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1659941089-92766img-1659943953-54474

麥當勞以平價取勝,為何摩斯更應提高價位?《孫子兵法》教你制定銷售策略|經理人 https://bit.ly/3Puk8a8
行銷的目的就是贏得消費者的青睞,順利拓展自己的品牌。假如你是產品行銷經理,要把《孫子兵法》類比在業務上,敵人就是競爭對手的產品,勝負關鍵在於攻占消費者的心。
孫子用兵之道,會先衡量對手跟自己的實力,當自己兵力是敵人的10倍就包圍他,5倍於敵人就直接攻擊他,2倍於敵人就分散他的兵力,少於敵人就暫時避開它,如此一來軍隊小於敵人也能堅固防守,大於敵人就有獲勝的機會麥當勞以平價取勝,為何摩斯更應提高價位?《孫子兵法》教你制定銷售策略|經理人
延伸閱讀:漲價公告應該怎麼寫?不同產品有其對應方針,選擇錯誤小心負評纏身
「故小敵之堅,大敵之擒也」依實力差距決定策略
《孫子兵法商學院》指出,商場也是同樣道理,公司推出新品之前,先評估產品與他牌的實力落差,選擇行銷戰術。假如企業產品力、行銷資源擁有壓倒性優勢,可以與對方親近的廣告商、供應商聯繫,請他們勸說,讓對方自行知難而退,放棄新品的市場。
當實力高出對手一截,就要從外部行銷、內部營運2方面包抄、分散對手的注意力,例如2家便利商店同時推出新品飯糰,除了做社群行銷、電視廣告外,還可以挖角對方的社群網站操盤團隊,使他們疲於奔命而無心推廣產品。
如果實力不如對方,就不要勉強攻擊,避免成為敵人的獵物。《社長的孫子兵法》舉例,A公司擠進大企業攻占的資訊系統廠商,但是市占率5年來維持不到一成,等到市場上新技術發展,A公司發現資本額不夠,無法開發新系統,只好黯然退出市場,經營數年的客戶也就拱手讓出。當產品或競爭力明顯不如人的時候,就要盡早退出,避免耗費更多資源。
「兵之形,避實而擊虛」進攻對手無防備之處
如果決定要進攻,《華杉講透孫子兵法》提到,作戰規則是「避開敵人強處,攻擊他的弱項」,擬定戰略的方式如果能像水一樣,根據敵人陣型的變化來調整,就叫做用兵如神。
日本商業雜誌《PRESIDENT》舉例,啤酒公司三寶樂(Sapporo)在日本的啤酒市占率落後三得利(Suntory)和麒麟(Kirin)等大廠,僅排行老四。2016年三寶樂想跟大廠牌一樣推出白啤酒(White Belg),該如何出奇制勝呢?
三寶樂避開大啤酒廠「在實體店放置廣告」的策略,轉而在日用品為中心的網站上行銷,同時募集喝過顧客的評價,讓啤酒的好評先在網路上發酵,後來實體店也主動跟他們叫貨。三寶樂白啤酒在2016全年度銷售第二,顯見投入敵人不擅長的電商領域,帶來不錯的效果,呼應了《孫子兵法》的「避實擊虛」策略。
〈虛實篇〉說,「取者,攻其所不守也。守而必固者,守其所不攻也。」也是同樣概念。發動攻擊能成功者,是因為攻打對方防守最弱的部分,防守成功者,則是因為守在對方本來就不會攻擊的地方。
《假如孫子是現代上班族》建議,當行銷資源、知名度不如其他品牌時,不要跟對方推出同類產品或是主打同樣客群,改挑對方無心經營的範疇,像大品牌超市開在市區,你可以開在郊區,吸引對方目標客群以外的客戶,就有致勝的機會。
「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下攻城」聯盟、合作比殺伐更有效益
而且致勝,不一定要透過戰爭。孫子認為,戰爭的代價高昂,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跟敵人交戰,讓對方自願屈服,其次才是透過外交手段,離間對手的盟友關係或尋找自己的策略夥伴,破壞對方的競爭策略,最下等是透過武力擊潰敵軍、攻打敵人城池。
《圖解跨時代生存攻略:孫子兵法》指出,如同多家企業同時進軍筆電市場,當你發現市場份額太小,最好的方式是說服與你同級的對手組成聯盟,例如惠普(HP)就與康柏電腦(Compaq)合併,挑戰戴爾(Dell)的龍頭地位。
又比方說,便利商店市場飽和,還遇到藥妝品跨足賣零食、超市跨行賣便當等競爭者搶攻市場,與其跟他們打對台,不如合作開複合店,讓顧客在店內吃便當、採購藥品或生鮮食品,就能提高客戶停留時間,拉高客單價。
假如對方不願意合作,次要方法是建立自己的供應鏈夥伴關係,創造護城河阻擋其他對手搶攻。舉例來說,英特爾(Intel)處理器上市前,會先提供各大電腦廠商規格,並說服他們採用它的處理器。早於其他競爭者談好合作夥伴,就能借力使力,擁有更高的市占。在行銷上的做法會是,搶先對手取得黃金的廣告時段,或是找到知名網紅先為你站台。
如果上述方法都無效,最後手段才是與對手正面對決,像是砸大錢下廣告創造聲量,抑或打價格戰,快速提升市占率。但孫子提醒,應用這些手段要小心,因為打贏的同時,也耗損了自己的資源。
《假如孫子是現代上班族》指出,企業面對的敵人不是同業,還包括輿論,跟著輿論逆風走的企業,常落得失敗的下場,應該像華歌爾一樣順勢而為。1970年代婦女解放運動,民間團體主張女性掙脫內衣束縛,華歌爾被貼上束縛女性自主權的標籤,因而遭受輿論撻伐,業績跌落谷底。
然而,華歌爾並未花時間與民間團體辯論內衣解放運動的是非,而是推出無痕內衣,主張穿著內衣彷彿沒穿,讓解放派找不到攻擊的理由,重新贏得消費者支持。不跟社會輿論正面衝突,而順應輿論開發新商品、新市場,正是《孫子兵法》「伐謀」的精髓。
「敵近而靜者,恃其險也」推敲對手行動背後的意圖
《孫子兵法》提到,我們離敵人很近時,對方無動於衷,是因為他們占據有利地形,有恃無恐;我們離敵人很遠時,對方卻派少數部隊來挑戰,是為了引誘我們前進。
《圖解孫子兵法》表示,領導者不該被一時的表象或成績迷惑,必須細心觀察,準確判斷情勢,做出正確的決策。假設公司發布新的產品消息,各大報章媒體都大幅報導,你的競爭對手卻表明:不會跟進開發,可能要釐清是產品本身很有競爭力讓對手學不來,還是對方品牌力太強,目前策略難以從他們手中搶奪客戶。
若是後者,就要思考如何在產品和行銷上做出差異化。《假如孫子是現代上班族》舉例,摩斯漢堡進軍速食業時,麥當勞已經是市場的龍頭,所以主打快速、美味、平價的漢堡,對麥當勞根本構不成威脅。摩斯漢堡轉而走高價、每份餐點現做的精緻路線,廣告主打職人料理,贏得另一群的忠實顧客。即使處在順遂情勢,也要徹底研究對手戰略,看透他的心態,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麥當勞以平價取勝,為何摩斯更應提高價位?《孫子兵法》教你制定銷售策略|經理人
來源: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65578 
麥當勞以平價取勝,為何摩斯更應提高價位?《孫子兵法》教你制定銷售策略|經理人 https://bit.ly/3Puk8a8


實戰OKR!帶出成長型團隊|經理人商學院

FireShot Capture 040 - 實戰OKR!帶出成長型團隊|經理人商學院 - edm.managertoday.com.twFireShot Capture 041 - 實戰OKR!帶出成長型團隊|經理人商學院 - edm.managertoday.com.tw

實戰OKR!帶出成長型團隊|經理人商學院

什麼是OKR?跟KPI差在哪?【8/30 實戰OKR】3觀念釐清 X 4目標設定 X 4困境解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