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6785692_6210036685745088_5198746888517142952_n347091544_158267043671647_6539551064517688465_n

1968年,在台東縣長濱鄉八仙洞發現了一個史前遺址,經考古學家鑑定,其豐富的舊石器階段的先陶文化,至少在一萬五千年前,甚至早到距今五萬年前。這個史前文化遺址,被稱為「長濱文化」,是台灣目前已知存在最久遠的史前文化。那一次的發現,是由宋文薰教授率領的台大考古隊的一次劃時代的成果。(6) 李筱峰 - 1968年,在台東縣長濱鄉八仙洞發現了一個史前遺址,經考古學家鑑定,其豐富的舊石器階段的先陶文化,至少在一萬五千年前,甚至... | Facebook https://bit.ly/43vAG97
宋文薰是台灣第一位考古學家,今天是他的冥誕,1924年(日本大正13年)的今天(5月14日),宋文薰出生於新竹竹東,是極優秀的客家精英。
宋文薰於戰前就讀明治大學預科,1945年返回臺灣後曾經向國分直一學習考古學。1951年畢業於台大歷史學系後,在考古人類學系擔任助教,走上考古之路。
1954年他與張光直一起提出台灣中西部文化層序系統,並推動碳十四定年法的運用。1963年起宋文薰再度與美國耶魯大學回來的張光直合作,帶領台大考古人類學系共同進行一系列臺灣史前考古發掘,包含了鳳鼻頭與大坌坑遺址。
1968年,與地質學家林朝棨共組考古隊,在長濱八仙洞發現前述的台灣第一個舊石器時代文化遺址長濱文化。
1980年南迴鐵路台東新站進行興建工程,工程範圍包括日治時期鳥居龍藏發現的卑南遺址。隨著工程進展,發現許多古文物,台東縣政府遂委託宋文薰、連照美兩位教授,進行搶救考古。搶救考古工作共進行13梯次,前後長達9年。宋文薰的考古成果,促成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建立。建館過程中,宋文薰教授的門生劉益昌教授發揮不少師傳所學。
宋文薰不僅研究精實,也擅長啟發學生。他的學生林志興回憶,宋老師第一節課就捧著一顆人頭骨走進教室,開講的第一件事,就是告訴學生應該如何尊重「他」!
考古學常被視為冷門學科,宋文薫勉勵學生說:「#求學最重要的是興趣,#不要在乎是冷門還是熱門;#只要認真學,#學得好,#冷門會變熱門。」
由於宋文薰對於台灣舊石器時代及史前文化層序的研究貢獻極大,因此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1994年自台大人類學系退休後被聘為名譽教授。
(6) 李筱峰 - 1968年,在台東縣長濱鄉八仙洞發現了一個史前遺址,經考古學家鑑定,其豐富的舊石器階段的先陶文化,至少在一萬五千年前,甚至... | Facebook https://bit.ly/43vAG97
---------------------------------
宋文薰(1924年5月14日—2016年4月27日),台灣考古學家,新竹縣竹東鎮人,為中央研究院院士,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名譽教授,對於臺灣舊石器時代及臺灣史前文化層序的研究有重大貢獻。
宋文薰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WF6S7P
生平
宋文薰生於日治臺灣新竹州竹東郡竹東街,出身台灣客家人家庭。父親宋祖平是任職於臺灣總督府的建築師,並於台北執業,因此宋文薰出生後長年居於臺北市[1],其弟為九州產業大學榮譽教授宋正宏[2]。1943年前往日本就讀明治大學預科,1945年返回臺灣後曾經向國分直一學習考古學。1951年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並留校擔任人類學系助教。在考古人類學系擔任助教期間,宋文薰受到李濟、石璋如、高去尋等幾位中國考古學家之教導,成為第一位台灣的考古學家,並自1957年起正式於國立台灣大學考古人類學系開設課程[3],至1994年自人類學系退休後擔任名譽教授,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通訊研究人員。
 1954年與張光直一起提出台灣中西部文化層序系統,並推動碳十四定年法的運用[2]。1963年起與美國耶魯大學張光直合作,帶領台大考古人類學系共同進行一系列臺灣史前考古發掘,地點包含了鳳鼻頭與大坌坑遺址。
 1968年,與地質學家林朝棨共組考古隊,在長濱八仙洞發現台灣第一個舊石器時代文化遺址,後續經李濟依其發掘地命名為長濱文化。
 1971年宋文薰於蒐藏家郭德鈴的藏品中發現了一片人頭骨化石,並依其發現地命名為「左鎮人」[4]。
 1974年宋文薰年開始擔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的兼任研究員[5]。
 1980年南迴鐵路台東新站進行興建工程,工程範圍包括日治時期鳥居龍藏發現的卑南遺址。隨著工程進展,發現許多古文物,台東縣政府委託宋文薰進行考古發掘。宋文薰的考古成果,促成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建立。
 榮譽與獎項
1988年中央研究院院士[6]
1994年臺東縣榮譽縣民[6]
2012年第2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終身成就獎[6]
2016年4月27日頒布榮獲旭日中綬章[7][8]
宋文薰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WF6S7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