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鎮旱坑/燒碳窯+木炭的製作+炭筆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木炭・竹炭の機能と可能性 |木のこころ|9-木の建物|木の情報発信基地

kin1232kin1231

木炭・竹炭の機能と可能性 |木のこころ|9-木の建物|木の情報発信基地

煙囪安裝 - 竹炭製作

img255

2023-03-08_1239092023-03-08_124149

備長炭・木酢液のご注文は紀州備長炭窯元直送の店-杣人|備長窯


第91集右窯底部的坑里裝滿了水溶液和焦油! -竹炭製作

25221

炭の焼き方(黒炭)について - 福島県ホームページ


黒炭岩手一号窯製炭法 1.窯の特徴

iwate1kama_sb0102572_23123515b0102572_23113395

黒炭岩手一号窯製炭法 1.窯の特徴


寺山炭窯跡 - 鹿児島市 / 旅行記

terayamasumigama04terayamasumigama05

寺山炭窯跡 - 鹿児島市 / 旅行記

20211004122515-2e5d65701b1317e5bacb1cfd1e941805-tablet20211004122632-751df38aa042f1e50cb11a8cb747d8f1-tablet

木炭窯燒 相思味飄香
【桃園誌】木炭窯燒 相思味飄香 https://bit.ly/3IQMEBu
 阿公木炭窯是台灣少數保存完整的木炭窯。
在沒有瓦斯、天然氣的那個年代,木炭是日常生活的主要燃料。木炭曾是蘆竹坑子重要的產業,隨著時代變遷而式微,這段漸被遺忘的繁華過往,因為阿公木炭窯再次被喚醒。
 日治時期,蘆竹區東北側的坑子里是北台灣主要的木炭生產地之一,在地造林種植大量的相思樹,再轉賣給外縣市的木炭製造商窯燒。由於要將巨大的木材搬運至外縣市並不容易,於是木炭製造商開始在當地製造木炭窯,就地將相思樹砍伐分段,並放入窯內燒製成一塊塊的木炭,煙霧繚繞,飄散出獨特香味。
  木炭在高溫窯燒的過程中,透過窯頂的小洞將燒製木炭時的蒸氣排出。
 木炭產業黃金歲月
「台灣各家庭原本很少使用木炭,最常用的是煤及薪材,只有在煎藥時或是製茶時節才需要用到木炭。」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研究員王學新表示,在日本人移入台灣後,不僅對各項能源有所需求,也喚起一般家庭對木炭的需求,各地木炭業進而興起,現為桃竹苗地區的新竹州更有台灣的木炭王國之稱,由於地理環境多山林,加上鐵路運輸便利性,整體產業發展迅速,產量多到可供應其他地區。日治時期對木炭的需求,除了原有的家庭和製造業,1937年中日戰爭爆發後,也成為重要補給的能源和物資。王學新提到,愈接近二戰末期,其實桃竹苗地區的木炭產業被賦予的使命也愈加沉重,對於木炭數量及品質的要求更是不斷地提升,同時可以窯燒出良好黑炭,也能製造日式白炭,深深影響台灣的木炭生產技術和炭窯設計。 窯燒味漸次消散
「小時候,沒有瓦斯也沒有電,家家戶戶都用木炭生火煮飯。」今年已經70多歲的阿公木炭窯窯主黃萬得回想,年少時期,坑子的山坡上種滿了相思樹,村民以相思樹作為燃料,並生產木炭補貼經濟來源,幾乎每個家庭都有一座木炭窯,但在瓦斯和電力普及化後,木炭不再是生活中的必備燃料,產業受到影響,也就逐漸沒落。
 坑子里在全盛時期曾有超過20座木炭窯,在木炭產業蕭條後,停止運作的木炭窯一座接著一座毀壞。桃園市桃園區莊敬國小校長李明宗分享,「木炭和茶葉曾是坑子兩大重要產業,分別被稱為炭金和茶金。」不過木炭窯最怕潮濕的環境,如果長時間沒有燒製木炭,窯頂在雨水和濕氣的浸潤下,最終都會走向崩塌的命運。
  黃萬得回憶道,出窯時窯內餘溫仍屬高溫,加上空氣中的炭灰,對工人而言,工作環境相當艱辛。
李明宗在擔任蘆竹區頂社國小校長之際,為了再現當年在地重要的集體記憶並傳承下去,決定將地方特色與文化融入鄉土教育課程,邀請黃萬得、藍明欽、藍添元、凌明、李長釧、李金山、李阿坤等7位具有傳統建窯技藝的地方鄉親,合力重建兩座木炭窯,作為頂社國小的戶外教學場地之一。不僅讓年輕學子有機會認識自己的家鄉、瞭解在地產業發展史,也能保存及推廣傳統技藝。
 木炭「窯」身一變
木炭窯的主體結構沿著山坡地形開鑿,鑿出的黃土加上鹽巴和稻草,攪拌均勻之後製成土磚,經過風乾與修整,將土磚先鋪成基底,再一塊一塊堆砌成圓形窯頂,窯頂上方以芒草鋪蓋超出屋頂,藉以阻擋雨水,避免潮濕造成炭窯崩壞。「從製作土磚開始,一直到搭蓋窯頂,7個人齊心合作,花了45個工作天完成木炭窯。」提起2004年的往事,黃萬得至今仍記憶猶新。
  頂社國小旁的百年相思樹,見證著木炭產業的繁華與沒落。
直徑4公尺、高8公尺的阿公木炭窯,一次可燒製5,000台斤的木炭。常見的木炭原料有荔枝樹、龍眼樹和相思樹,又以生長速度快、質地堅硬又耐燒的相思樹最為適合。手工木炭的製作過程相當繁複,將裁切好的木頭從搬入炭窯到木炭燒製完成,至少要1個月以上的時間,包含11天至12天的高溫悶燒,以及18天至19天的自然冷卻。
 由於木炭是透過窯內超過700度的高溫,將木頭本身的水氣逼出,達到脫水炭化的作用。因此,在燒製木炭時,燒火口需要不斷添加柴火,不能讓火熄滅,至少要3天至4天的時間才能到達一定溫度,而需要有人日夜守窯。等到木炭出窯時,因為窯內仍有餘溫,搬運木炭時會全身汗流浹背,空氣中的木炭灰碰到身上的汗水,讓每個人都變成「黑人」。黃萬得感慨地說,燒製木炭的工作非常辛苦,現在幾乎沒有人願意從事這一行,加上木材原料愈來愈少,如何讓這項傳統技藝持續傳承,需要更多人的參與和努力。
  木炭窯興建的期間,為學子上了一堂寶貴的鄉土教育課。
 傳統產業新價值
結合阿公木炭窯生產的相思木炭,竹峰茗茶將在地種植的烏龍茶,以手工烘焙方式出品「相思炭焙茶」,除了清爽的茶香,還帶著獨特的焙火香氣,多層次的風味相當受到喜愛,也為許多老一輩找回念念不忘的古早味。
 竹峰茗茶第三代老闆邱振權指出,早期茶產業與木炭窯是密不可分的,新能源的興起取代木炭烘焙茶葉,讓傳統技藝與智慧也隨之消逝,但在重建木炭窯的過程中,不僅留下地方耆老的口述歷史與傳統的造窯技術,更讓在地的茶產業和木炭產業創造新的經濟價值。
  竹峰茗茶與阿公木炭窯合作,透過相思炭焙茶活絡地方產業。
木炭窯重建的背後,有著一群人的熱心付出,他們用心守護珍貴的地方文化,期盼為逐漸消失的傳統產業創造新的契機。木炭,具有除濕、除臭等功用,不只是烤肉才會出現的燃料,如今應用在製茶過程,為在地「茶金」產業注入新意,也重新找回昔日「炭金」產業的價值。
【桃園誌】木炭窯燒 相思味飄香 https://bit.ly/3IQMEBu


6a6edaf0-fdf2-4aa2-88a3-2e93740d56ec

 這張照片攝於1950年代的苗栗縣造橋鄉,照片中的是傳統以磚塊堆砌而成的木炭窯,炭窯後方背景則是相思樹林。
 木炭是早年老百姓所能取得最方便、也最省錢的燃料。苗栗造橋當時是臺灣重要的木炭生產基地,因為當地種植大片相思樹林,相思樹就是製作木炭的最佳原料。當時木炭窯工人會選在相思樹林附近,以磚塊堆砌成木炭窯,接著利用炭窯將木材碳化成相思木炭。由於木炭燒製過程易造成環境污染與樹木砍伐,目前臺灣木炭大多由中國大陸或東南亞進口,傳統相思木炭較為少見。
木炭窯-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https://bit.ly/3F0ztwX


楓樹窩木炭窯,位於苗栗縣通霄鎮楓樹里的馬家庄附近,設有3個饅頭型炭窯。木炭曾是苗栗地區重要的傳統產業,為家戶必備品。製作木炭的原料主要是以荔枝樹、龍眼樹和相思樹為主,其中又以相思樹的經濟價值高,相思炭的發熱量大、且不出油,燃燒後冒出來的煙不容易刺激眼睛,加上苗栗柴燒陶窯興盛,多使用相思木為薪柴,因此曾經大量造相思樹林。近代相思木炭除了當民生必須的薪炭使用外,家用淨水器的濾心及乾電池裡的炭粉都可看到相思木炭的存在,雖然隨著運輸成本及相思樹減少,讓臺灣的相思木炭競爭力越來越低,不過堅持好品質,是苗栗相思木炭,仍舊保有好名聲的原因。
現任窯主馬肇恭接任其父親的炭窯事業,除了傳統的木炭燒製外,馬肇恭根據日本人的研究,研發出從木頭最內層蒸餾「木醋液」的製作技術,尤其用龍眼樹做成的木醋液,濃度和質度更是無與倫比,未來發展的潛力翹首跂踵
楓樹窩木炭窯-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https://bit.ly/3L7slmo

d3076e5f-2d80-455b-b0b8-a625a2177100


y1379011471_d4cebd2d_6y1379011465_9eeb8552_6y1379011466_8da12741_6y1379011469_2c1c85b1_6y1379011470_e7e290ba_6y1379011471_7b857b68_6y1379011465_decee307_6y1379011464_39ca53ea_6y1379011464_9b948c1d_6y1379011463_99c1acc6_6d3076e5f-2d80-455b-b0b8-a625a2177100

烤肉用的木炭 從砍伐後到我們可以點燃來烤肉用的木炭 需費時45天
        砍伐後須即時入窯保持其濕度,進窯疊架不但有一定的程序步驟,而且要疊實疊滿,燒製時薪材的導熱才會均勻,窯內的成炭就會「漂亮」,品質也會平均,可降低下角的耗損,炭窯疊滿後立即封窯,開始從窯旁的供火嘴點火,將熱度送入窯內,火侯的控制相當重要,供火期間,窯內要維持一定的熱度,所以燒炭時要駐窯持續供火,並控制其火候,同時還要不斷觀察窯門出水口及窯頂出氣口冒煙的變化,以經驗來判斷窯內樹材炭化的程度,這是非常辛苦的工作。在供火的過程,窯內冒出的煙從黑色漸漸轉為灰、白、清藍到無煙(冒熱氣)時立即退火(停止供火)並封供火嘴,讓窯內的炭材自行燜燒炭化,這段過程約15天,在燜燒的同時窯內自然降溫冷卻,約25天後即可開窯取炭
苗栗古炭窯 @幸福的驛站 - nidBox親子盒子 https://bit.ly/41Ru84N


7c56f80f-9a07-4f7d-b1f4-248a32ae56c6 (1)

根據楊南郡的調查,1959年起林務局發包民間雜木燒製木炭,因此在1960年代,浸水營古道設有許多木炭窯,燒製完成的炭,利用浸水營道路運出,目前在於出水坡山東稜北側550公尺處,古道下方有一木炭窯遺址,木炭窯構造呈一圓形結直徑約4.8公尺、夯土壁高高2.1公尺,其厚達0.8公尺,留有窯門及查看木炭燒製的小窗洞,炭窯待堆滿待燒的木柴後,在其上方及窯門覆蓋黏土密封。目前炭窯四周的夯土壁,因高溫而燒結硬化。影像為自古道向下俯視木炭窯全貌,遠方門狀缺口為窯門。木炭窯遺址-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https://bit.ly/3ygXUCy


2023-03-08_121444IMG_4081IMG_4140IMG_40632023-03-08_1213202023-03-08_121233IMG_4186 (1)2023-03-08_121132IMG_4143kama-heimenIMG_41862023-03-08_120900

秋田備長木炭的炭爐製作|秋田森林開發活動支援中心


木炭窯的構造及特色
 木炭窯的構造及特色 https://bit.ly/3IQJNbK
   資料來源: http://www.pref.gunma.jp/07/k10410031.html
    木炭窯的主體是由乾土砌成後中間掏空  ,木炭窯的頂面及下面多數為稻草堆,裡頭是中空的,頂面及下面的稻草作用是防水,下雨時下層的土窯才不會塌掉,這個土窯的作用是耐高溫、不會裂開, 火炭窯的底層是用大塊土角磚砌起來的,窯頂則用沒燒過的小塊土角磚鋪上,火炭窯的上方要用鐵皮或瓦片製成的遮雨棚,否則窯頂不堪雨水的侵襲會塌陷。每座火炭窯留有一個窯門,入窯、出窯都是從這扇窯門進出。
 木炭窯的特色
   台灣木炭窯的製炭歷程已經有六到七十年的歷史了,那麼木炭窯是怎麼製造的呢?從最底層說起, 木炭窯的基底是利用大塊土角磚堆起來的,窯的上方則是用未窯燒過的小塊土角磚鋪在上面,木炭窯內的溫度可以達到攝氏800度以上,如果窯頂沒有用生的土角磚鋪好的話,木炭窯就容易會被燒壞。
  木炭窯的上面還有加蓋鐵皮屋頂或瓦片當遮雨棚,不然窯的頂部長期受到雨水的侵蝕就會坍塌。每座木炭窯都有一個窯門,送進木柴及取出木炭都是從這扇窯門,旁邊還有一個小洞通到木炭窯裡面,用來保持窯內空氣的對流,另外在上面還有一支通往窯內的煙囪,讓燒木頭產生出來的氣體都可以從這裡排出。
   民國63年是木炭窯的全盛時期,那時候大概有有十七家木炭窯,全部的木炭窯加起來總共超過一百六十座。比較大的木炭窯一次可以放入將近四萬斤的木柴,能夠產出約八千斤的木炭。冬天時木炭的用量劇增,一天最少要燒十個窯的炭,大約六萬斤的木炭銷往全省各縣市,才能滿足市場需求。那時候大樹區木炭的出產量就佔了全省將近70%。
   圖5 工人送炭入窯
    從二十七年前開放國外木炭可以進口,就有從越南、印尼還有馬來西亞等國家進口的木炭,由於東南亞國家的進口炭是使用紅樹林及一般木質較鬆散的植物燒製而成,大大降低了成本,價格也相對比較低,導致台灣木炭窯產業受到衝擊,到現在大樹區只剩下兩家木炭窯還在製作木炭。其中以梁家的木炭窯為最大,佔地有六百坪,到現在還有三十幾座窯在生產木炭。
  木炭產業跟液態燃氣以及進口木炭競爭市場而遭受打擊,但是現在隨著火鍋、燒烤還有水質的淨化和除濕等產業興起,一般烤肉及生火使用等級較低的進口炭,淨水和除濕以及民生用途使用品質較高的窯燒炭,使大樹區的木炭產業現在又出現了一現生機
木炭窯的構造及特色 https://bit.ly/3IQJNbK

image0022023-03-08_122202


間伐ボランティアいわて バックナンバー

00mono (1)

間伐ボランティアいわて バックナンバー


炭焼き入門講座(3) 炭窯の中はどうなっているのか : 大屋地爵士のJAZZYな生活

b0102572_23113395b0102572_23123515

炭焼き入門講座(3) 炭窯の中はどうなっているのか : 大屋地爵士のJAZZYな生活


[Kaminoseki @ Motoyama Town] 如何在大石式木炭窯中製作黑炭:Shuhei 的博客 [生活在 LOHASHU]

26760382-s01440a15-s830767b9-s425c36b6-s

[Kaminoseki @ Motoyama Town] 如何在大石式木炭窯中製作黑炭:Shuhei 的博客 [生活在 LOHASHU]


阿公土炭窯燒製木炭的原料與過程 – 桃園市蘆竹區坑子社區發展協會

阿公木炭窯燒製木炭的過程
阿公木炭窯燒製木炭時是以火將土窯加溫,使木材悶燒,直至逼出水氣,讓它脫水、炭化,最後形成木材。木材放入土窯所需悶燒的溫度通常很高,但最佳的乾燒溫度是750~780度。每一萬台斤木材大約需要11~12天的悶燒,然後約需再等待18~19天讓它冷卻,然後才可以開窯

charcoal-b5charcoal-b6charcoal-b4charcoal-b3charcoal-b1charcoal-b2


復古木炭窯

2023-03-08_13025704 (1)

復古木炭窯

炭窯 | 南伊豆 弓ヶ浜を10倍楽しむ方法


img20181215054159158286 (1)img255 (2)sumiyakinobori

不利用木炭的功效營造舒適的室內環境,未免太可惜了。
智能手機 - 權代農場炭窯 https://bit.ly/3Jn2B3Y
 由天然材料製成的“木炭”的力量備受關注,但如何使用它呢?許多人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它,例如將它放入米飯、水和洗澡中。這“木炭”的功效可真多啊!
 如果是這樣,您知道如果您在家中使用好效果器,您可以獲得各種好處嗎?那麼這一次,我們就來介紹一下“木炭”的力量,以及如何在你的“家”使用它!
   ■□■木炭的力量,這麼多東西■□■
 木炭最大的特點就是多孔(有很多小孔) 。這無數細孔的作用,著實驚人。我試著計算出效果。
  調節濕度!
木炭裡面有著無數的小孔。如果攤開,據說1g就是300平方米(180張榻榻米)。無數的毛孔通過吸收和排出水分發揮“控濕作用” 。
  消除難聞的氣味!
木炭吸收水分並防止產生異味的黴菌、蟎蟲、細菌和害蟲的生長,從而產生除臭效果。
  吸附有害物質!
木炭內部無數的小孔具有吸附物質的能力,因此吸附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甲醛、二噁英等)。此外,據說無數的毛孔成為分解有害物質的微生物的棲息地。
  阻擋有害電磁波!
木炭在高溫下燃燒會導電。在電氣性能方面,據說接近金屬,在那裡阻擋電磁波。
  增加負離子!
木炭具有吸收正離子的特性。因此,它具有增加負離子的作用。
  天然礦物質的來源!
樹活著時從土壤中吸取的礦物質在樹變成木炭時被濃縮並保留下來。而且易溶於水,在日常生活中使用也很方便。
   這樣一來,“木炭”就具有了多種作用,利用這種作用,可以改善我們的生活環境。你家是怎麼用的?我想撿起來。
 ■□■使用“木炭”的建築材料及其作用■□■
 作為住宅建材,比較主要的一種使用方法是在地板或牆體底部放置“木炭” 。具體來說,有“地板下調濕木炭”和“木炭片”。預期效果如下。
  濕度控制效果
保持地板下的濕度低,抑制白蟻和蟎蟲,防止發霉,這是可以預期的,從而提高房屋的耐久性。
   除臭作用
吸收霉味和化學氣味等異味,營造舒適的室內環境。
   隔熱
可提高加熱和冷卻效率,從而節省能源。
   通過減少吸附
化學物質和增加負離子,改善舒適的室內環境。
 您還可以在網上商店購買炭墊材料。看起來他們會給你一個估計。
 去年,報紙還報導了據說除臭和淨化效果優於木炭的竹炭被發現對病房綜合症非常有效。響應於此類研究公告,最近,還開發了使用“木炭”的內飾材料。
 一個典型的例子是“牆十字”。通過在覆蓋整個房間的牆壁中加入“木炭”,可以獲得更多效果。除此之外,“木炭膏”和“木炭榻榻米”也已商品化。
  *****
  你喜歡嗎?建築材料使用的木炭是一種天然材料,不是對健康和環境都友好嗎?我想把這種“木炭”的力量融入我們的家中,讓室內環境更加舒適。
 ■□ 木炭的種類□■
 木炭分為三種。主要區別在於燃燒木炭的溫度和方法,以及使用的材料。我試圖簡單地總結一下,所以請看一下。
  白炭
在 1000°C 或更高的高溫下燃燒硬木製成的硬炭。作為樹種,烏巴姆橡樹(Ubame oak)具有代表性,而大家熟悉的“備長炭”與此相對應。還有橡木和橡木炭。它作為高級燃料而聞名,在餐廳被稱為“Bincho carcoal grill”。
  黑炭 (Kurozumi)
在 400 到 700 攝氏度的低溫下製成的軟木炭。它用作茶道和燒烤的木炭。樹種包括鋸齒櫟和櫟樹。適用於調濕和除臭,由於價格實惠,也被廣泛用作建築材料。
  Chikutan 竹炭
是通過燃燒竹子製成的。在 1000°C 或更高的高溫下燒成,它像木炭一樣多孔,據說除臭和控制濕度的效果是白炭的數倍,是黑炭的 10 倍。出於這個原因,顆粒狀竹炭也被用作墊料和土壤改良劑。
智能手機 - 權代農場炭窯 https://bit.ly/3Jn2B3Y


1389926743-27534803581389926622-7641540771389926591-2495310006

高雄大樹不僅出產好吃水果,這裡還有一項特殊產業~木炭窯廠
曾是全台灣木炭窯數量最多的集中地,是早期供應人們燃料的主要來源
曾幾何時木炭業走向式微命運,現在大樹區就只剩下唯二兩家木炭窯還在辛苦經營
  人尚未靠近,遠遠地就被風吹來的白煙薰得睜不開眼睛
  相鄰的兩家木炭窯不斷地冒出陣陣濃煙
其實麗莎幾年前曾到過其中一家參觀,而這次則換成隔壁的〝梁〞木炭窯
  兩間窯廠外觀設備大同小異,規模好像也差不多
  本地的木炭窯底座是用大塊土角磚堆砌成的,所以也稱為土窯
梁木炭窯入口處旁邊有座廢棄舊窯可清楚看到窯內部構造
其他還在服役中的土窯除了多了圓蓋頂大概就長這樣
  窯廠四周堆了滿坑滿谷的樹枝,解說人員幫大家做了許多介紹
 將砍伐下來的樹削去枝葉莖幹,再以密集排列方式豎立於窯內
出炭口需以磚塊或石頭和著溼泥土混合封住,之後加溫口添柴燒窯,日以繼夜不停的燃燒
約經過5至10天的「陽火」加溫,溫度約350度~1000度,視情況來停止燒窯
然後封閉燒柴口和頂部的排煙孔,讓「陰火」(熱氣)將樹幹悶至少一、二十天以上
最終的木材就成了木炭,一般製作過程大概如此
 通常我們在市面所見到木炭均為〝黑炭〞
若再經過1000度以上高溫處理可變成〝白炭〞,日本人稱為備長炭
  台灣的木炭中以相思樹木炭品質最佳,其優點是燃燒時不會出油,冒出來的煙不會刺激眼睛
其次則為龍眼、荔枝,還有黃荊(←我好像不認識這種樹耶XD)
  大樹一帶是荔枝主要產區,因此木炭窯多半以荔枝樹及龍眼樹枝條為材料
  這些枝幹長度大概有90~120公分左右,是荔枝採收完畢後所鋸下來的
  此次參訪時間恰巧接近中秋節烤肉旺季,本以為可以看到大量出窯的成品
可惜人家廠方早已裝箱出貨,我們錯過觀看出窯的最佳時機>///<
  這是出炭口,上方的鐵皮是防土窯淋雨倒塌用
【大樹磚情遊】粱木炭窯、1300白瓷藝術中心 @ LISA の Go Go Box :: 痞客邦 :: https://bit.ly/3SYT46c


大樹區曾經是全台灣木炭窯數量最多最集中的地方,一共有二十幾個!現在全台五座僅存的木­炭窯中大樹佔兩個。台灣木炭窯在苗栗以南僅有三座,高雄大樹區就有二座
木炭窯 @ 丁仔登山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1073867280_m1073868966_m1073868556_m1073867282_m1073867802_m1389926622-7641540771389926591-249531000604-06

高雄市政府新聞局-2002-2014高雄畫刊

f_6505458_1f_6505459_1 (1)f_6505460_1

高雄~大樹區木炭窯參觀記 - CJ -image‧CJ 意象館 - udn部落格


2023-03-08_133828

2023-03-08_133906

民國90年在苗栗市公所在探勘古道時,於麻園坑道發現一處古炭窯遺址, 並委請造窯老師父以傳統造窯工法改良後,重現古炭窯風貌。 苗栗市公所請當地燒炭老師父,每年一次舉辦傳統技術燒炭活動,讓古炭窯重現風華, 也讓此一珍貴的文化資源得以保留,不僅塑造了一個特殊的觀光景點, 也讓民眾重溫傳統燒炭的製作過程,對先民拓墾山林的辛勞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台灣影像圖庫網-地理雜誌-苗栗市-麻園坑-炭窯


13346503_1301738846507567_559497198565994349_n12977019_1261507787197340_2070505557795907595_o13000306_1261507783864007_6778165499306465994_n

台灣影像圖庫網-地理雜誌-苗栗市-麻園坑-炭窯


2023-03-08_135145

峰城炭窯,木炭窯,木炭的家,古法製炭,木炭,窯,寶山木炭,新竹木炭的家,木炭生產製造,傳統產業,木材,新竹縣,寶山鄉


7-20-1 (1)7-20-2

台南木炭產業凋零恐失傳 左鎮火炭伯苦撐最後一座土窯
7月 20, 2016台南木炭產業凋零恐失傳 左鎮火炭伯苦撐最後一座土窯 https://bit.ly/3JmDLBq
  早年台南山區有許多燒木炭窯產業,也是俗稱「黑金」,但隨著進口木炭便宜,加上燒窯很辛苦,又賺不到什麼錢,木炭窯已逐漸消失中,左鎮風吹嶺保有唯一的木炭土窯,由今年75歲「火炭伯」羅協全苦撐,從祖父到父親傳到他手中已經3代,但後繼無人恐要失傳。
  羅協全說,這座木炭土窯已有70年歷史,因燒木炭相當辛苦,柴火3天不能停所以也不能睡覺,然後「封窯」一個半月後,才能開窯,平均一年只能燒窯4次,5萬台斤的木柴才能燒成8千台斤的木炭,平均一天的收入不到300元,「比在外面做工還難賺」,根本不敢要求孩子接下家業。
  左鎮國小校長李智賢與光榮社區進行地方產業調查時,才知道地方保有這座70年歷史的木炭土窯,希望協助「產業升級」,台灣燒的木炭一般使用龍眼柴、荔枝柴,燒成的木炭會帶有香氣,希望能發展為社區產業觀光為木炭窯帶來第二春。
   台南市左鎮區75歲的「木炭伯」羅協全,苦撐家傳3代的燒木炭產業。燒好的木炭降溫後才能夠開窯,再用人力運到倉庫分類出售,相當很辛苦,年輕人多不願接觸。台南木炭產業凋零恐失傳 左鎮火炭伯苦撐最後一座土窯 https://bit.ly/3JmDLBq


d6764859d6764857

新竹寶山木炭的家北台灣最後一家木炭窯! 企業家取諧音瘋搶「大塊炭=賺很大」2023年01月23日
北台灣最後一家木炭窯! 企業家取諧音瘋搶「大塊炭=賺很大」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kXkqgw
▲新竹寶山木炭的家。(圖/寶山鄉長邱振偉提供)
 ▲寶山鄉木炭的家可能是北台灣最後一家木炭工廠。(圖/寶山鄉長邱振瑋提供,下同)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2023年01月23日
 新竹縣寶山鄉有一座北台灣僅存的一座的傳統木炭窯「木炭的家」,由於燒炭一次,從備料到出窯就耗時3個月,且產量有限,因此從進窯或出窯,都讓民眾主動甘願當「黑嚕嚕」的志工,木炭一出窯就秒殺被搶光。窯主李永興為了傳承這個末代行業,17年前就全職燒木炭,也擔心這項傳統技術從此消失。
 2006年前由台北返回家鄉的李永興,有健壯的體格,自小就看著爺爺和叔伯們燒製木炭,那種農忙之餘,還要一年四季守著炭窯的日子,就是他們生活的寫照。後來因為生活的進步,木炭的使用量變少,加上進口低價木炭的競爭,炭窯只得走上歇業的命運。
 ▲新竹寶山木炭的家。(圖/寶山鄉長邱振偉提供) ▲▼木炭製作耗時耗力,從開始製作到完工需要3個月。 ▲新竹寶山木炭的家。(圖/寶山鄉長邱振偉提供)
 木炭燒製過程繁複,且被原子碳取代,因此木炭也愈來愈少,成了夕陽產業。李永興不甘心先人的手藝斷了,因此在長輩指導下,重開木炭窯,親自山上砍來的相思樹,一根根密密地排進了窯室裡,然後再用同樣來自山林的樟木為柴薪,重新點燃木炭的家的招牌。
 傳統木炭窯燒製出來的大塊木炭,近年來還沒出爐就被高價訂走,因為大塊木炭可以放在客廳可以除臭除濕,而且「炭」和台語的「賺」同音,不少商人也取其「賺很大」的諧音,想方設法搶買大段的木炭放在辦公室或客廳,盼賺大錢。
 ▲新竹寶山木炭的家。(圖/寶山鄉長邱振偉提供)
 ▲▼木炭的家以相思木為主原料,鋸木前依習俗要先拜樹木再鋸,顯示敬天也謝神,充分傳達悲天憫人的胸襟,接著再將成段鋸好的相思木載到窯口,以人手依大小陸續排進木炭窯內。 ▲新竹寶山木炭的家。(圖/寶山鄉長邱振偉提供)
 位於新竹縣寶山鄉三峰村的「木炭的家」炭窯,是60歲的窯主李永興承傳父執輩的手藝,17年前專職接手前人所留下的窯,開始燒炭的人生。
 李永興表示,木炭是以相思木為主,在鋸相思木前,依習俗都會先拜樹木再鋸樹,顯示敬天也謝神,充分傳達悲天憫人的胸襟,接著再將成段鋸好的相思木載到窯口,以人手依大小陸續排進木炭窯內。
 而燒成木炭的工程浩大,要人工守著24小時,從窯口燻燒28天,再等窯降溫28天,因此木炭製造前後長達3個月,相當辛苦,且3萬斤木頭只能燒出6千斤木炭。
 由於木炭出窯的場景在現今社會已愈來愈少見,因此每逢開窯時,就吸引大批攝影師和志工駐足,拍下從早搬到晚的臉此,每個人都留下頭臉都被黑灰抹黑。李永興嘆說,木炭的家可能是北部最後一個傳統木炭窯,為延續這項技術,他會燒到一直到自已無力搬動這些木頭為止。
北台灣最後一家木炭窯! 企業家取諧音瘋搶「大塊炭=賺很大」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kXkqgw


49d36f896eaa349d36fe1534e249d36fd00509c49d36fc89a05349d36f97926b4

這一座木炭窯是造橋目前碩果僅存的一座窯,好不容易等到木炭要出窯,所以一行人一早就出發去探訪這一個傳統產業,由於現在木炭逐漸沒落,大陸貨充斥市面,以及有些年輕人不能吃苦,所以這也是一個快要沒落的產業,有機會見證這個炭窯也是很特別的一次經驗。 造橋木炭窯 - DSC_1512.jpg @ iatb的相簿 :: 痞客邦 PIXNET ::
    不過可惜當天是陰雨天,怕木炭被淋濕,所以不能看到破門取炭的精彩鏡頭,還好他有兩個窯,其中一個窯才剛出過窯,裡面的木炭還沒有出完,所以還是可以拍到出炭的鏡頭,不過沒有看到破窯門的畫面,還是有點小可惜啦!
  ▲ 陰雨天不出窯啦
  燒炭的老先生今天就是我們的外拍Model,為了我們要拍他吞雲吐霧的鏡頭,連著抽了五、六根香煙,真是辛苦他了!
  ▲ 老先生是我們今天的外拍Model
  ▲ 丁表妹又在玩自拍了
 另外就是木炭斷面其實很漂亮喔,我拍的不好,因為偷懶沒有帶接寫環跟架上腳架來拍,只有用手持拍攝,光圈不敢用太小,所以景深不夠,也沒有拍出黑金黑金的感覺,不過現場看真的是黑金黑金的啦,越黑越亮代表木炭的品質就越好喔!
  ▲ 木炭斷面結晶 造橋木炭窯 - DSC_1512.jpg @ iatb的相簿 :: 痞客邦 PIXNET ::
造橋木炭窯 @ 帶著小熊去旅行~~~ :: 痞客邦 :: https://bit.ly/3ZtoDI5


sport002

苗栗市西南山區盛產相思木,燒製相思木炭是早年農村重要的產業,許多農民賴以維生,由於生活需求的改變,燒炭行業沒落,一座座炭窯也隨歲月流逝坍塌,埋沒在荒茵蔓草之中。 苗栗市長邱炳坤在第一任期間,為營造苗栗市特色景觀,保存鄉村風貌,在民國90年,發現麻園坑道旁有一座炭窯,三度拜訪土地所有人徐先生,終於獲得允諾提供市公所作為公共使用。市公所團隊積極規劃設計,以傳統工法重建炭窯,於92年完成。 因為傳統炭窯是用泥土及稻草搭塑成,會隨著燒炭行業沒落長期不燒炭而坍塌,本所先用紅磚構築成炭窯本體,再用泥土塗裝內部及外牆。 苗栗市麻園坑道
https://tunnel.work.idv.tw/hot_spot_show.php?id=4 https://bit.ly/3L1mHSJ


2023-03-08_1437262023-03-08_143713

相思炭窯是提供貓空烘焙茶葉炭火的主要來源,但隨著瓦斯業興起,木炭已非烹煮、取暖的主要燃料,逐漸式微的木炭產業在貓空地區幾乎不再復見;然而,經過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近幾年努力,讓舊時的相思炭窯遺跡風華再現,成功轉型為當地珍貴的文化資產,並在炭窯旁設立一座說明牌,撰寫著「尪顧七眠火,某顧七日火,尪某七日沒作伙,二人歸腹肚全火。」的有趣村諺,讓後人體會到昔日先人製炭的辛勞。
貓空相思炭窯製炭的原理,是先從荔枝樹、龍眼樹及相思樹中選用合適的原木裁切放入窯中,再從燃燒室生火,利用土窯加溫逼出木材中所含之水分,進入脫水及碳化過程,期間溫度維持在350度~1050度之間約2星期,燒炭期間專人24小時在一旁顧火,之後再將窯門、排煙口以泥土、塊石封閉,利用餘熱將木材燜燒5~10天,待10天左右的降溫冷卻後即可開窯出 點亮貓空不夜城,相思炭窯開封傳薪火 | 臺北旅遊網


新竹縣寶山鄉-三峰村永興木炭窯
新竹縣寶山鄉-三峰村永興木炭窯 - 黃主任 - 數位島嶼 https://bit.ly/3ylgE3N
於2012年06月29日上傳【拍攝年代】2011年【拍攝者】黃連春
【照片說明】木炭出窯的經典難得畫面,您不容錯過,更值得您造訪!漸趨式微的傳統產業,辛苦勤奮樂天知命的工作者,總是要記錄它、保存它,我們的拍攝造成他們工作上諸多的不便,但和樂客氣的工作者不悅並沒有寫在臉上,真是難能可貴,並使我動容,內心由衷感佩。
2011年10月09日拍攝於 新竹縣寶山鄉

JQyzpRtFyMlwvlySsltwmTSld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