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6_121520

印度裔在殖民母國抬頭了嗎?英國新首相蘇納克給我們的省思(上)
作者 林汝羽
2022-12-05
許多人認為,蘇納克具有印度血統,他上台似乎證明了非白人、移民在印度也能出頭,但事實上並不如此單純。
印度裔在殖民母國抬頭了嗎?英國新首相蘇納克給我們的省思(上) | 林汝羽 / 流亡與共生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VOBAK6
英國自從脫歐之後,就一直面臨嚴重的缺工問題。經濟持續成長,對於國內天然資源不多的國家來說本來就是重大挑戰。前任首相特拉斯(Liz Truss)上台後推出補貼與取消免稅新政,被大多數人認為不切實際,加上工黨目前的領袖斯塔摩爵士(The Rt Hon. Sir Keir Starmer)和雷納(Angela Rayner)尚未站穩腳步,年輕穩健的上任內閣經濟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出線、成為新一任英國首相,並不令人感到意外。
許多人認為,蘇納克具有印度血統,他上台似乎證明了非白人、移民在英國也能出頭,但事實上並不如此單純。
政治與經濟透過婚姻契約聯手結合
蘇納克並不是在印度出生,實際上也並沒有在印度長期生活過。然而,目前印度教國族主義正盛的印度(或印度人民黨政府)對於他的當選仍然非常興奮驕傲。他當選時,我剛好人在印度,看見多份傳統新聞報紙的頭版都是蘇納克,詳細報導了印度總理對於之後英印關係可能更進一步的期待。酪農業巨頭Amul和它的廣告卡通人物Amul女孩也與蘇納克一起上了兩次版面,顯示出此事在印度社會和主流文化中的意義。
酪農業巨頭Amul和它的廣告卡通人物Amul女孩也與蘇納克一起上了兩次版面,顯示出此事在印度社會和主流文化中的意義。圖片來源:amul_india Instagram
對我來說最令人難忘的,是我的印裔同事在英國公司群組中宣布:「慶祝英國選出第一位『亞裔』總理!」認為這揭示了前殖民帝國與世界體系的新關係。我卻想起許多來自北印度的朋友總是說,南亞不算是亞洲,而是印歐。印度面孔在英國本來就不陌生,非白人的英國國民家庭經常帶有殖民背景,人口比例也不低。我想,如果硬要說這位新首相代表什麼樣的亞洲面孔,可能是「瘋狂亞洲富豪」的亞洲吧!(呃,這我當然就沒有在群組裡面回了)。
雖然我沒有真正看過那部號稱純華人製作的商業電影,但我知道故事大概是說一個中產家庭出身的美女經濟學教授,愛上了富豪家庭的年輕繼承人,一步步踏進他的家庭和生活環境,並且尋找自己的位置,算是不同類型資本透過婚姻契約強強聯手結合的故事。巧合的是,在原生家庭經濟實力相差懸殊這一點上,蘇納克和他的妻子穆爾蒂(Akshata Murthy)卻相當類似
穆爾蒂的父親在1981年靠著妻子的資金支持,創辦了如今揚名世界的印孚瑟斯技術有限公司(Infosys),並成為印度名列前茅的富豪。印孚瑟斯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呢?這間企業以承接技術任務外包聞名,大量年輕印度工程師在科技園區裡,解決世界各國科技公司外包出去的問題。這些需求多半基礎、瑣碎、繁複,但卻需要一定知識技術門檻才能解決。
印度的德干高原氣候良好、工資便宜,隨著全球化的發展腳步,這樣類型的公司在印度紛紛成立,商業模式也轉化成不同板塊。家族事業也包括運用人工智慧的公司,顯示出事業與時俱進。
這個家族的名字穆爾蒂,在南印是個尊貴的種姓宗系。老穆爾蒂致富後,當然投資自己的兒女取得良好的教育。蘇納克妻子的長兄在哈佛大學教書,穆爾蒂自己在史丹佛大學完成商業教育學位後,執掌家族企業的部分事業。她的收入相當驚人蘇納克擔任經濟大臣時,輿論曾抨擊她並未完全歸化為英國籍,因此英國政府無法針對她龐大的收入完全課稅。她則表示願意就全球收入的部分自願繳納與英國國民同等的稅負,表示對丈夫政治事業的支持。
邁向菁英化的移民政策
蘇納克上台之後,我最先關注的就是他如何處理移民問題。英法海峽並不特別寬,長期以來,難民從法國加萊(Calais)乘小船偷渡到英國東南岸上岸、再申請庇護的案件數量龐大,而且審理緩慢。詳細人口數據資料和對社會造成的影響評估,可以參考牛津大學The Migration Observatory的政策報告。這不僅造成英法之間的齟齬,而且對雙方政府的治理都是一大挑戰。
不同國家對於難民有不同的態度,這不僅跟該國的社會觀念相關,也受到當時的政治氣氛、國家發展的優先次序影響,然而相對的是「難民們」(廣義的、未被正式認定身分的難民)在海上命懸一線的道德風險。今年10月30日,這個問題終於演變成危機:英國東南部多佛港(Dover)的移民辦公室遭到一名英籍男子投擲汽油彈,兇手引爆後隨後自盡。據稱,兇手是為了抗議政府長期對於非法移民的無所作為而採取激烈手段。
危機的另一個面向,是擔任內政大臣的布瑞弗曼(Suella Braverman)以「入侵國境」來描述這些尋求庇護者的行動,而不正面回應管理上可能的疏失,像是把人關在接收中心太久、或者動用政府資源讓不符合庇護資格的非法移民長期住在旅館。若再加上前保守黨政府已通過預算,擬將跨越英吉利海峽的申請庇護者移至非洲最發達的國家之一盧安達安置,引發多重爭議。在這個問題上,執政黨確實需要重新給予社會信心。11月14日,英法簽署了一項新協議,決定在未來兩年間由英國出資(約23億台幣)、法國出動安全部隊,來減少從法國出發前往英國的難民。
另一方面,11月28日,保守黨先前討論數個月的菁英化移民政策終於確定上路。由於疫情之後前往英國就讀的國際學生不減反增,加上留下就業的新簽證制度,許多學生於是攜家帶眷,利用眷屬可以合法工作的權利,期望在英國落腳。還有來自香港、阿富汗與烏克蘭的人道救援計畫移入人口,讓過去一年的淨移民人數超過50萬人,保守黨政府擔心移入人口增長趨勢太快、數量太過龐大,因此決定往後將限制「非菁英」學校畢業的學生或工作者取得簽證
印度裔在殖民母國抬頭了嗎?英國新首相蘇納克給我們的省思(上) | 林汝羽 / 流亡與共生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VOBAK6
------------------------------------------
移民之子真能善待移民?英國新首相蘇納克給我們的省思(下)
作者 林汝羽
2022-12-06
英國新首相蘇納克,標誌著殖民地人口從半邊陲一路到中心,透過資本和網絡一步步晉升社會階層的路徑。
移民之子真能善待移民?英國新首相蘇納克給我們的省思(下) | 林汝羽 / 流亡與共生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ut4DHK
(上篇請見:印度裔在殖民母國抬頭了嗎?英國新首相蘇納克給我們的省思(上))
有趣的是,英國新任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他的內政大臣布瑞弗曼(Suella Braverman,婚後冠夫姓)都是南亞裔的英國人,也可以說都是來自移民家庭背景的政治工作者。為什麼他們反而會支持緊縮的移民政策呢?
這個問題乍看之下似乎有邏輯上的矛盾,但事實上沒有。
默許階級世襲,「贏在起跑點」的優勢移民後裔
想像一下:在殖民地出生的年輕知識份子父母,在英國生下了他們的孩子。他們的祖先是被白人殖民政權從一塊大陸移動到另一塊的基層官僚或僕從,就像甘地的家庭。這對年輕夫妻受過良好的教育,他們是移民的子女,本身也透過專業技術和文化資本,移民到過去的殖民母國,補充當地的勞動力。另一種可能則是,移入過去帝國中心的個人和當地社會成員結婚,生育下一代。
移民的第二代和第三代,在相對寬鬆開放的自由氛圍中,可以保有自己的宗教信仰和文化。他們通常兼有來自祖輩的傳承,也有他們個人選擇的生活方式。然而,移民家庭因為種族、膚色或其他社會資本相形低落,往往更用力追求融入主流社會。我認為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在保守黨中看到來自工人/移民家庭政治人物的原因。另一部分也是因為民主制度崇尚的政治正確思想,使得這些少數族群的存在成為必要。
這些移民家庭的子女真的是弱勢嗎?擁有良好教育背景、以技術條件移民的父母,通常深知教育與社會資本的重要性,往往願意在孩子身上大筆投資,讓他們去讀一年要付台幣數百萬的名牌寄宿學校,以便之後申請知名大學。結交富裕或權貴家庭子女,都有助於孩子「贏在起跑點」。
不妨想想大家熟悉的《哈利波特》,妙麗進入霍格華茲後之所以苦讀,除了本身的興趣,也是因為她的麻瓜血統受到歧視不是嗎?這樣的人可能更容易相信,掌握資本、獲得成功,就能實現平等。而這種菁英式的、再生產路線的思想,和保守黨老托利(Tories)階級世襲階層分明的想法剛好接軌,像一條拉鍊上的兩排鋸齒。
保守黨也在革新自己的形象,希望呈現出當代大多數人都認同的價值:多元團體代表、重視性別、團結成長。只是,新的最重要資本變成聰明的腦袋和卓越的能力,而最被認同的標誌就是學歷。當蘇納克在中學畢業會考當天清晨,於Youtube頻道上傳給學生們的加油影片時,他標示性的「模範生」氣質,就讓我聯想到那些權力者認為最可人的特質
重社會問題下,移民成為被犧牲的一塊
蘇納克在政治生涯剛起步時曾說過,「我從沒有結交過來自勞動階層的朋友」。他角逐保守黨黨魁、與另一名女性參選人競爭時接受電視台訪問,主持人重炒他沒有勞工朋友的階級爭議,他則帶著略帶迷人笑容,道歉說在從事政治工作之後交遊廣闊多了,那只是年輕時的蠢話。同樣的話強森(Boris Johnson)大概說不來,或者怎麼說也不會得到相等的同情,這就是身分資本的魅力。
蘇納克的模範生特質也反映在他對俄國與中國的態度上。他承襲保守黨的路線,特別對於文化相近的烏克蘭難民寄予同情,並希望在未來有機會重啟與歐盟的商業談判。蘇納克的邏輯不難理解,他的在位正當性來自於他將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拯救英國的經濟與公共醫療系統,以免整個社會體系崩塌,屆時可能需要再次解散國會重新舉行選舉。
蘇納克所面臨的環境問題也相當危急。英國本身能源無法自足、海平面上升可能淹沒民居房屋影響民生、氣候影響農業生產與糧食供給的風險超乎以往,新政府需要有綠色新政介入,降低風險,但並非是用增加社會福利支出的方式,而必須從產業發展另闢財源。可以想像的是,蘇納克領導下的政府將採取務實措施,布置國內資源,管控利率與房市,穩定年輕納稅人口,同時必須與眾多透過倫敦金融長期累聚財富的跨國人士斡旋,發展他看好的區塊鍊經濟。移民之所以成為問題,是因為移民經常被當成代罪羔羊,可以拿來開刀,宣洩沮喪不滿的情緒。而事實上,缺乏效率的邊界管控措施已經占用了英國一部分的國家發展資源,這是人道主義團體也同樣詬病的情況。
蘇納克所面臨的英國環境問題也相當危急。圖片來源:Marius_Comanescu/Shutterstock
蘇納克給台灣移民社會的啟示
10月之後的英國,英鎊逐漸開始止跌,重視氣候變遷的新國王、新的前殖民國與前殖民地關係(依舊緊密)、新的首相、新的國際政治企圖心……這篇文章藉由梳理這個代表著改變的年輕面孔,想要點出這些變化深藏著大英帝國的殖民歷史與遷移軌跡,標誌著殖民地人口從半邊陲一路到中心,透過資本和網絡一步步晉升社會階層的路徑。
這個保守黨政府會跟先前的保守黨政府有很大的路線差異嗎?未必。但是蘇納克獲得首相席位的意義,會被那些族群、甚至是國境內以外的政治體用什麼方式解讀,對於關心社會轉型和去殖民運動的人來說都值得繼續觀察。
另一方面,英國的例子也讓身在台灣的我們思考:新移民的子女會不會成為未來重要的政治工作者?安家落戶定居台灣的移工,是否也將會走向偏保守、提升經濟社會資本為主的個體發展策略?他們會選擇融入主流政治,或組建團體代表他們自己?日本和香港移入台灣的常駐民或新移民,對台灣整體的政治觀念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台灣的地方選舉剛落幕,特別是從基層的議員與里長選舉結果中我們可以發現,現在台灣人對於代表自己、為自己服務的人物,抱有什麼期待和想像。我希望在我眼中帶有移民社會色彩的台灣,對於政治工作能耐和績效評估,能夠少一點過去「會讀書會考試做道德完人就能統治」的想像,多一點切合現實的評價;對於代表自身的形象,能夠有多一點超越種族血緣關係的想像,否則將不可避免地一代一代去區分這是誰的孩子、默許階級世襲。移民之子真能善待移民?英國新首相蘇納克給我們的省思(下) | 林汝羽 / 流亡與共生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ut4DHK
想像改變、想像發展、拒絕被地緣政治完全制約,從公民身分想像一個真正想要的願景,然後思考要怎麼去達成,難道不可以嗎?這是我花了好幾個小時,寫一個千里之外的外國首相的故事的動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