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原台北高等學校), 鹿野忠雄、李登輝..

臺北高等學校之第二任校長三澤糾
臺北高等學校之第二任校長三澤糾-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https://bit.ly/4aMcp2A
臺北高等學校之第二任校長三澤糾。三澤糾(1878-1944),宮崎縣人,1907-1912年期間留學美國,1912年擔任廣島高等師範學校教授,1915年擔任和歌山縣海草中學校長,1918年擔任大阪府立高津中學校長,1925年(大正14年)擔任臺北高等學校校長,5月26日就任。後因廢除臺北高等學校生徒監去職。1929年擔任京都帝國大學生課長。1933年任職於成城高等學校校長。後赴中國滿州擔任哈爾濱學院院長。1944年於旅順逝世。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原台北高等學校), 鹿野忠雄、李登輝..

三澤糾校長銅像與臺高校旗(蔡錦堂老師提供)

臺北高等學校校舍全景 三澤校長
圖為臺北高等學校校舍全景(今師大行政大樓),以及設立高等科後的第一任校長三澤糾,正面還有臺高的紀念印。臺北高等學校為日治時期殖民地臺灣唯一的舊制高等學校,與東京的第一高等學校(戰後併入東京大學)同格,是進入日本各地國大學的門檻之一。臺北高等學校設立於1922年,位於今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地,建築採西洋式的紅磚風格,學生以在臺日本人為主,並有少數臺灣人子弟就讀,知名的畢業生如李登輝、辜寬敏、辜振甫等,而文學研究者島田謹二、畫家鹽月桃甫,以及戰後任美國外交官的葛超智(GeorgeKerr),皆曾擔任臺北高等學校的教師。相較於日本與島內的其他教育機構,日本各地的高等學校往往學風相對自由,學生除了在課業之外,也有活潑的社團、運動等等活動。殖民地臺灣的臺北高等學校亦是如此,學校中有著各種社團,學生往往在課後積極參與體育或文學等社團活動。此外,自由的學風甚至不時促成臺北高等學校的學生與行政或警察當局對立的局面。
日治時期繪葉書 · 臺北高等學校校舍全景 三澤校長 ·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數位典藏館 https://bit.ly/441is0S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原台北高等學校), 鹿野忠雄、李登輝...都畢業於這所學校 - YouTube https://bit.ly/3xy3XW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