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1767_1_12023-05-05_132124

好市多A肝綜合莓影響情節重大 高市府加重開罰750萬
 好市多進口的科克蘭冷凍3種綜合莓被檢出A肝病毒,高市衛生局開罰750萬元。(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好市多A肝綜合莓影響情節重大 高市府加重開罰750萬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28eUrJ
 2023/05/05 11:27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美式賣場好市多進口科克蘭冷凍3種綜合莓(有效日期2023/09/19)被檢出A肝病毒,因影響情節重大,高雄市衛生局今(5日)表示,將依違反食安法加重裁罰750萬元,不合格產品依法沒入銷毀。另未及時配合提供銷貨清單一事,已先行依傳染病防治法處30萬元罰鍰。
 高雄市衛生局指出,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檢出A肝病毒,經衛福部食藥署指示審酌違規事實所造成的影響規模、嚴重程度及相關情節綜合評價後,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暨第44條規定,加重裁罰750萬,不合格產品依法沒入銷毀。
 因美國通報5起A型肝炎病例推測與市售冷凍草莓有關,高雄市衛生局上月11日至好市多抽驗相關產品,並要求預防性下架,抽驗發現「Kirkland 科克蘭冷凍3種綜合莓」檢出A肝病毒,已知全台售出逾1萬7000公斤(約9427包),加上庫存367.43公斤(203包)全面回收並銷毀。
 好市多進口的科克蘭冷凍3種綜合莓被檢出A肝病毒,高市衛生局前往稽查。(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好市多A肝綜合莓影響情節重大 高市府加重開罰750萬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28eUrJ
-----------------------
與A肝莓同效期產地冷凍藍莓流入市面 食藥署估1萬4千多包
 好市多「科克蘭」冷凍藍莓日前在邊境查驗被驗出遭A肝病毒污染。(食藥署提供)
與A肝莓同效期產地冷凍藍莓流入市面 食藥署估1萬4千多包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4tSkeS
 2023/05/05 10:37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好市多一批遭A型肝炎病毒污染的冷凍藍莓1萬5千多公斤日前已在邊境被攔截,但同效期、同產地(美國)的冷凍藍莓已經流入市面,根據食藥署今天最新調查,粗估有1萬4千多包已經流入市面,好市多公司也主動請會員們盡快退貨。
 好市多昨天(4日)下午主動通知會員且公布,曾購買2024年2月24日、2024年2月25日效期冷凍藍莓商品的會員,請會員至賣場辦理退貨作業。食藥署也證實,有一批和邊境被確定檢出A肝病毒污染的冷凍藍莓同產地、同效期的商品已經進入市場了,不少消費者也已購買到。
 到底有多少公斤的同批冷凍藍莓流入市面?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魏任廷今天表示,經與好市多調查,粗估約有1萬4千多包左右,產地也是美國。他指出,目前對所有好市多自有品牌「科克蘭」的莓果類、甚至不是科克蘭的產品,都抽驗檢驗有無遭污染。
 魏任廷說,檢驗預計得花費12天,但因為這批檢驗商品的數量很大,可能得花費更長一段時間
與A肝莓同效期產地冷凍藍莓流入市面 食藥署估1萬4千多包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4tSkeS
------------------------
食藥署證實1批A肝冷凍藍莓流入市面 呼籲多買母親節蛋糕
 食藥署今晚證實,有同一個生產批號、但不同報驗批號的好市多冷凍藍莓逃過邊境稽查流入市面。(資料照)
食藥署證實1批A肝冷凍藍莓流入市面 呼籲多買母親節蛋糕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2lUZFw
 2023/05/04 21:02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好市多今天(4日_主動宣布召回部分有效日期的「科克蘭冷凍藍莓」,原因是有驗到A型肝炎病毒。食品藥物管理署今晚證實,有一批確定有被A肝病毒汙染的冷凍藍莓逃過邊境檢驗流入市面,但仍搞不清楚有多少公斤A肝莓流竄,並在今晚發布新聞稿,呼籲民眾「買母親節蛋糕」。
 食藥署上月28日公布好市多「綜合冷凍莓」被A肝汙染病毒,昨天(3日)接續公布一批約1萬5千多公斤冷凍藍莓在邊境也被驗出A肝病毒汙染,但食藥署官員信誓旦旦,宣稱絕對沒有A肝藍莓流入市面,因為都在邊境被擋下來了。
 不過,今晚好市多宣布主動召回2023年2月17日到2023年4月30日售出的科克蘭冷凍藍莓,原因是遭到A肝病毒汙染。食藥署晚間也證實,有同一個生產批號、但不同報驗批號的好市多冷凍藍莓已經逃過邊境稽查流入市面,完全打臉昨天宣稱的「已完全擋下」。
 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蔡佳芬證實,的確有一批和昨天宣布的遭A肝病毒汙染的藍莓流入市面,因為當初報驗時是不同批號,當時並未接獲警訊,因此沒有逐批查驗,就讓它進入市面了,但到底有多少公斤流入市面,她也坦言「不清楚」,要記者自己去問好市多公司。
 食藥署並未主動積極調查,但今天晚間發布新聞稿,呼籲民眾多買母親節蛋糕,「蛋糕安全美味,因為食藥署已經積極把關」。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說,政府將持續把關進口苺果品質,他還強調,台灣也有品質很好的莓果,希望大家愛用國貨,不要影響到購買母親節蛋糕的意願。
食藥署證實1批A肝冷凍藍莓流入市面 呼籲多買母親節蛋糕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2lUZFw
-----------------------
年賺千億應投資食安! 好市多A肝莓連爆 立委促自設實驗室把關
 好市多遭A肝病毒污染的冷凍藍莓,於邊境被驗出,未流入國內。(食藥署提供)
年賺千億應投資食安! 好市多A肝莓連爆 立委促自設實驗室把關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2puO0B
 2023/05/03 17:01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美式大賣場好市多(COSTCO)莓果類產品連續爆出沾染A肝病毒,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說,已暫停進口一個月。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今(3)日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質詢指出,我國上市櫃公司規模之食品業者,應設置實驗室,從事前項自主檢驗。從這次「A肝莓」事件來看,大量進口的販售業者也應投資食品安全,負起應有之社會責任。因此,他呼籲將其納入「應設置食品安全實驗室」。薛瑞元答詢允諾將研議。
 鍾佳濱指出,這次爆發的「A肝莓」台、美大不同。依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公告,在美發現A肝病毒的是「草莓」,產地是「墨西哥」;台灣發現的則是「綜合莓」,產地是「智利」。兩起事件雖都是「A肝莓」,但涉及的產品、產地不相同。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南區主任魏任廷先前曾說,驗出A肝病毒的是包裝內的莓果,污染源應於封裝之前。鍾佳濱問,污染源到底在哪?哪些食物有風險?衛福部目前如何應對?
 薛瑞元答詢說,污染源應都在國外,目前來看莓果類的產品都有風險。美國、日本等各國輸入的莓果,都進行擴大檢驗中。
 鍾佳濱指出,2011年國內曾爆發「塑化劑」食安風暴,當時國內某X美食品大廠因自設「食品安全檢驗實驗室」,安然度過。立法院在2014年大修《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時,在第七條增列第三項「上市、上櫃及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類別及規模之食品業者,應設置實驗室,從事前項自主檢驗。」
 鍾佳濱指出,這家知名美式大賣場,在台灣僅有14家分店,就有3家分店高居該公司全球單店營業額前10。它在台灣不只是擁有300萬名會員,客單價、營業額都遠超出國內其他量販業者。2021年的營收甚至推估達約1200億元。
 鍾佳員質疑,規模這麼大的公司,由於未在台灣上市上櫃,卻僅需要制定「食品安全監測計畫」,進行自主管理。媒體報導,它委託3家食品安全檢驗公司代驗,卻沒驗到A肝病毒,自主管理是否有漏洞?薛瑞元回應,推測應是A肝未列入檢驗項目所致。
 鍾佳濱說,《食安法》第七條第三項除要求上市櫃業者設置食安實驗室之外,也授權中央主管機關另行公告特定食品業者納管。因此,衛福部在2015年公告「應設置實驗室之食品業者類別及規模」,在母法要求的上市、上櫃公司外,另外要求資本額1億元以上,10種類別的食品製造、加工、調配業者,必須設置食品安全實驗室。但公告7年以來,從未調整。
 鍾佳濱指出,這次食安事件很清楚告訴大家,供應食品的不是只有生產商而已,還有大量進口的販售業。而販售業者不能只仰賴政府邊境檢驗,應投資食品安全,負起該有的社會責任。衛福部作為主管機關,應有所要求,研議調整「應設置實驗室之食品業者類別及規模」公告,將「販賣進口食品達一定規模之販售業者」納入,要求業者自行設置實驗室,一起為食安把關。
 薛瑞元回應,他同意大型業者應該要負起相當的社會責任;對於鍾佳濱所提訴求,衛福部可以來研議。
年賺千億應投資食安! 好市多A肝莓連爆 立委促自設實驗室把關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2puO0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