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探蔡英文秘密行程!總統特勤變共諜 甥舅2人被判刑
刺探蔡英文秘密行程!總統特勤變共諜 甥舅2人被判刑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LbKqT
高院更一審今將曾任特勤人員的孫翰方、王文彥這對舅甥,依國安法各判刑2年8月、1年4月徒刑,還可上訴。示意圖,與本文無關。(美聯社,本報合成)
2022/09/27 11:37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曾任前總統蔣經國、李登輝隨扈的孫翰方被中國吸收在台發展組織,竟涉嫌唆使在總統府特勤中心任職軍官的外甥王文彥刺探總統蔡英文接見美、日議員、官員等秘密行程資料未遂,一審兩人均認罪,孫被依國安法等罪判3年4月,王1年10月、緩刑5年,高等法院審理時,孫、王改口不認罪,高院撤銷王緩刑處分,其餘維持一審判決;高院更一審今酌減刑責,改判孫2年8月、王1年4月徒刑,還可上訴。
判決指出,孫翰方退伍後,在中國某律師事務所工作,參加台商聚會時認識方姓男子。孫男明知方男為情報工作人員,為牟取暴利,及每月可獲得千元至一萬元不等人民幣工作費等私利,甘願遭方男吸收,來台發展組織、刺探我國政府機關秘密文書。
孫男回國後,利用外甥王文彥曾擔任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警衛官,以及總統蔡英文就任期間擔任憲兵指揮部警衛大隊警衛官,有機會接觸總統府機密,自2008年起,多次招待王男到新加坡等地旅遊,欲說服他刺探總統府機密。
2018年間,孫男要求任職特勤中心的王男蒐集蔡總統私下接見美國及日本議員等不公開行程的資料,王男發現無法取得而作罷。不過,王蒐集到總統府侍衛長等人的職務、各值班輪值表等資料,經由孫男交付給方男等人。
桃園地院認為,孫男曾任軍官、王男還擔任特勤中心軍官,所為竟嚴重危害國家安全,考量犯後自白犯行,且王已被停役、撤職,無再犯之虞,依違反國家安全法、陸海空軍刑法判孫3年4月徒刑,未扣案犯罪所得人民幣147萬多元、新台幣67萬多元、美金2萬元應追繳、沒收,王男判1年10月徒刑、緩刑5年。
孫、王上訴後均否認犯行,孫稱因想交保才認罪,王說因羈押逾3月將喪失軍人身分才認罪。
高等法院審理後,斥責孫、王說詞不實、無悔意,判孫3年4月,王1年10月,並撤銷王的緩刑處分。全案上訴後,最高法院撤銷發回更一審審理,改判孫2年8月、王1年4月徒刑,還可上訴。
高院更一審今將曾任特勤人員的孫翰方、王文彥這對舅甥,依國安法各判刑2年8月、1年4月徒刑,還可上訴。(記者楊國文攝)
刺探蔡英文秘密行程!總統特勤變共諜 甥舅2人被判刑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LbKqT


154

退役中校杜永心當共諜判4年入獄 聲請再審被駁回
退役中校杜永心被中國吸收,拉攏我國現役中校,但犯行失風,高院認為杜永心未提出「新事實、新證據」,不符再審要件,予以駁回。圖為杜永心出庭照。(資料照)
退役中校杜永心被中國吸收,拉攏我國現役中校,但犯行失風,高院認為杜永心未提出「新事實、新證據」,不符再審要件,予以駁回。圖為杜永心出庭照。(資料照)
2022/07/22 12:59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退役中校杜永心遭中國吸收,拉攏我國蔡姓現役中校,要求做中國內應,且「戰時消極不抵抗」,但犯行失風,今年3月被依違反國安法判刑4年定讞,不過,杜趕在檢方未發監前,搶先一步向高等法院聲請再審及暫緩執行入獄,杜卻踢到鐵板,高院召開再審庭後立即遭檢方執行發監入獄;高院認為杜永心未提出「新事實、新證據」,不符再審要件,因此駁回。
依訴訟法規定,再審須符合刑訴法第420條規定提出「新事實、新證據」的事由,才符合聲請再審的要件。據悉,再審時,杜和律師均辯稱杜純粹是「吹牛」,並不認識中共高層,不可能、也沒有要為中國來台發展組織,或叫蔡姓中校投共;律師則主張,證人蔡姓中校是為了自保,才對杜做不利證詞。
高院合議庭認為,杜和律師聲請再審的事由,在上訴時已主張過,均不是「新事實、新證據」,不符再審的法律要件,因此駁回再審聲請。杜可抗告。
檢方調查,70多歲的杜永心,退役後赴中經商,被中國吸收來台發展組織,以贈送現金等手法,企圖拉攏蔡男為共諜,並要求蔡,將來台海發生戰事時應該「消極不抵抗」
退役中校杜永心當共諜判4年入獄 聲請再審被駁回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aMLu0
--------------------------
「台灣之戰」第三部曲! 《路透》:共諜已滲透台灣軍方
國際媒體《路透》今(20)日發表「T-Day」台灣特別報導第3篇,以〈文件顯示中國間諜已滲透台灣軍方〉為題,讓台灣所受之共諜威脅,登上國際媒體版面。圖為中國男子額頭上貼著中國國旗,非當事人。(美聯社)
國際媒體《路透》今(20)日發表「T-Day」台灣特別報導第3篇,以〈文件顯示中國間諜已滲透台灣軍方〉為題,讓台灣所受之共諜威脅,登上國際媒體版面。圖為中國男子額頭上貼著中國國旗,非當事人。(美聯社)
2021/12/21 06:07
首次上稿 12-20 23:07
更新時間 12-21 06: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路透》20日發表「T-Day」台灣特別報導第3篇,以〈文件顯示中國間諜已滲透台灣軍方〉為題,讓台灣所受之共諜威脅,登上國際媒體版面。
據《路透》報導 ,首先以「謝錫璋共諜案」為例,自1997年以來多次來台,吸收我國軍方人員發展地下間諜組織逾20多年時間,謝錫璋今年8月雖已遭我國通緝,但人已逃逸出境。而根據我國調查報告顯示,中國疑以吸收我國軍方將領為目標,欲藉此在我國軍隊中養成間諜。
報導指出,近年台灣共諜案件頻傳,中國對台統戰策略不斷擴大,希望以此破壞我國在軍事、政治上的治理,並竊取高科技防衛性武器文件機密。此外,報導更強調,中國當局甚至已經把魔爪伸入我國總統蔡英文的維安特勤團隊中,今年稍早就有2名前特勤人員、憲兵因洩露機密而被判刑。
過去10年間,台灣就已傳出至少21件尉級以上的軍警,因涉有共諜罪嫌而被判刑的案例,另外有9名已退伍或正在服役中的軍人正在接受調查或審判當中。
對於台灣所受的共諜威脅,中國國台辦並未回應《路透》的評論要求,但我國國防部向《路透》表示,我國已積極實施反情蒐行動,絕對會防止中國滲透我國軍隊,同時也已加強軍中各單位的防諜意識,並以獎勵機制鼓勵檢舉行伍間的間諜等犯法行為。
報導也提到,中國共產黨的間諜滲透策略,從國共內戰時期就已是非常強勁的武器,當時中國國民黨也有不少人員遭中共吸收進行地下情蒐的工作。
現今台灣所受的共諜威脅,主要是中國政府想要在台灣軍隊內部暗中凝聚一股「不忠誠」的勢力。因為儘管中國大規模擴張武力宣稱能「武統」台灣,實際上要成功侵略台灣,對中國而言仍是難事。
據悉,飽受共諜威脅之苦的台灣,已不是第一次登上國際新聞版面,在此之前,《路透》已發表2篇「台灣之戰」(T-Day: The Battle for Taiwan)特別報導,其中第一篇對台海之戰可能的局勢進行兵推,第二篇則是透露至少有7國暗助台灣製造潛艦。
「台灣之戰」第三部曲! 《路透》:共諜已滲透台灣軍方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aAQWp
------------------------------------
共諜利誘軍官戰時不抵抗 二審仍判4年
退役中校杜永心涉嫌充當共諜,替中國在台發組織,高院昨維持一審判決,依國家安全法「發展組織未遂罪」,重判杜四年徒刑。(資料照)
退役中校杜永心涉嫌充當共諜,替中國在台發組織,高院昨維持一審判決,依國家安全法「發展組織未遂罪」,重判杜四年徒刑。(資料照)
2021/11/25 05:30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退役中校杜永心遭中國中央軍委會政治工作部吸收,自二○一一年起七年,以贈送二十萬元現金、招待旅遊等方式,拉攏我國蔡姓現役中校,希望蔡「替祖國效忠」,並在台海發生戰事時「消極不抵抗」,因蔡拒絕而未遂。杜應訊辯稱是「開玩笑、吹牛」,否認犯行,高等法院斥責杜無悔意,昨維持一審判決,依國家安全法「發展組織未遂罪」重判杜四年徒刑,還可上訴。
值得一提的是,此共諜案一改過去國安法輕判被告,而是依前年修正後的國安法替中國發展組織犯行提高至七年以上徒刑,且未遂犯亦適用等規定,將杜重判四年。
檢方調查,現年六十九歲杜男自國防部聯勤總部中校退役後,赴中經商,被中國中央軍委會政治工作部羅姓大校吸收,來台發展組織。
二○一一年起,杜男鎖定因施作軍隊工程而認識的陸軍蔡姓中校,先後贈送結婚禮金及買車基金各五萬元、醫療補助十萬元、招待旅遊,或以蔡將來退伍後安排到中國就業等好處,拉攏蔡男成為共諜。
杜男並轉達,中國長官羅某希望與蔡男成為「友軍關係」,要蔡男「適時表態,必要時拿出誠意為祖國效忠」,甚至要求,台海若發生戰事,蔡男「消極不抵抗」,表明現階段不會指派刺探機密的任務,但必須「在關鍵時機,發揮關鍵作用」。
二○一八年間,杜男還要求蔡男錄影恭喜羅某升官,且在影片說︰「兩岸未來一定統一,若發生戰事將不會採取任何作為,並配合祖國。」蔡男因此起戒心,除錄音自保,並在檢調查獲後,將相關錄音、收到的現金禮物全數繳回,獲不起訴處分。
杜嫌應訊 辯稱開玩笑
新北地院審理時,杜男辯稱都是開玩笑、吹牛,並非共諜,但合議庭不採信,判他四年徒刑,杜不服上訴高院。高院認定有錄音及蔡的證詞佐證,以意圖危害國家安全、犯後沒悔意,仍重判杜四年。杜昨聆判後稱蒙受不白之冤,將和家人商量是否上訴,但隨後又否認「蒙冤說」。
共諜利誘軍官戰時不抵抗 二審仍判4年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ispjQ


前總統府侍衛長申伯之。(資料照)
自由日日shoot》拒中利誘與溫情攻勢 申伯之守住軍人防線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ctwjz
2022/06/01 05:30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參贊國家重要軍情的前總統府侍衛長成為共諜下手的目標,曾任該職的申伯之在二○一○年三月從海軍中將副司令退伍後,被淪為共諜的前海軍教準部綜合處長張培凝鎖定吸收,張培凝邀當時已解除管制期的申伯之赴中國遊蘇杭,返台後,中共還許以經貿要職,甚至逢年過節還致電噓寒問暖,所幸申伯之警覺性夠高,未落入圈套。
申伯之是海軍官校六十二年班,歷任艦長、艦隊參謀長、二五六戰隊少將戰隊長、作戰署署長,並升任總統府侍衛長、海軍官校校長、海軍中將副司令。他於二○一○年三月退役,二○一四年就被中共鎖定吸收,由官校低兩期的舊識張培凝進行遊說
二○一四年八月,張培凝邀申伯之夫婦到中國旅遊,申拒絕接受中國招待,於是改由張培凝出錢,帶著老婆與申伯之夫妻共四人,經香港、廣州到九寨溝。在廣州時,廣東省人民政府第六辦公室副局長方建中、研究員柳耀國出面宴客。
返台後,張培凝再找來與申相識、暱稱阿魯米的男子(原名呂曉明,已改名),遊說申伯之擔任福建省平潭經貿交流協會的會長。阿魯米勸申:「他們安排兩缺(兩個職缺)要給你們,真是千逢難載的機會,你們要好好把握啊,這是為了我們兩岸和平捏」、「申大哥,沒關係,正式邀請你們過去的時候我們再決定,所有的花費都不用,辦公室會幫你們裝潢得很富麗堂皇」,還強調「我們那個不是什麼空殼公司哦,就是專門對我們兩岸的文化經濟…就是習近平下令下來的啦」。
同年冬至,廣東省官員柳耀國特地致電申伯之噓寒問暖,問申有沒有吃元宵,一陣問候後才掛斷電話;但面對中共溫情攻勢,申伯之沒有動搖,為軍人武德守住防線。自由日日shoot》拒中利誘與溫情攻勢 申伯之守住軍人防線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ctwj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