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哥

曾經是世界手機霸主的諾基亞,將手機業務與專利賣給了同樣陷在發展泥淖中的微 軟。70多億美元的售價看起來似乎還不錯,但一代機王淪落到賣身的命運,也是滿悲慘的。而且,找不到出口的微軟,砸下大筆銀子買了諾基亞手機部門,除了相 互取暖,能否因此看到隧道盡頭的亮光,實在是一大問號?

諾基亞的悲歌,其實早已奏起序曲,現在不過是播放完結篇罷了。但它的大崩壞不是特 例,之前風光的摩托羅拉,以及歐巴馬大秀的黑莓機,甚至兩度成為台灣股王的宏達電,不是賣掉了,就是在生死線上掙扎。差別在於像摩托羅拉、諾基亞還能幸運 嫁入豪門,拿到優渥的聘金,至於黑莓機的可能買家是中國聯想,而宏達電的機密竟然千萬元就被研發主管盜取賣掉,那簡直就嘔死了。

3C市場真 是殺戮戰場,代代皆有新霸主出現,而且淘汰速度超快,完全符合科技是10倍數發展的特質。當宏達電還在當股王的時候,三星在手機市場根本是無足輕重的菜 鳥,而以秋風掃落葉之姿席捲智慧手機與平板的蘋果,也不過就是6、7年就完成霸業。但誰能保證10年、甚至5年後,三星、蘋果不會是下一個諾基亞?

現 在的平板與智慧型手機興起一股平價風,而且「俗擱大碗」,這非常有利於擁有龐大內需市場的新興國家手機廠的竄起,像是中國白牌手機與印度手機廠。這種國家 的手機與平板廠只要抓住當地市場需求,就能成為世界大廠。這也正是台灣發展手機、平板與筆電品牌的最大挑戰,需要企業去突破、克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