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5.11.21新瓦屋割禾完工後,加上連續5-6天在社區媽媽輪班的禾埕曬穀下,終於要/收穀/裝袋/儲存/,但是收穀/裝袋/之前還要經過一道很重要 的手續-風車攪穀.風車攪穀的目的是將實穀與虛穀(客家話叫做-胖穀-就是不成熟的穀)分開,同時將細小的/禾桿/穀釉/與地上的泥土和小石頭清除乾淨後 才能裝帶與儲存.
於是95.11.26在新瓦屋花鼓協會理事長-林礽三(中興里長),帶領社區居民:彭政平-范增淇-鍾煥源-姜木水-何玉葉-張玉蘭-林雲秀與新瓦屋原住 戶:林祺燽-林祺野-林保煙-林保樞等人,於新瓦屋大禾埕/曬穀場/,找來了一台風車-準備攪穀;大家分工合作,由林礽三與何玉葉兩人/裝袋/,
范 增淇-使用偛箕將剛曬完收好的穀放入風車上面的穀斗裡面,再由林祺燽-/攪風車/,林保煙與彭政平負責-扛穀包(那是以前的做法,現在改用爺割車-雙手送 穀包),張玉蘭負責-/耙穀/與清掃. 另外,林祺野-鍾煥源-姜木水-林雲秀-林保樞等人則負責到新瓦屋後方水田區,播種-灑下/紫蕓英/和/油菜花/的種子之後,同時又將前幾天割完稻經過 /鉔刀/,剪成一段段的禾桿散開-/散禾桿/,把禾桿當作肥料,增加土壤的養分.
我們這群工作團隊,一邊工作一邊敘說著以前種種農村的快樂往事,現在因為六家高鐵與縣政2-3期的徵收後,要看到以前的/風車攪穀/,還有/禾埕曬穀/, 真的是不容易!?我看未來的六家庄,以後要看到這種傳統農村景像,也只有在[新瓦屋聚落]裡才有得看!這擺年下收冬的禾埕曬穀花了六天的時間,因為當中有 1,2天是下雨的,無法曬穀;今天的/風車攪穀/裝袋/儲存後,突然陰暗下來,天空已無陽光,大夥們說今天晚上可能會下大雨哦!花鼓協會理事長-林礽三 說:我不怕它下大雨,
我 已經把穀包-裝袋收起來了!另外,割禾活動當天前一天95.11.20晚上 07:00社區媽媽們約有30位,在中興社區活動中心搓湯圓,突然外面下起了一陣大雨,很擔心明天無法割禾了!或者是取消割稻活動!果然第二天早上不但沒 有下雨,還出了個大太陽,讓我們的割禾活動如期舉行.
此 時,林祺野說:里長伯,有拜伯公就會有保佑,讓我們工作事事順利,對不對!?然後大夥們你一句,我一句的開懷大笑了起來,我們從工作中說說笑笑,歡樂聲中 完成此項任務。經過了一段時間,大約晚上7-8點多左右,真的是下了一場大雨.可能是上天或是忠孝堂公廳裡的[伯公],保佑與眷顧新瓦屋的水田吧!!(文 /林保煙- 圖/中興社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