騷擾威脅海外民主活動人士 中國留學生被判有罪
中國公民吳曉磊(黑色外套)因涉嫌騷擾海外民主活動人士,25日被波士頓聯邦地區法院陪審團裁定2項罪名成立。圖為吳男2022年12月接受調查畫面。(路透資料照)
騷擾威脅海外民主活動人士 中國留學生被判有罪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OjFWHN
2024/01/26 14:52
郭顏慧/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就讀美國柏克萊音樂學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 in Boston)的1名中國留學生,因涉嫌在當地騷擾海外民主活動人士,25日被波士頓聯邦地區法院陪審團裁定2項罪名成立,預計4月24日宣判。
綜合媒體報導,26歲的中國公民吳曉磊(Xiaolei Wu,音譯)在經過4天的審判後,面臨的2項指控「網絡跟蹤纏擾罪」和「跨州傳播威脅性通訊罪」均被判定有罪。每項指控都面臨最長5年監禁、3年監督釋放和最高25萬美元(約新台幣781萬)罰款。
法庭上代稱為佐伊(Zooey)的海外民主活動人士,此前同樣就讀柏克萊音樂學院,因在社群平台Instagram發布印有「與中國人民同在」、「我們要自由」和「我們要民主」字樣的傳單圖片,遭吳曉磊跟蹤及威脅。
2022年10月22日至24日期間,吳曉磊透過微信、Instagram和電子郵件等方式,威脅佐伊及其家人;吳曉磊除了在網路上公布佐伊的電子郵件地址、向中國國安部門進行舉報外,並稱如果對方不放棄張貼海報,「就要剁掉她的手」。
法官將在今年4月24日做出量刑宣判。該案檢察官稱,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曾警告中國政府對此案已多次表達關注。
在判決宣布後,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歐森(Matthew G. Olsen)25日發出聲明指出,「今天麻薩諸塞州一個陪審團的判決,凸顯了司法部確保所有美國居民都能自由行使其基本權利的承諾」。
歐森強調,「這個國家沒有一個人應該因為表達他們的政治觀點,而成為暴力威脅或網路跟蹤騷擾的對象。
騷擾威脅海外民主活動人士 中國留學生被判有罪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OjFWHN

中共在全球多個國家設立海外警務服務站,其中有一個設在了紐約市

騷擾威脅海外民主活動人士 中國留學生被判有罪/2項指控「網絡跟蹤纏擾罪」和「跨州傳播威脅性通訊罪」均被判定有罪。每項指控都面臨最長5年監禁、3年監督釋放和最高25萬美元(約新台幣781萬)罰款。透過微信、Instagram和電子郵件等方式,威脅佐伊及其家人;吳曉磊除了在網路上公布佐伊的電子郵件地址、向中國國安部門進行舉報外,並稱如果對方不放棄張貼海報,「就要剁掉她的手」。這個國家沒有一個人應該因為表達他們的政治觀點,而成為暴力威脅或網路跟蹤騷擾的對象。



中國人喊話! 14個理由籲台灣人「勿投親共黨派和候選人」 https://bit.ly/3TWCtCV
1.『享受』世界80%以上死亡稅率,萬稅之國。
2. 『享受』世界第一長的勞動時間,996「早上9點上班,晚上9點下班,每周工作6天」成常態。
3. 『享受』只交錢但未來無法取錢的醫保、社保,家人生重病只有等死或跳樓。
4. 『享受』無法用油管(YouTube)、推特、谷歌(Google)等外網,每天學習習近平思想。
5. 網上數十萬違禁詞,包括蛋炒飯、臘肉、包子、200斤等,違規者『享受』隨時等警察上門請喝茶。
6. 不聽話的成人抓去集中營,孩子被集體學習「習思想」。
7. 隨時可能被關家裡2個月,餓死、燒死後果自負。
8. 貪污腐敗橫行,一個村長可以貪幾10億。
9. 80歲的老人擺攤賣菜被城管毒打、女人賣身救子。
10. 你的兒子在學校被打死,2個小時內火化,家長維權被抓。
11. 你的女兒被校長、教授潛規則,你的女兒被販賣後遭鐵鏈鎖脖生8孩。
12. 隨時爛尾的樓房、隨時不翼而飛的存款。維權者會被打被抓。
13. 你們沒有選票,領導人終身制。『享受』權貴家族、身居高位者剝削。
14. 吃毒食品、呼吸毒空氣,4、50歲就患癌。


「不准在我們領土上恐嚇」 英國命令中國全面關閉秘密警察站
 英國安全大臣圖根哈特表示,中國已關閉在英國各地的祕密警察站,目前調查未發現中國政府在這些據點有進行非法活動。(路透)
「不准在我們領土上恐嚇」 英國命令中國全面關閉秘密警察站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WPEWOV
 2023/06/07 09: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廣設海外警察跨境執法,引發各國關切。英國安全大臣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週二表示,中國已關閉在英國各地的秘密警察站,目前調查未發現中國政府在這些據點有進行非法活動。
 路透報導,英國曾對中國設置非官方警察局的傳聞感到擔憂,直言中國在英國領土上對外國人進行任何恐嚇,都是不可接受的。圖根哈特週二在給議會的書面聲明中表示,人權團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提出報告,指這類警察局在英國三個地點運作,對此警方已經調查,到目前為止,還沒發現中國政府從事非法活動的證據。聲明也說,中國大使館回應,所有站點都已永久關閉。
 圖根哈特表示,「保護衛士」稱這些海外警察站的官方職能是提供行政服務,但也被用來監視和騷擾僑民社區,甚至某些情況下,還在合法管道外脅迫人們返回中國。他們評估認為,警方和公眾的監督,壓制了這些地點可能具有的功能
 圖根哈特說,英國政府已告知中國大使館,與此類「警察服務站」相關的任何功能在英國都是不可接受的,「它們不得以任何形式運作」。
 對此,中國駐倫敦大使館發言人發聲明稱,根本不存在所謂的海外派出所,事實證明,所謂海外派出所完全是政治謊言,純屬政治操弄,中國政府敦促英國政府停止傳播假信息,停止炒作和污衊中國。「不准在我們領土上恐嚇」 英國命令中國全面關閉秘密警察站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WPEWOV


北京竊密「厚顏無恥」首例中國國安部高官被引渡美國受審 遭重判20年
Newtalk新聞 | 國際 | 張柏源 綜合報導
發布 2022.11.19 | 06:46
中國國家安全部副處長徐延軍被判處20年有期徒刑。   圖:翻攝俄亥俄州法院官網
中國竊取歐美國家商業秘密以提升本身商業和軍事航空事業的手法已被識破揭穿,美國司法部俄亥俄南區聯邦檢察官辦公室於16日宣布,首位被引渡至美受審的中國政府情報官員、中國國家安全部副處長徐延軍(Xu Yanjun),因密謀和企圖竊取美國多家航空公司商業機密的經濟間諜罪行,在辛辛那提聯邦法院被判處20年有期徒刑,須入獄服刑。
經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調查後,中國國家安全部轄下的江蘇省國家安全廳六局副處長徐延軍於2018年4月在比利時被捕,同年10月被引渡美國,為歷來共諜被從他國引渡回美國受審的第一人。42歲的徐延軍於2013年至2018年期間以化名和幌子公司鎖定多家美國航空航太企業,包括奇異公司(GE)旗下的奇異航空(GE Aviation),試圖獲取美國的軍事情報。
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在判決後聲明表示,這是中國政府持續攻擊美國經濟安全、國家安全的最新案例,FBI必會與全球夥伴將他們繩之於法。瑞伊以「厚顏無恥」來形容北京竊取美國商業秘密、來提升中國本身商業和軍事航空事業的做法。瑞伊先前曾透露,FBI每天約啟動2件新的、與中國有關的反間諜案。
美國官員警告,中國政府對美國經濟和國安帶來長期最大威脅,還正運用前所未見的手法欲偷竊美國企業和研究人員的關鍵技術。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聲明強調,最新的判刑顯示本案這些罪行的嚴重性,以及美國司法部決心「調查和起訴中國政府或任何外國勢力」對美國經濟與國家安全的威脅作為。
美國司法部指出,徐延軍被控自2013年12月起為中國政府竊取美國航空公司商業機密資料,盯上全球首屈一指的飛機引擎製造商,包括奇異航空在內;其手法是以化名和掛牌公司為幌子,安排被盯上的公司員工前往中國旅行及演講,並支付他們差旅費和補貼,然後在「嘉賓」出席中國國安部晚宴時,伺機駭入其在飯店中的電腦,以偷取機密資料。
美國司法部續指,奇異航空一名員工在2017年3月被招募去中國一所大學做報告,2個月後成行,並被介紹與徐延軍相識。徐延軍和其他人為這名僱員支付了旅費和補貼。2018年1月,徐延軍更是直接向該員工索取關於「系統規格和設計過程」的資訊,以騙取奇異航空獨有的飛機引擎風扇模塊時。
不過,因為該員工通訊的電郵已被美國FBI掌握,加上奇異航空的協助,在徐延軍再次安排該員工2018年於4月1日前往比利時演講及交付所要求的圖文時,在徐延軍帶著現金當場被捕。此外,徐延軍還試圖獲取美國的軍事情報。今年9月,芝加哥一個大陪審團就判決芝加哥的中國公民季超群(Ji Chaoqun)在徐延軍的指導下為中國國安部工作。
徐延軍2014年1月就將季超群正式登記為中國國安部海外特工,指示他蒐集潛在招募對象的資訊。季超群2016年透過徵兵計劃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他告訴徐延軍和中國國安部自己已成功滲入美軍,計劃迅速獲得公民身份,並獲得最高安全許可。季超群向一名FBI便衣特工洩露,他能使用軍人證件進入所有美軍基地,為中國國安部拍攝航母照片。
季超群應徐延軍的要求調查了至少9名美國人的詳細背景,還教他如何在學校應對FBI的詢問。徐延軍去年11月經過為期兩週的審判後,他已被辛辛那提一個陪審團判處陰謀從事經濟間諜、陰謀竊盜商業機密、試圖從事經濟間諜和試圖竊盜商業機密罪成立。他的刑期則在16日宣判。
檢方先前對徐延軍求刑25年,徐延軍的律師則主張檢方求刑懲罰過重,徐延軍被捕至今監禁近5年,已足以懲處其罪。16日的判刑出爐後,負責此案的檢察官帕克(Kenneth Parker)發表聲明提到:「本案傳達了清楚訊息:任何試圖竊取美國商業機密的人,我們都會繩之以法。」
徐延軍2014年1月就將季超群正式登記為中國國安部海外特工,指示他蒐集潛在招募對象的資訊。   圖:翻攝臉書
徐延軍2014年1月就將季超群正式登記為中國國安部海外特工,指示他蒐集潛在招募對象的資訊。
北京竊密「厚顏無恥」首例中國國安部高官被引渡美國受審 遭重判20年 | 國際 | Newtalk新聞 https://bit.ly/3OlxeYo

中共在全球多個國家設立海外警務服務站,其中有一個設在了紐約市中共在全球多個國家設立海外警務服務站,其中有一個設在了紐約市

首人被引渡到美國受審 中共情報官被判囚20年 — RFA 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


中共在全球多個國家設立海外警務服務站,其中有一個設在了紐約市

FBI:中共在紐約設「警局」侵犯美國主權
FBI:中共在紐約設「警局」侵犯美國主權 | 海外警僑站 | 海外110 | 海外警察局 | 大紀元 https://bit.ly/3TOvlVo
非政府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今年9月中旬發布了一份報告——《海外110——中國跨國警務失控》,揭露中共在全球多個國家設立海外警務服務站,其中有一個設在了紐約市曼哈頓唐人街的親共僑團「長樂公會」。(Samira Bouaou/The Epoch Times)
更新 2022-11-18 10:55 AM 人氣 1177標籤: 海外警僑站, 海外110, 海外警察局, 保護衛士
【大紀元2022年11月18日訊】(大紀元記者夏雨綜合報導)中共在海外多國設立「警察局」不斷被媒體曝光,週四(11月17日),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對國會議員表示,中共政府在美國城市設立未經授權的「警察局」(police stations),以進行潛在滲透行動的做法侵犯美國主權,因此深感擔憂
非政府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今年9月中旬發布了一份報告——《海外110——中國跨國警務失控》(110 Overseas: Chinese Transnational Policing Gone Wild)(報告請看這裡),揭露中共在全球多個國家設立海外警務服務站,其中有一個設在了紐約市曼哈頓唐人街的親共僑團「長樂公會」。
美國國會中的共和黨人已要求拜登政府就中共在美設警局造成的影響作出答覆。
FBI:中共侵犯美國主權
中共海外警察局表面上服務於通常委託給大使館的行政目的,包括協助中國移民在海外更新駕照。但「保護衛士」的報告顯示,這些警察站點還有更險惡目的,例如追蹤、逮捕和引渡中共通緝的人
「我對此非常擔心。我們知道這些站點的存在。」雷在美國參議院國土安全和政府事務委員會聽證會上說。
「對我來說,中國(中共)警方會在沒有(和美方)適當協調的情況下,比如在紐約開設(警察)站點是令人髮指的。這侵犯了主權,並規避了標準司法和執法合作程序。」他說。
「這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為我們已經看到中國(中共)政府、中國共產黨將它們鎮壓模式明顯地輸出到美國。」雷說。
「我們已經看到很多情況……中國(中共)政府以打擊腐敗為藉口,實際上是將其用作監視工具。我們遇到過它們在美國人的汽車裡動手腳的情況。」
雷解釋說,中共情報人員親自和通過在美國僱用的代理人行事,有系統地「騷擾、跟蹤、監視、勒索它們不喜歡或不同意習政權的人」。
「這是一個真正的問題,也是我們正在與外國合作夥伴討論的問題,因為我們不是唯一發生這種情況的國家。」雷說。
在共和黨參議員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詢問這些警察站點是否違反美國法律時,雷回答說,聯邦調查局正在「調查法律參數」。
雷呼籲受到中共海外警局侵擾的中國人立即向FBI報案
眾議院共和黨研究委員會主席吉姆‧班克斯(Jim Banks)、佛羅里達州眾議員麥克‧華爾茲(Michael Waltz)和威斯康星州眾議員邁克‧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共同寫了這封信(信件請看這裡),要求美國司法部長加蘭和國務卿布林肯解釋,為何福州警方能夠在美國土地上開設警察服務機構。
「保護衛士」的報告稱,這些海外警局是北京當局向一些中國公民或其海外親屬施壓,要求海外中國公民回國接受刑事指控的延伸行動。這些海外警局和中共統戰的活動有聯繫,而統戰部是專門將輸出中共宣傳和影響力的共產黨機構。
雷拒絕詳細說明聯邦調查局在這個問題上的調查工作。但他警告說,中國移民和來美國的(中國)遊客需要警惕此類站點的存在,並立即報告該站點為監視或拘留他們所做的任何努力。
「這是我們試圖呼籲的事情,重要的是,要讓在場的華裔美國人和中國持不同政見者知道,當他們認為自己可能成為(中共)這種行為的目標時,要打電話給聯邦調查局報告。」雷說。
美國已經開始打擊中共「獵狐行動」
雷週四還告訴參議員,美國已經提出多項指控,涉及中共政府騷擾、跟蹤、監視和敲詐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意見相左的美國民眾。
美國司法部10月24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三起代表中共在美從事非法行為的案件,目前已有2人被捕、13人被控。這三起起訴案包括共謀強行遣返在美中國公民,企圖阻礙刑事起訴,以及共謀擔任中共的非法代理人。
三個案件近期分別在紐約和新澤西的聯邦法庭受理,都與為中共政府利益服務、在美國非法施加影響有關。
此前一週,在紐約東區法庭,司法部起訴七名中國公民參與了一項監視、騷擾、脅迫以及企圖強制遣返一名在美中國公民的活動,其中兩名參與者於10月20日在紐約被捕。
這是美國司法部針對中共在美「獵狐行動」的最新案例。
美國司法部今年3月30日在紐約南區聯邦法庭解封一項起訴書,指控中國公民孫海英(Sun Hoi Ying,又名Sun Haiying,音譯)在美國充當中共的非法代理人,通過威脅和脅迫「獵狐行動」的對象,推進了中共政府的跨國鎮壓運動。孫海英目前人在中國,被美國通緝。FBI:中共在紐約設「警局」侵犯美國主權 | 海外警僑站 | 海外110 | 海外警察局 | 大紀元 https://bit.ly/3TOvlVo


中國大陸國家領導人習近平80萬台商恐成習近平人質!深耕中國20年傳產老闆:林瑞陽案例很清楚,就是要「留下買命錢」 https://bit.ly/3tRpX9t
2022年11月23日 
兩岸關係疏離,正加速中國台商逃走中。依據美國華府智庫最新調查,26%台商正移出中國、33%考慮中。習近平力推的「共同富裕」政策,接下來,勢必帶來更大衝擊。有意撤出中國的台商,究竟如何全身而退?選擇拚搏的企業主,又該怎樣趨吉避凶?以下是一位深耕中國逾20年傳產企業主的憂慮告白:
二十大之前,習近平政權就喊出內循環為主、內外循環為輔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講白了,所謂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其實就是公有制為主,私有制必須在公有制的控制之下,才允許你有私有制。
像馬雲的阿里巴巴這些私企,賺了那麼多的錢,我習近平不允許資本主義這種大鱷在我中國境內。企業已經長那麼大了,國家就拿錢進來買股票,進來當大股東、進來當董事。董事會每次投票要多數決,它(中國)不是,我有一票否決權。重大決議,我只要說不行,全部統統不行。
現在有否決權這件事情,法律是還沒定,但是我們知道互聯網那幾家大公司,如果「上面派下來」的董事說要否決,其他人都不敢講話。
針對大企業它要做控管,針對外企也要控管,針對台商,更要控管……。總之,不可能說你拿了全部的成果就要走人,那是不可能。林瑞陽、張庭的案例很清楚,有點像是要你「留下買命錢」,這是它準備要執行的。
交易要繳稅,增值稅、契約稅、買賣稅;個人和企業賺的錢要繳所得稅;再來是什麼,第一個是房地產,第二個是遺產。像我在中國的房子,買的時候七、八百萬(人民幣),現在二千六百萬人民幣,沒早一點賣,以後肯定要繳稅,除了增值稅,還有房屋稅。再來,在中國的遺產要留下來給兒子,對不起,遺產稅也要開徵了。
「第三次分配」是「共同富裕」(政策)的最重要核心。什麼叫第三次分配?它要求大企業捐錢給國家軍事、老人基金等慈善基金。你賺那麼多錢,我如果來查稅,你是會完蛋的,不如現在捐吧!
它現在甚至針對銀行存款一千萬人民幣以上的特定富人成立專案組,開始追稅。以後你到機場要出國,對不起,繳稅證明拿出來,否則不讓你出國。我講的是真正發生的事,所以我們其實都很怕。
會不會徹底執行?你看那動態清零,弄得有多麼死磕到底,你就知道,當中共決定要走回社會主義的路線,也會是死磕到底。
我問你,現在馬雲在哪裡?馬化騰在哪裡?你覺得他們反彈有用嗎?中國從兩年前流行一句話:躺平,你覺得躺平是哪裡來,其實不只是年輕人,還有就是這些企業家,我就想躺平了。
老實說,我現在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哪一天我們台商都是人質,八十萬都是人質,世界最大數量的人質在中國。
該怎麼聰明的撤?你要知道,資本金你是撤不出來,你也不能清算公司。小公司可以說,我不要了,我錢出來就好,管你那麼多,公司就擺爛;大公司,國內需求要繼續在國內做,出口加工的移出去,變成我不要擴增就好,我慢慢移出。但你說要整個跑掉……,跑不掉的!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353期)80萬台商恐成習近平人質!深耕中國20年傳產老闆:林瑞陽案例很清楚,就是要「留下買命錢」 https://bit.ly/3tRpX9t


中國在美國設「警察局」 FBI局長:令人非常擔心
2022-11-18 14:12 中央社/ 華盛頓17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路透
中國在美國設「警察局」 FBI局長:令人非常擔心 | 美國新聞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TSDgAN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 (Christopher Wray) 今天對國會議員表示,對於中國政府在美國城市設立未經授權的「警察局」,可能進行具影響力的行動深感擔憂。
路透社報導,總部設在歐洲的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9月發布一份報告,披露中國在紐約等世界各大城市設有數十個「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
共和黨國會議員對拜登政府已提出要求,就中國影響力作出答覆。
保護衛士的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將觸角延伸到海外,設立這些服務站向在海外的若干中國公民或其親屬施壓,強迫他們返回中國接受刑事指控。保護衛士還認為這些服務站與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的活動有關聯。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是負責向海外傳播其影響力和宣傳的共產黨機構。
瑞伊在美國參議院國土安全與政府事務委員會作證時表示:「我對此非常擔心,我們知道這些服務站的存在。」他承認FBI已針對這個問題展開調查,但拒絕詳細說明。
他說:「但對我來說,中國警方在沒有適當協調的情況下,試圖在紐約開設服務站,這種行為令人無法接受。這侵犯了主權,並規避標準的司法和執法合作程序。」
共和黨參議員史考特(Senator Rick Scott)質問這些服務站是否違反美國法律時,瑞伊說FBI正在調查。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在荷蘭當局進行調查後中國外交部本月初否認在荷蘭設有此類服務站。中國稱在荷蘭設立的辦事處不是警察局,而是幫助中國公民更新證件的服務中心。
瑞伊說,美國已經提出多項指控,涉及中國政府在美國騷擾、跟蹤、監視和勒索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意見相左的民眾。
他說:「這是一個真正的問題,也是我們正在與外國合作夥伴討論的問題,因為我們不是唯一發生這種情況的國家。」中國在美國設「警察局」 FBI局長:令人非常擔心 | 美國新聞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TSDgAN


為何美國不只FBI派人駐台 連緝毒署、國土安全部也有? 原來從駭客、毒品到台積電 老美都好關心
為何美國不只FBI派人駐台 連緝毒署、國土安全部也有? 原來從駭客、毒品到台積電 老美都好關心 - 今周刊 https://bit.ly/3OngRuE
2022-11-15 14:43
今年9月初在兩位殉職台南警察的公祭現場,被現場媒體捕捉到前來祭弔的各界人士中,赫然有派駐台灣的多個美國執法機構人員,從聯邦調查局(FBI)、緝毒署(DEA),及國土安全部下轄的國土安全調查署(HSI)都有。
外界才發現,原來美國政府的執法機關,這麼多單位都有人派駐台灣。
根據公開資訊或新聞報導,美國執法單位在台灣聚焦的主題很多元,從外國駭客、毒品走私、人口販運,到台灣引以為傲的半導體業蒙受的安全風險,全都在其「雷達範圍」內。
FBI駐台據點 設在內湖AIT
以美國政府執法機關的透明度來看,有單位派駐台灣根本就不是秘密。
如果上FBI官網,就可以在「外國辦事處」的分類中,看到位於香港美國領事館的FBI辦事處,管轄範圍就包括台灣,而且在台北的美國在台協會(AIT)還有一個FBI分支據點。
根據2004年的一份FBI公開報告,當時台灣業務仍是由FBI派駐日本的法務專員管理,而何時轉由香港辦事處負責不得而知。
台美追查陸駭客入侵中油加油站 FBI代表出席調查局記者會
FBI在台灣的對口機關是法務部調查局,雙方工作往來密切,例如調查局長王俊力出席10月出席於美國達拉斯舉辦的國際警政首長協會(IACP)2022年年會,就拜會了聯邦調查局局長雷伊(Christopher Wray)。
其次,今年8月初,FBI駐台法務聯絡組組長Ty Cook拜會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就國安法及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等相關法制,與法務部及多位檢察官交流。
另外,2020年5月中油全台加油站大當機至少三天,背後是中國駭客所為,調查局攜手FBI,花了三個多月終於破案,揪出幕後的五位中國駭客及涉案的兩位馬來西亞業者。
在同年9月的調查局記者會上,FBI駐台代表賈智賢(Nicholas J. Garcia)親自出席,並與時任調查局長呂文忠合影。
其實,調查局與FBI的合作,早在1961年就開始了。
2019年6月,「2019美國聯邦調查局國家學院校友會(FBINAA)亞太區複訓研習營開幕式」在台北舉行。
時任調查局長呂文忠致詞時提到,調查局1961年開始就送學員至美國維吉尼亞州的FBI國家學院受訓,累計已有36位調查員完訓。
FBI幹員駐台 主要「關注台灣如何保護高科技技術」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FBI之所以派人駐台,可能跟我國引以為傲的半導體產業有很大關係。
2019年11月出版的1194期《今周刊》,曾以「台積電運動會上,張忠謀的一句話,藏著劉德音不能說出口的煩惱」為題,做了封面故事報導,其中引述了資深國安官員的說法指出,美國要求台積電赴美設廠,背後最根源的,在於對台灣保護本身高科技核心技術有強烈的不信任感。
「據該官員指出,美國已派出一批聯邦調查局(FBI)探員,進駐美國在台協會(AIT)。FBI探員在台的主要工作,就是關注台灣對高科技技術的保護行為。」
DEA駐台據點近年才設立 有助我掌握東南亞情資
在FBI之外,這次同時曝光的緝毒署(DEA)及國土安全部轄下的國土安全調查署,外界認識程度相對不高。
如果上DEA官網,同樣可以在「外國辦事處」的世界地圖上,看到有駐台北的緝毒聯絡據點。
國內媒體2018年5月曾報導,當時來台參加活動的時任DEA駐香港辦事處主任易菲力(Phillip Chad Esch)表示,DEA跟台灣執法單位過去有很好合作,未來將在台北增設辦事處,強化台美互助與連結。
法務部長蔡清祥當時表示,DEA是全球緝毒龍頭,來台設立辦事處可讓台美緝毒合作更加緊密,台灣更可透過DEA掌握東南亞毒品情資,對國際情資交換有很大幫助。
非法跨國人流、物流、金流或技術移轉 國安部HSI均可調查
至於美國國土安全部的國土安全調查署(Homeland Security Investigations, HSI),在台灣的知名度就更低了。
國土安全部是911事件後,美國新成立的執法及情報機關,而HSI是國安部的主要調查單位,負責調查跨國犯罪及威脅,特別是針對以國際貿易、旅行或金融手段,利用全球基礎設施的犯罪組織。
HSI派駐外國的人力則是國土安全部最大的海外力量,主要由派駐海外美國大使館、領事館及美軍各作戰司令部的國安部特別幹員主其事。
從公開資訊來看,HSI是由香港辦公室負責台灣業務,與國內執法機構互動在調查局之外,也多次拜會台灣高檢署的智慧財產分署,了解我國智慧財產權刑事案件的偵辦,或洽談智慧財產侵權案的司法互助事宜。為何美國不只FBI派人駐台 連緝毒署、國土安全部也有? 原來從駭客、毒品到台積電 老美都好關心 - 今周刊 https://bit.ly/3OngR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