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日欽欽,常在戰場,語出晉代陳壽《三國志·吳書·朱然傳》。意謂終日苦思焦慮,平時也嚴整戰備,如臨戰場。《三國志·吳志·朱然傳》:“﹝ 朱然﹞終日欽欽,常在戰場,臨急膽定,尤過絕人。”

朱然身長不足七尺(161cm),作風性格分明,私生活廉潔修整,他的文韜武略,唯獨軍事器具方面是華麗,而其他方面則是樸素終日都以恭敬的態度生活,經常在戰場上遇到急況能夠大膽鎮定去應對狀況,卓絕過人。雖然眼下沒有戰事發生,但每天早晚都嚴厲地擊鼓,在軍營的士兵都會身穿裝備列隊,以此舉動迷惑敵軍,令對方不知什麼時候應該防備,所以朱然多次出兵都獲得戰功。

終日欽欽,常在戰場,語出晉代陳壽《三國志·吳書·朱然傳》。意謂終日苦思焦慮,平時也嚴整戰備,如臨戰場。現多用形容一個將士有高度的責任心和警惕性。 ...

2022-11-13_164035

2022-11-13_164326

長岡藩

2022-11-13_164220images (39)images (12).jfifimages (37)2022-11-13_164937

文物名稱 長岡藩
臺灣紙芝居協會《常在戰場》紙芝居
外文名稱長岡藩風と常在戰場の精神
教具-常在戰壇紙芝居一套
臺灣紙芝居協會製作的《常在戰場》紙芝居,是日治時期戰時體制下用以對一般大眾宣揚政策之的教材,內容以任職工廠的漢人少女為主角,鼓勵戰時儲蓄報國、支援前線的重要性。
參考資料
臺灣紙芝居協會1941年成立,故本作品不會早於此年份。另, 「常在戰場」為己故日本帝國海軍提督山本五十六大將的座右銘(繼承長岡蕃武士之軍國主義遺風),生卒年:1884年4月4日~1943年4月18日,若本作品之題名是向山本大將致敬之作,則推測完成年代在1943年之後。
臺灣紙芝居協會《常在戰場》紙芝居 - 藏品資料 -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典藏網 https://bit.ly/3UNUWPH
--------------------
長岡藩(日語:長岡藩/ながおかはん Nagaoka han */?)是日本江戶時代的一個藩。位在越後國,統治古志郡全域及三島郡東北部、蒲原郡西部。現在的新潟縣長岡市・新潟市。藩廳是長岡城。為了區別山城長岡藩,所以也稱作越後長岡藩。
沿革越後長岡藩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Oh9Tax
元和2年(1616年),高田藩主松平忠輝被除封後,外様大名堀直寄以8萬石入封古志郡的舊藏王堂藩領,在長岡(現長岡車站周邊)築城,長岡藩立藩。元和4年(1618年),直寄轉封越後村上,譜代大名牧野忠成由長峰藩5萬石入封長岡,加增為6萬2000石。牧野家的統治持續到幕末,河井繼之助在幕末期慶應年間進行藩政改革。戊辰戰爭時加入奧羽越列藩同盟,敗北減封至2萬4000石。明治3年(1870年),廢藩。
藩風
藩風從藩祖以來的「常在戰場」等,提倡質朴剛健的三河武士精神。明治初期的藩政再建中,大參事小林虎三郎將支藩三根山藩贈送的米百俵,用於教育的「米百俵的精神」也是來自此藩風,之後也成為長岡人的特質。
歷代藩主
堀(ほり)家
外様 80,000石 (1616年~1618年)
直寄(なおより)
牧野(まきの)家
譜代 74,000石 (1618年~1870年)
1616~1655 駿河守 忠成(ただなり)
1655~1674 飛驒守 忠成(ただなり) 繼承先代之名(嫡孫承祖)
1674~1721 駿河守 忠辰(ただとき)
1721~1735 駿河守 忠壽(ただかず)
1735~1746 土佐守 忠周(ただちか)
1746~1748 駿河守 忠敬(ただたか)
1748~1755 駿河守 忠利(ただとし)
1755~1766 駿河守 忠寛(ただひろ)
1766~1831 備前守 忠精(ただきよ)
1831~1858 備前守 忠雅(ただまさ)
1858~1867 備前守 忠恭(ただゆき)
1867~1868 駿河守 忠訓(ただくに)
1868~1870 忠毅(ただかつ)
支藩
與板(與板)藩→小諸藩
與板(與板)藩(よいたはん),1634年創立,初代藩主是牧野康成,1萬石。(詳細參照→「與板藩」・「小諸藩」)
三根山藩
三根山藩(みねやまはん),1634年創立,初代藩主是牧野忠成之四男定成,6000石。(詳細參照→「三根山藩」)
關宿藩→吉田藩→延岡藩→笠間藩
參照→關宿藩(せきやどはん)、吉田藩(よしだはん)、延岡藩(のべおかはん)、笠間藩(かさまはん)。
越後長岡藩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Oh9Tax


常在戰場---長岡藩風と常在戰場の精神
終日欽欽,常在戰場,語出晉代陳壽《三國志·吳書·朱然傳》。意謂終日苦思焦慮,平時也嚴整戰備,如臨戰場。



2022-11-13_1036492022-11-13_1646522022-11-13_1036492022-11-13_1023272022-11-13_1023192022-11-13_1023102022-11-13_0942382022-11-13_0942032022-11-13_0941452022-11-13_0941362022-11-13_0940442022-11-13_0938482022-11-13_0938432022-11-13_09335675 (2)20180904-2

1968年《峠》出版後創下284萬冊的驚人銷售量,《峠最後的武士》更是首度翻拍電影,導演小泉堯史力邀役所廣司主演,搭配松隆子、AKIRA、佐佐木蔵之介等實力派演員,將日本武士為了榮譽寧願戰死沙場、馬革裹屍的忠義精神表現的淋漓盡致! 《峠》字笔画、笔顺、笔划 - 峠字怎么写?
--------------------
劇情介紹 《峠》字笔画、笔顺、笔划 - 峠字怎么写?
1867年剛結束大政奉還的日本,迎來260年德川幕府時代的結束,代表新政府的西軍與舊幕勢力的東軍,兩軍交戰一觸即發,日本各藩大老紛紛被強迫選邊站。越後地區(現新潟縣)的小藩國「長岡藩」的家老河井繼之助(役所廣司飾演),為了保護人民不受戰事波及,選擇了中立立場,不料隨著和平談判破裂,戊辰戰爭爆發在即,河井繼之助毅然決定加入舊幕勢力的東軍,以690人對抗5萬大軍,描述日本最後的武士波瀾萬丈的一生,在這場為了和平而打的戰爭,河井繼之助只期望為了妻子(松隆子飾演)與國民,未來永世將不再有戰事發生...


e49a5737893bb961c72ff3bd55257729169b11a4fbc4d7ed0732bba6d4a4c725e8e68a96b2f5d2dc254551e24c98ad1c251016a84064b749d317bd8498b52c79

《峠最後的武士》定檔6月17日,幕末政治家河井繼之助的傳奇人生
 2022-04-14 06:15
日語翻譯_《峠最後的武士》定檔6月17日,幕末政治家河井繼之助的傳奇人生_滬江日語 https://bit.ly/3O3PRA3
由演員藥所浩司主演的電影《Touge Saigo no Samurai》的新上映日期已確定為 6 月 17 日。最初計劃於 2020 年 9 月 25 日上映,但由於電暈災難,它被推遲了 3 次。
演員役所廣司主演的電影《峠最後的武士》將於6月17日上映。該影片原定於2020年9月25日上映,但由於新冠疫情影響已三度撤檔。
本作是歷史小說界巨匠柴涼太郎對全國暢銷書《渡歌》的首次視覺改編。導演兼編劇是小泉隆史,他作為黑澤明的副導演參與了多部代表作,自首部獲得日本奧斯卡最佳影片獎的導演作品《Ameagaru》開始,就描繪了人類的美好方式。 .
影片改編自歷史小說巨匠·司馬遼太郎所著的國民暢銷書《峠》,講述了被世人尊為“幕末風雲兒”越後長岡藩家老·河井繼之助的傳奇故事,這也是該書首次被搬上熒屏。影片的導演·編劇由小泉堯史擔任,他曾以黑澤明的助理導演身份參與創作數部佳作,執導的個人首部電影《雨停了》榮獲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影片獎,他的作品無一不流露出對人性美好的讚美。
除了飾演主角河井津之介,政府還將飾演松孝子、香川恭子、田中珉、長山健人、吉根恭子、坂東龍太、榎木貴明、渡邊大、AKIRA、東出正弘、佐佐木倉之介、井川尚志、山本學、吉岡秀孝、中台達也等人將登場。
主人公藥所博、主角河井幸之介、松孝子、香川恭子、田中珉、長山幸人、吉根杏子、坂東涼太、榎木貴明、渡邊大、明良、東出正宏、佐佐木倉之介、井川久史、山本學等演員,吉岡秀孝和中代達也出現了。
辻之介雖然只是領地的家臣,但基於他在各國遊歷中培養的遠見和全球視野,為了領地人民,進行了一系列革命性的領地改革。然而,時代的潮流正在向推翻幕府傾斜,津之介在作為武士的使命和作為領導平民的領袖之間掙扎,但最終與擁有強大軍事力量的明治新政府軍對峙。
河井繼之助雖為一介藩士,但他遊歷考察諸國,其卓識遠見且視野極具世界性,為了守土安民屢次推行藩政改革。然而,風雲變幻,推翻幕府統治已成為大勢所趨,是完成身為武士的使命對抗新政府軍還是作為一方領袖安定民生,繼之助陷入兩難的境地,最終,他被迫與武力強大的明治新政府軍作戰。
隨著新上映日的確定,本作的主視覺圖也進行了更新。舊視像中,飾演衙署的河井辻之介從山口上站了出來,望著遠方的故鄉長岡。並結合新文案《日本戰栗,激情澎湃》,設計更注重本作的“實力”。
隨著新檔期的公佈,影片的宣傳圖也進行了更換。之前的宣傳圖整體氛圍如水墨畫一般靜謐,役所廣司飾演的繼之助站在山頂眺望著故鄉·長岡,而在此次公開的宣傳圖中,繼之助目光堅定好似在展望未來,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配上新的宣傳語“震撼日本的熾熱之心”,設計整體突出了影片的“力量感”。
通過捕捉政府機關的特寫鏡頭,以武士的使命和作為武器的“思想”與只有 690 名同伴的 50,000 人的軍隊作戰的“最後的武士”河井恆之介下定了決心永不放棄。你可以感受到即將拉開的熱辣人情戲。
役所廣司的面部特寫顯示出“最後的武士”河井繼之助不屈不撓的決心,他以武士使命與熱血之心為武器,帶領690人對抗敵人5萬大軍,為影迷們獻上一場熱血的人生戲劇。
電影《Touge Saigo no Samurai》將於6月17日全國上映。
電影《峠最後的武士》,6月17日全國上映。
日語翻譯_《峠最後的武士》定檔6月17日,幕末政治家河井繼之助的傳奇人生_滬江日語 https://bit.ly/3O3PRA3
-----------------
司馬遼太郎名作《峠》首度映像化,著名導演小泉堯史執導,役所廣司&仲代達矢&松隆子超豪華共演。  《峠》講述了幕末風雲人物---越後長岡藩家老-河井継之助的傳奇人生,役所廣司將扮演河井継之助,松隆子扮演其妻子。  田中泯、香川京子、佐々木蔵之介、坂東龍汰,永山絢鬥、榎木孝明、渡辺大、矢島健一,山本學、井川比佐志、東出昌大、吉岡秀隆參演。電影將於9月在新潟長岡開拍,影片中最重要“北越戰爭”場景將有5000人群眾演員參加拍攝。  影片將於2020年公映。
--------------
《峠》是小泉堯史編劇和執導的時代劇電影,由役所廣司主演,松隆子、 田中泯 、香川京子、佐佐木藏之介、永山絢鬥、芳根京子、東出昌大等共演,於2022年6月17日在日本上映 [1]  [5]  。
影片講述不屬於幕府官兵、致力於小藩越後長岡藩中立和獨立的河井繼之助的一生,與妻子的深情,以及與同伴們共命運的故事 [1]  。
德川慶喜把政權還給天皇,結束了德川幕府長達260餘年的統治時代,主人公河井繼之助(役所廣司 飾)立志要讓一直中立的小藩越後長岡藩從幕府和軍官中獨立。生在混亂的時代,他是把自己的命運壓在了藩的命運上的“最後的武士”,身邊還有支持着他的深愛他的妻子。以及始終相信着他,願意與他共存亡的下屬們 [3]  。
【日影】役所廣司主演《峠 最後的武士》松隆子仲代達矢強陣參加 | 劍心.回憶 https://bit.ly/3WXsPyR
---------------
【日影】09/04:役所廣司主演時代劇電影《峠 最後的武士》(峠 最後のサムライ),歷史小說界巨星司馬遼太郎小說「峠」改編,以幕末越後長岡藩首席家老河井繼之助為主角。該小說1966年至1968年在「毎日新聞」連載,1968年小說初版後多次重版,至今發行量已突破284萬部。
幕末時期將軍徳川慶喜大政奉還後,有260多年歷史的幕府即將迎接終結,在這動亂的時代,位於新潟的弱小藩「越後長岡藩」,家老河井繼之助有著讓該藩不順從幕府軍或新政府軍而中立獨立的壯大信念。賭上藩的命運,河井作為最後武士,有著與支持他的妻子之間的深厚愛情,還有與相信著他命運與共的伙伴之間的熱烈羈絆,帶出幕末另一個壓倒性有迫力的故事。
役所廣司將演主角河井繼之助,他的妻子すが由松隆子演出,主角身邊的角色包括父親代右衛門(田中泯),母親貞(香川京子),他的相談對象小山良運(佐佐木藏之介),良運的兒子正太郎(坂東龍汰),跟隨繼之助的松藏(永山絢斗)、女兒むつ(芳根京子),與繼之助生死與共的川島億次郎(榎木孝明),助手花輪求馬(渡邊大)。
至於和主角敵對的包括幕府軍的松平定敬(矢島健一),啟發主角的老人(山本學),月泉和尚(井川比佐志),德川家最後的將軍德川慶喜(東出昌大),新政府軍的岩村精一郎(吉岡秀隆)。另外重要的角色,重用繼之助的前任藩主牧野忠恭,由殿堂級的仲代達矢演出。
電影由長年當黑澤明助手,曾獲日本奧斯卡大獎的小泉堯史,起用黑澤組的班底,在黑澤死後20年延續他的系譜。《峠 最後的武士》2020年公映【日影】役所廣司主演《峠 最後的武士》松隆子仲代達矢強陣參加 | 劍心.回憶 https://bit.ly/3WXsPyR
-----------------------------------------------
峠最後的武士
劇情簡介:
《峠最後的武士》司馬遼太郎名作《峠》首度映像化,著名導演小泉堯史執導,役所廣司&仲代達矢&松隆子超豪華共演。
《峠》講述了幕末風雲人物—越後長岡藩家老-河井継之助的傳奇人生,役所廣司將扮演河井継之助,松隆子扮演其妻子。
田中泯、香川京子、佐々木蔵之介、阪東龍汰,永山絢鬥、榎木孝明、渡辺大、矢島健一,山本學、井川比佐志、東出昌大、吉岡秀隆參演。電影將於9月在新瀉長岡開拍,影片中最重要“北越戰爭”場景將有5000人群眾演員參加拍攝。
峠最後的武士 - Movieffm電影線上看 https://bit.ly/3EseDXe


2022-11-13_170308

長岡藩風と常在戰場の精神
《三國志·吳志·朱然傳》:“﹝ 朱然﹞終日欽欽,常在戰場,臨急膽定,尤過絕人。”
朱然(182年-249年),字義封,本名施然,揚州丹陽郡故鄣(今浙江安吉)人。三國時期東吳重要將領,也是主君孫權年少的學友,官至左大司馬、右軍師,爵至當陽侯。
生平
勇烈著闻
朱然是東吳老將朱治的姐夫施氏之子。初時朱治未有子嗣,而施然當時十三歲,朱治向孫策請求過繼施然為嗣。孫策命丹楊郡守以羊、酒為禮召請施然,後到吳郡,孫策優厚禮待施然。
朱然曾與孫權是同學,一起讀過書,結下頗深的友情。200年,孫權接管統領江東,以朱然為馀姚長,當時朱然十九歲。後遷為山陰令,加折衝校尉,督領五個縣。孫權對朱然的才能感到驚訝,分丹楊為臨川郡,並任命朱然為太守,授二千兵給他。正值山賊活躍的時候,朱然出兵討伐,約一個月時間便平定亂事。後曹操出兵濡須口,朱然在大塢及三關屯防備,被拜為偏將軍。當時在濡須口,朱然和徐盛曾經不服在周泰麾下,最后孫權以周泰身上的疤痕是哪一條功勞,並賞賜每條疤痕賞一碗酒,最後諸將信服。219年,隨呂蒙討伐關羽,並派潘璋到臨沮截擒關羽,遷為昭武將軍,封西安鄉侯。
深孚眾望
後來虎威將軍呂蒙病情嚴重,孫權問呂蒙:“卿你假如你不能起來,誰可以代替你呢?”呂蒙回答說:“朱然膽略、守業充足有馀,我認為他可以代替己任。”呂蒙去世後,孫權節假朱然,並鎮守江陵。222年,劉備舉兵攻宜都,朱然率領五千人與陸遜一起力抵劉備。朱然另外進攻,破劉備前鋒,斷其後路,劉備於是敗走。拜為征北將軍,封永安侯。
堅防奮迅
主條目:江陵之戰(223年)
223年,魏国派遣曹真、夏侯尚、张郃等进攻江陵,曹丕亲自到宛城驻守,为其作援,连续围著城池屯扎。孙权派孙盛率领一万人在州上设防,建立围坞,作为朱然外援。张郃渡河进攻孙盛,孙盛不能抵挡,即时退兵,张郃占据州并进行围守,朱然内外联系都断绝。孙权派潘璋、杨粲等前往解围,但仍无法解围。当时,城中士兵多患有肿病,能战斗的约有五千人。曹真等堆起土山,挖掘地道,建立楼橹,箭矢如雨下落入,城中将士都惊惶失色,但朱然安定而无惧意,并激励吏士,趁敌军闲隙时攻破两屯军营。魏国围城攻打六个月,仍未退兵。江陵令姚泰领兵防备北门,见魏兵强盛,而城中人少,谷粮将尽,便跟魏军勾通,作为内应。准备行动的时候,事情被发现,朱然治理刑杀姚泰。魏军仍未能攻克江陵,惟有停下攻击撤退。于是朱然名震敌国,改封为当阳侯。
明於見事
赤烏五年227年,孫權親自率軍攻石陽,直到大軍回師,潘璋斷後。在夜中發生錯亂,敵人追擊潘璋,潘璋不能抵擋。朱然隨即返還幫助抗敵,待前頭的船遠去後,才慢慢地啟程撤退。229年,拜為車騎將軍、右護軍,領兗州牧。不久,兗州在蜀吳分地中屬於蜀漢,遂解牧職。234年,孫權與蜀漢在約定時間進攻新城,朱然與全琮各受斧鉞,分別擔任左右督。不過吏士多患疾病,故未還沒有進攻就已經撤退。242年東吳征柤中魏將蒲忠、胡質各將數千人,蒲忠在險隘據守攔截,打算斷朱然後路,胡質後繼蒲忠作援助。當時朱然率領兵將四處進攻,聽聞敵軍後來不及收兵整合,於是將帳下的八百兵士逆襲。蒲忠作戰不利,胡質都撤退。[1]
赤烏元年(238年),弄政大臣呂壹遭處死。先前,朱然同諸葛瑾、步騭、呂岱以自己為武官,未有乾涉呂壹一事,呂壹死後,孫權派遣中書郎袁禮斥責四人,指自己與四人恩猶骨肉,榮福喜戚,相與共之,自己政治上出錯,理應上奏勸告,不應置身事外。
246年,東吳再徵柤中,魏將李興等人聽聞朱然深入,率步騎六千斷朱然後路,朱然夜晚逆襲魏軍,大軍最後獲勝。先前,降將馬茂心懷奸計,發現後被處死,孫權非常忿然。朱然在出征前上疏:“馬茂小人,敢辜負恩養,臣今奉天威,今日之事能定攻克捷道,欲能有所擒獲,震耀遠近,方舟塞滿江河,使足下都可觀望到,以解上下之忿。望陛下知道微臣先前所說之言,日後再責臣的事效。”孫權收到朱然的上表沒有公開,當收到朱然的捷報後,群臣上朝慶賀,孫權於是舉酒作樂,拿出朱然的上表說道:“此卿家戰前上表,孤以為他難以必成。如今果然如他所說,可謂明於見事。”遂遣使拜朱然為左大司馬、右軍師、官至大都督。
遺思坐憶
諸葛瑾之子諸葛融、及步騭之子步協,雖各襲其父之任,但孫權特意再次讓朱然為大督。陸遜死後,功臣名將健在者只有朱然,沒有人能及。病臥了兩年,病情日重,孫權每天擔心得進食少,夜則難眠,派使送醫藥、口食之物給朱然,都會在道相望送行。朱然每派使表疾病消息給孫權知,孫權都會親自召見,親問病訊,入則賜予酒食,出則送給布帛。創業功臣患病,孫權關心呂蒙和凌統最重,朱然次之。
赤烏十一年(248年),抱病地在江陵建起要塞[2]。次年三月逝世,享年六十八歲,孫權穿素服舉喪,為其悲痛。
特徵
朱然身長不足七尺(161cm),作風性格分明,私生活廉潔修整,他的文韜武略,唯獨軍事器具方面是華麗,而其他方面則是樸素終日都以恭敬的態度生活,經常在戰場上遇到急況能夠大膽鎮定去應對狀況,卓絕過人。雖然眼下沒有戰事發生,但每天早晚都嚴厲地擊鼓,在軍營的士兵都會身穿裝備列隊,以此舉動迷惑敵軍,令對方不知什麼時候應該防備,所以朱然多次出兵都獲得戰功。
軼事
朱然為養父朱治治喪之後,上表希望將自己改回施姓,但孫權不允許。孫權死後五鳳年間(254年-256年),兒子朱績才復歸施姓
朱然-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O4lERa


朱然在軍:終日欽欽,若在戰場
三國名臣良將之中,吳左大司馬朱然不以名聞。其爲史書記載者,不外於呂蒙麾下擒得關羽而已。而今於筆記特述其事,贊其爲真將軍也。
朱然字義封,嘗與孫權同學書,結恩愛。至權統事,以然爲餘姚長。後擢山陰令。權奇其能,分丹楊爲臨川郡,以朱然爲太守。會山賊盛起,朱然平討,旬月而定。建安二十四年,從虎威將軍呂蒙討關羽,於臨沮禽羽,遷昭武將軍。呂蒙病篤。權問誰可代者,蒙對曰:「朱然膽守有餘,愚以爲可任。」蒙卒,權授然節,鎮江陵。魏遣張郃等攻圍江陵,中外斷絕。時城中兵多腫病,堪戰者才五千人。郃等起土山,立樓櫓臨城,弓矢雨注,將士皆失色。朱然晏如無恐意,方厲吏士,伺間攻破兩屯。江陵令姚泰領兵備城北門,見外兵盛,城中人少,穀食欲盡,因與敵交通,謀爲內應。垂髮事覺,朱然即戮泰。郃等不能克,乃撤攻退還。由是朱然名震於敵國,改封當陽侯。
赤烏五年及九年,朱然兩征柤中皆大勝而返。先是,歸義馬茂懷奸,權深忿之。朱然上疏曰:「馬茂小子,敢負恩養。臣今奉天威,事蒙克捷,欲令所獲,震耀遠近,方舟塞江,使足可觀,以解上下之忿。惟陛下識臣先言,責臣後效。」孫權時抑表不出,待朱然大破馬茂,獻捷之日,羣臣上賀。權乃舉酒作樂,而出朱然表曰:「此家前初有表,孤以爲難必,今果如其言,可謂明於見事也。」遣使拜然爲左大司馬。
史載朱然長不盈七尺,氣候分明,內行修潔。終日欽欽,若在戰場,臨急膽定,尤過絕人。然疾,後漸增篤。吳主孫權晝爲減膳,夜爲不寐。自創業功臣疾病,孫權意之所鍾,呂蒙最重,朱然其次矣。卒時。孫權素服舉哀,爲之慟哭。
讀史三國,名臣良將可謂不少。然何以述及笈笈無名之朱然?以其有古名將之風。身在軍旅,耳必常聞鼙鼓之聲,目必常臨軍旅之事,神必常游戰陣之中。以兵者,國之大事;將者,國之所依;軍旅一振,國本動搖;量敵對陣,萬命在握,其無常備之虞,必有臨陣之危,是以既在戎伍,便當效朱然之遺風,其「明於見事者」,固其日有常備,能夠「終日欽欽,若在戰場」必也。而觀於和平時期之軍中上下,因爲承平日久,常有「無敵」之狀,又有「不戰」之聲,既少憂患之態,亦無「臨淵」之備,倘若一旦有事,必陷入取敗之地。而爲軍衛國者,不管是和平時期,抑或是戰亂之時,非但時時處處料敵於先、料敵於無,而且臨急膽定、臨陣可勝,此方爲真軍人,君以爲然否?!
朱然在軍:終日欽欽,若在戰場 - 人人焦點 https://bit.ly/3ttnAcO


石田終日欽欽 自恃有常在戰場之心
司馬遼太郎在小說 《關原之戰》 中,描寫了主角石田三成因為沒有久經沙場的經歷,而越想塑造自己武將身份。人越缺少什麼越想補充什麼,細川家世代從軍,轉戰天下。卻好附庸風雅,以示不忘祖先高貴身份。石田一代暴起,卻在戰國之世沒有顯赫戰功,只能厲行節儉,常備不懈用以展示武將之風。
陰曆六月十六日,此日,點心供神,須是十六塊,為了驅逐盛夏瘟疫,在神龕和祠堂,庭院、廚房、鬼門每處都供奉點心十六塊。
眺望有個姑娘點綴著的庭院風景。
他心想。
旭日照臨姑娘漂亮的坎肩,太陽好像也在呼吸著桃色的氣息。姑娘緊張地走動著,轉悠著,往庭院中的祠堂擺放點心。
姑娘的膚色白皙,睫毛很長。島左近遠遠望著,他的眼鏡似乎都被姑娘那長長的睫毛黑黝黝地遮上了陰涼。
左近進入謂之小書齋的房間,為了清晨的寒暄,他在此等候三成出來。在這裡,庭院景色也能盡收眼底。這個庭院與領國佐和山城的庭院相同,充分表達了三成的性格。庭院不飾以林泉,未安置石燈籠等,至於樹木,十分講究的一顆也沒栽植。映入左近視野的,是松樹、樟樹和冷杉等,樹葉茂密,欣欣向榮。無論怎麼說,其中最多的是矢竹,伐之可做箭杆。
常備不懈,這是武將應有的態度。縱然如此,連觀賞用的庭院都建成了竹叢,何故?可謂思慮過多吧。人說三成是「文官」,他厭煩這一說法。三成認為,唯有自己才是可以統帥百萬大軍的男子漢。至少,他期望如此。
當時,身經百戰的大名頗多,細川幽齋和他的兒子細川忠興即是。平素他們喜好歌道和茶道,可謂風流瀟灑。世間先入為主的觀念,繞有風趣。無論幽齋和忠興如何愛好藝術,也不被界定為「好文之徒」。三成則不然,人們將他界定為「天生的文人」。
「此乃胡說。」三成的如此意識,促使他修築了粗糲的佐和山城,伏見城內的石田丸庭院也栽下了矢竹。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eqqgeqr.html


「米百俵」(百袋大米)。小林虎三郎以長岡氏“戰無不勝”的風氣為背景,滔滔不絕地講述了自己的教育思想。這是電視劇《一百硨磲》的重頭戲。
 戊辰戰敗後,長岡人的日子過得連飯都吃不飽。與此同時,小林虎三郎堅持“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不能忽視教育。國館學校作為校舍開辦了。”
 次年5月,支藩峰山藩為長岡的苦難預料,送來100袋大米作為禮物。封建家臣等著分錢是理所當然的事。然而,小林虎三郎認為,以這 100 個麻袋為基礎建造一所學校,即使分配給每個人也不會太多,這是戰後重建長岡的最可靠方法。他說服反對他的封建家臣,賣掉米飯,用所得款項為國館購買書籍和設備。
 新校舍於6月15日竣工。在此之前,領域學校主要教授國學,但在國館學校,學生不僅可以學習國學,還可以學習日本歷史和日本學,以及西學、地理、物理甚至醫學,通過基於問題的課程。此外,任何人都可以進入,無論其社會地位如何。長岡迷你歷史博物館 - 100 包大米的精神就是這樣誕生的 https://bit.ly/3ABNRcP

米百俵(こめひゃっぴょう),日本典故,日語原意為一百袋米。
在日本江戶時代的戊辰戰爭中敗北的長岡藩,百廢待興。長岡藩的一個支藩三根山藩送來一百袋大米作為慰問,但是當時的長岡藩大參事小林虎三郎並沒有把這些米分給手下的武士,而是拿這些珍貴的大米作為建立國漢學校的啟動資金。由此產生了所謂「米百俵」的精神,也就是說,在最艱苦的時候,應立足於長遠,忍一時之困難,將有限的資源用於最根本的事業。


「米百俵」(百袋大米)。這個著名的典故來源於江戶時代末期向明治過渡期間發生在長岡的一個眾所周知的故事「米百俵」(百袋大米)。為了慰問在北越戊辰戰爭中敗北、處於窘困的長岡藩,友軍送來了一百袋大米以解困境。當時的長岡藩大參事小林虎三郎以“教育才是最終使地區得以繁榮昌盛、讓人們的生活變得更美好的根本”為信念,並沒有將大米分配給藩士們,而是將其賣掉充當了建立國漢學校的部分資金。所謂「米百俵」已經成為了“推廣教育、培養人才”的代名詞。
在明治時期,從倍受「米百俵精神」恩惠的長岡的學校中,湧現出許多為近代日本的發展做出貢獻的傑出人才。現在的日本,是繼明治維新、第二次世界大戰敗戰後的又一個「變革期」。但大學非常注重實用學科,以使學生就業後立刻發揮作用,所以有些學生雖然走上了社會,卻不甚了解日本歷史。那麼,什麼是真正能夠養育下一代的食糧?怎樣的教育能夠順應時代的要求呢?
-投資學校「米百俵」
19世紀,東亞面臨著歐美列強殖民地主義的威脅。當時,正處於從幕府末期向明治轉變之中的日本,把培養人才作為追趕西方的重要途徑。
-幕府末期,長岡藩(藩,即諸侯國)在戰亂中敗北,被戰火夷為平地,百廢待興。在財政窘困之時,近鄰的支藩三根山藩送來「米百俵」——一百袋大米以示慰問,藩士(諸侯的家臣)們欣喜不已。
-但是當時,長岡藩的大參事(相當於現在的副知事)、佐久間象山(1811-64年,日本江戶末期思想家、兵法家)的門下生小林虎三郎(1828-77年)在寺廟裏開辦學校,意欲培養優秀人才,他沒有把這些大米拿去滿足眼前的消費,而是投資在學校教育上。也就是用於投資「跟上潮流,能夠滿足時代要求的學問、藝術」。對每天來要食物的藩士,虎三郎說服他們說,現在的「百俵」將來會有成倍的回報,強調了人才教育的重要性。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1943年,山本有三(1887-1974年)將這一美談寫成戲劇,在歌舞伎座上演,由此為人廣為知曉;2001年,當時的小泉純一郎首相在施政方針演說時提及此事,一時成為人們的談論話題;在國外,2003年在駐洪都拉斯大使竹元正美的倡議下,由洪都拉斯人自己上演了該劇,獲得極大反響,之後在其它中美國家也被相繼搬上舞台。
-這個美談之所以世代流傳並且超越國境產生共鳴,是因為幕府末期的維新變革,將培養人才置於了立國之本的高度,教育立國思想——這種東洋的人文精神受到人們的廣泛重視。
-什么是国家未来所必需的?
在經濟發達物質豐富的日本,樹立志向錘煉精神所必需的是什麼呢?如果「國民」不冷靜學習歷史,對自己的國家不抱有自豪感,這樣的國家會有希望嗎?虎三郎曾編輯了《小學國史》以使百姓兒童也能理解歷史。現今也應該如此,首先必須認真學習包括錯誤、反省在內的日本所走過的歷程、社會結構等,確立作為一個日本人的歸屬感。在此基礎上,還有必要重新思考佐久間象山提倡的「東洋道德,西洋藝術(技術)」的精神,取他國之長為己所用。作為社會的一員,應該具備日本史、世界史的教養,這樣的​​想法,最近經濟界也終於有所認識了。適應時代要求的教育,不可僅以是否立即見效為標準進行判斷,必須明確長遠的目標,具備遠大的「志向」 。(*1)
-喚醒「獨立自尊」精神
福澤諭吉(1835-1901年,日本近代啟蒙思想家、教育家)大力提倡「獨立自尊」精神,認為每一個國民獨立了,國家也就能夠獨立強大。依賴政府的政策生存又再三不斷對其批評指責之前,首先我們每一個國民應該回首反思一下什麼是日本和日本人。發揚「米百俵」精神培養變革期人才 | Nippon.com https://bit.ly/3EXXDsb


“100袋米的精神” 「米百俵」(百袋大米)。明治初期,赤貧的長岡藩接受了100袋米的救濟。為了活用這100袋米,分給武士和領地居民的話,過幾天就沒了,將來一千麻袋,十萬麻袋,用來興辦學堂。結果,建立的學校產生了一系列的人力資源。這種精神被稱為“百硨谷精神”,其理念是教育投資是國家建設最重要的投資。


培育“百礱精神”的源頭之一。 ``長岡市立坂上小學'' |

2022-11-24_1256042022-11-24_1255582022-11-24_1257102022-11-24_1256572022-11-24_1256462022-11-24_1256302022-11-24_125615

培育“百礱精神”的源頭之一。 ``長岡市立坂上小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