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板明夫:中國經濟失速 太陽花運動救了台灣
太陽花運動10週年,當年還在北京當記者的矢板明夫,18日在臉書憶起當年在對岸看台灣土地上發生這起社會運動的點滴。(資料照)
矢板明夫:中國經濟失速 太陽花運動救了台灣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ld3gk
2024/03/19 06:18陳定瑜/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昨天(18日)是318太陽花學運10週年,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當時是駐中國北京記者,憶起在對岸看台灣土地上發生這起社會運動的點滴,引發熱議。他說,若當年台灣把服貿協定簽下來,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一定會更嚴重,很可能被中國經濟失速牽扯進去;「在某種意義上,太陽花運動救了台灣」。
矢板明夫18日深夜在臉書發文表示,在社群看到很多回顧太陽花學運的文章,不禁想起當時在中國當記者得知台灣發生這場運動的事,「10年前我在北京當記者,當時已經感到外國記者在中國的採訪自由越來越少了。當時,中國的經濟還不錯,經常可以看到很多來自美國、歐洲、日本的企業來中國投資,但是習近平政權對內壓制、對外擴張的本性,已經漸漸顯露出來,特別是對台灣加大了攻勢,想通過經濟整合,進行統戰,最後達到吞併台灣的目的。」
他說:「就在那個時候,台灣爆發了太陽花運動。年輕人走上街頭,抗議馬英九政權的親中政策、反對台灣和中國簽訂服貿協定。記得當時我還有一些驚訝,想說為什麼今天穿梭於台北和北京的那些台灣政客、台商,看不清楚中共的本性,反而是生活在台灣的年輕人看得十分清楚。」
矢板明夫接著說,當時他在《產經新聞》寫了幾篇支持台灣年輕人的文章,「但是說句老實話,親中的馬英九國民黨政權掌控了立法院半數以上的議席,我當時認為服貿協定很可能最終還是會被承認。可是沒想到運動如滾雪球般擴大,『歷史上的今天』3月18日,年輕人佔領了立法院,抗爭居然成功了。現在想起來,那一場太陽花運動對台灣非常重要,過去在台灣和中國談判這件事情上,決定權掌握在少數政治菁英手中,年輕人是沒有發言權的,然而,如果台灣的經濟和中國經濟出現整合,吃虧最大的正是台灣的年輕人。」
矢板明夫表示,「在某種意義上,太陽花運動救了台灣。幾年之後,中國的經濟出現了嚴重的問題,大型房地產企業紛紛爆雷、高科技產業被歐美等國制裁,無數年輕人失業。如果當年台灣把服貿協定簽下來的話,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一定會更嚴重,自然很可能被中國的經濟失速牽扯進去,而且中國還會利用各種藉口要挾台灣。比如說,今天禁你的鳳梨、明天不買你的石斑魚,後天對你生產的石化製品加稅,台灣的經濟民生,一定會被中國牽著鼻子走,敢怒不敢言。」
矢板明夫最後表示:「幸好,太陽花運動之後,台灣實現了政黨輪替。台商紛紛回流,台灣經濟也一點點地減少了對中國經濟的依賴,才有今天股市將近20000點的局面。真是天佑台灣!」
矢板明夫:中國經濟失速 太陽花運動救了台灣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ld3gk
 


「太陽花學運是個美麗的誤會,因為邱毅看到那堆香蕉,是我放的!

「太陽花」10年 我出口屢創新高
太陽花學運屆滿十週年,台灣對中國經貿依存度劇降,出口總值屢創新高。(資料照)
「太陽花」10年 我出口屢創新高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EWvB2
2024/03/18 05:30
對中國經貿依存度劇降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屆滿十週年,台灣對中國經貿依存度劇降,但經濟表現卻脫胎換骨,二○二一年經濟成長率高達六.六二%、創十一年新高,出口總值首度飆破四千億美元,二○二二年出口總值更達四七九四億美元、續創史上新高,當年台灣人均GDP超車南韓,為暌違廿年首見。
前年人均GDP超車南韓 暌違20年首見
根據統計,台商對中國投資占海外投資比率,二○一○年飆至八十三.八%的高峰,二○一四年也有五十八.五%,但二○二三年降至十一.四%、創卅年新低。此外,過去我國對中港出口比重逾四成,二○二二年跌破四成,今年一至二月更降至卅一.二%、創廿二年最低,對美國出口占比則攀升至廿二.六%、創廿四年新高,對東協出口占比十九.五%、創歷年新高。
不論從投資或貿易來看,台灣對中國經貿依存度均明顯降低,與此同時,我國逐漸擺脫「悶經濟」,二○二○年疫情肆虐,主要國家紛紛陷入經濟衰退,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三.三九%、居全球前卅大經濟體之冠;二○二二年GDP成長六.六二%、創十一年新高,當年出口高達四四六四億美元,二○二二年攀升至四七九四億美元,二○二三年也有四三二四億美元,過去三年出口包辦史上前三名。
台商大量回流 去年失業率創23年新低
另,由於台商大量回流投資,國內就業市場明顯改善,二○二三年失業率降至三.四八%、創廿三年新低。過去八年名目及實質薪資增幅也翻倍。
「太陽花」10年 我出口屢創新高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EWvB2


倫敦塗鴉牆畫白紙運動、太陽花 中國異議團體:歡迎中客打卡
中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口號8月赫然出現在倫敦塗鴉牆,引發熱議。一位英國藝術家受中國異議團體China Deviants之邀,在塗鴉牆呈現中國白紙運動、台灣太陽花運動等反抗意象,歡迎中國遊客打卡。(中央社)
倫敦塗鴉牆畫白紙運動、太陽花 中國異議團體:歡迎中客打卡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HSGH6
2023/10/01 00:43
〔中央社〕中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口號8月赫然出現在倫敦東區塗鴉聖地一片長約40公尺的牆面上,引發熱議。一位英國藝術家近日受中國異議團體之邀,在塗鴉牆呈現中國白紙運動、台灣太陽花運動等反抗意象。
旅英異議團體China Deviants(CD,暫譯「中國反賊」)告訴《中央社》,隨著中秋和「十一國慶」假期到來,來倫敦旅遊的中國人勢必不少,歡迎他們來紅磚巷(Brick Lane)欣賞這幅作品並打卡,「歡度十一」。
出身中國的CD成員、年約35歲的Gonki和年近30歲的Kyle兩人29日在作品完成當天,在紅磚巷罕見露臉接受中央社採訪。問他們為何不恐懼,Gonki說,他參與許多政治行動,早就「被盯上了」,是否露臉已無差別。Kyle則說,他已不願生活在恐懼中、總是被迫遮蔽自己,他「接近放棄中國籍」。
數名在倫敦「學習藝術」的中國大學生8月初在紅磚巷先是以白漆一連覆蓋多位藝術家的創作,接著藉由填描字版以紅漆塗寫中國共產黨所謂12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含民主、自由、平等、誠信、友善在內總計24個字。遭這群中國學生粗暴覆蓋的,包括向已逝藝術家致敬的作品,觸犯街頭藝術一大禁忌。
紅磚巷「社會主義」塗鴉在中文網路世界引爆爭論,吸引為數不少的廣義旅英華人前往進行「二次創作」和「反塗鴉」,以及英國媒體報導。
不過,令CD成員不解與不滿的是,一向自豪於「平衡報導」的英國公共媒體中文部不僅專訪為首的中國留學生王漢錚(網名「一鵲」)、大篇幅呈現他邏輯混亂的「論述」,報導採訪的所謂「異見藝術家」艾未未也呼應「一鵲」所指西方對自由民主有「雙標」、做不到「真正自由民主」的說法,並稱中國留學生的行動「可喜可賀」。
Kyle批評,「一鵲」就像常見於中文網路世界的「鍵盤政治家」思維混亂,但混亂的思維一旦化為追求「爆炸性效果」的具體行動,彷彿就成了「行為藝術」,「一鵲」甚至能隨著形勢演變,持續翻新其前後不一的「創作論述」。
在塗鴉牆爭議爆發後曾自稱遭恐嚇的「一鵲」如今在社群媒體的追蹤人數暴增,媒體專訪提供的發聲平台強化他極力營造的「孤獨藝術家」形象。相較之下,CD成員獲某一家同樣曾專訪「一鵲」的中間偏左大型英國平面媒體告知,短期內大概不考慮主動採訪中國異議人士。
受CD邀請,英國塗鴉藝術家7th Pencil於29日花費約4小時,完成向中國1989「六四天安門事件」和2022「白紙運動」、香港2014「雨傘運動」、台灣2014「太陽花運動」以及延燒至今的「MeToo運動」致敬的創作。除了顯而易見的太陽花等元素,鐵鍊後的女性主體暗喻六四事件天安門廣場上的「民主女神」雕像,以及對性別平權的追求。
7th Pencil接受中央社採訪時坦言,雖然她的創作常觸及女權、精神健康等免不了政治意涵的議題,她確實很少涉入政治爭議事件,但為了維護民主,她決定參與CD的計畫。
她說,以「一鵲」為首的中國留學生對他人極不尊重,「這大家都感受得到」。
7th Pencil指出,街頭塗鴉確實往往會互相覆蓋,但潛規則一般包括後來出現的作品要比被覆蓋的作品更具藝術價值,而中國留學生的「社會主義」大紅字塗鴉甚至稱不上是藝術創作,只是「到此一遊」式的「簽名塗鴉」(tagging)。
7th Pencil說,在他人創作上留下tagging,這本身就可以是不尊重他人的行為,更何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政治口號,「你不能強迫別人接受」、「其他人也有發聲權利」。
至於中國留學生宣稱要顛覆、挑戰西方的自我認知和價值觀,7th Pencil指出,場域不同,行動的意義就不同,要顛覆、挑戰體制,「請移駕美術館」。
針對地方政府一反常態屢次清除爭議牆面上的塗鴉和「反塗鴉」,7th Pencil推測,除了社區居民可能因不堪政治紛擾投訴,不排除中國大使館曾向地方政府「表達關切」。
她說,地方政府往往是在「事情鬧大了」才會積極處理街頭塗鴉。居民的零星抱怨或許成不了事,但若遭遇較強力、特別是涉及政治後果的施壓,地方政府可能會積極起來。
為避免被騷擾,7th Pencil婉拒面對鏡頭受訪。
紅磚巷所在的塔村區(Tower Hamlets)政府一名發言人8月回應中央社詢問表示,區政府致力預防和清除「違法」及「不受歡迎」(unwanted)塗鴉。塗鴉涉及「刑事損害」(criminal damage),可處80英鎊以上罰鍰;塔村區清除塗鴉的成本每年可達40萬英鎊(約新台幣1600萬元)以上。
年約25歲的CD發言人Apple強調,運用藝術手段從事政治和社會抗爭,這在歷史上屢見不鮮;CD很早就在研議相關行動,而不只是為了回應「一鵲」,11月「白紙運動」一週年,CD和友好團體即計畫在歐洲各地發起藝術行動。
Apple說,希望這次藝術價值經得起檢驗的CD塗鴉創作既不會很快被「小粉紅」破壞,也不會被地方政府抹除。
Gonki等受訪CD成員一致期待此次創作能向英國社會傳達訊息:中國人不是鐵板一塊。
英國塗鴉藝術家7th Pencil受旅英中國異議團體ChinaDeviants(CD)之邀,創作含台灣太陽花運動意像的塗鴉。了維護民主,她決定參與CD的計畫。(中央社)
敦塗鴉牆出現中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政治標語後,許多人「二創」覆蓋反制,塗鴉「消滅共產黨才有新中國」等字樣。(彭博檔案照)
倫敦塗鴉牆畫白紙運動、太陽花 中國異議團體:歡迎中客打卡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HSGH6

「太陽花學運是個美麗的誤會,因為邱毅看到那堆香蕉,是我放的!「太陽花學運是個美麗的誤會,因為邱毅看到那堆香蕉,是我放的!


「太陽花學運是個美麗的誤會,因為邱毅看到那堆香蕉,是我放的!

太陽花世代的任務新聞線上》太陽花世代的任務 - 自由評論網 https://bit.ly/3RBVDwm
2023/09/21 05:30
曾參與太陽花學運的賴品妤、苗博雅、曾玟學、吳沛憶、吳崢等五人,日前發起「這個世代,下個未來」四項聯合政見主張,這是好的開始。但關心太陽花世代者見此場景,都有個共同的感嘆,「為何缺了林飛帆?」(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陳杉榮
台灣明年大選受到國際社會普遍關注,這是一場在極權國家威懾下的選舉,也是一場民主國家群體力挺的選舉,台灣人要做出什麼樣的選擇,不只關係未來四年台灣的政治圖像,攸關二千三百萬人的未來,同時也牽動國際地緣政治的變化。延續蔡英文的執政路線,是艱鉅的任務,執政黨的總統候選人民調穩定領先,執政黨的國會選情,卻是令人膽戰心驚。
賴清德的民調持續穩定領先,一方面他是現任副總統,又能從容有步驟的提出各項政策,顯示他「準備好了」,基本盤十分穩固。一方面則是侯友宜、郭台銘、柯文哲等在野「三隻小豬」,今天換不換侯、明天誰和誰配?各種排列組合玩了好幾個月,只見權位,沒有政策,留給人民搶位置的壞印象。
在野「三隻小豬」會不會在強大外力干預下,最後搭檔演出?這很難說,政治本來就充滿各種可能。二○○四年連戰和宋楚瑜這兩個「政敵」搭檔「連宋配」,大家記憶猶新。「三一九槍擊案」究竟是不是扭轉選舉結果的變數,其實很難說,當時的「連宋配」聲勢確實驚人,就像坦克大軍,直攻阿扁總統的城門。外力運作「侯柯配」,早有跡象可尋。
站在維繫本土政權的立場,民進黨要延續政權,單靠總統選舉的能量是不夠的,國會選舉必須作為鳥之雙翼,車之雙輪,面對台灣年輕世代的徬徨與壓力,需要在選戰中賦予「太陽花世代」重任,他們在十年前反「黑箱服貿」,用具體行動化解了台灣的經濟危機,現在他們已經成熟,接受國會選舉的考驗,在國會選舉開闢戰場,「說清楚、講明白」,告訴選民台灣必須走的政治路線,其實是最好的政治回饋。
曾參與太陽花學運的賴品妤、苗博雅、曾玟學、吳沛憶、吳崢等五人,日前發起「這個世代,下個未來」四項聯合政見主張,這是好的開始。但關心太陽花世代者見此場景,都有個共同的感嘆,「為何缺了林飛帆?」林飛帆是太陽花世代的代表人物,在台灣民主的選戰過程,林飛帆終須一戰,會同其他戰將,為這個世代寫下篇章。
林飛帆曾被民進黨提名參選台北市立委,因為性騷事件的處理退選,這是很可惜的事情,難道不能補救?中選會十一月二十日開始受理立委選舉登記,民進黨還有時間。不管柯文哲最後是不是和其他人搭檔,柯是民進黨這次選戰的主要對手,他可是握有部分太陽花運動的詮釋權,許多年輕人仍拿他當政治導師。「太陽花世代」是力戰柯文哲的主力,奉勸民進黨主事者,在立委提名前夕,與其派系分配、派系分贓,不如把機會讓給年輕人!新聞線上》太陽花世代的任務 - 自由評論網 https://bit.ly/3RBVDwm


籲淘汰「重啟服貿」政客 林飛帆:柯文哲分化學運
 林飛帆9日晚間在臉書表示,柯文哲意圖分化太陽花學運,藉機撈票、拆卸進步本土力量。(資料照)
籲淘汰「重啟服貿」政客 林飛帆:柯文哲分化學運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GHZwx
 2023/07/10 12: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林飛帆9日晚間在臉書表示,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意圖分化太陽花學運「反服貿」、「反黑箱」兩派,並把「反服貿」標誌為意識形態掛帥的逢中必反,「看是否有機會多撈些票,試著將進步本土的力量拆卸分解」。
 近來柯文哲等人提出「重啟服貿」主張。傳出可能代表民進黨參選立委的「雞排妹」鄭家純表示,學運領袖、甫退選立委的林飛帆如果這時候還不出來並肩作戰,「未來大家也很難再替林說話」。
 重談近來吵得沸沸揚揚的服貿議題,太陽花學運領袖、民進黨前副秘書長林飛帆表示,「當然不應該重啟服貿」。世界自由民主陣營都在嘗試與中國經濟脫鉤,紛紛意識到中國利用他國的經濟依賴,操作「以商逼政」、「以經逼政」,以經濟力脅迫他國在政治上對中讓步、妥協,國際社會無不希望台灣繼續降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政策。
 林飛帆表示,一個月前,柯文哲提出重啟服貿的議題,除了有種「怎麼十年前的爛題目,居然還會在2023年出現」的荒誕感外,自己也曾思考要不要站到第一線駁斥這種論調,但當時不想因為退選以及民進黨性平事件讓議題失焦,因此沒有馬上出面回應。
 林飛帆表示,接下來幾乎可以預期,柯要把「反黑箱」標誌為「堅守程序正義」,然後把「反服貿」本身標誌為意識形態掛帥的逢中必反。趁著318運動九年過去,20歲世代對此事印象不深下,再向年輕世代吹一股「堅守程序正義,反對意識形態掛帥」的形象。
 林飛帆表示,對於近日前戰友黃國昌對反服貿運動的立場並不贊同,但也不感意外。至於那些高喊「重啟服貿」的政客,以及跟喊「重啟服貿」的政客攪和在一起的人,林飛帆呼籲「我們一起努力淘汰他們」。
籲淘汰「重啟服貿」政客 林飛帆:柯文哲分化學運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GHZwx


政大教授周祝瑛批學運蹺課學生「現實生活一條蟲」/黃國昌回批學者官前像條蟲
2014-04-11
〔記者黃以敬、林曉雲/台北報導〕四一○教改大遊行滿廿週年,政大教授周祝瑛等部分教改論壇學者卻批評有學生因參加太陽花學運蹺課,教改後的孩子變成「網路一條龍,現實生活一條蟲」;引發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黃國昌昨在臉書(tinyurl.com/lnb6rt7)發表「教室一條龍、官前一條蟲」文章回批,質疑「學者面對當權者的違法,怎麼安靜地像一條蟲?」
教改學者痛批教改後學生
政大教育系教授周祝瑛指出,許多大學生上課愛滑手機、不太發問,有頂尖大學教授跟她抱怨,有學生因參加學運而蹺課,面對老師找他溝通時不說話,回家卻在臉書罵老師,她感慨,學生在現實與網路差很多,「網路一條龍,現實生活一條蟲」。
「如何還有臉面講這種話?」
黃國昌PO文回批並質疑,現在若干學者竟然藉著批評四一○來指控接受教改後的新世代是「網路一條龍,現實生活一條蟲」,暗批參與太陽花運動的學子,「我不禁要問,這些在課堂上高談公理正義時、絕對堪稱是一條龍的學者,面對當權者的違法濫權,怎麼如此安靜地像一條蟲?是背脊出了問題?還是內心出了問題?」
針對立委張慶忠企圖以三十秒強行通過服貿,對民主憲政所造成傷害,卻沒看到這些學者提出譴責有些大學教授在課堂高談公理正義,面對當權者違法濫權,卻安靜地像一條蟲黃國昌強調:「無論哪裡出了問題,這些學者如何還能有臉面出來講這種話?」
周:並非批評反服貿學生
周祝瑛昨天表示,她肯定學生關心國是的熱情和毅力,參與反服貿運動的年輕世代是教改的親身經歷者與見證者;周祝瑛強調,她也經常投稿批評政府作為,只是媒體不見得刊登,她並非批評反服貿學生,也不想再激化對立。

「太陽花學運是個美麗的誤會,因為邱毅看到那堆香蕉,是我放的!「太陽花學運是個美麗的誤會,因為邱毅看到那堆香蕉,是我放的!  

占領國會活動昨晚落幕,在濟南路舉辦「轉守為攻,出關播種」晚會,現場許多堅守崗位的「小太陽」發表在學運中的感想,物資組長皮皮一上台,幽默表示,「太陽花學運是個美麗的誤會,因為邱毅看到那堆香蕉,是我放的!」。
負責場內大小雜事,還曾一度在主席台上情緒失控,皮皮昨晚在舞台上感性表示,不是故意要這麼兇,只是壓力太大。她說:「這不是一場學運,是一場全民運動,已喚起全民的參與」。

外媒組成員陳萱說,她從十三歲就離開台灣,到美國念書,長年對台灣未來感到憂心,但占領立院這廿幾天內,「我完全改觀,我看見台灣的未來和希望」。連本來擔心她安危的父母,也在三三○當天一起走上街頭。她將帶著這分力量回到美國,讓全世界看到勇敢、民主的台灣。

在議場擔任「門神」的浩哲表示,當門神真的不小心很容易得罪人,但也學習很多。在議場內一待就是廿多天,「我們最後一天把大門障礙物拆掉時,大家都快哭了」;但他說,拆掉門是為了走出立法院散播種子。

本次運動,遭到許多人抱怨的醫療通道,負責維持通道的糾察金毛有話要說,「我知道大家一定不諒解,但一開始糾察自己沒有帳篷,淋著雨、曬著大太陽,也常常被罵,每天情緒都很多」,最後金毛向大家鞠躬道謝。

另一位充電站工作人員,則拿著一個造型可愛的紅色充電器上台。她表示,原本有個女生捐出這個充電器,因為是第一筆打工薪水買來的,希望拿回去,但工作人員苦尋不著。「可是今天,我們要說,我們找到了。」

 

全文網址: 小太陽:太陽花學運是美麗誤會 | 占國會學生退場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605913.shtml?ch=rss_udpopular#ixzz2yYV2tIB6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