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沒有網路不用怕!出門玩 在 Google Maps 提前設定「離線地圖」,替自己買一個保險,即便沒有網路訊號,也能找到前進的方向。 https://bit.ly/3QLVOoH


【教學文】登山健走遇無訊號網路,避野外迷航,資深山友推薦隨查隨找必下載四款免費離線地圖APP! - 銀髮一起玩

facebook_1663517713632_6977299000358880305 (1)

【教學文】登山健走遇無訊號網路,避野外迷航,資深山友推薦隨查隨找必下載四款免費離線地圖APP! - 銀髮一起玩 https://bit.ly/3Sc8imX
近年由於疫情不方便出國旅遊,國內戶外登山踏青變成了熱門選擇,登山健行步道與小百岳成了大眾平假日的休閒首選,然而無論是登山新手還是擁有豐富爬山經驗的人,都有可能發生走到一半下大雨,或是與自己預定的路線不同的突發狀況。
面對未知的天氣及不熟悉的路況,如果沒有熟門熟路的登山嚮導與自己相伴而行,就有可能發生可怕的野外迷航,建議民眾登山之前要先了解自己要走的步道路線,並善用「離線地圖APP」,將登山路線的地圖資訊下載好,以備在山裡面收不到訊號時,手機打開來還是可以看到地圖資訊。
離線地圖APP
本文統整四種免費廣受登山客好評的實用離線地圖APP教學
幫助大家清楚了解步道的出入口及行徑方向,打開應用程式搜尋你想爬的山林步道,甚至還能參考網友以往的登山經驗,可以陪你一起走入山林,健行安全更有保障!
1.Hikingbook
2.健行筆記
3. Maps.me
4.綠野遊蹤(僅限Android使用者下載)
若要升級更多功能依照app收費標準。
【教學文】登山健走遇無訊號網路,避野外迷航,資深山友推薦隨查隨找必下載四款免費離線地圖APP! - 銀髮一起玩 https://bit.ly/3Sc8imX

【教學文】登山健走遇無訊號網路,避野外迷航,資深山友推薦隨查隨找必下載四款免費離線地圖APP! - 銀髮一起玩


綠野遊蹤航跡使用教學/第一節/基本設定 - 健行筆記

偏離軌跡線告警 – 綠野遊蹤 – GTs

教學指南 – 綠野遊蹤 – GTs

綠野遊蹤是循跡APP,而不是導航APP,因為面對叉路,綠野遊蹤不會告訴你該向左轉、向右轉亦或是繼續直行,這得靠使用者透過綠野遊蹤的輔助來判斷。 綠野遊蹤有提供偏離軌跡線告警功能,在登山的過程中如果偏離用來循跡的GPX檔,手機會嗶嗶叫提醒。 要使用偏離軌跡線告警功能必需配合底下三項作業: 開啟基本設定內的偏離軌跡線告警。開啟要循跡的GPX 檔。開始記錄足跡
綠野遊蹤是循跡APP,而不是導航APP,因為面對叉路,綠野遊蹤不會告訴你該向左轉、向右轉亦或是繼續直行,這得靠使用者透過綠野遊蹤的輔助來判斷。
綠野遊蹤有提供偏離軌跡線告警功能,在登山的過程中如果偏離用來循跡的GPX檔,手機會嗶嗶叫提醒。
要使用偏離軌跡線告警功能必需配合底下三項作業:
開啟基本設定內的偏離軌跡線告警。
開啟要循跡的GPX 檔。
開始記錄足跡。
如果有開啟偏離軌跡線告警,在行走過程中綠野遊蹤就會比對紅色軌跡線(記錄中的軌跡線)與藍色軌跡線(循跡的GPX軌跡線),超過偏離值手機就會嗶嗶叫提醒。
欲關閉偏離軌跡線告警,只要進入基本設定內,將偏離軌跡線告警設為不告警即可。
有些使用者曾碰到一種情形,有開啟基本設定內的偏離軌跡線告警,但只有按開始記錄足跡,並未開啟要循跡的GPX檔,為何手機一直嗶嗶叫?
上述問題主要原因在於基本設定內有項載入GPX檔的設定,只要這設定有打勾,進入綠野遊蹤就會載入最後開啟的GPX檔,但其實目前人根本不在該GPX檔的範圍內,所以手機才會不斷嗶嗶叫。
為何綠野遊蹤要有載入GPX檔這項設定呢?因為智慧型手機功能多用途,在登山過程中,手機可能被拿來拍照,Line傳訊或是Facebook打卡等,在不斷使用各種APP的過程中,Android可能會因為資源不足,而將綠野遊蹤從記憶體內清除。載入GPX檔這項設定,就是啟動綠野遊蹤時也自動載入最後開啟的GPX檔,節省手動開啟GPX檔的時間。
偏離軌跡線告警 – 綠野遊蹤 – GTs https://bit.ly/3qPmo24
教學指南 – 綠野遊蹤 – GTs https://bit.ly/3SfkrYo
綠野遊蹤航跡使用教學/第一節/基本設定 - 健行筆記 https://bit.ly/3DzVRgx
提醒大家,如果只是要記錄足跡,但沒有開啟要循跡的GPX檔,那麼基本設定內偏離軌跡線告警請選擇不告警。


手機登山導航APP怎麼選?山友推薦這幾款出國也適用

近年來山難頻傳,其中引起山難的原因有60%以上是迷途,其實手機上已有數款導航APP可供使用,不必花大錢去購買手錶或專業GPS導航器,這些軟體的基本功能齊備,有些甚至連出國自助旅行或登山都相當好用。
手機登山APP是一種軌跡記錄器,記錄走過的路,當開始登山時打開軟體及GPS就可以執行。好處是可以確認自己是否有偏離路線,也能判斷還有多遠的路程,網路上有不少山友走過的軌跡,下載後可匯入手機當作參考。
APP下載後只是一個執行的工具,必須有地點搭配,由於山上常常沒有網路,因而必須事先下載離線地點,這部分有許多好用的離線地點,包括台灣及世界各地皆有載點,出國旅行或登山也能使用,只是下載的程序比較繁複,對於年長者較為吃力,建議家中有年長爬山者,可代為研究使用方式,並且簡單教學。
切記在山徑上不要拿著手機邊走邊看,容易發生跌倒等危險,建議每走一段路,就打開手機看看是否偏離軌道,若是不小心迷路,先不要亂找路,記得STOP的準則,S(STOP停下來)T(thinking思考)O(Observed觀察)P(PLAN計劃),判斷是否可沿著走過的軌跡回到正常路徑。
1.下載軟體
以下有幾款山友推薦常用的登山導航GPS,可選取自己容易上手的軟體下載。
2.下載離線地圖
有些軟體必須下載離線地點,是比較複雜的一環。因在山區可能網路不佳或是沒有網路,下載離線地圖後,才能在沒有網路的地區使用。登山的朋友建議載入等高線圖,可以初步判斷高度及斷崖地形。
3.練習使用
可以從平地開始練習,設定一段路線,熟悉使用方式。
4.匯入GPS軌跡
當你計劃一個從未去過的山頭,可以去網路上尋找有人已走過的GPS檔,建議是愈近期的愈好。
以下介紹幾款山友推薦的APP
OruxMaps GP
這是一款只限android使用的付費APP,也是記者使用多年的導航軟體。目前搭配魯地圖 Taiwan TOPO自由/免費分享,有等高線、現成的高山路徑等,並且可傳送個人位置(座標)。
教學網站:https://sites.google.com/view/mobilegpshiking/%E6%89%8B%E6%A9%9Fgps%E7%99%BB%E5%B1%B1?authuser=0
Hikingbook
由台灣資深山友柯政祥創辦,目前是一款愈來愈夯的軟體,下載時已內建完整登山路線地圖,不需另外匯入,是最體貼之處,功能強大完整,目前只有蘋果手機iOS系統可下載。
教學網站:https://hikingbook.net/?ref=logo
綠野遊蹤(android)
這是一款由台灣山友王天利(Sky Wang)開發的軟體,受到許多山友推薦,第一版已於2014年8月正式上架於Google Play。
教學網站:https://greentracks.app/
Maps.me
也有山友建議,無論何種系統手機,都要下載maps me,是一項免費的軟體,基本上這是一款離線地圖,對於出國自助旅行而言,是相當方便的軟體。
私人教學網站:https://www.pkstep.com/archives/27585
GPS Hiker(登山客)
登山客是早期由台灣登山客開發出來的GPS軌跡記錄器,免費支援圖資(Open Street Map, Open Cycle Map, MapQuest)下載,限定蘋果手機iOS系統。
教學網站:

手機登山導航APP怎麼選?山友推薦這幾款出國也適用


山難sos/張博崴國賠/個人定位信標 PLB (Personal Locator Beacon)/一、無及時縮小搜救範圍;二、未即刻將手機定位搜救;三、消防局搜救採集體行動,而非分散行動,限制同時搜救範圍。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169826_2

讓登山運動更安全 資深山友開發登山紀錄軟體
讓登山運動更安全 資深山友開發登山紀錄軟體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CFYfE
Hikingbook創辦人柯政祥,同時也是一名資深山友。從自己登山經驗出發,希望匯集眾人經驗,為山友打造更安全的登山環境。(柯政祥提供)
2017/08/21 20:42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台灣登山活動風行,每年登山人數約有500萬,不過登山同時也伴隨著不同程度的風險。根據統計,台灣山區意外事故救援案件以迷路與失聯占大宗,約有6成,多肇因於不熟悉山況。為了改善此一情況並提供山友更安全的登山指引,多位熱愛登山的軟體工程師共同開發登山紀錄軟體Hikingbook,盼能讓山友在登山時更加安全。
Hikingbook創辦人柯政祥,同時也是一名資深山友,征服過國內外不少山岳。他表示,台灣因為地理環境特殊,因此也帶動了登山運動的發展。有鑑於市面上找不到適合的登山紀錄軟體,加上希望匯集眾人經驗,為山友打造更安全的登山環境,因此擁有資工背景的柯政祥與多名熱愛登山的工程師兩年前開始投入研發Hikingbook。
登山紀錄軟體Hikingbook,內建登山路線的離線地圖,即便沒有網路的環境也能查看地圖。此外,該軟體也將眾人協作的精神融入,柯政祥說明,山友可以在登山的過程中,透過軟體紀錄天氣、水源與海拔等環境資訊,供其他山友參考;同時,山友也可以即時上傳圖片、文字與其他人分享
柯政祥說明,登山是一種團隊合作的運動,透過這個軟體,山友們可以互些提供幫助,一步一步完成每次登山的目標。
根據統計,Hikingbook每月的平均使用人次達1800人,每日同時在線人數都有100人以上。目前Hikingbook僅有APP版本,柯政祥表示開發團隊政在設計網頁版,盼能讓更多人便利的使用。
台灣近年發生多起登山意外與救援的事件,登山的安全性多次被提出討論。柯政祥認為,台灣因地理環境因素,有非常好的登山機會與條件,缺乏的其實是登山教育,讓一般民眾知道如何登山、如何和山林親近,以及遇到突發事件該如何處理,而不要因為一些個案而將登山運動全盤否定。
讓登山運動更安全 資深山友開發登山紀錄軟體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CFYfE


登山生死一線間 !「離線地圖」讓你迷路也不怕
2022-09-19 16:44 文/橘世代編輯部
登山生死一線間 !「離線地圖」讓你迷路也不怕 | 經驗傳承 | 好學橘 | 橘世代 https://bit.ly/3ThhDKH
日前知名法官陳伯均因登山迷路不幸離世,究其原因,主要是陳伯均與妻小共4人在前往池有山3.5公里處的三叉營地迷路,而他獨自下切找路,妻子等候多時聯繫不上報案求援,卻是天人永隔。登山達人表示,以台灣地形來說,如果登山時在山中迷路,千萬不要下切找路,建議「停留在原地」或是「往高處走」才是上策。
手機「離線地圖」 沒訊號也可使用
台灣登山景點琳瑯滿目,民眾愛爬山,不論是獨攀、群攀,事前準備功課一定要做足才建議上山。登山達人雪羊表示,除非有嚮導帶領,而且不會落隊,否則必備物品包含「手機、行動電源、防水袋、雨具、頭燈」等。
他特別強調,求生指南很重要一環,手機裡一定要裝設「離線地圖」軟體,有了離線地圖且會使用,基本上就不會迷路,如果不小心走岔,也可快速回到原本正確路徑方位,避免弄不清東西南北、越迷越深。由於登山點距離住處遠,只要一離開路徑,迷路就會掉在奇怪之處,搜救隊要找人也很困難。
雪羊指出,平時多數郊山只要手機還有電,迷途後記得往上走,基本上就有解。不會像無頭蒼蠅般的找路,台灣山林迷路的統一解決方案就是往上走,絕對不能往下切,建議民眾可利用免費軟體Windy Maps,下載台灣全島的步道地圖,功能簡單好操作上手。
山中迷路勿慌張 用四步驟等待救援
雪羊提醒,如果迷途時,身上沒有任何電子產品,掌握「STOP」法則。
●步驟1:S(Stop)先停下行動
發現迷路就要停下來,迷路意即喪失方向感,再怎麼找路都是徒勞無功,建議留在原地。
●步驟2:T(Think)回想迷途路段
最近一次遇到人類的痕跡,譬如較硬的地板、步道、欄杆、路條、登山杖刮痕是何時、過了多久。
●步驟3:O(Observe)觀察剩餘可利用資源
現階段身上有哪些可用的東西、哪裡可以遮風避雨,哪裡有開闊空地,讓天上救援隊快速看到你,因為天上搜救最快、地面搜尋根本緩不濟急。
●步驟4:P(Plan)擬定待援計畫
包含如何分配水跟糧食,要如何照顧自己以活下來,兩大生存原則「保持乾燥」跟「保持溫暖」,才能爭取獲救機會。
爬山裝備 需考量距離與重量
此外,必備物品部分,不管去哪都建議攜帶雨具,包含雨衣、雨褲,必須是登山款,因重量較輕,摩托車用的會非常悶熱又重,建議盡量不要,「重量」也是影響登山安全很大的因素;糧食部分,水尤其重要,沒水就會想亂走去找水。
他說,高山建議每日至少1公升補水量,仍要看體質調整,若為海拔介於1500~3000公尺的中級山,約莫1公升或1.5公升,如果爬的是郊山,經過溪流廟宇,補水機會大,出發前要做好功課知道哪能裝水,不需要把所有水背在身上,可減輕負擔。
針對身上裝備也很關鍵,他說,鞋子衣服也要穿對。鞋子部分,如果是新手,建議買越野跑鞋或是高筒登山鞋,抓地力較好,如果穿普通運動鞋上山會很滑,且鞋底太軟,針對複雜地形腳底會痛且抓不住。如果平時沒運動、走路技巧較差者,腳踝肌肉不夠,沒有選擇高筒或中筒登山鞋或健行鞋容易扭傷腳
衣服褲子建議選擇排汗系列,讓身體保持乾燥,如果爬高海拔必備保暖衣物,白天很熱先放包包,過夜晚上再拿出來保暖。他提醒保暖衣物千萬不能濕,一濕就失去保暖功效,所以要準備防水袋,不是普通塑膠袋,而是登山用品店專賣的防水袋,也可當成衣物壓縮袋。登山生死一線間 !「離線地圖」讓你迷路也不怕 | 經驗傳承 | 好學橘 | 橘世代 https://bit.ly/3ThhDK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