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王之王-世界最毒螃蟹繡花脊熟若蟹 現身澎湖-體內毒素可以毒

世界最毒螃蟹繡花脊熟若蟹 現身澎湖鐵線內海域
毒王之王現身,世界最毒螃蟹繡花脊熟若蟹在澎湖鐵線海域發現。(甘翠玲提供)
世界最毒螃蟹繡花脊熟若蟹 現身澎湖鐵線內海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aOtKYk
2024/04/14 15:03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繼螃蟹第二毒的銅鑄熟若蟹、章魚第一毒的藍環章魚之後,有毒王之王稱號的「繡花脊熟若蟹」,竟也現身澎湖馬公鐵線內海潮間帶,體內毒素可以毒死45000隻老鼠,或是400至500名成年人,是目前世界上已知最毒的螃蟹,嚇得潮間帶採集海菜的婦女不敢靠近,眼睜睜看見牠消失。
繡花脊熟若蟹毒素存在肌肉、內臟中,即使加熱烹煮也無法破壞,若不小心吃上一口,恐怕就得「上天堂」,目擊者嚇到不敢靠近,只敢目視螃蟹離開,呼籲民眾千萬不要隨意食用不明漁獲。
根據維基百科記載,繡花脊熟若蟹生活環境為海水,常在低潮線至水深30米的岩石底或珊瑚礁叢活動,萬一在潮間帶遇到,不必太過擔心,牠的毒素只藏在肌肉或內臟等組織中,被夾傷不會中毒,不過萬一誤食,牠體內含有的毒素可毒死400到500名成年人,且毒素無法透過加熱方式分解。
由於先前湖西龍門居民,在陸地上發現銅鑄熟若蟹,雖然也是毒蟹,但毒性不像繡花脊熟若蟹強,繡花脊若蟹號稱世界第一毒螃蟹,同一時間最毒章魚藍環章魚,也現身在漁獲中,成為龍門國小師生戶外教學最佳教材範本,2天內3大毒物現身澎湖,究竟是巧合,還是海洋生態出了問題,都有待進一步調查才能釐清,但不熟悉的海洋生物,不要急於烹煮入口,避免發生危險。
世界最毒螃蟹繡花脊熟若蟹 現身澎湖鐵線內海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aOtKYk


毒王之王-世界最毒螃蟹繡花脊熟若蟹 現身澎湖-體內毒素可以毒

繡花脊熟若蟹(學名:Lophozozymus pictor,俗名:Mosaic crab、雷公蟳)為扇蟹科脊熟若蟹屬的動物,外型呈橢圓形、螯腳指節呈黑色,全身布滿紅白相間的繡花狀紋路。甲殼長約5公分,甲殼寬約9公分。分布於日本沿海、臺灣、海南島、東南亞各國、南太平洋群島、澳洲等地,生活環境為海水,常生活於低潮線至水深30米的岩石底或珊瑚礁叢中。其生存的海拔下限為-30米。為目前已知的最毒的螃蟹之一。
繡花脊熟若蟹在菲律賓與新加坡皆曾有誤食死亡案例[2]。菲律賓產繡花脊熟若蟹的毒素經純化鑑定,毒成分是沙海葵毒素(palytoxin, PLTX),但澳洲產的蟹毒成分主要是麻痺性貝毒的 膝溝藻毒素(gonyautoxin, GTX) ,同時新加坡產的蟹毒成分鑑定則是沙海葵毒的異構物。
文獻指出[3],繡花脊熟若蟹的毒量在不同身體部位有所差異,毒素主要存在於腸(11855.2 MU/g) 、肝胰臟(3728.0 MU/g),少量存在於肌肉(262.2 MU/g)中,甲殼在大部分的樣本皆無含有毒素。一般60公斤成年人的致死量約為3000 MU。
然而在北臺灣於基隆對此種蟹類的採樣分析中,毒量並不高,平均約為5 MU/g(以河魨毒計算),其毒成分是90% 河豚毒素(Tetrodotoxin, TTX)與10% 麻痺性貝毒,而南臺灣東港捕獲的繡花脊熟若蟹,檢測得知毒量較基隆產的低,約僅3 MU/g,為河豚毒素。
造成此同物種卻不同毒素的現象,學者推測應與外在食物來源有關,當繡花脊熟若蟹攝入含有各種毒素的食物,雖然對其本身無害,卻會累積於蟹體內,當人們誤食或分析時,才會發現多種不同毒素。[4]
相同文獻也發現,經人為餵食無毒餌料蓄養10 - 24日後的繡花脊熟若蟹,體內毒素也大幅降低。
繡花脊熟若蟹的毒素只存在於內臟或肌肉等組織之中,不似毒蛇或蠍子具有毒腺。因此被夾到頂多只有皮肉之痛,即使造成傷口毒素也不會經由鉗指進入人體而中毒致命。但毒素為水溶性而且無法經由加熱分解,既使烤熟煮爛也無法將毒素成分破壞。
毒素屬於神經性毒素,作用於受害者神經系統。毒素一旦被吸收進入血液之中達到致命量則藥石罔效,遇到食用毒蟹中毒,最有效的方法是催吐,以減少毒素吸收
繡花脊熟若蟹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xAkKYJ
------------------------------

毒王之王-世界最毒螃蟹繡花脊熟若蟹 現身澎湖-體內毒素可以毒毒王之王-世界最毒螃蟹繡花脊熟若蟹 現身澎湖-體內毒素可以毒毒王之王-世界最毒螃蟹繡花脊熟若蟹 現身澎湖-體內毒素可以毒毒王之王-世界最毒螃蟹繡花脊熟若蟹 現身澎湖-體內毒素可以毒
銅鑄熟若蟹(學名:Zosimus aeneus),俗名埋扇蟹[3],為扇蟹科熟若蟹屬的動物。分布於太平洋的日本、琉球、台灣南部和各離島岩礁(達悟語:citow)、東南亞各國、西沙群島、海南島、夏威夷、大溪地及印度洋的紅海、非洲東岸及南岸以及等地,生活環境為海水,常棲息於熱帶淺海的珊瑚礁叢中[1]。因為具有劇毒,在琉球亦稱「眼鏡蛇蟹」。
銅鑄熟若蟹的體長、大小與招潮蟹幾乎相同。其頭胸甲殼呈橫卵圓形,背面隆起分區明顯,表面光滑[4]。甲長約 6 cm,甲幅約 9 cm。全身顏色以銀灰至白色為底,加上帶啡色的獨特花紋。本物種為著名的有毒生物,有可能致命,因為其肌肉及外殼均含有神經毒素類的河魨毒素和麻痺性貝毒:當中以螯腳的毒素最強,蟹殼其次,內臟和肌肉毒性較弱;台灣產者主要為河魨毒,琉球和菲律賓產者主要為麻痺性貝毒[4]。
簡述
銅鑄熟若蟹的體長最大可以去到60乘90公釐(2.4乘3.5英寸)[5]。其著名的鮮艷色彩及其獨特的斑駁花紋成為了其標記[6]。在其頭胸甲及步足與螫足均有這些紅棕色的斑紋,襯以淺棕到奶油色的底色。頭胸甲前側緣,螯腳掌節背緣及步腳各節前後緣皆呈薄板狀[4][7]。
毒性
埋扇蟹的毒性與一般扇蟹科物種類似,所以不應食用[4]。牠的毒甚至比較扇蟹還要毒,是神經性毒素。動物界裡唯一能與埋扇蟹毒性相比擬者,只有爬蟲類中的珊瑚蛇。但是被珊瑚蛇咬到還可以被急救,一旦誤食埋扇蟹,可是無法急救的,至今醫界尚未有埋扇蟹的抗毒血清,主因是埋扇蟹的毒性太過強烈,且體型小,無法提製血清。日本曾有實驗證實,光是一毫克的埋扇蟹肉,就足以殺死30隻以上的老鼠,比毒蛇還要恐怖。琉球曾經有人發生過誤食埋扇蟹煮成的鍋物,結果與食者十數人皆口吐白沫,倒地抽搐後休克,送醫急救後仍全體回天乏術,不治身亡,死者皆是成年人,其毒之恐怖,因此遠近馳名。琉球人因此恐懼埋扇蟹,一旦不慎捕捉到,立即丟回海裡。銅鑄熟若蟹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VYSfht
---------------
劇毒螃蟹現身澎湖龍門!「銅鑄熟若蟹」可殺死30隻老鼠 誤食恐沒命
2024-04-14 06:17 聯合報/ 記者石秀華/高雄即時報導銅鑄熟若蟹 (Zosimus aeneu)-有毒海洋生物主題館-農業知識入口網 https://bit.ly/3Jgp1Tw
澎湖縣湖西鄉龍門住宅巷道昨晚出現有超級毒螃蟹之稱的銅鑄熟若蟹。圖/取自記者爆料網
劇毒螃蟹現身澎湖龍門!「銅鑄熟若蟹」可殺死30隻老鼠 誤食恐沒命 | 動物星球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4ayzeHa
澎湖縣出現有超級毒螃蟹之稱的銅鑄熟若蟹,研究指,這種螃蟹只要1毫克的蟹肉就可殺死30隻老鼠,人誤食恐沒命,昨(12日)被發現竟出現在湖西鄉龍門一名從事刺網作業的漁民住家後方巷道中,有民眾發現後緊急通報農業部水產試驗所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目前銅鑄熟若蟹已被帶回研究。
昨(12日)晚出現在澎湖湖西鄉龍門住宅巷道、含有劇毒的銅鑄熟若蟹是海蟹,因出現巷道的後方住戶是從事刺網作業的漁民,研判可能是銅鑄熟若蟹隨刺網被撈上岸,漁民發現不能食用而丟棄。
經民眾發現後,緊急通報農業部水產試驗所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由技工洗宜樂連夜趕往帶回飼養研究。
根據農業部水產試驗所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的資料顯示,銅鑄熟若蟹的科名為扇蟹科,廣泛分布於熱帶印度至太平洋,已有紀錄的地區包括台灣、中國海南島、西沙群島、日本、夏威夷、大溪地、印度洋、紅海及非洲東岸。
此外,維基百科資料顯示,銅鑄熟若蟹常棲息於熱帶淺海的珊瑚礁叢中,因具有劇毒,在琉球亦稱「眼鏡蛇蟹」。銅鑄熟若蟹的體長、大小與招潮蟹幾乎相同。其頭胸甲殼呈橫卵圓形,背面隆起分區明顯,表面光滑,全身顏色以銀灰至白色為底,加上帶啡色的獨特花紋,為著名的有毒生物。
日本也曾實驗證實,銅鑄熟若蟹1毫克的蟹肉,就足以殺死30隻以上的老鼠,琉球也曾經有人發生過誤食埋扇蟹煮成的鍋物,結果與食者10幾人皆口吐白沫,倒地抽搐後休克,送醫急救後仍不治身亡。
洗宜樂提醒,澎湖雖盛產螃蟹,但多是具經濟價值的可食用蟹,偶爾才會發現如此帶劇毒的毒蟹,若民眾發現色彩特別豔麗的螃蟹時,切勿急著吃,可通知研究單位處理,避免食用有性命之虞。
劇毒螃蟹現身澎湖龍門!「銅鑄熟若蟹」可殺死30隻老鼠 誤食恐沒命 | 動物星球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4ayzeHa
---------------
俗名:笨蟳、埋扇蟹銅鑄熟若蟹 (Zosimus aeneu)-有毒海洋生物主題館-農業知識入口網 https://bit.ly/3Jgp1Tw
形態特徵:頭胸甲呈橫卵圓形,背面隆起分區明顯,表面光滑,頭胸甲前側緣、螯腳掌節背緣及步腳各節前後緣呈薄板狀。體背為青綠至紫褐色,其間有白色、褐色和黃橙色之不規則花紋,形成其特殊之斑駁色彩,甲長約5 cm,甲幅約10 cm。
分佈:分佈於東南亞各國、印度、非洲和南太平洋群島,台灣分佈於南部恆春半島、小琉球、蘭嶼和綠島等地珊瑚礁和岩礁。
毒性:國外產者之毒性極強,食用10 g 以下即會使人致死。毒性部位以螯腳最毒,蟹殼其次,另外內臟和肌肉亦皆有毒,毒素因地域而略有不同,琉球產者為麻痺性貝毒,菲律賓產者主要為麻痺性貝毒,但含少量河魨毒。台灣產者之毒性不高,約要食用10隻以上才會中毒死亡,毒成分含有河魨毒和麻痺性貝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