用尚有法律效力的舊課綱。

-----------------------------------

吳鳴/歷史課綱問題幾時休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課綱問題燃燒逾年,2015年7月31日,微調課綱上路的前夜,我的心情是沈重的。

自從2014年5月以來,微調課綱引起的爭議,牽動整個台灣的呼吸,歷史學者的呼籲,政府當權者的輕忽,導致當前的糾結難解。

身為曾經的教科書撰寫者、課綱擬訂者、教科書審查者,在1990年代中期到21世紀初期,我個人參與過其中的一部分工作,這些工作大部分是被動參與,諸如長輩應承某事,找我共襄盛舉;友人擔負某事,找我助拳;任職單位推薦擔任某項工作等等。而在參與的過程中,部分師友因種種緣故,漸行漸遠。我自己在中歲以後,參與教科書的事情漸少,但仍有許多友人獻力其中,為台灣的歷史教育而努力。

歷史教育是形塑民族認同與國家認同的重要手段,大部分國家在形塑其民族認同與國家認同時,歷史教育與歷史教科書所扮演的角色,都是無可取代的。臺灣因為現實政治、特殊的時空背景與歷史經驗,在歷史教育與歷史教科書的編寫上,和一般民主國家略有所異,特別在民族精神教育上,歷史課程所扮的演角色尤其重要,因而形成比較特別的歷史課程和教科書。


從1945年到2014年的60年間,臺灣的歷史教科書曾歷經多次修訂,修訂的因素甚多,有時是因為歷史研究的新成果或教育需求,有時則基於現實政治的考量。

臺灣的歷史教育上承兩個傳統,一是自晚清以來的歷史教科書,二是日治時期的歷史教科書;而以晚清以來的歷史教科書影響較為巨大。教科書的內容,主要為大中國史觀的本國史,和歐洲中心論的世界史。臺灣史一直要到1990年代以後,方始從大中國史觀的本國史獨立出來。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臺灣歸屬中華民國統治,一方面展開去日本化的教育與宣導,另一方面則加強中國化/內地化的政策,不論在文宣或教育內容,都以中國化/內地化為依歸,因此,歷史、地理和語文教育成為官方掌控意識形態的重要憑依,尤其歷史教育更是形塑民族精神不可缺的一環,國家立場的主體性不言可喻。在1987年臺灣地區解嚴以前,臺灣的歷史教科書基本上以中國為主體,在敘述中國歷史時慣常以「我國」稱之,使得學習者在學習歷史的過程中認同「中國」為「我國」,這種現象從1945以來長期維持,直到1993年新修訂的國民小學課程標準才稍稍改變 。1987年臺灣地區宣布解除戒嚴,政治上的禁忌解除,文化思想亦朝多元發展,歷史教育重新思考國家立場主體性的問題,部分學者提出本土歷史的重要性,過去四十年來被忽略的臺灣史開始浮出檯面,不論在歷史研究或歷史教學上,都開啟了新的思維。

臺灣的歷史教育,在用字遣詞上受孔子《春秋》的影響極大,《春秋》記戰爭,有伐、侵、戰、圍、入、滅等不同的寫法;聲罪致討曰伐,潛師掠境曰侵,兩軍相接曰戰,環其城邑曰圍,造其國都曰入,毀其社稷曰滅。同是記殺人,有殺、誅、弒、殲等不同的寫法,無罪見殺曰殺,有罪當殺曰誅,以下殺上曰弒,不留孑遺曰殲。這是用不同的字,表達不同的歷史情況,即所謂春秋筆法。舉最明顯的例子,如各朝代與邊族的關係,漢國攻打匈奴,寫成漢武帝北伐匈奴;而匈奴則是侵略漢國;類似的情形,蒙古攻打中國謂之入侵或侵略,這是從征服王朝攻打華夏的角度思考;但蒙古攻打歐州則名之曰 “西征”,如拔都西征。類似情形,忽必烈攻打日本,名之曰“遠征”或“東征”;而對日抗戰時期,日本攻打中國,謂之侵略。有一段時間,臺灣甚至為日本教書未使用“侵略”而表達抗議,卻遺忘了自己歷史教科書裡忽必略“遠征”日本的敘述。
在歷史教科書中,有幾個朝代是很衰的,其中最明顯的例子是短國祚王朝,後續者如為強勢王朝且國祚緜長,那麼,短國祚王朝往往被寫得很負面;如秦與隋,但卻忽略了秦築長城,區隔遊牧民族與農業民族,是影響多麼深遠的事;隋煬帝開鑿運河,成為此後各朝帝國的重要經濟動脈。征服王朝入主華夏,亦成為歷史課本的大黑洞,如元國和清國的敘述,基本上即是負面的,元國尤其倒楣,被寫得沒有一處是好的。宋元之際和明清交替的二臣,即成為民族主義史學下的冤魂,至於漢民族所建王朝,則沒有這類問題。故爾這類撻伐主要來自民族主義史學,而非朝代興衰。運氣很差的還有女性,亡國常是女性要負責,如妹喜、妲己、褒娰、呂后、武曌、楊玉環、慈禧,都被形塑成紅顏禍水,甚至直指為禍國殃民。這種充滿男性沙文主義的敘述,在台灣的中國史教科書中俯拾即是。

在歷史教育形塑國家主體性的年代(1945-1985),臺灣的歷史教育基本上架構於兩個主要範疇,即中國史與外國史,雖然1980年代以後,外國史為世界史所替代,但基本上並沒有太大的差異性,在小學/國中(初中)/高中各階段的歷史教育,一律以中國史和外國史(世界史)為內容,臺灣史則穿插在中國史的明末清初、1894年的甲午戰爭前後、1945年後的中華民國在臺灣。簡單地說,這個時期臺灣的歷史教育並沒有獨立/完整的臺灣史,這在當今世界的歷史教育是比較特殊的,因為很少有國家不教本鄉本土的歷史,但在形塑國家主體性的年代,臺灣的歷史教育卻只講授片斷的、少得可憐的臺灣史知識。

在形塑國家意識方面,臺灣的歷史教學和歷史教科書長久以來扮演了重要角色,問題在於政府當局所要形塑的國家意識是什麼?如所周知,臺灣官方的意識形態,最初所要形塑的國家意識是中國,亦即以臺灣為中國的代表。這種意識形態不論其現實面如何,在1980年代以前,基本上是政府官方所堅持的。歷史教育既為形塑國家意識的一環,那麼,以臺灣代表中國,把“中國”歷史當成“我國”歷史,便被視為天經地義 。事實上,臺灣從1945到1983年的教科書課程標準,都是以“我國”稱呼“中國”,國家立場的主體性可謂旗幟鮮明。以歷史做為民族、國家、族群或地區認同的基礎由來已久,西方自文藝復興(Renaissance)時期的方言(國語)文學,到啟蒙時代(Enlightenment)近代國家觀念的興起,歷史是形塑國家意識的重要工具 ,因而在西歐國家,以歷史為國民基礎教育的重要環節,在學校教育中加入“歷史學科”,“歷史”的地位始逐漸突顯。
西歐地區在國家意識興起後,許多國家開始認知到歷史是形塑國家認同的重要工具,除了在大學設立歷史研究所,從事歷史相關領域的研究之外,也在各級學校中講授歷史課程 。這種以建立共同“歷史意識”形塑國家主體性的方式,不僅是西歐各國建立其國家意識的工具,也是世界各國所共同採取的模式,臺灣的歷史教育亦與此差相彷彿。

問題在於臺灣歷史教育所要形塑的國家意識是什麼?在1980年代以前,這樣的問題是不存在的,從教育和宣導的內容來看,“中國”顯然是惟一的答案。但這種以現實政治為考量的方式,在1987年臺澎金馬地區解嚴之後,有了急遽的轉變,其中最大的轉變是臺灣主體意識的加強。

在近代中國動盪的時代,晚清知識分子醉心於西方政治、軍事、經濟,以及各種西方學術思想的新說,惟有關西方19世紀初葉以後所發展的科學派史學,似未曾引起太多注意。1902年梁啟超發表〈新史學〉,猛烈抨擊傳統中國史學,掀起極大波瀾;此文同時積極介紹西方史學,雖然以今日的學術眼光來看,不免浮淺誇大,卻打開了西方史學輸入中國之門 。從〈新史學〉的內容來看,梁啟超對西方史學已略有認識 ,或可視為西方史學引入中國之初旅。
西方史學輸入中國後,引發改編國史運動,章節體的歷史教科書開始出現,加上傳統中國史學的資鑑思想,所編纂的歷史教科書,呈顯以歷史教科書形塑民族主義的意圖 。我們看到今文學派的夏曾佑將新史學觀點貫穿於歷史敘述中,藉以形塑以孔子為中心的文化民族主義,並顯現其變法論的基本觀點;而治學傾向古文學派的曾鯤化和劉師培,在教科書中意圖透過對中國歷史的認知振興國魂,以發揚民族精神,並彰顯以黃帝血緣論為中心的血緣民族主義 。
以孔子為中心的文化民族主義,結合以黃帝血緣論為中心的血緣民族主義,成為近代中國建構國族的重要理論,柳詒徵《中國文化史》和錢穆《國史大綱》,即將文化論與血緣論的民族主義加以結合,此後的中國通史著作,大抵延續類似的國族建構理論;因此在近代中國的國族建構過程中,歷史教科書曾在其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錢穆在《國史大綱》〈引論中〉舉出中國史學的三個特點:悠久、無間斷、詳密 ,與柳詒徵《中國文化史‧緒論》所說的幅員廣衾、種族複雜、歷史悠久、史籍豐富等特質 ,其論述基調幾如出一轍。由錢穆和柳詒徵的例子,可以瞭解民族主義史學的發展,是透過怎樣的思想模式建構而成。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台灣由國民政府所接管。在國民政府接管台灣之初,為了加強對台灣人民的控制,因此以加強大中華意識,以取代日治時期的「日本化」教育,同樣地,歷史教育的「中國化」也由此而生。

1945年以後,臺灣的歷史教科書採行國定本政策 ,這是因為政府要加強思想與意識形態的控制,國文、歷史、地理和公民等教科書,長久以來均為“國定本”;而歷史教科書是所有國定本教科書中最被關注的科目,被當作意識形態推廣的標準示範 。
我須承認從1890年代到1950年代的教科書編纂者極其高明,他們建構了中國的概念,把國族建構發揮得淋漓盡致,以致於到今天台灣的歷史學者幾乎無法掙脫其籓籬。我的學術養成教育在此背景下,與大部分這一代的台灣歷史工作者類同。所以,當我們說「中國在唐代的時候」是如此自然,絲毫不會去想在唐國的時候,根本沒有中國這個概念。我們說「中英鴉片戰爭」,卻遺忘當時存在的是清國。教科書裡寫「漢武帝北伐匈奴」,「蒙古入侵中國」,被視為理所當然。所謂「中國」攻打他人時用的是「遠征」、「北代」,他國打「中國」則是侵略。蒙古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忽必烈打中國是侵略,拔都打歐洲為西征,忽必烈打日本是遠征,這些春秋筆法成為歷史教科書的標準用語。台大花亦芬教授寫有關十字軍的討論,指出只有十字軍,沒有十字軍東征,說明過去台灣歷史教育的謬誤。這些都是長久以來歷史教育和歷史解釋的問題,而我們並不經心在意。

我的好友王健文教授指出,「這次的課綱微調,在程序與專業委任上犯規太大了,這個部份現在的執政者必須受到譴責。」這部分我完全同意其觀點。健文兄是我高中同學,四十年的總角至交,這篇〈回歸歷史知識與教育的本質:關於歷史課綱 2015/7/31〉,擲地有聲,為避免引喻失義,我在此不多作引述,請有興趣的朋友直接閱讀其文。我曾與其並肩作戰的好友林富士教授,對微調課綱曾發文數篇,2015年7月31日這篇,寫出部分我的心情,為避免曲解老友之意,同樣請有興趣的朋友直接閱讀其文。

2015年8月1日微調課綱就要實施了,一意孤行的教育部大概不會改變什麼。今天早上妹妹舒靜嫻到我臉書貼了一篇文字,「學生還在奮戰、新課綱明天就要上路,台灣史學者們還可以一起做些什麼?」我知道她對我的期許,我也知道自己做得太少,愧對台灣這片養我、育我的土地,愧對我身為歷史工作者的責任。

我在2014年5月8日寫過一篇〈中學歷史課綱,戰鬥從未休止〉,說明微調課綱委員的背景及其反撲意涵;也數度分享好友周婉窈教授的相關文章。但我仍必須承認,相對於我的好友們,我做得真是太少了。
當吳思華部長還是政大校長時,在其主持的最後一次校務會議中,語帶輕鬆地談論微調課綱,批評當時的蔣偉寧部長怎麼會把微調課綱處理成那樣,如果由他來處理,三個月就搞定了。相信參加過此次校務會議的政大同仁應該記憶猶新,可惜吳思華部長打自己的臉,而且打得很重。

張愛玲在〈《傳奇》再版的話〉寫了一段文字,「個人即使等得及,時代是倉促的,已經在破壞中,還有更大的破壞要來。」微調課網明天就要上路了,一切的一切似乎都已無法改變,而我的內心恐懼著,因為〈十二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綱〉才是影響更為深遠的,我希望自己和師友們,能夠早籌謀對策,因為這可能是更大的風暴。

●作者吳鳴,政大歷史學系專任教授,專長近現代中國史學史、史學理論與方法。原文刊載於個人臉書,已獲本人授權同意。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
李昂現身挺反課綱 盼大家莫忘林冠華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2015-07-31 22:16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反黑箱課綱佔領教育部廣場,知名作家李昂晚間也現身,心疼日前輕生的林冠華(大林),直批若將其輕生說成其個人問題,是極端不負責任,「沒有課綱這件事,大林不會走!」

李昂說,身為為一個作家,從美麗島世代走過來的,曾有過的創傷經驗,希望不要再有下一個林同學。她說,並非控訴任何人,因自己寫小說時處理很多創傷,痛徹心扉的痛,通常可以相辦法克服,然而年輕同學有情緒問題、有青春期狀況,曾走上街頭,了解社運中的催化效應,抬頭看不到青天,情緒都往下掉到谷底,無法控制,創傷這事自己都很小心,況且是才20歲的年輕人,盼大家別怪其病史。

李昂認為,如果仍有人把大林的事,說成是他自己的問題,是極端不負責任,說:「沒有課綱這件事,大林不會走輕生!」而大林父母已陪伴了,做了該做的事。最後希望眾人記住大林那宛如晚香玉的芬芳,這是台灣這塊土地上的花,就讓這香味會永遠記在心裡。
----------------------
因憂鬱症自殺? 作家李昂批媒體「不負責」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教育部課綱明天照常上路,不少學者今現身教育部反對,認為課綱雖然明天上路,但教育部隨時可以撤回,有學者痛批台灣不須太多對岸的東西,有作家痛批,媒體不要再把林冠華自殺歸咎於他自己的問題。 擁有原住民血統的台師大地理系副教授汪明輝說,這一波反課綱抗爭沒什麼原住民的聲音,那是因為原住民在課本裡是片段、零碎的,在某些部分出現後又消失,所以沒什麼好反的,原住民長期在殖民同化的教育下,但課本學的卻有很多是對岸的東西,許原住民甚至跑到對岸認自己為炎黃子孫。 汪明輝說,紐西蘭自澳洲獨立後,將國家歷史淵源追朔至毛利人之前,台灣的歷史400年,若將原住民算進去,可以再加一個零,我們需要更多原住民的歷史,對這塊土地的認同,不需要這麼多對岸的東西。原住民可以和很多人做朋友,但不要把我們擠到邊緣,不希望在藍綠或統獨的惡鬥間選邊站。 王明輝指出,有總統候選人稱要依憲法修正課綱,那是否該把蒙古共和國改為蒙古地方,競選總部搬到南京算了。 另外,有媒體報導林冠華疑因憂鬱症自殺,今作家李昂出面批評,媒體把此舉動說成是他的問題是很不負責任的,畢竟沒課綱林冠華就不會自殺。林冠華指,自己一路走過許多街頭運動,了解那種心情,抗爭運動會催化往下的情緒,因為看不到光明,今晚的花「晚香玉」帶有一股憂鬱的香氣,相信這樣的芬芳會留在大家的心裡。(蔡孟修/台北報導)
------------------
政大教授薛化元: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多多保重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2015-07-31 21:5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政大台史所所長薛化元今晚現身教育部挺反黑箱課綱學生們,他短講表示,8月1日不是最後期限,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多多保重,一起迎接撤回微調課綱的那天!

薛化元表示,有人質疑誰主張撤回微調課綱,誰就是媚日,但撤回微調課綱是回歸到101課綱,101課綱是總統馬英九執政時修改課綱,如此是誰在媚日?現場同學大聲回答:「馬英九!」薛化元呼籲馬政府說清楚講明白,造成這些爭議的原因,就是因為不專業地隨便亂調。

薛化元呼籲高中同學們一起保重,一起迎接撤回微調課綱的那天,他也呼籲民進黨,假如國民黨死不悔改,置專業於不顧,民進黨如明年上任,是否能夠承諾,願意撤回這部奇怪的微調課綱?
----------------
台大教授:反黑箱課綱是所有人的事!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2015-07-31 20:1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反黑箱課綱運動佔領教育部廣場,面對部長吳思華的顢頇、耳背,決定展開長期佔領行動,訴求「課綱不退、學生不退」,並持續進行公民論壇,學者、民團接力開講,除哀悼林冠華外,更希望激起民眾關心課綱:「這是所有人的事!」

台灣大學物理系教授、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林敏聰表示,課綱是民主跟威權之爭,所有檯面上的政治人物,都應該擔負起責任,不應該讓年輕學生跟體制對抗。對於林冠華不幸往生非常難過,除了敬意,也期待大家能夠冷靜思考未來行動,呼籲有權力的政治人物站出來,因為反黑箱課綱不只是高中生的事,也不只是教育部的事:「而是所有人的事情!」

台灣人權促進會律師涂予尹表示,教育部吳思華口口聲聲說微調課綱程序完備,已公告無法退回,根本是有意裝傻、故意欺瞞,從中央法規標準法第19條及第21條,發布的機關都有權廢止或暫停部分效力,「誰訂的,誰就有權廢! 」這是非常基本的觀念,認為吳思華說「無權決定」,根本就是來自更上層的壓力,是政治而非法律或教育問題。

涂予尹說,若教育部不撤,也可從立法院召開臨時會,命令教育部把課綱微調,送給立法院審查,然而今天立院龍頭王金平召開黨團協商,簽字單上除了王金平之外,沒有國民黨、親民黨代表,拜託各位民眾發揮影響力,打電話給黨團、立委諸公,告訴他們民意是什麼。
------------------
反課綱林冠華輕生!影帝吳朋奉怒譙:冷血又傲慢的政權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記者林淑娟/台北報導

反課綱學生林冠華以死明志,30日在住家燒炭輕生,結束20歲的年輕生命。經常在針砭時事的影帝吳朋奉,忍不住在臉書怒譙執政黨既冷血又傲慢,顢頇到無底線!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看電影』就對了!
▲吳朋奉向來勇於大鳴大放。(圖/翻拍吳朋奉臉書)

吳朋奉在臉書劈頭就罵髒話,「幹 ! 一出人命的反應是立刻把責任賴給別人,沒有看到、聽到任何誠懇的反省和道歉言詞,既冷血又傲慢、顢頇到無底限的政權啊~出事了只有想到趕快政治操作,趕快把事情、是非弄糊掉,全部都賴給小英綠營,(又說都是綠營在操弄學生~~),學生是年紀小,不是無腦好嗎?是誰在黑箱改課綱?!發生這樣的事都是別人造成的,都是別人的錯,現在是誰在執政啊?! 到底?!這到底是什麼樣的政權啊?!」
去年曾去立法院聲援太陽花學運的他,其實也想去為反課綱學生們加油打氣,但因腳痛無法前往,只能無奈在臉書寫下「親愛台灣印啊,我腳在痛,恨不得去聲援你們,這個爛黨,媒體要怎麼報我,隨他們去啦!你們才是台灣的未來,我想看看你們啊~~」
-----------------
2015年07月31日21:50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台灣反課綱事件,稱有200多名學生在教育部前抗議,不滿新課綱充滿中國觀點。

報導提到,本次抗議是繼去年太陽花學運事件,最大的學生運動,而且在反課綱學生選擇輕生後,群眾抗議情緒升高。報導指出,今天仍有上百學生在教育部前抗議,要教育部長下台。而部長吳思華出面談話時,被激烈群眾打斷。(余浚安/綜合外電報導)
-------------
新課綱問題沒解決之前 台北市續用舊課綱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2015-07-31 22: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黑箱課綱的問題一直得不到教育部長的正面回應,民進黨籍北市議員王威中、顏若芳等議員今天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應明確宣示台北市要採用合法的舊課綱;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黃大維指出,今年四月時就明確說過,在課綱微調爭議尚未解決之前,北市將採用原版課綱,教育局長湯志民已經發公文給北市各級學校,表示使用舊課綱的相關教科書。

民進黨籍北市議員王閔生、顏若芳、王威中、陳慈慧、許家蓓、簡舒培等今天發表聯合聲明指出,柯文哲應做為台北市學生的後盾,堅持今年4月份在議會「維持舊(101)課綱」的答詢立場,明確宣示台北市採用合法的舊課綱、擱置違法的新課綱,並要求當初曾任103課綱委員的教育局長湯志民於此政策中予以迴避。

根據《蘋果》報導,北市府副發言人黃大維指出,北市教育局雖已行文給各級學校,表示使用原版課綱的相關教科書,但選用權利屬於各級學校的權力,如果有學校使用新課綱的相關教科書,教育局會尊重。
------------------
洪慈庸籲社會力挺 別只讓學生衝鋒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反黑箱課綱運動延燒全台,台中今天舉辦晚會全力聲援。時代力量台中市第三選區立委參選人洪慈庸到場呼籲,同學們不要放棄堅持,不要放棄鼓勵身邊的同伴,也不要放棄對公理的追求,更不要放棄去撼動冷血的政府。我們也要呼籲現在的當權者,不要再用蹣頇的態度來處理事情,國家機器也要放下手中的武器,不要壓迫我們的年輕人,更呼籲台灣人民站出來,支持這些反黑箱課綱的同學。她更向所有成年人疾呼:「我們也必須站出來,因為我們沒有權力讓這些同學站在前面奮鬥,我們卻站在後面,一起為台灣下一代奮鬥。」(朱俊彥/台中報導)
---------------
拿36年版的憲法修103年的課綱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作者:葉煬彬(退休研究員) 以前在公部門相關單位服務的時候,幾乎每天都在研究課綱。後來退休之後,樂得脫離苦海,很少再去碰那種枯燥乏味兼具幼稚的文字,故對高中課綱的認知僅止於《98課綱》以前而已。 最近新公布的課綱因為違反社會一般性的認知,鬧得沸沸揚揚,連高中學生都氣得走上戰場,心想,其中應該存在著一些我不了解的道理才對。為了取得這個主題的發言權,只好上網再去仔細閱讀其中的內容。讀完後,就如同媒體所說的,就是統獨史觀的對立而已嘛,有那麼嚴重嗎? 依照我過去的觀念,課綱中的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之中的統獨內涵與指標因為長期找不到共識,分分合合改來改去實在沒意思,一句話:「誰當家誰做主」,又何必吵成這個樣子?徒然製造社會不必要的紛爭? 後來洪秀柱的一句話徹底改變了我的想法。她說:新課綱依據《憲法》修訂,沒什麼不對,只嫌修得還不夠徹底云云。 乍聽之下,好像言之有理,只是隱隱然覺得其中的邏輯大有破綻,並不是很妥當,但就是說不上來。後來靈光一閃:台灣目前的政府體制跟《憲法》又有什麼關係?如果根本沒關係,那幹嘛要依據《憲法》修《課綱》? 講得再清楚點,洪秀柱們今天所以能夠出來競選中華民國總統,當院長當部長,依據的是《憲法》?還是《憲法增修條文》?如果是依據後者,那修訂《課綱》應該也是依據相同的標準才對。 根據《憲法增修條文》的說法,中華民國的治權目前僅止於台、澎、金、馬等自由地區而已,所謂「我國」,指的應該就是台、澎、金、馬等地,並不包括中國大陸淪陷區。 或說,《憲法增修條文》是《憲法》的一部分,我這樣講並不妥當。錯,在我的認知中,《憲法增修條文》是以第一條、第二條、第三條…的方式呈現的,比較像是一個單獨的法律,相對於原先的《憲法》,它是屬於特別法的性格,大家都知道「特別法」優於「普通法」的道理,這就是《憲法增修條文》比《憲法》優越的地方。 如果這個道理成立,那:本國地理、本國歷史、本國公民與社會的內容,應該就僅止於上述自由地區為限,超越這個範疇都是不適宜的。 在台灣,課綱議題從來都不屬於學術性問題,而是屬於政治性問題。與其中國史觀、台灣史觀長期對立,不如改採務實史觀,建立其中的共識,相信大家應該都沒意見才對。 這樣講還有一個優點,那就是不管馬英九、蔡英文、洪秀柱、教育部、課綱委員、媒體或學校師生,在《憲法增修條文》的光輝照耀之下,大家都有面子,都有台階下。吳思華也不必辭職,依「法」行政,呼群保「利」,把《課綱》再「微調」回來,快快樂樂做到馬政府大船離港時,彼此皆大歡喜。
-----------------
「書都印好了」 陳亭妃:吳思華堅不撤課綱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反課綱學生31日持續在教育部前靜坐抗議,對此,教育部長吳思華仍然未接受學生的訴求。吳下午3時受邀至立法院參與朝野協商,不過,據透露,吳思華對於不撤回課綱的態度仍然十分強硬,民進黨書記長、立委陳亭妃無奈地表示,「看不到教育部的誠意」。據悉,吳思華在會中表示「教科書都印好了」,若暫緩課綱,學生可能會無書可用。
在反課綱學生的要求下,吳思華終於在下午1時30分現身於教育部門口,不過,對於學生要求回答是否願意撤回課綱、對學生撤告及道歉下台等3個訴求,都沒有正面回應。

吳思華稍後受邀至立院參與黨團協商,不過,面對記者提問,吳面無表情的走進協商會場,並未多作表示。據了解,吳思華在會中表示「教科書都印好了」,若暫緩課綱,學生可能會無書可用,態度十分強硬。

陳亭妃會後透露,吳思華在協商時「態度還是滿堅持的」,認為課綱微調既然已經上路,就沒辦法撤銷。她認為,若教育部的態度沒有軟化,「未來立院的氣氛會很僵」。陳亭妃也指出,吳思華對於化解爭議、對待學生的方式及自己的去留問題,都沒有提及,只強調新舊課綱要並行,讓她無奈表示,「看不到教育部誠意」。
-----
課本印好不能喊停? 高中老師、書商打臉教長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2015-07-31 20: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對於教育部長吳思華拒絕暫緩微調課綱,還指稱20萬本教科書已經印妥,若現在喊停,開學會無書可用。由高中歷史老師組成的歷史教師深根聯盟今晚直指部長說謊,老師們表示,教育部稱新舊教科書併行,就已有學校老師選了舊課本,撤銷微調課綱,用舊課綱和舊課本,並不會發生開學無課本可用的情況。

書商:舊課本加印也來得及

怕被秋後算帳不便具名的書商表示,高中開學是8月31日,距今還有近一個月,既然教育部政策是新舊教科書併行,就代表用舊課本也一定沒問題,否則不就是打臉自己,只要教育部買單書商已印的新課本,書商本就留有舊課本,現在加印也來得及,馬政府強推微調課綱,卻拿書商當墊背真的不應該。
------------------
憲法與學生之死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作者:楊麗伶(自由業)

這陣子學生一系列的抗議活動根本無法讓教育部退回新課綱;眼看新課綱實施日期就要到了,一個天真的年輕人以為可以用自己的生命來扭轉局勢。然而,當權者一直強調教育部作法符合憲法,教育部長也找來學生的校長共同出席記者會,揭露這個學生本來就有情緒問題的個人隱私,似乎有意告訴大眾,教育部拒絕退回課綱以及對闖入學生與記者提告,不是學生自殺的主因。在當權者揮動憲法這面大旗下,這個年輕生命的消逝,恐怕只能用來祭旗,是無法改變風向的。

教育部列出這次台灣史課綱微調的兩個主要原因是要符合憲法(言下之意,舊課綱違背憲法,但教育部竟以新舊課綱並行策略來回應學生訴求),以及修改用詞與憲法一致。一個民主國家,立法時決不能違背憲法,但不知道有多少民主國家在修訂教學課綱時,會把符合憲法列為主要原因。

這次課綱修改的主導者王曉波先生,在路邊接受電台記者訪問時,相當理直氣壯地強調這次台灣史課綱修改符合中華民國憲法,且表明修改結果不是把『台灣』併入『中華人民共和國』,而是把『大陸』併入『中華民國』!如此這般活在幻想中的人,教育部竟然請來主導課綱修訂,令人搖頭,只能說,馬政府真是用心良苦,想用教育來實現『中華民國』統一『中國』的大夢。

一個國家的憲法本是最崇高的,該被奉為圭臬的。只是,制定憲法是人類活動之一,對任何國家而言,憲法可能會隨著改朝換代而被修訂,是其人民活動歷史的一部分,應該記載在其歷史中。如今課綱修改當權者,以要符合憲法為由修改台灣史綱,很明顯地就是本末倒置的政治操作。這是專制政權控制人民的一種手段,根本踐踏了民主社會的價值,難怪會引起這一連串的社會運動。有人甚至還大言不慚地說教育本就要為政治服務;民主的素養蕩然無存,真的是台灣人的悲哀。

何況當今的中華民國憲法存在一個主要的問題,那就是,這部為『大陸地區』與『台灣地區』制定的中華民國憲法,根本只能用在號稱中華民國領土不到百分之一的『台灣地區』上。這部中華民國憲法隨著時間的推進,不知道還能在台灣施行多久,可是,台灣史會一直發展下去。尤其,台灣現在已不是戒嚴專制時代,在這個網路發達的世界,學校教育已經不是學生唯一的學習管道,如果學校教的知識不是普世認定的事實與真理,只會讓學生無所適從,無法信服學校的教育。如今當權者抬出憲法來捍衛教育部不退回課綱的立場,也堅持不撤告闖進教育部的學生與記者,只是再次凸顯今天在台灣施行的中華民國憲法的尷尬問題。
-----------------
學生自殺,不是一個人的事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作者:盧美妏(中崙諮商中心、台師大諮商所)

昨早傳出令人痛心的消息,反課綱微調林姓學生發言人自殺身亡,引起國內譁然。相關團體、政黨煙硝四起,新聞媒體與社群網路一意關注於誰做錯了?誰該負責?只是這樣單一歸因的報導方式,容易令人形成「若遭遇相同狀況也可以選擇自殺」的想法,對社會、對年輕學子們恐造成不利影響,可能會誘發仿效性的自殺行為。

亡者已逝,活著的人卻要承擔一切。一個學生自殺了,他的家人、朋友們悲痛萬分,還有在學校裡無論與他認識與否的師生、家長,都會受到影響,國內學校輔導機制尚屬完善,事件發生便有校方立即性的處遇流程,並對校內師生施以穩定情緒、哀傷輔導的介入,只是現在正值暑假期間,林姓學生所接觸的又不只該校同學,若輔導資源無法全面協助到所有受影響的人們,社會和親友支持就顯得格外重要。

筆者曾參與過數起學生自殺事件的處遇,自殺者周遭的人突然遭遇這樣的事件,需先協助他們穩定情緒、緩解因哀傷引起的症狀,幫助他們抒發哀傷情緒,以及處理因自殺者身亡而產生的憤怒、罪惡、羞恥、孤獨感...等,進而接納自殺者死亡的事實,並重新找到生命的意義與價值。雖然我們不一定是專業的輔導人員,但適時的陪伴、傾聽與關心,同樣能為遭逢如此打擊的親友們提供支持與協助。

自殺不同於其他意外死亡事件,活著的人總會無止盡地陷入尋找死因的死胡同,和苦思猜想如果當初如何如何,會不會他就不會死了?尤其這樣受到外界高度關注的事件。在一片究責謾罵的聲浪中,我們或許無力改變已造成的悲劇,但我們可以試著讓活著的人好過一些,也讓亡者的靈魂得以安息。
---------------------
黑箱課綱殺人?王曉波:林冠華病歷有多次自殺紀錄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2015-07-31 18: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黑箱課綱微調風波不斷,各種抗議和爭議持續延燒,甚至使反黑箱課綱學生林冠華付出生命,不過,身為課綱會議召集人、世新大學中文系教授的王曉波今天受訪指出「去看林冠華的病歷,過去就有自殺紀錄」。

林冠華昨天早上被母親發現在房間燒炭自殺,引爆抗議學生怒火,昨日晚間至今天凌晨上百位反黑箱課綱群眾聚集在教育部廣場,高喊,「部長下台!」、「血債血償!還我冠華!」。

根據《ETtoday東森新聞雲》報導,王曉波今天對媒體表示,林冠華是不是為了課綱微調才燒炭的,外界可以回去檢視林的病例紀錄,課綱可能是自殺的其中一個原因,可是林冠華的病例顯示他以前就曾經好幾次意圖自殺,代表這樣的疾病是長期的;王曉波不忘重申,認為抗議活動出人命責任出在蔡英文身上,他再次對蔡英文呼籲,盼望蔡英文能夠放過學生,別又煽動孩子,年輕人不應變成政治惡鬥的卒子。
-------------------
課綱問題 前教長:不太同意由立院解決
By 林志成,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高中課綱微調陷入僵局,立法院研擬召開臨時會解決。前教育部長黃榮村今表示,教育應該有自主性,課綱屬於教育議題,應該由教育部自己解決,他「不太同意」由政黨攻防激烈的立法院來處理。

對於最近的課綱爭議,黃榮村提出三點看法:

一、現在一切都講不清楚了,社會也迷失在強烈的情緒中,唯一的方法就是從頭重新再講一遍。

二、依目前嚴苛的形式,還有為了教育以及教育部的自由與自主性,只有對學生撤告及暫緩實施微調的課綱。暫緩不是因為不能作意識型態與史觀的辯論,這是廢時曠日之事,大人應先自己關起門來檢驗,不要讓未成年的小孩來承擔不成比例的壓力。

三、過去這些問題的解決方法已被鎖死,一直不能險中求解,現在要解套且不違正當性的,只能部長請辭並作強力宣告。一直破九歪,請總統、政黨與立法院靠邊站,國家的教育趕快救,許學生一個仍然有信心與夢想的未來。(中時即時)
-------------------
課綱爭議涉及中國中心化觀點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2015-07-31 18: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反課綱聯盟北區發言人林冠華昨(30)日燒炭輕生,引發各界震動之餘,就連外媒《法新社》都對此進行報導,並指爭議涉及高中歷史課綱親中、中國中心化(China-centric)等觀點,引發民眾關注之餘,也導致學生跳出來反彈。

《法新社》(AFP)於31日針對微調課綱爭議報導指出,30日深夜,數百名反課綱學生聚集到教育部門口,學生在群情激憤之餘,也突破拒馬、占據教育部前的廣場。報導提到,這些學生是為了悼念30日燒炭輕生的林冠華,並要求退回課綱,以及教育部長吳思華下台負責。

《法新社》引述現場學生表示,達成撤回黑箱課綱的目標,是給林冠華20歲的最好的生日禮物。不過學生雖然徹夜在現場抗議,筋疲力盡之餘也只能在現場席地而睡,但直到上午吳思華仍未現身。

《法新社》報導,這場持續了好一段時間的爭議,牽涉到歷史與國家認同。報導指出,由於2008年總統馬英九上台後,執政的國民黨與中國的關係趨於緊密,不僅引起公眾關注,更導致民意反彈。報導提到,高中教材的中國中心化觀點,也體現了親中立場。像是將日治改為「日據」、二戰後的接收台灣改為「光復台灣」等。

報導也提到,林冠華日前也因闖入教育部,與其他民眾、記者在內,共33人一併遭到警方逮捕。林冠華曾表示,雖有做好通盤考量才參與反黑箱課綱,卻遭到師長反對,而家人在校方進行家訪後,也不贊成他參與抗爭,這些事都讓他感到非常失望。報導也引述教育部的聲明,指林冠華在歷經逮捕後,於輕生前心情就不太好。
---------------------
挺學生 「大人站出來」 反抗洗腦教育!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2015-07-31 18:4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反微調,挺學生, 大人站出來!包括人本基金會、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台灣教授協會等「大人們」以行動力挺反黑箱課綱的學生們,和學生站在一起反抗強推洗腦教育的馬政府。

發起行動者包括:人本教育基金會、史英、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華人民主文化協會、華人民主書院、台灣圖博之友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教師聯盟等,陸續在增加中。

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舊課綱即101課綱已經是「中國國民黨」的「課綱」了,但馬政府竟然還不滿足,要把戒嚴時期的意識形態偷渡進來!

馮喬蘭表示,這並不只是一個課綱的問題,如果允許當權者這樣「偷呷步」,以微調之名行「政治干預教育」之實,以後執政者還有什麼不敢做的?

大人們在行動聲明中表示,可敬的中學生們已經以他們最純潔、最真摯的心,為此付出許多,包括最可貴的生命。今天早上,一位建中同學一直走在最前面,卻低著頭說:「為什麼我們連專心悲傷一下的空間都沒有?那麼,做為一個成年人,做為這國家的『公民』,在這個時候,難道還能再無動於衷?

馮喬蘭表示,遇到蠻不講理的掌握權力的人,人民能做的有限,但如果連站出來說一聲「NO」都不肯,且不說如何面對下一代,大人們「對得起自己嗎?」所以為了是非與公理,為了對抗對蠻橫的當權者,讓「大人們」站出來,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的大人也站出來了!

馮喬蘭表示,他們的訴求很簡單,當權者應該也很容易可以接受,1. 取消黑箱微調課綱,暫時回到101課綱。2. 撤換教育部長吳思華。3. 停止對林冠華及反黑箱課綱同學們的中傷與抹黑。4. 透過合法程序,解決課綱爭議。

「大人站出來」活動內容:

一、7月31日(週五) 晚間7點,教育部門前,聲援學生集會─課綱論壇。

二、8月1日 (週六) 晚間7點,教育部門前,聲援學生集會,舉辦林冠華追思儀式─課綱論壇。

三、8月2日(週日)下午4點,教育部週邊遊行(遊行路線另外公佈)
----------------------

挺反課綱? 王金平拿公文嗆吳思華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2015-07-31 22: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發言人林冠華自殺身亡,死諫教育部退回黑箱課綱,學生升高反課綱行動,占領教育部大門至今未撤。今天下午朝野協商,要求教育部在臨時會舉行前,暫緩實施課綱,據透露,王金平拿出公文嗆聲教育部長吳思華「憑這就可以要求你們暫緩」。

《風傳媒》報導,據轉述,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依據主席蔡英文指示,建議暫緩實施課綱,說朝野應該坐下來好好處理,看能否找到共識,也建議課本可以多本並陳。

與會者表示,王金平馬上同意蔡其昌的說法,並指出教育部是根據《高級中學法》授與的行政命令擬定課綱,但因為12年國教的關係,行政院已送文來要求廢止這個法令;此外立法院已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教育部不用新法卻用舊法,的確有爭議。

與會者指出,吳思華態度強硬,強調101年就已公告課綱,但王金平拿出前教育部長蔣偉寧具名的教育部命令,修正「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國文、地理、歷史、公民與社會課程綱要,並自104學年度高中一年級起逐年實施。

王金平拿公文反擊吳思華,「憑這段(指104學年度高中一年級起逐年實施),就可要你們(教育部)暫緩。」

朝野協商結論,第一點就建議行政院於臨時會前,暫緩課綱實施,王金平簽名。

20150731-082948_U1841_M77110_bc22w800 (17)  

獨家!王金平挺反課綱 拿公文嗆教育部該暫緩
By Bbc中文網, www.storm.mg查看原始檔
參與反課綱運動的林姓休學生輕生,引發政治風暴。據指出,立法院長王金平31日下午朝野協商表態,要求教育部在臨時會舉行前,暫緩課綱實施,甚還拿出拿出公文,和立場強硬不退讓的教育部長吳思華槓上,直嗆「憑這就可以要求你們(教育部)暫緩」。

與會綠委說,先前「台灣公道伯」粉絲團,王金平的態度就耐人尋味,但今天朝野協商中,王態度,擺明就是站在學生這邊。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一早趕回台北,和蘇嘉全、林錫耀、邱義仁、林錦昌、洪耀福等核心幹部,及柯建銘、蔡其昌、陳亭妃等立院黨團三長合開擴大輿論會議,據轉述,蔡期盼民進黨展現解決問題能力,也頗擔心議題升高成藍綠對立,會後蔡也沒依部分人士建議,親自舉行記者會,明天行程公布,也僅安排在政策行程接受採訪,刻意淡化下午的百工百業後援會的造勢行程。

據轉述,今天協商一開始,民進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幹事長蔡其昌等便根據蔡英文指示,強調現在已經死了一個孩子了,朝野應坐下來好好處理,看怎樣找到妥適的方法,且課綱過程確實有瑕疵,建議能否8月1日暫緩實施課綱,再看社會對內容能否找到共識,蔡還主張,課綱其實也可多本並陳。

與會者說,對蔡其昌說法,王金平馬上呼應, 王直言今天舉行朝野協商,就是要解決重大爭議,也認為朝野沒共識前,課綱應先暫緩,他也認為,教育部是根據《高級中學法》授與的行政命令擬定課綱,但因「12年國教」,行政院已送文來要求廢止這個法令,立院也已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兩法對課綱定義有矛盾,後法有規定課綱編審小組要送立院,現在沒根據新法,卻根據舊法,確實有爭議。

惟據指出,教育部長吳思華態度強硬,還強調課綱101年就已公告了,但王拿出前部長蔣偉寧具名,內載「修正『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國文、地理、歷史、公民與社會課程綱要,並自104學年度高中一年級起逐年實施」的教育部命令,質疑吳說法。王認為,該行政命令是根據《高級中學法》,法源已遭政院廢止,會產生爭議,根據這個,「立法院就有權決議可以暫緩」。


據指出,王金平準備的朝野協商結論草案第一點,就建請政院於臨時會前,暫緩課綱實施,王還第一個簽下名字,國民黨大黨鞭賴士葆在協商中便先離去,僅餘小黨鞭廖國棟在場一直請示,但廖最後還是沒簽。

--------------
我們居然還需要「鄭南榕」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作者:賴俊帆(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博士生、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生)

反課綱學生林冠華於7月30日於住家燒炭自殺身亡。這件事讓我們不禁懷疑,是否回到了1989年4月的那條自由血徑。很顯然,時空錯置導致大家遺忘二十幾年後台灣的民主成果,但更加令人疲憊的是:當人民的民主素質逐漸培養成型後,卻必須面對在那培養過程中,趁機崛起的新黨國關係。

一方面,我們既受了舊黨國資本主義所承接以美國為主導的自由市場雨露均霑的經濟效益;另一方面,失控的新右派極端市場導向卻逼迫我們重新面對日益擴大的極端社會不平等。如果加上黨國主義的新形態政治復辟,雖然走向代議政治下的政黨競爭,但那在法治國家下被政權以非法手段強制處理的洪仲丘案、大埔案、服貿協議案,以及近日為萬惡淵藪的課綱微調案,粗糙的處理手法無疑讓人更加惶恐,在日益脆弱的社會經濟環境之中。

簡言之,傳統社會中的人際信任,理應逐漸走向現代化下的系統信任,而朝向發展「讓人民幸福的理想社會」。然而近一兩年所呈現的「公民不服從」現象,顯見是政治制度、經濟制度,以及社會制度的系統信任崩潰,而回到舊有的人際信任,甚至是人際不信任。台灣人民要如何承受在努力維持溫飽下的政治不信任?如果我們還需要鄭南榕,那這1989-2015共26年多的日子,是不是白活了?很遺憾,答案非常可能是肯定的。
--------------------------
抗議課綱委員接校長 學生落淚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更新:新增影片)

高雄師範大學今下午新舊任校長交接,因新任校長吳連賞是十二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綱副召集人,同時也是課綱檢核小組成員,立場遭反課綱學生質疑,認為他對課綱微調責無旁貸,十多名學生今下午趁機闖入交接典禮會場二樓,從看台上垂下寫有「思想灌輸洗腦下、華兒心思不在台」布條,並大聲抗議高喊「退回課綱」,數度打斷吳連賞致詞,經高師大副校長王政彥及教官上前溝通勸阻,學生才收回布條離場。

在看台上遭勸一度落淚的反課綱環島高中生許冠澤,稍後受訪時質疑吳連賞身為檢核小組成員,但卻連為何會有檢核小組都不清楚、不知道,還參與多次不公開的黑箱會議,「為何還要同流合汙呢?明天就是黑箱課綱上路的日子,他卻升任校長一職,讓人質疑?」

參與今下午行動的學生稍後也發表聲明,強調成員不屬於任何團體或組織,僅希望透過這次行動讓學生反課綱的聲音上達教育部,也呼籲教育部給予正面且有建設性的回應。

對學生質疑立場,吳連賞回應,自己不是歷史專家,沒有任何發言權,但自己負責的地理科全然沒有問題。他說以校長立場來看學生行為不當,但對學生作為百分之百尊重。(周昭平/高雄報導)
--------------
高師大校長參與課綱微調 反課網學生抗議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反課綱學生31日趁高雄師範大學進行校長交接典禮,衝入會場,抗議接下校長新職的教育部課綱微調檢核小組成員吳連賞,學生批評他明知課綱問題重重,卻同流合汙;吳連賞表示,他是課綱地理科委員,未涉及爭議的歷史科,他不是歷史專業,不能有任何發言。
10多名反課網學生帶著「思想灌輸洗腦下,華兒心思不在台」的布條,以小擴音器向台前抗議課綱微調,適逢吳連賞致詞之際,數度被學生打斷,在場觀禮來賓以熱烈掌聲試圖蓋過學生抗議聲,高師大副校長王政彥及教官與學生溝通勸阻,學生才收回布條離場。

對於學生的抗議,吳連賞說,他站在高師大校長立場,認為學生的抗議行動並不適當,但他百分之百尊重。

反課綱微調徒步環台行動成員許冠澤講到激動處時表示,這麼多學生冒著隨時可能被鎮暴驅離的危險,參與了反課綱微調,教育部仍然一意孤行,學生已失望太多次了,一定要站出來。

許冠澤表示,吳連賞擔任課綱檢核小組成員,對於課綱會議黑箱作業卻沒有反對,具爭議的歷史課綱也未表達意見,而選擇同流合汙,因此在前來表達抗議。
--------------------
誰該在乎「不能讓學生留下前科紀錄」?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作者:詹守忠(國會助理)

課綱爭議已久,我從不提出批評,因為課綱內容涉及統獨及政黨的意識形態,在政治心理學有所謂的選擇性認知現象下,正反一方都不可能被說服,說也是白說。 在今年二二八之後,部分高中生發起自己課綱自己救的運動後,對教育部下鄉的說明會,學生的抗爭及陳情時有不禮貌的言詞和動作,讓教育部官員臉上無光。私下曾和某教育部官員聊天時,我開玩笑地說,教育部應該不會對學校施壓,要求校方對學生進行懲處吧,該官員很正經回答說,「教育部不會笨到這個地步」。然而,事隔幾月後,在學生衝進教育部後,吳思華部長以召開記者會方式,對外宣示堅持對學生提告。記者會後數天後,我又遇到這位教育部官員,我很不客氣地他說,你們教育部長不只笨,根本就是白癡。 在教育部提告之後,媒體的專論、臉書留言,又大量出現傅斯年校長的名言「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拚命。」當年,為了保護學生不被政府、軍警傷害,要求逮捕台大師生必須經過校長批准,傅斯年甚至警告警備總部司令彭孟緝:「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拚命。」在當年的威權體制時代,警備總部宛如明朝東廠,擁有生殺大權,跟警備總部嗆聲,根本就是在賭命。為保護學生,校長、老師不惜以命相拚,這就是教育。但是今日教育部長卻是拼了命,也要對學生提告,讓十幾位學生被移送警局訊問做筆錄,並和煙毒犯共居一室。實在難令人相信,堂堂一個教育的最高首長,居然連教育兩字都不懂。

第三級毒品的「K他命」,在台灣日趨嚴重,是歷年查獲毒品案件的首位。由於三級毒品施打沒有刑責,因此入侵校園嚴重,在反毒聲浪下,警政署建議法務部將「K他命」從第三級毒品,改列為第二級毒品。然而,在歷次的法務部毒品審議委員會均遭到否決。原因是,教育界代表都認為多數吸食者為學生,若用刑責會留下前科紀律,加上要觀察勒戒或強制戒治等手段,都會影響學生的「受教權」。 在全國反毒聲浪下,同時朝野立委也不斷提案修法,但K他命由三級毒品改列為二級毒品,經過十幾年始終沒能成功。在這一場K他命反毒及教育理念的拉扯戰爭中,始終是「不能讓學生留下前科紀錄」佔得上風。現在,「不能讓學生留下前科紀錄」已經成為法務部對於K他命不能改列為二級毒品的主要理由了。 「不能讓學生留下前科紀錄」,這是教育理念的堅持,連反毒的浪頭都不能不低頭。在反課綱學生林冠華輕生之後,犧牲一條人命,不知吳思華部長對於教育兩字有無重新體認,還是要堅持對學生提告嗎?
-----------------------------
「殷門」敗類王曉波
2014-06-10 11:47

余杰
中國人文及政治題材作家(小說家、評論家、散文家),積極參與中國人權活動並公開表達自己觀點。代表作品:《火與冰》《鐵屋中的吶喊》《劉曉波傳》…等。
「殷門」敗類王曉波
王曉波華麗轉身,從「殷門餘孽」到「殷門敗類」。(圖片:網路資料)
前些日子,我去探望歷史學家、中研院院士張灝先生,聊起近期台灣調整歷史課綱,操刀者正是同是殷門弟子的王曉波。

我説,如果是殷先生地下有知,知道王曉波墮落如斯,必定怒髮衝冠、迎面痛斥。王曉波自己曾經是白色恐怖的受害者:在一九七三年的台大哲學系事件中,他以「為匪宣傳」罪名,遭警備總部的拘留,次年台大不再續聘,是爲讓學術自由蒙羞的台大哲學系事件。如今,物換星移,王曉波卻認為,在歷史課程中講述白色恐怖是一件讓他感到“很煩”的事情。那麽,他不是是患上了斯德哥爾綜合症?

當年,國民黨的御用文人群起攻擊殷海光的弟子們是「殷門餘孽」。但是,對那些繼承殷海光的嶙峋風骨、敢於對抗國民黨文化專制的殷門弟子而言,這個「謚號」不是莫大的屈辱,而是無比的光榮。如今,從「殷門餘孽」到「殷門敗類」,王曉波華麗轉身,堂而皇之地成了民主自由的敵人。

王曉波施施然地接受中國最具法西斯色彩的小報《環球時報》之訪問,終於坐實了昔日國民黨強加給他的「爲匪宣傳」的罪名——不過,今天的國民黨早已放棄反共的理想,而隨共產黨的指揮棒翩翩起舞。所以,王曉波自然而然地成了馬英九的心儀的「大哥哥」。

聽了我的這番評論,張灝先生説,其實,當年殷海光老師就已看出王曉波身上的問題。在殷門弟子中,王曉波算是最年輕的之一,殷老師對其特別關照,還曾經對稍年長一些的張灝説,你的這個小師弟,滿腔孤憤,目中無人,邏輯思維薄弱,情緒壓倒理智,你們要多關心他,免得他走偏了。

沒有想到,殷海光一語成讖。王曉波果然走偏了,走到了國共聯手的專制暴力團的懷抱裡。表面上看,他是忠於早年的大中華主義,爲虛幻的統一理念而奔走呼號;實際上,他的骨子裡是濃得化不開的「帝王師」情結,終於「被御用」一把,哪能不欣喜若狂?

就意識形態而言,王曉波和陳映真等大言不慚之流,並非真正意義上的左派--真正的左派必然要批判中國共產黨政權與國際資本合作對數億奴隸勞工的奴役與凌虐,自然不會對數十起富士康工人跳樓自殺的「日常生活中靜悄悄的殺戮」視而不見。

卿本殷門,奈何作賊?答案其實很簡單:雖然王曉波是殷門弟子,但他並沒有以自由主義爲信仰。他的虛榮、自私與自戀,讓他不由自主地成為謊言和暴政的幫凶。面對王曉波墮落的軌跡,每一個知識人要引以為鑒。

------------------------------

有太多事沒搞懂!國民黨輸了人心 潘朵拉黑箱徒留謊言07-31-22:48
www.setn.com查看原始檔
文/薛西弗斯

去年的11月29日九合一大選前,國民黨推出了一支競選廣告,廣告中主打「民主是台灣的,不是大聲公的。」當時,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強調:「民主是台灣的、不是大聲公的,他們搶走你的聲音,搶不走你的選票。這裡是台灣,不吵架的人也有巨大力量。」

1129的選舉結果證明,就像國民黨所說的,民主與選票,真的搶不走。


從洪仲丘、太陽花學運到課綱微調爭議,面對一波又一波的不滿民意,國民黨最令人嘖嘖稱奇的,就是火上加油的大絕招,事前不積極處理,事後忙著轉移焦點,說穿了,掌權者還是在玩政治,把這些事件當成是一次次的危機處理,認為錯的都不是自己的政策、態度,而是沒有辦法完全操控民意、反擊不同意見。

因為沒有辦法認清事實,所以才會等到25萬人上凱道送洪仲丘後,馬英九才跳出來說我管定了。因為做不好政策溝通,所以只好把太陽花、課綱微調等爭議轉成對在野黨的指控。畢竟,打輸了就找個人來怪,這可是國民黨一脈相傳的本事。國共內戰吃敗戰,怪關東軍被收編、怪美國同情共產黨,國民黨似乎永遠沒搞懂,他們輸的,其實是人心,這個世界都已經進步到物聯網時代了,國民黨卻還在大談抗戰勝利、十大建設,我們關心的是去蘆洲會不會遇到飆車族,國民黨卻在那談盧溝橋。一個課綱微調問題,從四月份被鄭麗君委員揭露,到現在已經過了將近三個月,教育部說要辦座談會溝通,辦了一場就縮回去,搞到最後學生上街了、自殺了,又開始回頭怪這是其他黨的政治手段。這也難怪,畢竟用政治的手掌控校園,一向是國民黨的獨家專利,派教官駐校、送政治學生去哈佛,打假球打久了,看別人失誤都會先想想對方背後的組頭是誰。

國民黨沒搞懂,反服貿,沒有人反對台灣的開放,也不是反對貿易自由化。人民反的是不公開的決策過程瑕疵及政府講不清楚,只能含糊帶過的所謂利大於弊。

國民黨沒搞懂,課綱微調,史觀認定,是可以公開討論的,今天沒有人要跟你吵歷史的解釋權是對或錯,不管是將「荷西治台」改為「荷西入台」或是將「鄭氏王朝」改為「明鄭」,反對課綱微調者訴求的只是要一個公開透明的課綱制定流程,而不是沒有事前溝通,只能心裡有鬼似的全體無異議帶過。太陽花讓我們認清了江宜樺、課綱微調又讓我們看透了吳思華。

一個課綱調整,未經公開透明程序,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已經被台權會提起行政訴訟,一審教育部敗訴,在法律上都站不住腳的教育部,部長卻還大言不慚的講法治、要去告學生,如果不是官逼民反,誰又想要上梁山? 潘朵拉的寓言裡,盒子打開後,跑出來的是疾病、災難、謊言,留下的是希望,國民黨的潘朵拉黑箱,留下的只有謊言。

王丹、柴玲、吾爾開希這些名字登上版面,代表的是當年六四背後的鮮血。林飛帆、陳為廷、魏揚和林冠華這些人的名字,本來也可以不需要出現在政治、社會版上,這些年輕的熱血,應該是計畫著要存錢去看Bon Jovi、五月天,而不是上凱道去唱島嶼天光。

馬雲有一句座右銘是這麼說的:「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但是絕大部份人死在明天晚上。」,台灣的掌權者,你們給年輕人的不是跨過今天邁向明天的勇氣,而是直接抹去那個後天的夢。
---------------
丁守中稱受教者怎能決定課綱? 段宜康痛批:錯了!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針對丁守中的言論,段宜康痛批丁守中的言論,就是30年前國民黨政權用來對付我們的鬼話,(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
2015-07-31 22: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課綱微調爭議越演越烈,國民黨立委丁守中今(31)日下午在臉書上表示,現在反課綱活動都太政治化,甚至還有政黨在後操作支持,文中更指出:「就課綱而言,年輕學生是受教者,怎能來決定課綱?」針對此事,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表示,丁守中的言論,就是30年前國民黨政權用來對付我們的鬼話,看完後讓他不禁想問:「這些老傢伙的腦袋裡,裝的不知是什麼?」

丁守中表示,這幾年政黨惡鬥,經濟事務處處受制於統獨意識形態干預,已讓台灣喪失國際競爭力,現在政府公權力及社會安定再受破壞,台灣將會更難翻身,他並強調:「台灣今日狀況,若非政黨在操弄,怎會有此奇怪現象?」

段宜康晚間在臉書上轉載丁守中的言論,劈頭就說:「丁守中是我大學的老師,還好他的課我都沒去上。」他並指出,丁守中所說的話,就是30年前,國民黨政權用來對付我們的鬼話!質疑若照丁守中的說法,只因為是學生,所以不能參與決定學校事務、不能拒絕非法程序產生的教科書?

段宜康痛批丁守中的說法「錯了!」指出這些學生就因為是受教者,才最有權拒絕非法課綱。他同時也希望能讓這些「侏儸紀立委」,別再留在立法院了。
-------------------------
國際駭客「匿名者」挺抗爭學生,並向台灣政府部門下戰帖,該段影片昨天(30日)上傳YouTube。

國際駭客組織「匿名者」亞洲支部(Anonymous Asia)今天(31日)在《臉書》粉絲專頁公布了一支名為《匿名者台灣行動》(Anonymous #OpTaiwan)的影片。

影片全長104秒,除了與過去「匿名者」組織公布影片相同的片頭、配樂外,影片內使用了反課綱學生日前攻進教育部、遭到警察制伏的片段。

旁白指出,他們聽見示威民眾的呼喊求救,要抗爭者打起精神,繼續上街戰鬥,「台灣的政府和警察,如果你們污辱或傷害這些示威者,我們會攻擊台灣政府部門網站,請珍惜我們給你這個機會從前線撤回,這不是威脅,這是一個承諾,我們從不寬恕,也不輕易遺忘,等著瞧吧!」(余浚安/綜合外電報導)
-------------
僅南投全面推新課綱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爭議多時的新課綱將於明天上路,教育部的立場是新舊課綱並行,爭議部分不考。《蘋果》調查全國二十二個縣市,有基隆、台中、台南等十二個民進黨執政縣市決定採用舊課綱;採用新課綱只有國民黨執政南投縣;採用新舊並行的有國民黨執政新北、連江等五個縣市、民進黨執政的高雄,以及無黨籍執政的北市及金門共8個縣市。其中,無黨籍執政的花蓮不確定,由專家研議中。

花蓮縣長傅崑萁表示,課綱問題還將與專家學者審慎研議,仍在審議中,有結果會對外公布。

綠營執政縣市唯一採用新舊並行的高雄市教育局表示,高市開放各校教學研究會自行決定選擇新或舊版本教科書,教育局未硬性規定版本選擇。

國民黨執政六縣市只有南投縣尊重中央政策採新課綱,主席朱立倫執政的新北市等縣市則採新舊並行,尊重學校自主。(地方中心、突發中心/綜合報導)

各縣市對課綱決定

舊課綱:基隆、宜蘭、桃園、竹市、台中、彰化、雲林、嘉市、嘉縣、台南、屏東、澎湖。

新課綱:南投。

新舊並行:北市、新北、竹縣、苗栗、高雄、台東、金門、連江。

不確定:花蓮。
-------------------
政治力介入課綱? 段宜康:馬英九帶頭的!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2015-07-31 23: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反課綱學生持續占領教育部大門,藍營直指有政治力介入、操弄學生。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回批,總統馬英九2013年曾指示教育部「處理」課綱委員名單,這才是赤裸裸地政治力介入!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日前說是因為部分政治勢力介入,模糊課綱微調議題的理性討論;國民黨青年團也譴責民進黨,要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向台灣社會道歉。

段宜康在臉書指出,2013年7月11日馬英九在國民黨中常會表示,歷史教科書內容錯誤、違法憲法,已經「指示」時任教育部長蔣偉寧「處理」課綱委員的名單,「還有什麼是比這樣更赤裸裸地介入?」

段宜康臉書


現在問到反課綱,國民黨人就像唸經一樣說:「政治力介入」。給大家複習一下什麼叫政治力介入。2013.7.11國民黨中常會,馬英九指出歷史教科書「內容錯誤、違法憲法」!他說,已經指示教育部長蔣偉寧「處理」課綱委員的名單。還有什麼是比這樣更赤裸裸地介入?
------------------------
高二生聲請反課綱假處分遭駁回 律師父陳達成提抗告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高二生聲請反課綱假處分遭駁回,律師父陳達成提抗告。(圖/台灣北社)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復興高中的陳姓高二生,今年將升高三,父親是律師陳達成,曾為林克穎辯護,月初父子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假處分,要求教育部推行的高中課綱修正,不得於8月1日實施,31日遭法院駁回聲請。陳達成不滿駁回理由,將再提起抗告,同時也有提出行政訴訟,要求確認課綱微調決策無效。

陳達成本身為律師,曾為酒駕撞死人的英商林克穎辯護,今年初還發生過拒絕警方酒測,事後被依妨害公務起訴。此次反課綱爭議,他與兒子認為,課綱微調過程不僅違法,歷史部分也與事實不符,實施在即有急迫性,7月初他以唸高二的兒子為聲請人,自己為法定代理人聲請假處分,暫停實施課綱。

法院31日認定,請求事項為法規命令非行政處分,且請求事項涉及法規命令是否應修正及如何修正範疇,非行政訴訟法所稱的公法上法律關係,駁回聲請,全案可抗告。陳達成不滿駁回,認為本案應為行政處分,不是法規命令,因此將提起抗告;此外,對於教育部前抗議學生,他說現在放暑假,並不反對兒子去參與活動。
---------------------
評/反課綱臨時會戰火 燒出王金平新政治籌碼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反課綱訴求召開臨時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轉述協商破局。(圖/記者周宸亘攝)

文/賴映秀

反課綱學生在7月30日先衝入立法院提出「召開臨時會」訴求,在佔領教育部前廣場的第2天,將原本的反課綱戰線拉過濟南路,企圖燒進國會。

不過,從國民黨大黨鞭賴士葆對於臨時會興趣缺缺,由他提早離開協商現場的反應,以及教育部長吳思華堅決的態度來看,學生發起反課綱行動在加入藍綠光譜後,下週即將在立法院登場的朝野談話會,已經可以聞到煙硝味。

事實上,早在討論修憲還可能合併2016大選的作業期,國民黨團就傾向不召開臨時會,一來是避免延長藍綠無解的戰線,二來則是避免阻撓黨籍立委回選區拼選情。只是,人算不如天算,反課綱學生一衝,在大環境上佔盡優勢的民進黨眼見訴求成形,當然不能錯過向學生承諾的機會,立刻連署要求召開臨時會,對比去年318反服貿學運的處理時程,速度快到讓人不敢置信。

雖然立法院長王金平31日出面召集協商後仍無法達成共識,但萬事求圓融如他,仍裁示8月4日上午召開談話會決議。據了解,王金平向來在談話會前都會先確定朝野態度,所以在此之前,國民黨也預計透過黨團大會凝聚共識,不過,如果國民黨此次還是堅持不開臨時會,一般預料談話會上將會引爆藍綠衝突。

論程序,國民黨團挾帶人數優勢,一旦動用表决,臨時會勢必無疾而終,姑且不談民進黨團及台聯黨團屆時會不會又要上演霸佔主席台,在濟南路另一側的學生們反倒也多了個追究立法院的理由

目前的王金平已經被貼上「挺反課綱」標籤。318學運,在民進黨立委柯建銘的助攻下,王金平出盡鋒頭。如成功解除這場反課綱抗爭,王金平除了再度擦亮自己的國會龍頭光環外,也會多個與國民黨談判下一步的籌碼,但最後可以換到什麼,就要看另一邊的人怎麼盤算。

●作者賴映秀,《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組記者。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教育部長吳思華出面回應學生,但屢屢遭嗆。(圖/記者黃克翔攝)
---------------
反歷史課綱的那一夜歷史
精華簡文反歷史課綱的那一夜歷史
圖片來源:黃明堂攝
瀏覽數
6059
分享

留言
反歷史課綱的那一夜歷史
作者:天下編輯部 2015-07-31 Web Only
調整字體尺寸
沈韋:「小時候,我好想背著大大的書包去上學。我以為我會在學校學習思考、體會、尊重、分享,好讓我更懂得享受生命所賦予我的一切,更懂得熱愛這個世界。直到我開學之後,我才明白我想錯了。他們說教育就是競技場,而讀書不過是一場又一場的爭奪戰,為了保持領先,我們放棄了思考、體會、尊重、分享,開始學習平庸、冷漠、虛偽、貪婪。我已經不想再繼續長大了,當我們不再保有孩子的純真時,青春、歡笑、自由與想望也就遠離了,是責怪、互相憎恨、鬥爭、殺戮...直到我們徘徊在黑暗與荒蕪裡,直到無助的吶喊與哭泣淹沒了我們....」--侯文詠《危險心靈》

「教育」:一種有關培植人才,訓練技能,以支應於國家建設、社會發展的事業。「歷史」:過去事件的總稱,特別指重大的事或具有影響力的發展;這是教育部國語辭典對於「教育」和「歷史」的註解。只是現實社會裡,我們對於教育,對於歷史的理解,不若課本裡的簡明。這個滿月的夜裡,有不解、有擔憂、有憤怒;天光亮了,拒馬裡的教育部招牌金光閃亮。不像教科書,總有著標準答案,課綱爭議如何解?仍舊找不到解答。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9738#sthash.gtqVNtzS.YoXc22i8.dpuf

--------------------------

反課綱延燒南台灣!高師大生怒嗆吳連賞:你有資格當校長嗎07-31-20:11

記者翁郁雯、邱紹揚/高雄報導

反課綱抗議行動遍地開花,今(31)日把矛頭指向課綱檢核十人小組成員,其中負責地理科的高師大新任校長吳連賞,在就任典禮上遇到反課綱學生發起的抗議行動,儘管校方事先派人員在門口警戒留意可疑學生,不過抗議學生早就準備布條溜進二樓看台,新校長一致詞,學生們降下布條嗆聲抗議,甚至激動落淚,而前來觀禮的吳連賞支持者見狀,出手搶奪布條,場面混亂。

▲吳連賞就任典禮,突襲抗議,出現在就職典禮禮堂二樓嗆吳連賞。

反課綱學生大聲嗆,把矛頭指向課綱檢核十人小組,先鎖定負責地理課綱的高師大新任校長吳連賞,潛入吳連賞就任典禮,突襲抗議,反課綱學生降下布條,突然出現在就職典禮禮堂二樓嗆吳連賞,也用藏頭詩嗆教育部長吳思華,要求快點道歉下台,只見吳連賞的學生,一個箭步上前想拉下布條阻止抗議,和反課綱學生拔河拉鋸,觀禮民眾更用激烈掌聲,來反嗆抗議學生。

▲吳連賞強調自己所參予的地理課綱沒問題,但抗議學生卻不以為然。

反課綱學生情緒激動,一想到訴求沒得到官方正面回應,忍不住落淚痛哭,就怕場面失控,高師大人員趕緊上前柔性勸說,站在台上的吳連賞一臉尷尬,勉強把話說完,高師大校長吳連賞:「我們的地理課綱百分之百沒有問題,我站在師範大學校長的立場,我認為這個行為(抗議)不適當。」這樣的言論反遭嗆聲,環島反課綱學生許冠澤:「他難道不會覺得自己不應該同流合污,跟大家其他譬如說朱雲鵬還有王曉波,其他這種烏合之眾聚在一起。」

▲反課綱學生質疑,吳連賞漠視課綱爭議發生。

吳連賞自認負責的地理課綱沒問題,卻遭反課綱學生質疑,漠視課綱爭議發生,反課綱行動遍地開花一場大學校長就任典禮跟著變調,場面有夠尷尬。(整理:實習編輯吳欣晏)

-------------

課綱微調始末 圖卡快速了解

關於課綱的改動,最近引發了許多爭議,課綱爭議的核心議題是什麼?是黑箱審核、程序正義?還是,這是政黨之爭、史觀之爭,甚至是教育理念之爭?

由「圖文不符」設計,整理的「課綱微調始末」用10張圖卡,快速告訴你發生了什麼事。

(以上圖片由「圖文不符」提供)

歷史課綱到底改了什麼?─ 新舊版本比較 (2014)

「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義大利歷史學家克羅齊在1917 留下的這句話,對曾花過時間,去耙梳台灣歷史課綱角力的人,感受必然深刻。

前天(一月27日),教育部強勢通過高中課綱「微調」,造就兩百多人包圍教育部的抗爭。其中最大爭議,圍繞在更動字數達36.4%的「台灣史」史綱。連日來不少人或出於專業良心,或出於個人信念,或出於職務角色或政治動機,對課綱更動做出各種不同詮釋。我們看見綠營抨擊此舉是在「去台灣化」與「回歸大中國史觀」,也看到蔣偉寧部長辯解這只是「回歸憲法,不過度美化日本殖民」。若搜尋到對岸相關報導,還會看到「補上一段消失的台灣」這種莫名其妙的說法。而連帶的,課綱調整過程的不透明、乃至於參與學者的組成背景也引起非議。曾參與「高中歷史98課程綱要修訂」的台大歷史教授周婉窈,更呼籲「以公民力量拒絕「微調」後的臺灣史課綱」。

一連串評論,都或多或少列出幾個有爭議的點。然而我瀏覽下來,卻苦於找不到任一份資料,能夠清楚呈現「版本差異的全貌」。連教育部提供的公聽會資料,也只將新舊版分別在主文與附錄分別列出,用滑鼠來回翻頁十分不便。我想,這也造成多數朋友只能從二手評論中,對這起爭議得到一點片面的看法。

出於對二手評論的不信任,昨夜我將兩個版本貼到同個表格中,逐條比對,用色筆標出所有刪除的、添加的、移動的文字段落。整理過程中,我邊拼湊調整的全貌,也在內心思辯文字更動的合理性。兩個小時下來,才逐漸對這次異動有比較完整的看法。

本文我將用幾個表格,分享比對的發現。雖有時不免穿插個人點評,將力求節制,避免爆肝(很多點展開都可以寫一篇)。

最宏觀層面上,課綱的整體結構與時數沒有太大改變。新課綱同樣分為四大單元,對映台灣早期、清治、日治與民國時期,每單元授課四週。細觀各單元內容,前三單元只見小幅增減,所以我各用一個表格,以醒目顏色標出變動處。唯第四單元「中華民國時期:當代台灣」經大幅重組(這也是36.4%的變動量主要來源),故我用兩個表格,分別標記出「現行課綱中刪除或保留的文字」,以及「新課綱中增加的內容」。

以下逐段摘要:

一、早期台灣

History1

第一單元有五處變動,或許因為是「第一單元」,多數都已經有相關論述批判,例如前引周婉窈的文章。

1. 強化「漢人來台」。批評者認為這是強調「與中國的歷史連帶」,並會對大航海時代內容產生排擠效應。不過從另個角度,移墾漢人湧入,也確實是當時臺灣人口結構重要變遷。對我而言,納入似乎無可厚非  (就像美國教五月花號不代表想跟英國統一),關鍵是在如何把這個現象脈絡化(例如荷據時期的勞力需求對漢人移民的影響)。此外,列出真實性仍存爭議的「顏思齊」,也是個大問題。

2. 重新以復古的「西方列強的興起與對殖民地的競逐」,取代現行版「台灣與世界體系的互動」,有點卡。硬要說,或許能說十七世紀能到遠東的歐洲商人也是某種意義上的「強」,也是有「競逐」(作為通商根據地)的殖民地── 雖然西班牙佔據淡水更大程度上只是為了牽制宿敵荷蘭。問題是在過去熟悉的語言脈絡中,這段文字更貼近於十九世紀那段,西方用砲艦令中國「喪權辱國」的歷史,拿出來就有種「傷痕記憶動員符碼」的味道。用其描述十七世紀海上貿易據點的拓展,不免混淆當中的區別。我還是覺得「世界體系的互動」更中性而貼切。

3.  把「荷西治台」改成「入台」。把「治理」改「進入」,嚴重弱化兩國與台灣的連結。但考量兩國移居者都只控制台灣一部分(中間還有個大肚王國),原本的「治台」(彷彿統治整個台灣) 似乎也言過其實。或許,「荷西分據/分治」更貼近我理解的歷史?

4. [較少引起討論的],移除早期族群關係的內容,拿掉「濱田彌兵衛」與「麻豆事件」。

5. 以「明鄭」代替「鄭氏」,並削弱該政權在「國際政治的互動」,強調「覆滅的經過」(被清政權征服)。鄭氏確實打著「明」號,但本質上跟大明朝廷沒有什麼瓜葛延續,比較接近海商集團拿一頂壞掉的帽子來戴。「鄭氏」㨃我而言比較貼近歷史。我能接受著墨於其覆滅,但拿掉當時跟英荷大清國的協商條約,是很瞎的事。

二、清朝統治時期

History2

1. 將「清代」改為「清廷」,強調政策施為的政治實體。在批評者眼中,此舉為強調大清國(中國)的對台統治。對我而言,比較好奇的是課綱中所列出的幾個政策,哪些真的是「朝廷」議定的,哪些則是台灣府決定的?(恕我無知又懶於查證。)

2. 把原課綱就有的鴉片戰爭、羅妹號事件、牡丹社事件串起來,這個變更似乎畫蛇添足。

3.將「中法戰爭」超展開,特別強調劉銘傳領政期間「官民一體,在淡水擊退法軍」的事件。

4. 強調清治之下台灣的「現代化建設」,如電報、學校、鐵路。雖說像是在跟日本搶「現代化」的功,但既是史實,也不應迴避。

三、日本(殖民)統治時期

History 3

1. 標題添加「殖民」。

2. 調整敘事順序(無關宏旨)。

3. 加入日本時代台灣與中國,如革命黨來台尋求支持,以及五四運動對台影響。我贊成納入這些史實,但要均衡呈現。孫中山是有來台尋求支持── 一如他到日本、南洋僑界尋求支持。五四是對台灣知識界有影響,但應與西方/日本對台灣文化影響並陳。

4. 淡化日本對台建設的內容,強調日商壟斷與經濟剝削。

四、中華民國時期:當代台灣

第四節作了最大幅度的調整。現課綱原採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四個向度書寫,但新版課綱將社會、文化合併於第四段,並將政治經濟的變遷,依時序分成「光復台灣與政府遷臺」,民國40-60年代,以及民國60年以後三大段。這樣調整的好處,是有機會把每個時期政治經濟外交的變化串在一起,缺點,則是在過度刻意的斷代下,失去某些長期變遷的線索。

以下兩張表中,第一張列出現行課綱。當中可以在新版課綱找到的字以深綠色標記,完全刪除的內容以灰色標記。沒有特殊標記者,代表在新版課綱找不到對應文字,但能找到相關內容。

History 41

第二張表顯示新版課綱,當中沿用現行課綱的字串以亮綠色表示 (對應到前表深綠色),新增內容/文字以黃色表示。

History 42

主要觀察六點如下:

1. 重新用懷舊、凸顯中國正統性、並帶有價值歌頌意味的「光復」,取代中性的「接收」。

2. 原本課綱九成以上內容保留,只是重組。唯移除「經濟發展帶來的社會環保問題」,造成經濟發展(起飛)敘事更為正面。而原本第四節「文化發展」的多數內容也遭移除,造成「重政經、輕文化」的格局。

3. 新版課綱比現行版增加了56%字數,對許多原課綱的指導性綱領,做出具體內容規範,反映了一種更為介入的權力意志。

4. 新增內容最大宗者,旨在強調政府作為(政體能動性),如經濟發展上強調了「土地改革、匯率改革、加工出口區、十大建設、科學園區」等等。政治民主化部分,也比現行課綱更強調「地方自治、開放黨禁、解嚴、改選國會等」。甚至連社會文化部分,也在「語言」後面加上「政策」二字。

5. 次大宗者,是對台灣地位與兩岸關係,(重新)加入合乎執政黨史觀的介說。

6. 值得注意的是,新版課綱也將「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提升到課綱「重點」,前者更予以專節介紹,要求說明「二二八事件發生的背景、過程與影響。」

代結論

用一夜整理這篇筆記,我對這次課綱調整逐漸浮出比較篤定的看法。但同時,我卻躊躇於要不要寫出自己的總結。我當然有「我的」結論,背後鑲嵌著我的史觀,不須迴避。但整理這篇文章很主要的理由之一,正是覺得我們太容易用一些易見的歸納方式,太快地把所有調整用某個「動機、立場、意識型態」給「解釋掉」,錯過這種爭議所打開來的,在字字句句之間可以去斟酌、爭辯、拉扯、平衡,並賦予整個社會更豐富的歷史想像的空間。

肇因於此,書寫這篇筆記時,我提醒自己不要落入「過於整齊」的立場。我嘗試對每個概念的替換找到不同的角度,有些支持(漢人來台)、有些反對(明鄭),有些尋找不同的措詞可能(荷西分據),有更多則只陳述不評論──儘管,連「摘要」都永遠無法純粹中立客觀。

不過回到程序層面,有一點立場很清晰:我認為這個課綱通過的太草率,決策代表性不足,而大幅改寫的第四單元,更是帶著退回歌頌政府大有為的姿態,顯得問題重重。有鑑於此,我認同周婉窈的訴求,應拒絕新版本課綱。

不過說到底,這次爭議最大的意義,大概是其創造了一組文本對比,恰好可以照見台灣社會歷史記憶的裂口,讓大家能清楚看見,還有那些點是需要去對話、溝通、橋接的。所以在拒絕新版課綱之外,我更希望透過這次爭議,邀請大家用一種溫柔的態度來反省: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歷史教育?誰來抉擇?整個社會,包含分歧記憶的專家常民們,能夠如何參與決定?

____

【2.6 後記】

過年期間,我將對這次爭議的思索反省,整理出一篇長文我們為何學歷史?── 教育史學格局、地理框架,與課綱的政治,發在《天下獨立評論》。這篇我已經儘量寫的緊湊,但文章還是寫到五千多字,有些概念也用的比較厚重,請見諒。

 

本文從「為何學歷史?」的根本問題出發,疏理幾個概念層次,回應當前歷史課綱「微調」爭議。文分七段,前三段先以「士大夫史學、國族史學、人本史學」概念,勾勒台灣歷史教育變遷,並以歷史教綱的「認同政治」為例,指出後兩者的衝突。第四段將聚焦歷史教育中「地理框架」的轉變,指出「同心圓史觀」的貢獻與限制。五六段將聚焦「課綱定位與決策程序」,並考慮歷史教師的角色,評估課綱對教育的實質影響。文末將回到歷史課綱,並從前述幾個層次,說明我為何反對這次偷襲闖關的「微調」,並聲援任何對抗的行動。

歡迎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