隴西八音

「隴西八音團」,全名為「關西祖傳隴西八音團」,即為「范家八音」,創辦者為范琳健、范泉兩兄弟,起初無固定班名。從第三代傳人彭宏男開始,改以彭家堂號 「隴西」與團址「關西」相結合當做團名。參與過台灣第一張唱片的錄製,也受邀到全省各地表演,也培育出許多學生,是民間著名的八音團。

「隴西八音團」已經傳了七代,從第一代創始人范琳健,將其客家八音技藝傳授給三個兒子彭昌增、范阿能、彭昌維,第二代的彭昌維七歲時,父親去世,由叔父范 泉帶領第二代傳人。彭昌維有八個兒子,其中老五彭玉春、老六彭宏男繼承父業,彭宏男為第三代的團主,第四代傳人為袁久貴、袁久閩、袁久琪。是代代相傳的八 音團,見證了八音時代的興盛與衰微。

「隴西八音團」所使用的樂器包括有:板、單皮鼓(近來已極少使用,改以梆子代替)、鐃、鑼、銩鑼(小鑼)、嗩吶、高胡(京胡)、椰胡、胖胡、月琴(近年改用三絃)與揚琴(早年用木琴)、喇叭絃等。

「隴西八音團」演出的基本團員包括有:彭金春、陳寶川、陳萬全、余業乾、林愛珠、林秀珠、王年六、葉青龍、陳健盧、 陳如柳、朱陳輝、余聲垣、姜木水、鍾晴雄、袁芳光 、袁久閔 、 范靜敏、彭育璿等。

「隴西八音團」的作品包括有:《關西祖傳隴西八音團抄本整理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