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遺跡遭破壞 損及公物恐涉刑法

2017-05-16

非文資身分遺跡 文史學者促納管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仇日情結再現?繼八田與一雕像遭統派人士斷頭後,北投文史學者發現,多處日治時期留下的遺跡都遭不明人士破壞,包括三年前爆紅的「台灣幸福石」、弘法大師碑與芝山岩的「故教育者紀念碑」等,都被以鈍器鑿擊或噴漆塗鴉。但因上述文物皆無文資身分,北市文化局表示無法可罰;文史學者痛批,文化局應主動出擊納管文資,民間已緊急蒐集相關資料準備提出文資申請案,盼能保護尚未被破壞的文資遺跡。

  • 位於芝山岩的「故教育者紀念碑」遭人噴漆。(蕭文杰提供)

    位於芝山岩的「故教育者紀念碑」遭人噴漆。(蕭文杰提供)

  • 「弘法大師碑」遭人用鈍器鑿打,最後幾行字跡已經模糊泛白。(陳柏翰提供)

    「弘法大師碑」遭人用鈍器鑿打,最後幾行字跡已經模糊泛白。(陳柏翰提供)

  • 「台灣幸福石」出現由人為鑿刻所造成的缺角痕跡。(蕭文杰提供)

    「台灣幸福石」出現由人為鑿刻所造成的缺角痕跡。(蕭文杰提供)

文史學者於二○一四年在北投丹鳳山發現刻有「台灣啊,要永遠幸福」(「台湾よ、永に幸なれ」)的「台灣幸福石」,上週有登山客發現,台灣幸福石和數年前平整的樣貌差異甚大,疑似被人用鈍器鑿擊,同樣位於丹鳳山的弘法大師碑字體也被磨白,懷疑有人刻意破壞。

另,位於士林區芝山岩的「故教育者紀念碑」也遭人噴上紅漆打叉。一八九六年發生「芝山岩事件」,抗日民眾殺死六名日本教師後,日本總督府先設置「學務官僚遭難碑」,後來又立「故教育者紀念碑」,紀念在台任教的日本教師。

文史學者蕭文杰表示,北投在地人約十多年前有提報弘法大師碑和台灣幸福石為文資,但最後不了了之,在發現破壞行為後已緊急起草提報文件,籲文化局應主動出擊;蕭還說,弘法大師碑是真言宗的分靈,日本高野山本尊已是聯合國世界遺產,盼台灣文資也獲同樣重視。當年提報文資的前林泉里長張聿文表示,在馬英九市府時期有提過一次文資申請,當時文資委員認為這些石碑沒有文資價值,想不到日後會遭人破壞。

公園處管轄 破壞故教育者紀念碑可罰

文化局表示,上述遭破壞的石碑目前都沒有文資身分,因此破壞者就算被逮也無法可罰,會進行文資會勘,確認文資價值後再決定是否要給予文資身分列管保護。不過,芝山岩「故教育者紀念碑」屬北市公園處管轄,公園處表示,破壞公物行為已違反刑法,可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呼籲別為了表達政治主張就破壞公物、浪費社會資源。


北投「台灣幸福石」 驚傳灌水泥破壞
TVBS作者陳佳雯 | TVBS – 2014年9月15日 下午1:35

>最近有文史工作者發現在北投山區的一顆石頭,上頭用日文刻著「台灣啊,要永遠幸福」這幾個字,研判是日據時期留下來的字,字句充滿溫暖,瞬間聲名大噪,不少人都特地爬上山來看這顆石頭,不過最近卻被發現,可能被灌水泥破壞,實地上山看,確實原本在字上的青苔,看不太到了,研判是有人上來拓印造成的。>>

「台灣啊,要永遠幸福」這幾個日文字,就刻在這顆石頭上,充滿溫暖、祝福意謂,只是這將近百年的幸福石,被發現不到一個月驚傳被破壞!實地回到現場想看看文物現況,沒想到得經過重重考驗,要找到並不容易。

記者陳佳雯:「好累,太隱密了吧,我們從山底下一路爬了20分鐘的山路,才終於找到了這個幸福石。」

這顆幸福石就隱身在北投山區一段崎嶇山路,要走並不容易,好不容易在接近山頂的樹林環繞間,找到這棵在樹下的石頭,蕨類盤根交錯,深入石頭內部看的出來年代久遠,矗立山中,靜靜看著歲月變化,只是跟這張照片一比,左邊的照片青苔紋路深字,跡清晰,我們看到的石頭,青苔已經不見,兩相一比,差很多,文史學家推測,應該不是外界推測的灌水泥,而是應該有人偷偷上來拓印。

登山客:「這邊有一個幸…這個地方看不出來是什麼,可能是永遠的永。」

登山客很努力才拼湊出原先涵義,聽到有人動手腳,更是相當不捨。

登山客vs.記者:「這是歷史往事,不要做去任何手腳,那該讓它存在就讓它存在,要保護嗎?可以保護就要保護。」

可惜這不在北市府認定古蹟保護範圍,目前被破壞的情形無法可管,只能呼籲所有喜愛文物的人,看看就好,手下留情!

-------------------------------

DSC_7826DSC_7827  

有一座水橋改築紀念碑。水橋的建築年代是在日治時期,所以紀念碑是以日本年號作為記載,看得出來紀念碑上的日本年號遭受破壞過,但是這樣並不會改變歷史的事實,何必呢。

http://nicecasio.pixnet.net/blog/post/390829349

---------------------------------------------------------------------

「台灣啊,要永遠幸福」埋沒北投山區的日文石碑

 

圖、文/六肆零

「台灣啊,要永遠幸福」的百年石碑,銘刻下對這片島嶼最深刻的祝福,兩年前我們在山徑中遍尋不著,想不到兩年後從荒煙蔓草找到了它,在不平靜的甲午年,找到這一塊石碑,顯得格外有意義。

當初會看見「台灣啊,要永遠幸福」石碑,是看到工頭堅在2011年時拍攝的《華視新聞雜誌》節目,以及工頭的部落格文章介紹,讓我興起尋找百年石碑的意念。

兩年前,我告訴北投人丹尼斯這個石碑的故事後,他覺得自家後院的寶貝一定要去看看,我們從「熱海大飯店」對面的登山口出發,遵循影片中的路線,中途還需要拉繩,結果我們爬上了熱海岩場,路途中沒有發現這顆石頭。

前陣子丹尼斯在北投山區進行山訓時,他路過了「波切不動明王尊」,他赫然想起影片中有介紹這地方,於是我們循著新線索再出發,並衷心期盼這一次能夠成功捕獲。

這次我們步道走「軍艦岩親山步道的奇岩路登山口」,入口處牆上有斑駁的「陳濟堂先生墓園」,目標是「弘法大師岩」。

▲▼軍艦岩親山步道,奇岩路登山口。

▼陳濟棠將軍紀念碑

從登山口到「弘法大師岩」只要走對了叉路,就可以到達,路上有用黃色油漆寫「新北投公園←」,左轉進入一片草叢直走就會到了。

沿著山徑,走入一塊清幽的神祇之地,四處滿布著日文石碑,時間軸彷彿被移星換斗回日治時代,那一條五彩經幡卻帶給我尼泊爾的感覺。

「大師岩」的由來就是這一塊石碑,而「波切不動明王尊」就是岩壁上鑿的神龕。

▼弘法大師岩

▼弘法大師的指標

弘法大師就是知名的空海和尚,他曾於西元九世紀初前往當時中國的唐朝取經,後來發明片假名文字,對於日本宗教及文化具有深遠影響。空海和尚圓寂後,日本天皇為表彰其貢獻,尊其為 「弘法大師」。

(引用自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波切不動明王尊」的神龕,沿著山壁建造,感受相當幽靜。當弘法大師(空海)乘船從中國要回日本途中,遇到暴風雨,在非常危險之際,空海大師向不動明王祈求平安,結果不動明王即揮劍斬浪,使大浪平息下來,故此尊在日本被尊為「波切不動明王」。

岩壁上刻著明治四十年,「治」字推測受到破壞,牆上依然看的到信徒名字,清一色是日本名字,沒有看到漢人名字。

地上還留有許多刻著日文名字的石碑,就像寺廟裡信徒捐獻的名字。

沿著階梯往下,回頭一看,發現石階梯就是神社的參道,階梯兩旁還有奉獻的字樣,我更加確認當初這是一座神社。

從「波切不動明王」旁的岩壁往上爬,可以撿到一枚基石,上頭有不錯的展望,可惜的是有幾條電線干擾。

看完大師岩後,我們開始進行地毯式的搜查,一路往熱海大飯店走下去,希望今天能夠有所斬獲。

天啊!!!想不到走沒幾步路,丹尼斯就在路旁發現了百年石碑。

那要蹲得非常低才會看到,我大概路過幾百次都不會發現,石碑上頭寫著「台湾よ、永に幸なれ」,中文的意思是「台灣啊,要永遠幸福」,這幾個字穿越了百年,依然能感受到祈願的力量,像春天溫煦的陽光般暖和人心。

我們找了兩年,終於在2014年找到,甲午年的台灣相當不平靜,驚滔駭浪一波波襲來,太陽花學運、澎湖空難到高雄氣爆,我們一次次為台灣祈福,祈禱「天佑台灣」,而「台灣啊,要永遠幸福」也是一樣的熨貼人心。

我陷入時代的泥淖,好多的疑惑和想法如海嘯瞬間灌頂,當初這一塊日文石碑,究竟是在台灣的日本人寫的?還是受日本教育的台灣人寫的?

因為有署名年代和姓名,留下無窮的想像空間。

工頭說這可能是另一段《海角七號》的故事,可以拍成電影了!

究竟大時代下的兒女情長,會有多轟轟烈烈和可歌可泣?

就麻煩各位編劇繼續發想了。

而這塊石碑被放置在神社的附近,可能意味著面臨到巨大的時代動盪,而必須依靠信仰獲得慰藉,銘刻下來成為禱文。

時代久矣,已經無從考究了,雖然我心裡的箭頭一直遙指著二戰,但我認同這塊石碑,絕對是台灣土地上一段最有感情的記憶,不管是清領、日據或是荷據的遺跡,都是這塊土地最寶貴的資產。

我們一般祈禱的「平安」,而「幸福」這兩個字蘊含的願景更多,情感更真切,如果沒有深刻的眷戀,怎能寫下那麼真摯的文字。

▼感謝千里眼丹尼斯,協助發現百年石碑!

感謝這塊石碑,在荒煙漫草中帶給我無窮的力量,我深切的期許台灣平安,我們不只要小確幸,而是要大幸福,而我的親朋好友也都是一樣。

這一代都跟熱海岩場的石頭很像,隨意攀上一個石頭就有不錯的展望,我順便附上去年去熱海岩場的照片,來造訪大師岩,大家也可順走熱海岩場和軍艦岩。

大師岩-登山日期:2014年8月23日

熱海岩場-登山日期:2012年9月8日

本文擷取自<<我的赤膽赤誠赤子之心>>部落格,詳文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