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抗日三傑」 投筆從戎展現風骨
mobile.n.yam.com查看原始檔
【廖期錚 林敬祐 台北】

乙未戰爭中,吳湯興、徐驤以及姜紹祖,人稱「客家抗日三傑」,吳湯興受丘逢甲提拔,任義軍大統領,而徐驤則南北轉戰,民間稱他是臺灣抗日領袖第一人,至於姜紹祖,則以不到20歲的年紀,從容就義,三人都是鄉里間的秀才,卻都投筆從戎,展現出當時讀書人的風骨。

電影1895中,溫昇豪飾演的吳湯興,重情重義,面對日本人的侵略,保衛家園義無反顧,割髮與妻訣別,更傳為佳話。

苗栗文史工作者 古鎮清:「意思是我南下作戰,回不來了,命也沒了,以後要祭拜我,就祭拜這辮子。」

吳湯興在八卦山戰役,壯烈犧牲,由於當時戰況激烈,屍首下落不明,時至今日,位於銅鑼的吳家祖墳,仍然只矗立著一座衣冠塚。

吳湯興曾孫 吳權能:「聽說是戰傷,義軍將他送到二林那治療,最後不治死亡,後來就找不到人了,我20年前有去找好多次了。」

而一同抵抗日本入侵的徐驤,也是散盡家財,號召鄉民組成田賦軍,南北抗日無役不與,最後戰到彈盡人亡,獲得歷史極高評價。

客家文史工作者 陳運棟:「連雅堂的台灣通史都有,說他是乙未戰爭中,唯一一個(從頭打到尾),一般人只寫第一人。」

現於頭份鎮設有徐驤紀念公園,每年農曆3月6日都固定祭祀活動,但能夠這樣公開祭祖,對徐驤後人來說,卻是感慨萬千。

徐驤曾孫 徐永庚:「以前我父親要拜祖先,都是拜用紙寫的牌位,不敢讓別人知道,就是怕日本人或是國民黨政府,對這種事情當成叛徒來看。」

同樣曾因為時代背景,不敢公開紀念的還有姜家後人。

姜紹祖曾孫 姜文滉:「我還小的時候,家裡也沒有講姜紹祖的事情,因為以前的時代背景,都不敢講這些東西。」

現今北埔天水堂姜家人,還藏有一把扇子,上頭就是當年,吳湯興親筆寫給姜紹祖的話。

姜紹祖曾孫 姜文滉:「(這是鼓勵他要一起共赴國難?)應該有這個意思。」

1895年抗日三傑,其中之一的姜紹祖,其實所留下來的抗日事蹟並不多,而在北埔老街後方的秀巒山公園,就有一座北埔開拓紀念碑,姜紹祖烈士的紀念碑,上面詳述姜紹祖當年,帶領鄉親抗日的故事,只可惜在反攻新竹一役,姜紹祖遭日軍俘虜,不甘投降。

寫下斷頭詩明志後,便服毒自殺年僅19歲,吳湯興、徐驤、姜紹祖三人挺身帶頭抗暴,為家園燃燒自己的生命,也展現不屈不撓的客家精神。

抗日英雄徐驤158歲冥誕 苗栗追思

苗栗24日在頭份鎮徐驤紀念公園追思抗日英雄徐驤壯烈成仁120周年,徐驤第四、第五代子孫從屏東北上祭祖。(黎薇攝)

台日乙未戰爭客籍抗日英雄徐驤壯烈殉國120年,苗栗縣政府24日在頭份鎮徐驤紀念公園舉行追思祭拜儀式,縣長徐耀昌、客委會主委劉慶中與徐驤後代虔心上香緬懷英勇事蹟,期盼他奮戰到底的忠義精神能讓更多人了解並代代相傳。

抗 日英雄徐驤是苗栗縣頭份鎮客家子弟,18歲考中秀才,性情剛直、文武兼備,甲午戰爭清朝戰敗,割讓台灣給日本,全台紛起抗日,當年38歲的徐驤散盡家財號 召鄉民組成「田賦軍」,與吳湯興、姜紹祖共結義師抗日,在桃竹苗一帶以游擊戰術成功擊退日軍,先後參與由北到南共12次抗日戰役,不幸在1895年10月 的曾文溪之役壯烈成仁。

為紀念徐驤的抗日事蹟,5年前客委會補助頭份鎮公所在濱江街旁興建徐驤紀念公園,從一旁的紅磚牆細數徐驤在1895年英勇抗日的12場戰役,並設立徐驤銅像,供後人緬懷他的抗日義行。

今 年為徐驤158歲冥誕,縣政府在徐驤紀念公園舉行追思祭拜儀式,30多名後代子孫專程從屏東北上祭祖。「身為徐驤後代非常光榮驕傲」第四代子孫徐永興 說,1955年他念國小三年級時,課堂上老師突然叫他站起來,要全班同學為他鼓掌,說他的祖先是抗日英雄,後來他才了解曾祖父當年為了民族尊嚴,無條件犧 牲奉獻的事蹟,去年起家族每年帶著子孫北上尋根祭祖。

客委會主委劉慶中表示,徐驤為台灣土地的犧牲奉獻,代表了客家人忠義精神,值得後代效法,也向這位致力保鄉衛土、壯烈成仁的烈士致上最崇高敬意。

 

鐵馬客庄行 享受騎遊趣

 

 

屏縣綠色生活協會舉辦右堆騎乘沿途探索高屏客家風情,讓不少車友蓄勢待發。(林和生攝)

打破一般單車100公里以上總是以挑戰競速為目的騎乘方式,屏東綠色生活協進會將於5月3日舉辦「靚客庄」走讀探索行程,前進高屏右堆客庄體驗在地文化,讓單車挑戰多出文化內涵也為開發新騎乘路線而行,消息一出已吸引超過200人報名。

屏東縣綠色生活協進會理事長簡武祥指出,這次路線從屏東市出發,行經長治鄉至沿山公路,接著進入高樹大路觀部落,沿美濃、六龜往返,全程超過100公里,了平路還有部分緩坡是稍有挑戰性新興路線。

 

沿途探索行程涵蓋飲食、客家山歌、建築、信仰等地方,除造訪高樹石獅公、美濃東門樓、庄頭伯公壇、敬字亭還準備鳳梨、粄條等美食饗宴,讓單車騎士藉由騎乘體會客家生活及風貌。

協助活動辦理的屏東義交大隊大隊長邱名璋,本身也是單車愛好者,他說,越來越多人嘗試挑戰100公里以上的長途競遠,但目前長距離還是以在指定時間內完成方式居多,這次加入文化探索把時間拉長,讓更多初次挑戰的車友能有機會完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