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雲龍
姜雲龍
姜雲龍(16世紀?-17世紀?),字神超,松江華亭人,明代政治軍事人物,曾奉派到澳門募兵和購買火炮。
萬曆二十五年(1597年)中舉,結識徐光啟,天啟年間,應募於到邊關視察的孫承宗。天啟五年(1625年),孫承宗因曾揭魏忠賢之過而去職,姜回京任編寫《三朝要典》的收掌官,後又在天啟六年受牽連被免官。
崇禎帝即位,罷斥閹黨,孫承宗及其前部屬再部受重用,姜也再度為官,曾任中書舍人等,並曾出使琉球。崇禎三年(1630年)四月,徐光啟訓練京營士兵,於是上奏派姜雲龍與葡籍耶穌會士陸若漢(Joao Rodrigues)前往澳門買火器和僱用西洋人。
姜抵達澳門時,被其他官員上疏批評在當地引發騷亂,後進一步指控他貪瀆侵佔錢糧,姜雲龍因此革職回藉,而已出發到南昌的澳門軍隊也被命令折返。徐光啟上疏為姜雲龍辯駁,指出錢糧都是地方官經手,姜僅是督辦而已,姜未再進一步懲處,但募葡兵的計劃因而未能再恢復。
姜革職回鄉後,仍多參與鄉里活動。曾參與《松江府志》撰修,以及作《皇明經世文編》中徐光啟文集的參閱
黃一農,〈明末至澳門募葡兵的姜雲龍小考〉,《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62期(2008年12月),頁141-166。
姜雲龍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gUMwa8

2022-10-28_1841472022-10-28_183305

2022-10-28_185524

明思宗(朱由檢)崇禎朝,因為貪墨,王世忠被罷黜廢官。王世忠體形高大,身長七尺,眉毛鬍鬚秀美,一隻眼睛視力不好。他經常到松江駐留,住在姜神超先生家裡。
左良玉之子左夢庚為什麼會那麼輕易的毫無徵兆的投降滿清? - 壹讀 https://bit.ly/3Nhl0iQ

松風餘韻: 五十卷, 卷末一卷 - 姚弘緖 - Google 圖書


三朝要典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三朝要典_百度百科


姜逢元(?-?),字仲訒,號業肅齋。浙江餘姚(今寧波餘姚市)人,明朝書法家、東林黨政治人物。[1]
姜逢元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irC2dk
生平
姜逢元考中萬曆二十八年(1600年)庚子科舉人,四十一年(1613年)癸丑科進士,累遷國子監司業。曾擔任太子保,充日講官,給太子授課。崇禎初年,累官禮部尚書,「與枚十者九,尋乞歸」,逝世於家鄉餘姚。姜逢元擅長書法,尤擅行草,當世人都珍為墨寶[2]。
魏忠賢擅權時,發起纂修《三朝要典》,實為「假閹豎之權,役史臣之筆,未易代而有編年,不直書而加議論」魏忠賢命令時任詹事府詹事的姜逢元為《三朝要典》副總裁。姜逢元在撰修之時,常常擱筆慨嘆。魏忠賢早上聽姜逢元的嘆息聲,晚上就將他趕走,命令他在家閒住。
著作
《禹貢詳節》
《宗伯公集選》
代表作品
今存姜逢元《草書紀游詩冊》,是明代行草書的代表作。
姜逢元《草書唐人詩》
姜逢元《草書詩扇面》
姜逢元《行書七絕詩軸》
姜逢元《行草五律詩軸》
姜逢元《草書五言詩扇面》
姜逢元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irC2dk

姜一洪/姜鏡/姜逢元/媽祖助姜特立捕賊/曾祖姜榮,曾任工部主事;祖父姜應期,贈按察司副使;父姜子羔/曾祖姜逵,封知縣;祖父姜榮,工部主事;父姜應期/姜榮-曾祖姜文舉;祖父姜惟善;父姜逵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