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蘭妮亞首訪肯亞 「帽」犯非洲
梅蘭妮亞首訪肯亞 「帽」犯非洲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h4ftp
五日造訪非洲國家肯亞「奈洛比國家公園」的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頭戴昔日歐洲統治階層殖民海外常戴的「木髓盔」,引發爭議。(路透)
2018/10/07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上週首度隻身出訪海外,五天非洲四國行原企圖幫夫婿川普扳回形象,倒數第二天卻因頂上工夫功虧一簣:五日於肯亞首都奈洛比著勁裝搭車前往野生公園巡覽,搭配一頂純白遮陽帽,但那是十九世紀歐洲探險家與政府官員到訪非洲常戴的法式「木髓盔」(pith helmet),深具殖民意涵,再度惹議。
梅蘭妮亞五日著馬褲與長靴到訪奈洛比一家孤兒院,隨後轉往「奈洛比國家公園」,造訪全球最成功大象孤兒援救機構,餵小象喝了一大瓶配方奶,展現親和力。但她在餵象後戴上的法式「木髓盔」再度惹來罵名。
「木髓盔」原型出現於十九世紀中葉,受當時殖民熱帶國家的歐洲軍人歡迎,在歐洲殖民大國間普遍通用,非洲、亞洲部分地區與中東皆可見其蹤跡,為統治者鎮壓象徵;而近百年前法國殖民越南時,利用當地軟木的木髓製帽,法語直接以「殖民盔」名之。
正因上述沿革,非洲早已紛紛揚棄「木髓盔」。英國衛報解讀,梅蘭妮亞可能只是單純模仿一九八五年美國電影「遠離非洲」裡好萊塢女明星梅莉.史翠普扮相,因那部戲主要背景正是廿世紀初受英國殖民的肯亞。
梅蘭妮亞今年六月在非法移民爭議正熱之際,造訪德州一處兒童中心,卻穿著西班牙時裝品牌「颯拉」(Zara)標語夾克,背後寫著「我真的不在乎,你呢?」同樣引起各界撻伐
梅蘭妮亞首訪肯亞 「帽」犯非洲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h4ftp
------
木髓帽 (菲律賓語:Salakot; 西班牙語: salacot),又稱遊獵頭盔,太陽帽,土著語言中稱為topee、sola topee或是topi,[a]最初是一種輕便,由Shola木髓布料製成的頭盔[1]。木髓帽最早從菲律賓土著常用的Salakot帽改造而來。
19-20世紀,世界各地的歐洲旅行者和遊獵者為了抵禦非洲、東南亞和其它熱帶地區的炎熱氣候,普遍使用木髓帽出行;歐洲各國亦普遍為駐紮在炎熱氣候地區的殖民地軍隊發放木髓帽。久而久之,伴隨著歐洲殖民者瓜分舊世界的腳步,本為土著使用的木髓帽逐漸成為歐洲殖民主義的象徵。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在法屬印度支那的越盟和後來的北越人民軍,繼承了前法國殖民時期的木髓帽並普遍採用。 如今木髓帽仍然被越南(主要是北越)平民廣泛使用。
在其他國家,木髓帽因為其殖民主義色彩,時至今日已經很少用,主要是在某些國家(尤其是大英國協國家)軍隊穿著禮服時才佩帶
木髓帽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Q25A4U
------------------------
衣著又出包!梅蘭妮亞訪非洲竟戴「殖民者帽」
衣著又出包!梅蘭妮亞訪非洲竟戴「殖民者帽」 | 好房網News https://bit.ly/3xCd6wU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目前正在非洲訪問,她5日在肯亞進行短暫的狩獵之旅,頭戴一頂木髓製的白色遮陽帽,但這頂帽子引起憤怒和嘲笑,原因是帽子的款式是白人殖民統治非洲的象徵。
這是梅蘭妮亞首次單獨出國訪問,她在肯亞首都奈洛比參觀一間育幼院後,前往附近的國家公園觀光。這位前模特兒穿了一身狩獵裝,帥氣的騎馬褲配長靴,並戴了一頂潔白無瑕的白色遮陽帽,登上敞蓬車,沿途用她的iPhone捕捉斑馬、長頸鹿、羚羊、犀牛和河馬的身影。
梅蘭妮亞頭上戴的白色遮陽帽引起爭議。(圖/路透)梅蘭妮亞頭上戴的白色遮陽帽引起爭議。路透
她也為了支持禁止象牙買賣,特地在曾焚毀105噸象牙的地點停下來。
不過,此行最引人注意的是她頭上那頂帽子,這種款式稱為木髓盔(pith helmet),因材質為田皂角木髓(sholapith)而得名,19世紀非洲的歐洲探險家和帝國主義行政官員常戴這種頭盔,部分亞洲和中東地區也很流行,很快成為身分地位和高壓統治的象徵。
目前在非洲的軍人、導遊和野生動物專家早就不戴這種有爭議性的頭盔,但一些對當地情況不了解的觀光客還愛戴。
奈洛比的寶琳.姆瓦洛推文:「妳戴的木髓盔是非洲最黑暗時期殖民主義者戴的,我們非洲人不能接受,是誰建議妳戴的?」
也有人注意到梅蘭妮亞的裝扮很像好萊塢電影「遠離非洲」(Out of Africa)中的梅莉史翠普。
這不是梅蘭妮亞的衣著第一次出包,她7月去探視德州的兒童移民拘留營,上飛機時穿了一件印有「我真的不在乎,你呢?」(I really don't care do u?)字樣的外套,飽受批評
衣著又出包!梅蘭妮亞訪非洲竟戴「殖民者帽」 | 好房網News https://bit.ly/3xCd6wU
---------------------
梅蘭妮亞參訪肯亞動物園 卻因頭上這頂帽子惹議
梅蘭妮亞戴了一頂白色「木髓盔」帽。(法新社)
梅蘭妮亞參訪肯亞動物園 卻因頭上這頂帽子惹議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aYwjYd
2018/10/06 10: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啟程出訪非洲,並於5日拜訪肯亞,關注兒童教育問題。令人費解的是,她頭戴一頂白色的遮陽帽,這種帽子為19世紀帝國主義者常戴的款式,被認為是白人統治非洲的象徵。
綜合外媒報導,此趟非洲行是梅蘭妮亞首次獨自出訪,她在5日在肯亞首都一間育幼院參訪後,便與當地官員前往附近國家公園。梅蘭妮亞身穿白色襯衫、卡其色騎馬褲、搭配長靴和白色遮陽帽,頭上戴的白色遮陽帽卻引起爭議。
梅蘭妮亞所戴的帽子是一種名為「木髓盔」(pith helmet)的款式,外型有點類似早期的郵差帽。19世紀期間,不少帝國主義者、歐洲探險家多半會佩戴這種頭盔到非洲,這款帽子也因此被視為殖民者的象徵。
據悉,目前非洲的軍人、導遊為避免爭議,早就不會佩戴「木隨盔」,梅蘭妮亞這趟肯亞行的造型再度引發討論。今年6月,梅蘭妮亞造訪美墨邊界的兒童移民中心時,穿著的夾克上寫著「我真的不在乎,你呢?」,也引起話題。
梅蘭妮亞參訪肯亞動物園 卻因頭上這頂帽子惹議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aYwjYd
----------------
梅蘭妮亞衣著再出包!頭戴「象徵白人殖民」遮陽帽 網怒:誰叫妳戴的?
梅蘭妮亞衣著再出包!頭戴「象徵白人殖民」遮陽帽 網怒:誰叫妳戴的?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JhJ58c
▲▼ 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5日戴上一頂「象徵白人殖民統治」的木髓製白色遮陽帽,引發爭議。(圖/路透)
▲ 梅蘭妮亞辦公室目前尚未對此
做出回應。(圖/路透,下同)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本月獨自出訪迦納、馬拉威、肯亞及埃及等非洲4國,但當她5日下午前往肯亞奈洛比國家公園(Nairobi National Park)時,她戴上一頂「象徵白人殖民統治」的木髓製白色遮陽帽。推特網友見狀痛批,「妳戴的木髓盔是非洲黑暗時期殖民主義者所使用的,我們非洲人無法接受,那是誰建議妳戴的?」
在這趟非洲外交之旅當中,梅蘭妮亞大部分時間的穿著較為中性,但她5日選擇穿上白色襯衫與卡其色褲子,並搭配長靴與白色帽子。
▲▼ 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5日戴上一頂「象徵白人殖民統治」的木髓製白色遮陽帽,引發爭議。(圖/路透)
據了解,這頂白色帽子的款式為木髓盔(pith helmet),受到1930年代住在殖民地或去殖民地旅行的歐洲人士喜愛;歷經多年,這款帽子已被視為是白人殖民統治的象徵。另據《衛報》報導,木髓盔也代表著「地位」以及「壓迫」。
網友紛紛在推特留言討論,「喔,天啊!她戴了該死的木髓盔」、「妳戴的木髓盔是非洲黑暗時期殖民主義者所使用的,我們非洲人無法接受,那是誰建議妳戴的?」
不過,這並不是梅蘭妮亞首次在服飾方面引發爭議。今年6月,她曾身穿「我真的不在乎你」(I REALLY DON'T CARE DO U? )軍綠色大衣到德州探視非法移民孩童拘留中心。

「木髓盔」十九世紀歐洲探險家與政府官員到訪非洲常戴的法式「木「木髓盔」十九世紀歐洲探險家與政府官員到訪非洲常戴的法式「木「木髓盔」十九世紀歐洲探險家與政府官員到訪非洲常戴的法式「木w=600&h=600&r=16888 (2)w=600&h=600&r=16888 (1)「木髓盔」十九世紀歐洲探險家與政府官員到訪非洲常戴的法式「木「木髓盔」十九世紀歐洲探險家與政府官員到訪非洲常戴的法式「木「木髓盔」十九世紀歐洲探險家與政府官員到訪非洲常戴的法式「木「木髓盔」十九世紀歐洲探險家與政府官員到訪非洲常戴的法式「木


托泰·布典1910年-1993年,漢名陳抵帶,別名木魚,是一位阿美族與噶瑪蘭族人士。他是壽豐鄉首位民選鄉長,也是鹿野忠雄等人的嚮導/鹿野忠雄能在台灣留下重要的自然與原住民族調查的學術成就,仰賴身邊有位原住民的隨行與翻譯「托泰·布典」? ! 默默無名,卻成就了鹿野忠雄偉大研究-精通英日語又狩獵技術高超的「托泰·布典」究竟是誰 ? ? 楊南郡先生親訪這位經典人物又留下珍貴的紀錄 ?木魚幼時至花蓮東大寺作沙彌。不久,東大寺的住持將他送至位在京都的臨濟宗大學花園學院高等部就學;就學期間,托泰·布典除每日研讀佛教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