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高苑科大免停招 台鋼證實捐2.8億接手
2023/05/30 06:34
  台鋼集團捐2.8億元挹注高苑科大。(資料照)
 搶救高苑科大免停招 台鋼證實捐2.8億接手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43y1p5e
 〔記者黃皓宸/台北報導〕近年受少子化衝擊,造成私立大專院校招生年年困難,其中高苑科技大學去年遭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學校,據了解5月31日前若未能改善財務欠款,將面臨停招停辦;對此,台鋼集團今晚證實,已捐2.8億元接手高苑,強調學校非營利事業,基於社會責任,也算為台灣教育做出貢獻,將在6月6日對外完整說明。
 高苑科大目前在學生2105人,專任教師有154人,若5月底未改善財務,將遭勒令停招,據本報報載,高苑因財務務惡化及積欠教職員薪資仍未補發,已遭教育部多次罰鍰,並勒令改善否則停招。
 對此,台鋼集團今晚證實,確實捐資高苑2.8億元,但相關細節及程序仍待權責單位教育部走完流程說明,目前不便說明細節,預計6月5日教育部開會確定脫離專輔會議後,台鋼會在隔天對外說明。
 台鋼集團內核心人士表示,高苑約2000名學生及200位老師,若就此關門的確可惜,此次捐資是考量台鋼底下有10幾間上市公司,含運動休閒、網通、鋼鐵等產業,未來都需新血注入,若學生畢業後,也有機會加入台鋼服務。
 台鋼強調,學校非賺錢事業,未來若接手後,有機會讓其損益兩平,也算是為台灣教育做出貢獻。
搶救高苑科大免停招 台鋼證實捐2.8億接手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43y1p5e


教育部已排定明天將召開私校退審會第6次會議。(資料照,記者楊綿傑攝)
明召開第6場私校退審會 教育部:已有5校要解散、4校停辦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m8Ocm
2022/10/26 17:19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少子化影響之下,私校經營遭遇困境,教育部已排定明天將召開私校退審會第六次會議,將處理私立高中職的部分,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表示,退場條例發布前已有5校被令解散,另有4校處於停辦狀態。
近3個月以來,教育部已針對私校退場問題,陸續召開5場審議會,7所私立大專院校遭列入專輔學校,並限期要求改善,甚至和春技術學院還遭令明年5月停辦。教育部官員日前也提到,接下來私立高中職可能有逾20所會被送入會議討論。
對此,潘文忠今天受訪表示,國教署所主管學校在退場條例發布前,已經有4校停辦,其中有些是由教育部勒令停辦,部分是學校自動申請停辦,目前皆尚未向教育部提出申請恢復辦理、改制、改辦之具體規劃。
此外,另外有5所學校,已經停辦3年,國教署也在今年6月行文這5所學校,令其做後續解散及法律程序。
潘文忠指出,國教署經過工作小組縝密地做各校校務、財務等各項指標的瞭解,明天會正式召開退場審議會,對於符合相關指標的部分會提送審議會進行審議,決定是否列為專輔學校。
根據教育部資料,5所學校已停辦至少3年以上學校,包括花蓮縣私立國光高級商工職業學校、台南市私立華濟永安高級中學、嘉義市私立大同高級商業職業學校、雲林縣私立益新高級工商職業學校、屏東縣私立志成高級商工職業學校
而4所已依私立學校法規定,向教育部申請停辦、或由教育部命其停辦的學校,包括屏東縣私立華洲高級工業家事職業學校、弘德學校財團法人嘉義縣弘德高級工商職業學校、台南市私立鳳和高級中學、嘉義縣私立協志高級工商職業學校。明召開第6場私校退審會 教育部:已有5校要解散、4校停辦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m8Ocm
------------------------
民眾黨團:2030年恐剩2.4萬人讀私大 恐連5校都不到
民眾黨團:2030年恐剩2.4萬人讀私大 恐連5校都不到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U1gTI
立院民眾黨團今天召開「私校專案輔導如『安寧病房』,台灣私校師生權益何去何從?」記者會。(立院民眾黨團提供)
2022/09/16 10:19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私校退場條例」施行後,教育部日前公布專案7所專案輔導 學校名單。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天指出,根據國發會推估,2030年大學學齡人口將較去年再減少26萬人,扣除公立學校招生名額,屆時恐只有2.4萬人會選讀私立大學,私校恐怕連5個手指頭都數不滿,呼籲教育部不能只生不養,任由私校自生自滅,等著被宣布為專輔學校。
立院民眾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教育部日前公布專案輔導學校名單,6所學校限期改善、和春技術學院須於退場條例實施一年內停辦,7所學校共11969名學生、993名專任、兼任教師受到衝擊,政府應該提出具體作為保障教師工作權與學生受教權,才能緩衝少子化對高等教育環境的影響。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全國大專校院學生數在101學年達到頂峰,共135.5萬人,隨後逐年下降至110學年118.6萬人,台灣不得不開始面對過去浮濫設立大學的苦果。2014年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成為台灣首間停辦的大專校院,7所私校接連退場,現在又有7所學校列入專案輔導名單,影響萬名學生、近千教師權益,但從過去經驗來看,大學退場的過程往往無法充分保障師生權益。
張其祿指出,2014年永達技術學院「突襲」退場,學生被迫中輟、2019年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停招,爆出積欠教師薪資,廣大校產至今閒置頻繁遭竊、2022年台灣首府大學停辦,學生在校內遊行抗議。監察院今年7月糾正教育部長期漠視私校教師基本工作權益,致其在教學現場遭遇實質壓迫,構成人權侵害,不符國際公約精神,高教現場亂象頻傳,教育部應拿出具體作為。民眾黨團:2030年恐剩2.4萬人讀私大 恐連5校都不到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U1gTI


私立嘉陽高中砍教師薪資 全教產質疑台中市教育局無作為
私立嘉陽高中砍教師薪資 全教產質疑台中市教育局無作為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kqwwF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發聲明質疑,理事長林碩杰表示,私立嘉陽高中多年來因財務顯著惡化,教師之薪資遭設上限,超過的一律砍掉,且教師之基本鐘點竟從16節一路增加到21節,全教產所屬之地方工會向台中市教育局之反應均石沉大海。(全教產提供)
2022/10/31 09:1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發聲明質疑,對於辦學不佳的私立高中職之處理,五都均毫無動靜,理事長林碩杰表示,以台中市為例,私立嘉陽高中多年來因財務顯著惡化,教師之薪資遭設上限,超過的一律砍掉,且教師之基本鐘點竟從16節一路增加到21節,教師長期在做功德,全教產所屬之地方工會向教育局反應均石沉大海。
林碩杰表示,教育部日前於「教育部第一屆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審議會」審議高雄縣私立旗美高級商工職業學校、嘉義縣私立同濟高級中學等2校,皆以財務惡化問題,認定為專案輔導學校,並給予2年改善期限。
對於國教署長彭富源表示,兩校每月可用資金無法維持3個月現金支出,皆已超過24個月,借貸清償也出問題,其中一校還讓教師薪水與學校「同舟共濟」,因此認定為專輔學校,將給予2年改善期,若屆期仍未改善,將被解散董事會強制退場。
至於目前直轄市5都(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高雄市)的私立高中職,是由直轄市政府管轄,依據私校退場條例,這些學校將由直轄市政府自行召開退場審議會審議。
林碩杰表示,雖然彭富源公開指出,希望地方政府盡量在明年5月前都能處理好,但全教產認為這是天方夜譚,嘉陽高中就是顯著例子,台中市政府教育局即毫無作為。私立嘉陽高中砍教師薪資 全教產質疑台中市教育局無作為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kqwwF

4106868_1_1 (1)


全國首例!台灣觀光學院解散清算完成 校產捐空中大學
台灣觀光學院學校法人已經完成清算,剩餘的校產全數捐贈給國立空中大學,成為我國第一間完成解散清算的學校財團法人。(教育部提供)
全國首例!台灣觀光學院解散清算完成 校產捐空中大學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RUHSs
2022/10/26 13:14
〔記者張維真、楊綿傑/台北報導〕受到少子化影響,導致招生不佳,位於花蓮壽豐的私立台灣觀光學院自去年9月1日停辦,教育部今天進一步表示,台灣觀光學院學校法人已經完成清算,相關財務報表依私校法第75條由董事會召開會議完成清算,並向法院申報,將剩餘的校產全數捐贈給國立空中大學,成為我國第一間完成解散清算的學校財團法人。
台灣觀光學院受少子化衝擊,導致招生不佳、校務經費虧損,經董事會決議停辦,並由教育部協助改組董事會,經公益董事、教育部退場基金協助處理學校停辦前教職員資遣、學生轉學安置,並辦理法人解散清算等事宜。
教育部說明,台灣觀光學院停辦後,由公益董事會向教育部申請法人解散,最終由空中大學在公開徵選中獲選,並承接台灣觀光學院校地、建物,雙方於今日進行捐贈、交接典禮,台灣觀光學院原址轉為空中大學壽豐校區。
教育部表示,雖然台灣觀光學院在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施行前就已停辦,但卻是參照退場條例規定辦理,包含在停辦前重組董事會、依照年資發給教職員資遣費或慰助金、由教育部協助學生安置到其他學校、退場過程中不足經費向退場基金申請墊付、學校停辦後立即申請法人解散、清算過程中處分部分校產以償還債務及歸墊退場基金墊付款,學校平順退場,也保障教職員及學生權益,同時維護校產公益性。
教育部指出,台灣觀光學院的退場,並不是結束,期待國立空中大學壽豐校區能扮演宜花東地區終身學習的重要基地,持續發揮原台灣觀光學院的教育功能。
台灣觀光學院學校法人已經完成清算,剩餘的校產全數捐贈給國立空中大學,成為我國第一間完成解散清算的學校財團法人。(教育部提供)
全國首例!台灣觀光學院解散清算完成 校產捐空中大學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RUH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