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 2022-07-29T171309.6670 - 2022-07-29T171417.839XHQ0W8nJVM8So9HzZmFINV07W29d8GtaVWxuwM6vVcjSosvwV_slWyX4M7ye8zkm8z-uk+s6N

相傳周文王有百子是真的嗎?
周文王 亦姬昌(前1152年―前1056年),姬姓,名昌,周太王之孫,季歷之子,周朝奠基者,岐周(今陝西岐山)人。其父死後,繼承西伯侯之位,故稱西伯昌。西伯昌四十二年,姬昌稱王,史稱周文王。
周文王
周文王在位期間,「克明德慎罰」,勤於政事,重視發展農業生產,禮賢下士,廣羅人才,拜姜尚為軍師,問以軍國大計,使「天下三分,其二歸周」;收附虞、芮兩國,攻滅黎(今山西長治)、邘(今河南沁陽)等國;建都豐京(今陝西西安),為武王滅商奠基;舊傳《周易》為其所演。除此之外,創周禮,被後世儒家所推崇。孔子更是稱文王為「三代之英」。
周文王的事跡可能更多的是通過神話小說《封神演義》及其電視劇讓大家所了解。其中有個情節是關於周文王收雷震子為養子時,所提到自己有100子。不僅讓人感到驚嘆!真的有那麼多嗎!
雷震子
其實文王百子的說法最早出現於《詩經•大雅•思齊》,相關的詩句為「大姒嗣徽音,則百斯男」。
大姒即是周文王姬昌的王后太姒,這裡的大意是太姒有美好的品德聲譽,為周文王姬昌生下了眾多的兒子。百斯男是泛指眾多並不是說有100個兒子,爾後在民間被傳為100個兒子,才有了文王百子之說。從這裡看文王百子應是後人誇張的說法。
所以在神話小說《封神演義》中則提到姬昌的第一百個兒子就是背生雙翼的雷震子。只不過是小說情節,當不足為信。
姬發
那周文王到底有幾個兒子?據考證姬昌與太姒生下十子,次序為:長子伯邑考,次子周武王姬發,三子管叔鮮,四子周公旦,五子蔡叔度,六子曹叔振鐸,七子成叔武,八子霍叔處,九子康叔封,十子冉季載。另十一子郜叔,十二子雍叔,十三子毛叔鄭,十四子滕錯叔,十五子畢公高,十六子原叔,十七子酆叔,十八子郇叔。
所以周文王理應只有18子,而非百子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2qonz6y.html


文王百子圖是真的嗎?讀《管蔡世家》
2021-11-14 由 東閣讀史書 發表
《百子圖》又名百子迎春圖,是一種有吉祥寓意的民間畫,畫中那麼多可愛的小娃娃在相信「多子多福」的過去象徵了民眾對幸福生活的嚮往。
百子圖
據說這些畫都源於周文王的故事,傳說中他有一百個兒子。
歷史上的周文王到底有多少個兒子,東郭先生翻遍史書也沒找見一個確切的數字,但應該不少,有確切記錄的至少有十個。
不過,讀過《史記》中專門為文王各位王子寫的《管蔡世家》後,覺得文王的家裡,多子倒是真的,但福可真沒見多少。
文王的長子叫作伯邑考,文中的記載是「伯邑考既已前卒矣」,但後世的記載則更為慘烈。
文王之長子曰伯邑考,質於殷,為紂御,紂烹以為羹,賜文王,曰:聖人當不食其子羹,文王得而食之,紂曰:誰謂西伯聖者,食其子羹,尚不知也。-西晉皇甫謐《帝王世紀》
伯邑考
明代許仲琳創作的長篇小說《封神演義》應該就是採納了這個說法加以演繹而成。
次子發是周朝的開國天子周武王,通過牧野之戰伐紂成功,開創了周朝的基業。
四子旦就是歷史上的周公,在武王去世後,攝政輔助成王,是名傳千古的聖人。
周公旦的封國在魯,嫡長子一系一直是魯國的國君,由於其在王畿之內的食邑在周,所以叫做周公,在周公死後,這個周國被周公旦的次子繼承,也一直傳承到了周朝末年。
三子鮮、五子度是本篇《管蔡世家》題目的由來,兩人被武王分封在管、蔡兩個地方,同時還兼任商紂王太子武庚封國的卿相,監管著殷商遺民。
在周公旦攝政後,管叔、蔡叔懷疑周公想要篡位,挾持武庚帶領殷商遺民發動了叛亂,被周公迅速平定了。
武庚叛亂
周公平亂後,誅殺了自己的哥哥管叔,流放了自己的弟弟蔡叔。
蔡叔死後,他的兒子胡得到了周公認可,先是到魯國鍛鍊了一番,後來又被周公恢復了封國。《管蔡世家》裡按照世系年代對蔡國的歷史做了介紹。
叔度既遷而死。其子曰胡,胡乃改行,率德馴善。周公聞之,而舉胡以為魯卿士,魯國治。於是周公言於成王,復封胡於蔡,以奉蔡叔之祀,是為蔡仲。
面對殷商遺民,周公倒是選擇了寬恕,封商紂王兄長微子啟在宋,一半殷商遺民歸在宋國,封文王的九子,周公自己的幼弟康在衛,收編了另一半殷商遺民。
管叔、蔡叔疑周公之為不利於成王,乃挾武庚以作亂。周公旦承成王命伐誅武庚,殺管叔,而放蔡叔,遷之,與車十乘,徒七十人從。而分殷餘民為二:其一封微子啟於宋,以續殷祀;其一封康叔為衛君,是為衛康叔。
六子振鐸,被封在曹,《管蔡世家》裡簡單敘述了曹國的歷史。
七子武,被封在成,《管蔡世家》裡說「成叔武,其後世無所見」,但學者普遍認為成就是《左傳》裡提到的郕國。
八子處,被封在霍,也有的資料說他和管、蔡合稱「三監」,參與了管蔡發動的叛亂,並把那個叛亂叫做「三監之亂」。
看普遍認為的霍國位置霍州,是山西臨汾轄內的一個縣級市,地處成周(洛陽)西北方,和盤庚所處的朝歌(河南鶴壁,地處洛陽東北)在不同方向,不太可能監視的到,位列「三監」要不是以訛傳訛,就是另有隱情。
九子康前文已提及,需要補充的是,被分封后他在周王室擔任司寇。
十子載,被封在聃,自己在王室任司空,在春秋時被蔡國滅掉了,《管蔡世家》記載叫「厓季載」,也說「其後世無所見」。
不提,文王十子後人的互相攻伐,國家覆滅,單單看他們自己的生平,就有手足相殘的、死於非命的、真看不出來「福」在哪裡。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n/36eajra.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