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熊」被中國當成外交工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贈送1對貓熊藉以擴大國際外交,沒想到飼養貓熊除得付昂貴的租金,其養育費也相當驚人,多國在不知「貓熊外交」深淺接受後,大喊吃不消,想將貓熊還給中國。《日經亞洲》揭露,中國租借貓熊的經濟成本是每對年租100萬美元(約新台幣3246萬元),預計中國收益已超過2.8億美元(約新台幣90.9億元),反之各國損失已近3億美元(約新台幣97億元)。「貓熊外交」是賠錢貨?日經 : 各國養育成本損失近百億元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Snz7Yx
《日經亞洲》指出,自2014年以來,中國政府已向海外派遣了21隻大貓熊,其中13隻前往歐洲,平均租賃期間也從先前的10年延長至15年。同時,貓熊租賃的合約細節也變得越來越保密。
據報導,如果大貓熊在租賃協議期間在動物園死亡,中國要求賠償50萬美元(約新台幣1623萬元)至100萬美元。
根據協議,這些飼養大貓熊的動物園,若有小貓熊出生,每隻都必須向中國支付額外費用,當小貓熊成長至2到4歲時,就必須被送回中國,因為是中國的財產。
而在中國當地,中國政府透過貓熊拓展外交,所圈養的貓熊數量也持續攀升,2022年所圈養貓熊已達698隻,20年間成長3.3倍。
日經聯繫全球10多家動物園,從動物園記錄、法律文件、公開文件和媒體報導等資料顯示,自1994年以來,從加拿大多倫多到日本東京的動物園,已帶給中國至少2.8億美元收入。
美國自1996年起向中國租賃大貓熊。據《華盛頓郵報》2005年的一篇文章稱,截至2003年的4年裡,這4家動物園飼養大貓熊共花費3300萬美元(約新台幣10.7億元),動物園照顧貓熊花費的支出大於收益。
由於租賃貓熊成本昂貴,美國其他動物園也打消想租貓熊的念頭,自2003年以後,美國就沒有租賃大貓熊,而美國孟菲斯的貓熊在20年約滿後,於今年5月回到中國。
隨著租賃期即將結束,英國愛丁堡動物園也準備在2023年底前將一對大貓熊送回中國。
1994年,中國曾租借一對貓熊給南韓,後來因亞洲金融危機爆發,每年100萬美元的租金實在付不起,南韓於1998年將貓熊歸還給中國。
馬來西亞政府在2016年11月時估計,到2024年得花費超過1.51億林吉特(約新台幣10.26億元),才能在吉隆坡國家動物園飼養一對貓熊10年。
而芬蘭動物園除了同意每年支付約100萬美元的大貓熊租賃費外,還耗資820萬歐元(約新台幣2.8億元)建造了一座貓熊館,當中包括一個為小貓熊所準備的設施。其動物園執行長Arja Väliaho指出,養育大貓熊每年的總費用達150萬歐元(約新台幣5146萬元)。
不過,現今傳出芬蘭也無力飼養大貓熊,該合約為15年,但目前也只過了5年。
「貓熊外交」是賠錢貨?日經 : 各國養育成本損失近百億元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Snz7Yx


野放後2個多月台灣黑熊受困陷阱脫水死亡 警要查是否被殺
 東勢林區管理處研究繫放編號93685的黑熊,因受困陷阱脫水死亡。(東勢林管處提供)
野放後2個多月台灣黑熊受困陷阱脫水死亡 警要查是否被殺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oRwLj
 2023/06/08 16:33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在大雪山及谷關地區進行台灣黑熊族群監測研究,本月2日夜間接獲頸圈編號93685的黑熊死亡訊號,3日在台中市和平區橫流溪旁山域尋獲遺體,經檢視左前肢雖受困套索,但無明顯外傷,經送解剖檢驗,推測黑熊受困陷阱無法喝水而脫水死亡,已移請警政署保7總隊第5大隊偵辦,追查是否有蓄意殺害黑熊的行為。
 東勢林區管理處表示,去年3月起委託台灣黑熊保育協會黃美秀教授團隊執行「大雪山及谷關地區黑熊族群監測計畫」,頸圈編號93685的黑熊,在今年3月24日於大雪山捕捉後繫放,體重85公斤,是四肢健全的成年大公熊,繫放後追蹤2個多月,回傳的移動軌跡顯示,其活動範圍在屋我尾山及橫流溪周邊山域,每移動1段距離會在小區域停留約2至4天,再往下1處移動。
 東勢林區管理處透過研究用頸圈,設定每8.5小時定位1次,每定位5次透過衛星回傳1次訊號,監測團隊最快每42.5小時會接獲黑熊活動點位訊號。依據監測團隊回報資料顯示,93685黑熊在5月29日起開始停留,期間未收到回傳訊號,遲至6月1日中午才接獲訊號,比對整體移動軌跡未發現異常情形,但6月2日晚間11時接獲系統發送死亡訊號,東勢林管處於6月3日清晨6時,立即派員前往訊號最後位置搜尋,隨即在上午10時於橫流溪旁山域尋獲黑熊遺體。
 93685黑熊遺體已於6月4日上午在台北市立動物園進行X光及斷層掃描等檢驗,初步判定除左前肢有套索纏繞痕跡外,無槍傷或其他明顯外傷,屍體經送交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解剖,結果顯示黑熊受困陷阱時間不長,但有嚴重脫水現象,推測死因與脫水有關。
 東勢林區管理處表示,該處目前在大安溪及大甲溪流域推動狩獵自主管理試辦計畫,重新盤點出轄區內20個與黑熊活動區域相關的部落社區,6月6日起已在環山部落加強推動友善黑熊社區宣導活動,將持續深入各部落社區進行宣導工作,鼓勵山村居民加入黑熊生態服務給付自主巡守,針對有防治獸害或傳統狩獵需求居民,加強推廣使用改良式獵具,期能避免誤捕事件再度發生。
  黑熊遺體左前肢受困套索,由警政署保七總隊第五大隊進行蒐證。(東勢林管處提供)
 東勢林區管理處呼籲民眾勿私設一般大口徑套索陷阱。(東勢林管處提供)
 黑熊遺體由東勢林區管理處森林護管員背出後,送交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釐清死因。(東勢林管處提供)
野放後2個多月台灣黑熊受困陷阱脫水死亡 警要查是否被殺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oRwLj

全世界野生大貓熊現存大約一千五百九十隻,台灣野生黑熊卻只有兩


全世界野生大貓熊現存大約一千五百九十隻,台灣野生黑熊卻只有兩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大貓熊寶寶「圓仔」,近來佔盡媒體版面,相較之下,台灣獨有的國寶「台灣黑熊」卻星光黯淡。有網友為台灣黑熊叫屈,指貓熊和台灣黑熊的居住空間及待遇差很大,批評動物園也搞「M型社會」。

平平是「熊」待遇差很大

網友彭淑禎在臉書PO文對比,動物園「黑熊區」中,四隻台灣黑熊擠在一百六十五坪的小空間;反觀「貓熊館」則是兩隻住在四百三十八坪的冷氣房,根本是「三級貧民區」對上「豪華別墅區」。

文章也寫到,全世界野生大貓熊現存大約一千五百九十隻,台灣野生黑熊卻只有兩百隻左右,請問「哪個比較珍貴?」

動物園︰保育推動沒少過

「圓仔」出生後,可愛萌樣成為鎂光燈焦點,集三千寵愛於一身,批評也接踵而來。對此,動物園發言人趙明杰說,園內對台灣黑熊的保育推動、研究始終沒有少過,動物園也與國內十六個動物保育機構簽署「台灣黑熊復育合作保育宣言」,協助各地台灣黑熊集中繁殖,提高配對成功率。

趙 明杰也說,貓熊館當初是由新光集團捐贈三億多元興建,等「圓仔」長大,未來也可能再引入新的大貓熊,屆時空間可能還會不夠。他也說,由於台灣首次有新生的 貓熊寶寶,民眾自然覺得新鮮,投入更多關注,動物園也正努力透過「圓仔」帶出其他動物及更多本土物種介紹,達到教育意義。


「貓熊外交」「送還」歸零-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國家動物園(National Zoo)今年12月將在3年合約到期後,把園內3隻大貓熊歸還中國,加上亞特蘭大、聖地牙哥、孟菲斯3個動物園最近也相繼把大貓熊送返,或將在明年底前送返中國,這會是自1972年第一批大貓熊抵達華盛頓後,美國逾50年來首見沒有任何一隻大貓熊自2000年以來,中國將成年大貓熊租借給華盛頓國家動物園,每年租金約100萬美元(約3200萬台幣),且根據雙方協議,在美出生的貓熊幼崽也會被送回中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