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50661_2_14050661_1_1 (1)

台南仁德大宅聖天宮土地公生 百年習俗「擔水餅」登場
台南仁德大宅聖天宮土地公生 百年習俗「擔水餅」登場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hkbm2
仁德區土庫里大宅聖天宮的土地公生有擔水餅習俗,小朋友也到場體驗。(記者吳俊鋒攝)
2022/09/07 12:25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根據民間傳統,中秋節是福德正神的誕辰,台南仁德區的大宅聖天宮則依例在農曆8月12日舉辦「土地公生」慶典,並進行延續了上百年的「擔水餅」習俗,分享家中添丁的喜悅。
活動在主祀五府千歲的土庫里大宅聖天宮前舉行,福德正神被迎請至廣場進行祝壽祭典,有豐富的牲禮,以及各式供品,引人矚目的是,桌上一定擺滿當地的特產「水果餅」。
受少子化的影響,今年擔水餅的僅有4戶,但誕辰慶典仍相當隆重,當地的長興國小師生也到場,進行難得的鄉土教學體驗。
市議員郭鴻儀已爭取將擔水餅的活動,列為社區營造的推廣特色,鼓勵大小朋友參與,讓百年的信仰習俗繼續傳承,並向下扎根。
當地文史工作者郭春長表示,該尊土地公是附近的土庫、許厝與大宅等聚落居民共同供奉,並組成神明會,參加「福份」有101戶。
郭春長說,每當農曆8月12日的土地公賀壽慶典,都會擲筊選取爐主,將神尊迎回供奉1年,而祭拜時,家裡中有生男嬰者,可以準備水果餅,與福份們分享添丁喜悅。
郭春長提到,2016年時,土地公入祀大宅聖天宮,且隨著社會演進,為了推廣性別平權,更決議無論生男或女,都能與福份者分享增添家庭新成員的喜悅。
市議員郭鴻儀已爭取將擔水餅的活動,列為社區營造的推廣特色。(記者吳俊鋒攝)
台南仁德大宅聖天宮土地公生 百年習俗「擔水餅」登場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hkbm2


中秋節是傳說中土地公的生日,各地農民為了祈求土地及作物獲得庇佑,都會依習俗製作「土地公拐」方便祂進到田間巡視+農曆2月初2及8月15日都是習俗中土地公的生日或祭拜日期+以竹子為材料,也有人是以芒草。共同點則是先將竹子或芒草的尾部對半切開,再夾進土地公專用的金紙及3支線香,固定後再插在農田的出入口。方便土地公巡視田間農作物,祈求好年冬+將拐杖交由小孩攜帶到田裡插置,小孩就會變得聰明伶俐,而農婦在正午過後,還要準備祭品在田頭祭拜,則有著祈求大豐收的意義。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土地公拐祭土地公-春祈秋報-祈求上蒼庇佑五穀豐/土地公是財神/一根竹子或竹片或蘆葦,剖半之後夾放金紙及3枝香(南部才有,北部只有金紙沒有香)插在田邊/了中秋節,農民會在「田頭」插上土地公枴、祭拜土地公,祈求土地公幫忙巡田,護佑農作物豐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