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香山八卦窯-海山磚窯場-航照圖1972、1973、197新竹香山八卦窯-海山磚窯場-航照圖1972、1973、197新竹香山八卦窯-海山磚窯場-航照圖1972、1973、197新竹香山八卦窯-海山磚窯場-航照圖1972、1973、197新竹香山八卦窯-海山磚窯場-航照圖1972、1973、197新竹香山八卦窯-海山磚窯場-航照圖1972、1973、197新竹香山八卦窯-海山磚窯場-航照圖1972、1973、197新竹香山八卦窯-海山磚窯場-航照圖1972、1973、197新竹香山八卦窯-海山磚窯場-航照圖1972、1973、197

1973


新竹香山八卦窯-海山磚窯場-航照圖1972、1973、197新竹香山八卦窯-海山磚窯場-航照圖1972、1973、197新竹香山八卦窯-海山磚窯場-航照圖1972、1973、197新竹香山八卦窯-海山磚窯場-航照圖1972、1973、197新竹香山八卦窯-海山磚窯場-航照圖1972、1973、197新竹香山八卦窯-海山磚窯場-航照圖1972、1973、197新竹香山八卦窯-海山磚窯場-航照圖1972、1973、197新竹香山八卦窯-海山磚窯場-航照圖1972、1973、197新竹香山八卦窯-海山磚窯場-航照圖1972、1973、197新竹香山八卦窯-海山磚窯場-航照圖1972、1973、197新竹香山八卦窯-海山磚窯場-航照圖1972、1973、197新竹香山八卦窯-海山磚窯場-航照圖1972、1973、197新竹香山八卦窯-海山磚窯場-航照圖1972、1973、197新竹香山八卦窯-海山磚窯場-航照圖1972、1973、197新竹香山八卦窯-海山磚窯場-航照圖1972、1973、197新竹香山八卦窯-海山磚窯場-航照圖1972、1973、197新竹香山八卦窯-海山磚窯場-航照圖1972、1973、197

八卦窯
『八卦窯』,它的名稱的由來,是因為窯的屋頂,二邊弧形窯壁各修飾為三個斜坡面所組成;加上二邊的斜坡面,共為八角形,因此稱為『八卦窯』。八卦窯內可一邊燒窯、一邊隔間、一邊放入土坯,同時可一邊出貨,一年四季可不斷入貨生土坯(即泥土塊,半成品)一邊燒、一方面出貨為最大特色。
八卦窯的主體完整材質堅硬,左右各有八個窯洞加上前後各一個,總共有十八個窯洞,窯身圓形頂上再收邊成八角形,所以稱之為八卦窯,窯洞是半圓形的拱圈約半人高,旁邊有座像是辦公室的兩層樓建築,加上非常非常高的煙囪,滿古樸的。
事實上台灣人所謂的『八卦窯』是德國人於1865年發明的, 音譯過來名稱為霍夫曼窯, 在大陸地區, 相對於傳統的間歇窯稱為『輪窯』,所以『八卦窯』這個名稱是本土化的結果, 推測起來, 大致緣由為台灣人也受陰陽五行太極之學深遠的影響; 另外八卦窯的輪燒方式所採取半自動化的隔間窯室輪燒方式生產紅磚、造成的生坯; 紅磚於兩端窯室輪轉, 其運作過程, 事實上也與八卦無異, 所以窯形是否為正八卦形? 就不是重要的關鍵所在了!
台灣首座八卦窯「中都唐榮磚窯廠」是全國唯一一處保存完整的磚窯廠,從建場設立之今,已有近百年的歷史,前身為1899年日人鮫島盛所興建之鮫島煉瓦工廠,1913年有「台灣煉瓦王」之稱的日本大企業家-後宮信太郎將其整合為「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打狗工場」,並擴充規模增建新式的六座八卦窯,為日治時期南台灣重要建築物。
2004年3月內政部古蹟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公告為國定古蹟。目前「中都唐榮磚窯廠」是高雄唯一位於愛河中游段的國定古蹟,亦是全國第一座八卦窯的磚窯廠,在台灣經濟起飛的五、六O年代,曾創造了甚高的利潤,停工生產後,作為見證高雄都市及工業發展的歷史,也記錄了高雄中都地區居民共同的記憶,極具歷史文化價值。
  隨著時代進步,過去磚窯業的風光不在,就連製作磚窯特有的八卦窯也所剩無幾。八卦山紅土壤土質適合製作磚瓦,位於山麓附近的花壇鄉,也因此成了臺灣磚窯生產重鎮,生產的磚瓦,不但供應全省,還可供外銷,全盛期曾經是花壇最重要的地方產業。花壇磚窯業歷史悠久,迄今已有八十年歷史,過去磚窯業燒磚瓦都以長形「八卦窯」製作,然而在時代進步下,以往樸實的八卦窯已被自動窯所取代。
  根據磚窯業者說法,花壇磚窯業最早使用土窯燒磚,為了擴充產能,從土窯改進成串窯、圓窯,民國五十年代完成的八卦窯更讓磚瓦產能大增,為花壇磚窯業再創產業高峰,貢獻頗巨,然而近年來,不但磚窯業逐漸式微,八卦窯也逐漸被自動窯所取代。
八卦窯的優點是節省能源,只用煤炭,不必任何電力或汽油,其構造是一圓形隧道,共分三段,第一段是燃煤燒製,第二段是排列成排的磚坯準備燒製,第三段即是燒好的磚塊。
   如今,八卦窯雖已停產,惟特殊之隋圓型老舊磚造窯體,成為鄉土歷史瑰寶。
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6202 https://bit.ly/3Ywll6a

新竹八卦窯於民國 50 年代因應當時新竹建築業起飛,新竹香山八卦窯由郭姓家族創立。主要客戶遍佈新竹縣市一帶,亦也提供至大台北地區因應當時十大建設不足之所需。窯廠地處客雅山,因其原料取得之便,極盛時期員工有 30 多人,另外二大腹地主要為曬磚廠,亦為囤積成品所用。50 年代至60 年代後期為其鼎盛時期,但因磚造技術日新月異,且隨著鋼筋混泥土等新建築工法興起,而足漸沒落,終於民國 70 年代後期結束生產/頂福社區,位於新竹市香山區北端「海山磚窯廠」所留下的「八卦窯」遺址,現今仍存在中華路四段181 巷內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快速隧道建築法


新竹香山八卦窯-海山磚窯場-航照圖1972、1973、1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