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日治時期嘉義車站轉車台遺構-嘉義車站「全島第一摩登車站」納入日治時期嘉義車站轉車台遺構-嘉義車站「全島第一摩登車站」納入日治時期嘉義車站轉車台遺構-嘉義車站「全島第一摩登車站」納入日治時期嘉義車站轉車台遺構-嘉義車站「全島第一摩登車站」納入日治時期嘉義車站轉車台遺構-嘉義車站「全島第一摩登車站」納入

影片觀賞

日治時期嘉義車站轉車台遺構-嘉義車站「全島第一摩登車站」納入日治時期嘉義車站轉車台遺構-嘉義車站「全島第一摩登車站」納入日治時期嘉義車站轉車台遺構-嘉義車站「全島第一摩登車站」納入日治時期嘉義車站轉車台遺構-嘉義車站「全島第一摩登車站」納入日治時期嘉義車站轉車台遺構-嘉義車站「全島第一摩登車站」納入日治時期嘉義車站轉車台遺構-嘉義車站「全島第一摩登車站」納入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164) 台鐵 內灣車站 轉車台運轉測試 R152 柴電機車頭 - YouTube


日治時期嘉義車站轉車台遺構-嘉義車站「全島第一摩登車站」納入日治時期嘉義車站轉車台遺構-嘉義車站「全島第一摩登車站」納入日治時期嘉義車站轉車台遺構-嘉義車站「全島第一摩登車站」納入日治時期嘉義車站轉車台遺構-嘉義車站「全島第一摩登車站」納入
▲ 嘉義車站日治時期第一代轉車台指定為古蹟。(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 由 NOWnews (Taiwan) 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工程現正進行中,去年發現日治時期嘉義車站轉車台遺構,為縱貫線鐵路於明治41年(西元1908年)通車時期所興建,迄今已有116年歷史,是目前台灣現存最早的第一代轉車台遺構,比2020年在台南出土的第一代轉車台(僅餘原貌的三分之一)完整度更佳。嘉義市政府為此召開文資審議會,最後決議轉車台現地保留,納入「嘉義車站」古蹟公告範圍。
根據嘉義市文化局新聞稿,日治時期的嘉義車站,曾經是台灣第一座「三鐵共構」車站,包含台鐵縱貫線、阿里山林業鐵路,以及糖鐵北港線等。後來1933年車站改建,使用鋼骨和鋼筋水泥的結構,打造「折衷主義」建築風格,被譽為「全島第一摩登車站」。日治時期嘉義車站轉車台遺構,不僅見證當時嘉義地區的繁榮,也更加豐富台灣鐵道文化資產。
執行調查研究的言古文化有限公司的顏廷伃於會中說明,轉車台主要用於火車頭或車廂轉向調度使用,或是切換維修線等用途。本次發掘出土的轉車台遺跡,外徑為16.5公尺、內徑為15.5公尺。自明治41年(西元1908年)12月建造,至1930~40年代新式扇形機關車庫與轉車台完工,或嘉義車站改建工程完成後即已廢棄,使用時間約30年,時間相當短暫,因此堆積型態較為單純,恰可補足縱貫鐵路交通史最初階段限存遺構研究之缺環。
顏廷伃也說,轉車台結構體本身大致保存良好,其表面遺留的早期建築工法、製作工序等痕跡,仍十分明顯,具稀少性、不易再現之基準。
文化局表示,2023年2月18日獲報,發現疑似鐵路設施遺構,隨即成立專案小組,委請文資委員、專家學者和相關單位等現場實勘,經多次與鐵道局開會研商轉車台遺構保存可行性,包括原地保留、異地暫置站區內重置,以及異地暫置異地重置等三方案,最後審議委員聽取新站體的建築師簡學義簡報後,決議採原地保留方案,讓更多民眾進一步認識日治初期的鐵道建築歷史。
文化局說,嘉義車站轉車台的學術與文化資產價值均高,尤其轉車台所在位置,是作為早期機關車迴轉的場地,其原始出土地尤其具有歷史文化背景的指涉性價值,因此審議委員認為相當值得進行現地保存,將該轉車台遺跡指定為「古蹟」,並納入嘉義市定古蹟「嘉義車站」的公告範圍內
市長黃敏惠對審議結果後表示,嘉義市政府重視文化資產保存,文化的力量具有穿透力,是非常重要的城市軟實力。建設讓城市巨大,但文化更讓城市偉大,尊重專家的審議結果
嘉義車站第一代轉車台迄今116年 指定古蹟現地保留 | 文化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48GVHQu


逾百年珍貴文物嘉義車站 日治時期第一代轉車台指定為古蹟
2024-02-29 15:44 聯合報/ 記者
逾百年珍貴文物嘉義車站 日治時期第一代轉車台指定為古蹟 | 雲嘉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48CXIwY
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工程發現日治時期嘉義車站轉車台遺構,為縱貫線鐵路明治41年(西元1908年)通車興建,至今116年歷史,是目前台灣現存最早第一代轉車台遺構。圖/嘉市府提供
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工程發現日治時期嘉義車站轉車台遺構,為縱貫線鐵路明治41年(西元1908年)通車興建,至今116年歷史,是目前台灣現存最早第一代轉車台遺構,比2020年台南出土的第一代轉車台(僅餘原貌的3分之1)完整度更佳。
市府上午召開文資審議會,多數委員認為嘉義車站轉車台極具文化資產價值,8票同意現地保留,2票支持移地保留,最後決議轉車台現地保留,並將轉車台遺構與驛事務室、車掌詰所,納入「嘉義車站」古蹟公告範圍,讓民眾得以一窺嘉義地區鐵道發展的黃金歲月。
市長黃敏惠得知審議結果後表示,市府重視文化資產保存,文化力量具穿透力,是非常重要城市軟實力。建設讓城市巨大,但文化更讓城市偉大,她尊重審議結果。
日治時期嘉義車站,曾是台灣第一座「三鐵共構」車站,含台鐵縱貫線、阿里山林鐵及糖鐵北港線等。1933年車站改建,使用鋼骨和鋼筋水泥結構,打造「折衷主義」建築風格,被譽為「全島第一摩登車站」。日治時期嘉義車站轉車台遺構,見證當時嘉義繁榮,豐富鐵道文化資產。
執行調查研究的言古文化公司顏廷伃博士說,轉車台主要用於火車頭或車廂轉向調度使用,或是切換維修線等用途。發掘出土的轉車台遺跡,外徑16.5公尺、內徑15.5公尺。自明治41年(西元1908年)12月建造,至1930至40年代新式扇形機關車庫與轉車台完工,或嘉義車站改建工程完成後即廢棄,使用時間約30年,時間短暫,因此堆積型態較單純,可補足縱貫鐵路交通史最初階段限存遺構研究缺環。
轉車台結構體大致保存良好,表面遺留早期建築工法、製作工序等痕跡明顯,具稀少性、不易再現基準。轉車台學術與文化資產價值高,尤其轉車台位置,是作為早期機關車迴轉場地,原始出土地尤其具有歷史文化背景指涉性價值,因此審議委員認為現地保存,將轉車台遺跡指定為「古蹟」,納入市定古蹟「嘉義車站」公告範圍。
另,位在火車站旁驛事務室(現為站長室)和車掌詰所(現為倉庫),與車站車體同期構造物,文資委員認為,這棟建物設計風格、材料與車站本體幾乎一致,驛事務室雖晚火車站2年落成,但構造、形式與材料(布紋磚、洗石子台度…等),以及門窗開口部的構造收邊處理及尺度比例,皆與嘉義火車站本體建築相同,故初始設計時,其風格與造形風貌即是視為一體設計思維,是不可分割部份。
車掌詰所為火車司機執勤室,立面使用面磚為深咖啡色垂直紋樣的2丁掛釉面面磚,屋面留有疑似原電信設施,包括電池室、電信室、電信台、書類庫等,建築物完成於1928年,比目前車站本體完成年代更早,該建物應為嘉義車站第一代改良至第二代見證,足以納入古蹟範圍保留再利用。
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工程發現日治時期嘉義車站轉車台遺構,為縱貫線鐵路明治41年(西元1908年)通車興建,至今116年歷史,是目前台灣現存最早第一代轉車台遺構。圖/嘉市府提供
逾百年珍貴文物嘉義車站 日治時期第一代轉車台指定為古蹟 | 雲嘉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48CXIwY
---------------------
首頁 / 文化
嘉義車站第一代轉車台迄今116年 指定古蹟現地保留
2024/2/29 17:24(2/29 19:06 更新)
交通部鐵道局日前進行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工程,發現日治時期嘉義車站轉車台遺構已有116年歷史,是目前台灣現存最早第一代轉車台遺構,嘉市府29日召開文資審議會,決議採原地保留方案,納入「嘉義車站」古蹟公告範圍。圖為相關單位實勘情形。 (嘉義市府提供) 中央社記者姜宜菁傳真 113年2月29日
中央社記者姜宜菁嘉義市29日電)鐵道局日前發現日治時期嘉義車站轉車台,迄今116年,是目前台灣現存最早第一代轉車台遺構,嘉市府今天召開文資審議會,決議現地保留,納入「嘉義車站」古蹟公告範圍。
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尊重審議結果。她指出,或許現地保留方案短期對鐵路高架化的期程及經費有些許影響,但從長遠角度來看,有利於嘉義市文化資產及台灣整個鐵道文化保存,相信透過新舊融合的設計與轉車台的展示,能讓民眾對台灣鐵路發展的歷史價值有更深認識。
鐵道局日前進行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工程,發現日治時期嘉義車站轉車台遺構,為縱貫線鐵路於明治41年(1908年)通車時期所興建,迄今已有116年歷史,是目前台灣現存最早第一代轉車台遺構,比2020年在台南出土的第一代轉車台(僅餘原貌的1/3)完整度更佳。
嘉市府文化局獲報後,隨即成立專案小組,委請文資委員、專家學者及相關單位等現場實勘,經多次與鐵道局開會研商轉車台遺構保存可行性。
審議委員會今天召開會議,執行調查研究的言古文化有限公司博士顏廷伃在會中說明,此次發掘出土的轉車台遺跡,外徑為16.5公尺、內徑為15.5公尺,雖然使用時間相當短暫,因此堆積型態較為單純,恰可補足縱貫鐵路交通史最初階段現存遺構研究的缺環。
此外,轉車台結構體本身大致保存良好,其表面遺留的早期建築工法、製作工序等痕跡,仍十分明顯,具稀少性、不易再現的基準。
審議委員會決議採原地保留方案,將轉車台遺跡指定為「古蹟」,並納入嘉義市定古蹟「嘉義車站」的公告範圍內;後續交通部鐵道局也將依法配合辦理變更原工程設計,以兼顧文化資產保存與重大公共建設,文化局會全力予以協助,讓民眾進一步認識日治初期的鐵道建築歷史。
嘉義車站第一代轉車台迄今116年 指定古蹟現地保留 | 文化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48GVHQu
-------------------------

日治時期嘉義車站轉車台遺構-嘉義車站「全島第一摩登車站」納入日治時期嘉義車站轉車台遺構-嘉義車站「全島第一摩登車站」納入
日治時期台南火車站轉車台遺構 南側原地保留、北側移置暫存
日治時期台南火車站南側轉車台將原地保留。(台南市文資處提供)
日治時期台南火車站南側轉車台將原地保留。(台南市文資處提供)
2020/09/29 20:45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正在施工中的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先後發現日本時代的南北2側轉車台及小東路南側城垣遺構,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昨天召開文資審議會討論後,南側轉車台將原地保留,北側轉車台則將切割後保留重要構件,移置至新營暫存,待車站結構主體工程完成後再重組,並要求開發單位以「移回原址」為原則,提交後續移回計畫。
文資處表示,南轉車台位於鐵路工程跨站天橋位置,鐵道局中工處根據專案小組提出的「原地保留」原則重新評估後,調整墩柱形式及位置,使其得以現地保留;北轉車台則因位處車站永久結構體上方,經評估後無法透過工法變更而現地保存,將由開發單位切割後保留重要構件,移置暫存。
小東路地下道南側城垣遺構部分,已發現的城垣遺構位置若在工程影響範圍外,應現地保留,工程影響範圍內的,先行暫時移置保存,待工程完成後,再移回原址。
文史工作者詹翹表示,日本時代的轉車台大略可分明治、大正與昭和3種尺寸。台南火車站南側轉車台為台灣第1代轉車台,全台僅存,同一時期的轉車台都已拆除。北側轉車台則屬於第2代,第3代則沿用至今,台灣各地現存的轉車台多屬於此類。
日治時期台南火車站轉車台遺構 南側原地保留、北側移置暫存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UVINB
------------------------------------
台鐵火車轉車台 TRA Railway Turntable   Blair's 鐵道攝影: 台鐵火車轉車台 TRA Railway Turntable
火車轉車台 (Railway turntable)主要用於火車頭或車廂轉向調度使用,或用來切換維修線等之用途。通常設於維修場或車庫,例如彰化扇形車庫。甚至部份火車站亦設有火車轉車台以供火車頭轉向調度之使用,例如苗栗車站南邊的苗栗鐵道博物館、台東舊站、蘇澳車站及宜蘭車站及新設立的內灣車站轉車台。
(左圖拍攝於苗栗鐵道博物館)   Blair's 鐵道攝影: 台鐵火車轉車台 TRA Railway Turntable
台鐵有分電力轉動及手推轉動,例如彰化扇形車庫轉車台為電力轉動,而宜蘭車站轉車台則為人力推動。
Blair's 鐵道攝影: 台鐵火車轉車台 TRA Railway Turntable https://bit.ly/3P3JDSB

日治時期嘉義車站轉車台遺構-嘉義車站「全島第一摩登車站」納入日治時期嘉義車站轉車台遺構-嘉義車站「全島第一摩登車站」納入日治時期嘉義車站轉車台遺構-嘉義車站「全島第一摩登車站」納入日治時期嘉義車站轉車台遺構-嘉義車站「全島第一摩登車站」納入


新竹車站-轉車台-扇形機車庫

https://maps.app.goo.gl/1CVzraqcUKFuNBth7

新竹空軍基地觀景台+原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日本時代在二戰最末新竹空軍基地觀景台+原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日本時代在二戰最末

鐵道新竹機場線-軍用支線,還有台肥廠支線,至六燃的合成部的鐵新竹空軍基地觀景台+原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日本時代在二戰最末

 


新竹空軍基地觀景台+原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日本時代在二戰最末期的調車場(當時稱操車場)計劃,北部操車場規劃在如今的台鐵新竹貨運站/馬特洛塔(Martello Tower)/新竹市市定古蹟「康朗段防空碉堡」、「康樂段防空碉堡」及歷史建築「兒八公園碉堡」/德國防空塔碉堡/鐵道路一段-北新竹車站(新竹貨運) 調車場-操車場/為加強戰備,鼓勵建築物外觀採用具有防空保護色、表面凹凸能散射光線的面磚,以避免反光,如淺綠色、土黃色和咖啡色,俗稱「國防磚」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