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06358_1_14006358_6_14006358_4_14006358_2_1

南投骨董級警鐘 見證空襲警報發展史
南投骨董級警鐘 見證空襲警報發展史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29J8p
南投縣警察局收藏日治時期用於發布空襲警報的骨董級警鐘。(記者張協昇攝)
2022/07/28 07:18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國內近日分區進行萬安45號防空演習,除了發放空襲警報外,因目前行動電話普及,人手一機,國防部也同步發出「模擬飛彈來襲警報」簡訊,但台灣早期是如何發布空襲警報嗎?除了警察、民防人員會冒著生命危險敲鑼示警,通知民眾趕緊疏散避難外,南投縣警察局也收藏日治時期的骨董級空襲警鐘及手搖式警報器,見證我國空襲警報發展史
南投縣警察局民防管制中心,收藏包括銅鑼、銅製警鐘、手搖式及交流式等早期空襲警報發布設施,還建置早期中國東南沿海機場各式戰機飛抵南投的航程時間表。其中外表像是一般寺廟鐘的警鐘,日治時期懸掛於高塔內,平日作為消防警報,遇火警時,立即迅速敲鐘,召集警察、義消人員滅火。1943年二次大戰期間,此警鐘也肩負發放空襲警報之用,一旦鐘聲響起,可傳聲數里遠,使當時居民均可聽到鐘聲而趕緊到防空洞避難。
此外,日治時期開始,也使用手搖式及交流式空襲警報器,其中手搖式警報器外觀看似渦輪器,操作十分簡便,只要以手搖方式順時間轉動,即牽動內部蜂鳴器,發出嗡嗡巨大聲響;至於交流式警報器,則藉由交流電源驅動馬達旋轉,隨著馬達轉速提高,風扇葉片撞擊空氣即發出警報聲響。
而在空襲頻繁年代,因很多偏遠地區無法清楚聽到派出所發放的警報聲音,這時警察、民防人員也會冒著生命危險趕到這些地方敲擊銅鑼示警,通知民眾防空避難。
南投縣警察局民防管制中心主任游明盛說,目前空襲警報系統已數位化及全自動化,除地方派出所、警察局可自行施放警報外,警政署也可統一遙控全國各地的警報器發放,但在未有電子警報器的年代,上述空襲警報裝備發揮了重大的警示功能,降低空襲造成的人員傷亡,功不可沒。
南投骨董級警鐘 見證空襲警報發展史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29J8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