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合成照辦證件順利闖關 戶政人員憂AI技術恐增查核難度
用合成照辦證件順利闖關 戶政人員憂AI技術恐增查核難度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apvqb7
2024/04/14 00:44
用友人合成照申辦護照 通緝犯竟順利入出國11次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通緝犯范姓男子持合成照片補領身分證、申辦護照,竟順利多次入出國,新竹縣竹北戶政事務所表示,戶政人員除以肉眼觀察,雖有人貌對比系統核對身分,但AI技術日新月異,未來AI合成照片恐魔高一丈,增加審查作業難度,建請中央提早防範因應。
因案被通緝的28歲范姓男子,利用與林姓友人相似的臉部特徵合成1張照片,以友人的國民身分證遺失為由申請補領後,再用其名義申辦護照,竟順利入出國11次。
竹北警分局表示,范男因在國外被查獲犯罪,名單交由外交部查核後發現護照有異,交辦竹縣警局偵查。警方先通知林姓友人到案說明,再循線查獲范男一連串的犯行。
新竹縣警察局表示,科技犯罪偵查隊除了有專業軟體,可供識破電子檔合成照片等犯罪型態;若是用眼肉觀察,則可注意光線協調性等細節,例如線條有沒有自然、背景物品線條有沒有歪曲等。
竹北戶政事務所指出,民眾初辦、申辦或補領國民身分證時,承辦人員除了肉眼核對臨櫃申請的本人和照片,後台也會以人貌比對系統審核,與檔案照片進行比對,檢視顏面的顴骨距離、眼睛、耳垂、下巴等容貌特徵。
若經核對後發現差異大,承辦人員會委婉詢問當事人原因,甚至要求提出相關證明,如其他有照證件或是醫美手術等證明。若是因為修片過度,為求謹慎可能會退件,要求重新拍攝照片再申辦。
不過攝影店業者認為,合成照再怎麼精密,跟本人也會有差異,除非是刻意化妝成相片中的樣貌,或是這兩人本來就長得非常相像;另一方面,假冒者厲害之處,在於面對查驗都不會緊張、露出破綻,讓審核人員不會起疑。用合成照辦證件順利闖關 戶政人員憂AI技術恐增查核難度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apvqb7
用合成照辦證件順利闖關 戶政人員憂AI技術恐增查核難度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apvqb7


日本京都大學最近開發全新的AI(人工智能)弘法系統「Buddhabot」為信眾開釋解惑。(圖/翻攝自Twitter)
無遠「佛」屆!日本開發「AI佛祖」助信眾解惑 - 蒐奇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xz1sv
2022/10/12 22: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京都大學「人與社會未來研究院」副教授熊谷誠慈為弘揚佛法,普渡眾生,組成研究團隊開發出一個名為「Buddhabot」 的人工智慧系統,可以利用智慧型手機的相機功能,搭載AR技術,呈現佛像姿態的虛擬化身,依據佛教經典24小時在線為人開釋解惑。
據《NHK》報導,該系統利用AI技術事先學習2種佛教經典,在收到使用者發來的「人生煩惱」後,可根據學習結果以文件或語音的形式做出1000種不同的回答。
本身也是一名僧侶的熊谷誠表示,「最近日本寺院面臨著捐款減少、經營難度增加的困境,加上大眾的焦慮和痛苦,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和其他危機中加劇。我們希望結合傳統智慧與人工智能,幫助社會應對這兩個挑戰。」他還說,希望透過開發新技術,方便大家更輕鬆地在日常生活中接觸佛教。
該系統為防止被誤用或褻瀆,目前僅在活動會場等地限定公開,研究團隊表示:「希望未來可以做成手機應用程式」。除了AR技術以外,團隊目前正在開發使用VR(虛擬現實)技術的「Tera-Platform VR」,透過建造虛擬神殿,僧侶在未來也可以與民衆的虛擬分身交流。無遠「佛」屆!日本開發「AI佛祖」助信眾解惑 - 蒐奇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xz1s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