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毛田 就係現時竹北火車站附近。紅毛大約是指早年之荷蘭人,今紅毛田 就係現時竹北火車站附近。紅毛大約是指早年之荷蘭人,今紅毛田 就係現時竹北火車站附近。紅毛大約是指早年之荷蘭人,今紅毛田 就係現時竹北火車站附近。紅毛大約是指早年之荷蘭人,今紅毛田 就係現時竹北火車站附近。紅毛大約是指早年之荷蘭人,今

紅毛田
就係現時竹北火車站附近。紅毛大約是指早年之荷蘭人,今日之新豐海邊,早年也稱紅毛港,是以前許多客家先民渡海來台上陸的地點。竹北火車站,在日據時代曾稱「紅毛田驛」,車站附近一帶稱為紅毛田,相傳昔時有紅毛人在竹北墾田。當時荷蘭佔領該地之時,於現在竹北市之泰和、新社地區屯田耕作,以供養軍隊,故當時稱其為紅毛田。民國二十三年,因地居新竹之北,取名紅毛不雅,「紅毛田驛」才改為「竹北驛」。
竹北早期為原住民之獵場,後來被稱呼為「紅毛田」,這個名稱的由來和荷蘭人有關。17世紀中期,荷蘭人因船難在現在的新豐海邊登陸,新豐因而被稱呼為紅毛港。荷蘭人登陸後在此地活動了一段時間,並在附近墾殖,所以現在的竹北斗崙一帶就被稱呼為紅毛田,意思應該是指紅毛人所開墾的田地。1875年清朝設置新竹縣,縣底下設堡,當時就有竹北一堡、竹北二堡的名稱出現,這應該是竹北這個名稱的濫觴。1920年日本人調整行政區設立新竹州,底下設立新竹郡,並在現在的竹北市轄區內設立舊港庄和六家庄,歸新竹郡管轄。1941年日本人把舊港庄和六家庄合併為「竹北庄」,1946年國民政府時期改制竹北鄉。1982年新竹市升格為省轄市,所以新竹縣治遷移到竹北鄉,這也奠定了竹北今日的繁榮。縣治遷移後竹北湧入大量人口,1988年便升格為竹北市至今
竹北車站 @ 迷惑龍的部落 :: 痞客邦 :: https://bit.ly/3cUQeuL
竹北火車站附近的紅毛田 by 大頭 @ CHUCK 和 FY 的趴趴照 :: 痞客邦 :: https://bit.ly/3wBriWF
----------------
竹北車站位於台灣新竹縣竹北市,為臺灣鐵路公司縱貫線的鐵道車站。
歷史
1897年(明治30年)9月10日,增設紅毛田假停車場[3]。
1902年6月1日,改為紅毛田停車場[4]。
1920年10月1日,更改為紅毛驛[5]。
1934年11月1日,更改為竹北驛(日語:竹北驛/ちくほくえき Chikuhoku eki ?[1])[6]。
2010年3月26日,本站可使用台灣通搭乘瑞芳 - 新竹間的29個站(不含暖暖),並接受台灣通加值服務。
2011年1月1日,因應台鐵多卡通驗票閘門啟用,本站開放使用悠遊卡,搭乘區間與台灣通相同,並接受悠遊卡加值服務。
2013年7月17日,跨站式新站房啟用,此站房為綠建築設計[7][8]。原舊站房之後改為「Dumpling 水餃 Station」 的餐館。
車站概要
本站首設於日本時代1897年,目前為三等站。
車站構造
第1月台原為岸式月台,在改建為跨站式站房的同時改為現行的島式月台。因應第1月台改為島式月台可供逆行列車待避,故原為袋狀軌配置的2A月台改為僅順行列車可安排待避。
竹北車站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uPnHUh
---------------------------------------
新豐車站 (台灣)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P4xI6Z
湖口車站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V1TrAk
----------------------

本市昔為荒埔屬竹塹埔之一部,係蕃民打獵之場,乾隆二年,晉江人周家往墾六家地方,昔稱為霧崙毛毛,後改稱六張犁。嗣後賣給藩復和、王德珪建中興莊;乾隆十四年,新竹舊社之竹塹社蕃遷居新社,分棲馬麟厝、北勢仔、麻園、蕃仔坡、紅毛田、豆子埔等地,乃引犁頭山之水,而耕種田園。仍是靠近海邊地帶,於雍正三年間,有同安人李尚開墾后湖、田九厝(即昔時化蕃田九住此)、車路頭;雍正九年,永春人郭奕榮開墾上山腳、下山腳、山邊,及同安人范善成開墾竹圍仔;雍正十一、二年,又同安人許判生、溫明鼎開墾後面莊、坡仔頭、拔仔窟,同年南安人張春漿開墾大眉、松柏仔林等地。於淡水廳治時代,城外東廂之斗崙、八張犁、六張犁、鹿場、蕃仔寮、隘口等莊;城外北廂之麻園、頂溪州、新庄仔、白地粉、溪埔仔、崁頂、鳳鼻尾、鳳山崎等莊;城外東北廂之新社、豆仔埔、蕃仔坡;城外西北廂之船頭下溪州(即現之舊港)、魚寮等莊,均屬本市之區內至光緒年間,新竹置縣,縣之下設堡,堡之下設莊,即分為竹南、竹北兩堡。日據當初,即光緒二十七年,於新竹設廳,廳屬竹北一堡,創設區役場於舊港,管轄舊港、白地粉、新庄仔、溪州、麻園、溝貝、新社一、二堡、蕃仔坡、豆仔埔、大眉、松柏仔林、山腳、貓兒錠、拔仔窟、慷榔、十塊寮、蟹仔埔、油車港等十九堡。
台灣光復祖國版圖民國九年十一月一日,新竹改廳設州,本市名即改為舊港庄,屬於新竹郡所轄。至民國三十年十月一日,為擴展新竹市成為工業都市,即以頭前溪為界,港北均隸屬舊港庄,併將六家庄一部份劃隸本庄所轄,改稱為竹北庄,同時將庄役場由舊港遷移,設在本庄之中心地點(即現之地址),轄有斗崙、鹿場、六家、芒頭埔、隘口、東海窟、十興、安溪寮、竹北一、二、三堡、新社一、二堡、蕃仔坡、麻園、溪州、白地粉、新庄仔、舊港、魚寮、大眉、松柏林、貓兒錠一、二、三堡等廿五堡。
民國三十四年八月十五日,台灣光復祖國版圖,至三十五年一月廿六日即改稱為竹北鄉,轄內分為斗崙、鹿場、東平、中興、隘口、東海、十興、竹北、竹仁、竹義、蕃坡、新社、新國、聯興、麻園、溪州、白地、新庄、舊港、新港、大眉、大義、尚義、崇義等二十四村。民國四十二年四月一日,奉令將所轄之舊港村劃分新竹市,大眉村劃為大眉、松林兩村,並將松林村劃隸與紅毛鄉改名新豐鄉管轄外,尚有廿三村。
民國七十一年七月一日原新竹縣轄之新竹市及香山鄉合併升格為省轄市與新竹縣分治,新竹縣縣治地遷建於本市斗崙里。
民國七十七年十月三十一日,配合本縣縣治遷建改制為竹北市(縣轄市)。本市自90年10月1日起,實施「里行政區域調整業務」,本市斗崙里,除保留原斗崙里外,另劃出新崙里及北崙里;竹義里,除保留原竹義里外,另劃出福德里併影響鄰轄,合計增加42鄰,目前全市總計26里及507鄰。 
十興里自縣治遷建以後,帶動地方繁榮發展,為因應人口急速成長,提高便民服務效率,於102年3月1日將十興里劃分為東興里、北興里、十興里、興安里、文化里等五個里;目前竹北市總共計有31個里、721個鄰。
◎市名由來:
本市名稱即自光緒二十七年日據當時設區役場於舊港時,名為「舊港區役場」,至民國九年十一月一日將廳改州,同時本鄉名即改為「舊港庄」,屬於新竹郡管轄,直至民國三十年十月一日為擴大新竹市,街庄合併,同時為念及光緒年間,在新竹設廳當時,分為竹南、竹北兩堡之由來,因此,顧及舊來名稱,本市亦是在於新竹市為中心之北端,故即改名為竹北矣。
竹北市公所 https://bit.ly/3P2gU09


當時鐵道路線從基隆經楊梅至大湖口後,往紅毛田的方向駛去。紅毛田,竹北的舊地名,荷蘭人佔領台灣時,曾經在這一帶屯田耕作,以供養軍隊,所以,當地人稱為紅毛田;而鐵路設計之初,當時的大湖口火車站房每天有六班車往返於基隆、新竹之間,每天載客量約為四百人。由於生活的貧瘠,有錢而且捨得花錢買票搭乘火車的人,大多數是生活還過得去的生意人,一般靠著耕種幾分地過日子的農民村婦,颳風下雨上街都選擇步行,而長久赤足走過廝守的土地而留下了厚繭,也讓兩條腿更習慣於翻山越嶺,習慣於繼續堅持過苦日子的生活!
當時燃燒著煤炭的火車,磨磨蹭蹭從楊梅到紅毛田,一路上,穿越稻田與丘陵而去,遠遠望去,猶如一條黑色蜈蚣貼著地面,緩緩爬行。由於必須仰賴炭火燃燒作為推進的動力,加上這一段路的坡度陡了些,火車行經此處時常像喘不過氣來似地,必須花很長的時間才能爬過去,加上因路基不太穩固,於是,許多傷亡的悲劇就在瞬間的驚呼聲中發生了。
金門日報全球資訊網 - https://bit.ly/3UWZmXa


明治30年(1897年)9月10日,設紅毛田假停車場(即臨時車站之意),當時會設立紅毛田假停車場,是因淡水河橋在同年1月份時,發現結構過於老舊腐朽,行車安全堪輿,故從1月16日起上、下行列車均需在橋樑兩端停車,旅客下車後步行過橋,列車則空車推至對岸,再以對岸機車牽引繼續上、下行。以這種克難的方式營運了七個月左右,在8月上旬,又不幸適逢大雨,淡水河及紅毛田兩橋樑遭沖毀,上、下行列車至此後,旅客過河互相換乘後,列車均需各自折返,自9月10日起臨時設立紅毛田及淡水橋假停車場,直到同年12月橋樑修復後,兩臨時車站才正式取消。
↑ 建於昭和9年(1934年)的竹北站舊貌    
↑ 民國70年代時的竹北站舊貌
↑ 現已停用的竹北站舊站房
↑ 跨站式設計的竹北站(後站)
 紅毛田及淡水橋假臨時車站取消後,於明治35年(1902年)2月1日起大湖口至紅毛田間改良線開始啟用,同年6月1日起正式設立紅毛田停車場,大正9年(1920年)10月1日改為紅毛驛,於昭和9年(1934年)11月1日再改稱竹北驛。由於旅客及列車班次不斷增加,鐵道部分別昭和4年(1929年)時完成紅毛-山崎間雙軌化;9年(1934年)再完成竹北-新竹間路線擴建為雙軌化。
竹北車站 https://bit.ly/38O7a4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