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蔣、毛都曾支持台灣獨立
  游錫堃:蔣、毛都曾支持台灣獨立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CLNU0
2023/09/17 05:30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南方澳鯖魚節開幕儀式昨在南方澳漁港舉行,立法院長游錫堃出席活動,致詞時分析國際局勢,他說,中國宣稱台灣自古以來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嘐潲(台語,意指不是事實)」,孫中山、蔣介石、毛澤東都曾支持台灣獨立。
游錫堃指出,近年來在美中對抗之下,美國拉攏日本、韓國、越南、澳洲、加拿大、歐洲等,在半導體、晶片等方面封鎖並圍堵中國,台灣身處印太地區、自由民主陣線的最前線,地位愈顯重要。
游錫堃說,中國長期覬覦台灣,認為台灣自古以來是中國一部分,但「這是嘐潲」,從一九二五年孫中山、一九三八年蔣介石、一九四一年周恩來到一九四七年毛澤東,都曾表示支持台灣獨立,台灣應該發揮如同南方澳漁民精神,努力拚經濟,捍衛台灣的自由與民主。游錫堃:蔣、毛都曾支持台灣獨立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CLNU0


香港人正面臨台灣人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五日之後到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發生之前的處境。九七大限,二十年間,不得不發出沉痛的吶喊,向台灣發出警告。

六十八年前,二戰結束時,台灣人未能選擇獨立為新國家。(辜振甫、許丙、林熊祥等人參與日本軍參謀台灣獨立計畫,是歷史的意外。)從來沒有建構自己國家的台灣人滿足於墾拓的命運,只期待外來的國家。視國民黨中國為祖國,或視共產黨中國為祖國,都是。

二 戰後以來的台灣人政治命運,從戒嚴體制的黨國到解嚴後國家已不像國家,反共轉而親共、聯共,自掘中華帝國民族主義的陷阱往下跳,無視於生活在台灣的兩千三 百萬人可以從命運共同體而自由人共同體,建立一個不分先來後到民主化、自由化新國家的願景。違反人類歷史朝向文明化選擇的原理原則,連香港人也以「給台灣 政府及人民的公開信」在台灣媒體刊登廣告,強調「香港面對嚴重中國化,請台灣引以為鑑」。

香港是因為大清帝國將其租予英國,租期一九九七年 屆滿,而由英國交回中國。與一八九五年,台灣因大清帝國與日本的甲午之戰,戰敗割讓給日本不同。英國、日本殖民香港、台灣,使被租借地和被割讓地,在被殖 民統治際遇,形塑異於封建、專制中國的近現代性。香港人因英國殖民時期行政、統治的進步性,未適時經由住民自決、建構國家,導致在所謂的「回歸」後,「一 國兩治」的許諾成為謊言,引發極度不滿,台灣的戰後處境,也一樣。從香港看台灣的政治動向,不能不為已走過困頓的台灣憂。

在台灣,隨中國國 民黨挾帶的「中華民國」流亡來台,已超過六十八年,比終戰時台灣割讓予日本的五十年更久。若非黨國殖民體制之病,這些新台灣人應該是共同建構新國家的成 員。台灣邁向民主化、自由化,已建構新國家的雛形,不應失去共同自我建構獨立於中國之外自由人共同體的機會。香港人的處境和心聲應該提醒生活在台灣,對文 明國家有想像、有憧憬的人們,珍惜自己的國家地位。(作者李敏勇,詩人)

---------------------------------------------------------------------

◎ 張清德

一九四九年的前一年、一九四八年八月,蔣中正總統頒布開始發行金圓券,至一九四九年七月停止流通,只實施了十個月左右,金圓券在短短不到一年時間,卻貶值超過兩萬倍。金圓券之發行,政府以行政手段,強迫民間將其擁有的黃金、外幣等,兌換成紙幣金圓券,結果全國抗爭。

蔣 中正之敗原因很多,史家多有著墨,地下黨員密布,蔣氏家族之家國不分,裁軍退役,造成離軍軍人附共;南方軍隊接收北方地區,冰天雪地,四顧茫然,無法打 仗,在上海打老虎,造成黑結構,結合軍武潛在反抗等等。但最直接且最主要的原因是,金圓券造成全民反蔣,蔣中正用了接二連三的錯誤政策,又加上超級引爆點 的金圓券,全民幾乎是在一夜之間推翻了蔣中正。錯誤的金融政策,竟導致國家不到一年時間就垮台。

古今中外人類歷史,包含中國歷史,掌權者往 往不懂經濟、不懂金融財政,甚至所謂財經專家也多不精通;歷史上一堆沒有真正懂的所謂專家,造成人類歷史歷次的政權垮台,不能不慎。掌權者幾乎都不懂財政 經濟民生,尚有可原,但不知用人,只用徒有其表之士,又沒有人知道或不敢說其虛有其表,終至民生塗炭,群起抗暴。

台灣近二十年來,幾乎所有 財政及經濟政策都有偏差,其害尤深,長期以往,必定造成國力衰竭、無法復甦,甚為可惜。一國之治,以大池養魚類比,若讓少數人一網打盡,則池中將無魚,生 機盡滅;若按計畫生養及捕撈,則年年有魚,綿延不斷。企業之政策與國家政策未盡相同,企業若沒有百年長遠經營之規劃,則必如將魚池一網打盡,生機漸滅;台 灣近年經濟發展受限,其因如此,尤其不能因為錯誤政策,讓國家財富趨向少數人,就如魚池將竭,必然經濟衰退,民不聊生,全民受害,也會反啄企業發展,不得 不慎。

(作者為文化大學助理教授、前大華證券董事長)

--------------------------------------------------------------------

◎ 許又方

日人田邊憲司去年在登上玉山主峰後高舉「支持台灣獨立建國」的布條,遭 移民署依《外國護照簽證條例》第十二條第十二款「危害我國利益、公共安全、公共秩序」理由,處分禁止入境五年。此一議處引發綠營立委強烈質疑,抨擊政府大 小眼,何以中國官員能在台灣大放「統一」厥詞,平凡的日本民眾來台觀光,竟不受言論自由的保障?

移民署的解釋是,田邊申請的是「觀光簽 證」,所以不能從事觀光、訪友、或探親以外的活動。果如其言,那麼田邊違反的應是《外國護照簽證條例》第十三條第二款:「簽證持有人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 外交部或駐外館處得撤銷或廢止其簽證:在我國境內從事與簽證目的不符之活動者。」而非前述的第十二條第十二款。移民署顯然是蓄意用較為聳動的理由嚴懲田 邊,政治意味十分濃厚。

試問,田邊的支持台獨言論,危害台灣什麼「利益」、「安全」、「秩序」?果如其例,那麼島內主張台獨的台灣人,豈 不都應該被視為危害國家利益與公共安全的動亂份子?中國官員來台,雖如移民署所言,是適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但此法中亦明確規定:「『有事實足認為有 危害國家安全或社會安定之虞』者,『治安機關得逕行強制出境』」(第十八條第二款)。那麼,「誰主張台獨,飛彈就會對準他」一類的恫嚇話語,難道不該視之 為危害社會安定、干涉台灣內政並危害國家利益的言論,應該立即將之驅逐出境?但移民署有這麼做嗎?諒他們不敢。

我頗懷疑,如果田邊前次高舉的不是支持台獨的旗幟,而是鼓吹「兩岸統一」的論調,移民署會否認為其危害台灣的國家利益?從其對待中國官員大放「反台獨」厥詞的軟弱態度來看,答案應是不言可喻。

(作者為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


台灣旅行法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臺灣安全加強法案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台北法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美國參眾兩院陸續通過「台灣法案」後,美國總統川普今天正式簽署生效,成為繼「台灣旅行法」後,再一個以「台灣」為名的國內法,表達美國對強化台灣與世界各國關係的支持。
川普正式簽署「台灣法案」 支持台灣鞏固邦交
2020-03-27 09:34: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參眾兩院陸續通過「台灣法案」後,美國總統川普今天正式簽署生效,成為繼「台灣旅行法」後,再一個以「台灣」為名的國內法,表達美國對強化台灣與世界各國關係的支持。
綜合媒體報導,「台灣法案」全稱為「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2018年在我國連續與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和薩爾瓦多斷交後,由共和黨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與盧比歐(Marco Rubio)、民主黨參議員馬基(Edward Markey)與梅南德茲(Bob Menendez)4人共同提出。
2019年5月,賈德納與盧比歐、柯寧和昆斯等參議員再次提出「2019年台灣法案」,參院外委會於9月通過。眾議院也於2019年10月提出對案,內容與參院版本大致相同。法案在參議院去年10月獲得一致通過,又在本月4日於眾議院415票贊成、0票反對的壓倒性通過,11日參議院也以一致同意(unanimous consent)方式通過,並在18日送交白宮,川普在今天簽署生效。
法案內容包括台灣對外關係、美台經貿關係和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針對中國挖角台灣友邦,國會意見指出美國行政部門應支持台灣強化其正式外交關係,以及與印太區域和世界其他地區國家的夥伴關係。
另外,法案還敦促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應與美國國會協商,尋求機會進一步增強美台雙邊經貿關係。在國際參與部分,並要求美方應在適當情況下,支持台灣成為所有不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會員,並在其他適當組織中取得觀察員身分。
川普正式簽署「台灣法案」 支持台灣鞏固邦交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UDIJPF

台北法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