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生者:李春榮,程邦基,閤澎眾弟子
匾詞:視觀察
上款:光緒十三年孟秋 民國丁未年仲冬之月重修吉旦
下款:澎湖廳鎮臺李春榮 廳長程邦基暨閤澎眾弟子敬獻
傳記歷史:李春榮,浙江人,光緒13年(1887)6月署澎湖通判。
視觀察-數位典藏與學習聯合目錄 https://bit.ly/3iPGvfN

318020984_2325844734248453_1288668265838215586_n視觀察匾2022-12-09_180559FireShot Capture 019 - 視觀察-數位典藏與學習聯合目錄 - catalog.digitalarchives.twFireShot Capture 018 - 視觀察-數位典藏與學習聯合目錄 - catalog.digitalarchives.tw

視觀察-數位典藏與學習聯合目錄

根據乾隆時期澎湖通判胡建偉所編著的《澎湖紀略》,可推測「文澳城隍廟」是本地最早創建的城隍廟及官祀廟宇,但因為缺乏具體文獻,無法推斷確切的興建日期。古匾對聯題詞分享 | 澎湖馬公市西文里 | Facebook https://bit.ly/3iO1j7t
許多廟宇歷經重修,而文物也有可能也會替換或整修,如今能保留下來的文物,大多是前人有先進之明,而後人能承先啟後。因此文澳城隍廟「視觀察」匾格外珍貴。
清法戰爭後,文澳城隍廟因破損,而由兩任通判程邦基、李春榮主持重修,共同敬獻這塊匾額;後來民國56年之廟體再次重修,也把這塊匾重新整理一番,但基本上仍維持原貌。有趣的是,匾額上下款「澎湖廳鎮臺廳長」、「暨閤澎眾弟子敬献」應該都是56年城隍廟重修時,另以木片刻字固定於匾上,據《澎湖廳志》記載:程邦基、李春榮為前後任「澎湖廳通判」,所以「鎮臺」和「廳長」之官銜應是民國56年重修時誤寫的。這塊匾額不僅具有史實和重要名人的關聯意義,也是文物保存的動態證據,所以文化局於109年指定為一般古物。
文澳城隍廟管理委員會對於廟方文物亦十分用心,於109年提出「視觀察」匾清潔維護計畫,委託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執行。這次的大型健康檢查中,特別在清潔前為「視觀察」匾進行一次全幅的X光拍攝,透過X光照片可發現,「視觀察」下還隱藏著其他字體(圖4),可惜的是這些文字因遭強力清除而無法判斷,只能研判「視觀察」匾為舊匾新用。
「視觀察」出自《論語》,子曰:「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瘦哉?人焉廋哉?」,原是孔子教導弟子觀察人的小撇步,從日常生活中的舉止、行為動機到處世的情緒變化,一般人是絕對無法藏住真面目的。
「視觀察」三字放在有陰間行政官、司法官職責的城隍爺廟宇中,多了點耐人尋味,隱含著在城隍尊神前任何人都藏不住的意思。
古匾對聯題詞分享 | 澎湖馬公市西文里 | Facebook https://bit.ly/3iO1j7t


文澳城隍廟「視觀察」匾 隱藏神秘文字
李三祿  2021-07-05 06:00 文澳城隍廟「視觀察」匾 隱藏神秘文字 | 澎湖時報 PenghuTimes - 澎湖忠實新聞網
文澳城隍廟「視觀察」匾 隱藏神秘文字 | 澎湖時報 PenghuTimes - 澎湖忠實新聞網 https://bit.ly/3YmoZAb
縣府文化局表示,很多民眾不知道文澳城隍廟位在哪裡,其實這座74年被指定為縣定古蹟的廟宇,就位在文澳國小的後方。「文澳」是澎湖早期的聚落名,後來因人口增長、範圍擴大,分成了「東文澳」和「西文澳」兩個部分,也就是現在的東文里和西文里。
文化局進一步說明,根據乾隆時期澎湖通判胡建偉所編著的「澎湖紀略」,可推測「文澳城隍廟」是本地最早創建的城隍廟及官祀廟宇,但因為缺乏具體文獻,無法推斷確切的興建日期。
許多廟宇歷經重修,而文物也有可能也會替換或整修,如今能保留下來的文物,大多是前人有先進之明,而後人能承先啟後,因此文澳城隍廟的「視觀察」匾,就顯得格外珍貴。
文化局指出,清法戰爭後,文澳城隍廟因破損而由程邦基、李春榮2任通判主持重修,共同敬獻這塊匾額。民國56年廟體重修,也把這塊匾重新整理,但基本上仍維持原貌。
有趣的是,匾額上下款「澎湖廳鎮臺廳長」、「暨閤澎眾弟子敬?(獻)」,應該都是56年城隍廟重修時,另以木片刻字固定於匾上;據「澎湖廳志」記載,程邦基、李春榮為前後任澎湖廳通判,所以「鎮臺」和「廳長」之官銜,應是56年重修時誤寫。
這塊匾額不僅具有史實和重要名人的關聯意義,也是文物保存的動態證據,所以文化局於109年指定為一般古物。
文澳城隍廟管委會109年提出「視觀察」匾清潔維護計畫,委託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執行。這次的大型健康檢查中,特別在清潔前為「視觀察」匾進行1次全幅的X光拍攝;透過X光照片可發現,「視觀察」下還隱藏著其他字體,可惜文字因遭強力清除而無法判斷,只能研判「視觀察」匾為舊匾新用。
文化局解釋,「視觀察」出自論語,「子曰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瘦哉?人焉廋哉?」,原是孔子教導弟子觀察人的小撇步,從日常生活中的舉止、行為動機到處世的情緒變化,一般人是絕對無法藏住真面目的。
「視觀察」3字放在有「陰間縣太爺」之稱的城隍爺廟宇中,多了點耐人尋味,隱含著在城隍尊神前,任何人都藏不住的意思。
文澳城隍廟「視觀察」匾 隱藏神秘文字 | 澎湖時報 PenghuTimes - 澎湖忠實新聞網 https://bit.ly/3YmoZAb

機關消息-澎湖縣政府


大家來找「察」- 隱藏神秘文字的文澳城隍廟「『視觀察』匾」 - 澎湖e傳媒

「視觀察」匾(清潔修復前)X光照射下的「視觀察」匾「視觀察」匾(清潔修復後)

大家來找「察」- 隱藏神秘文字的文澳城隍廟「『視觀察』匾」 - 澎湖e傳媒


 

文澳城隍廟-視觀察匾額 (1)

文澳城隍廟「視觀察」匾 隱藏神秘文字 | 澎湖時報 PenghuTimes - 澎湖忠實新聞網

圖片為本團隊成員江昭蓉於2019年12月10日所拍攝,為文澳城隍廟「視觀察」匾額,此匾立於光緒年間。此匾據《硓古石》季刊第41期,篇名為「澎湖文澳城隍廟及媽宮城隍廟史蹟考證」作者吳培基於此文章中說明,上款:「光緒十三年孟秋」,下方註記「民國丁未年仲冬之月重修 吉旦」;下款:「澎湖廳鎮臺李春榮、廳長程邦基」,下方註記「暨閤澎眾弟子敬献」。孟秋為7月,民國丁未年仲冬為民國56年農曆11月,「献」是「獻」的俗字 視觀察匾

視觀察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