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竹「鳳崎落日步道」清代淡水廳志將「鳳崎晚霞」列全淡八景之一,後來被選入為新竹八景。天德堂:由地方富商與軍政名流合資所建,是天德教在台最大廟宇。主祀奉無形古佛。融合儒家忠恕之道、佛教慈悲、道家道德、耶穌博愛及回教清真-是由地方的富商和軍政名流合資而建。天德教主要祀奉的是無形古佛,即是四川人蕭昌明於1927年所創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這個步道全長2.9公里,步道完善好走、標示明確可辨,單程約1小時(快)至1.5小時(慢)。視野遼闊可觀竹塹與鳳崎晚霞,中段往靜善堂有產業道路,之後可能會龜出景觀咖啡或投幣式卡拉等設施。
新竹八景之一的鳳崎日落。
新豐明新科技大學後方的天德堂是鳳崎觀景步道起始點,延伸至竹北蓮花寺約3公里,在天德堂或是蓮花寺高點可眺望竹北新月沙灘、新竹市南寮漁港,甚至遠望香山全景,落日餘輝更與台灣海峽相互輝映,美不盛收,早年以新竹八景之一「鳳崎落日」聞名。 [新竹竹北].鳳崎落日步道(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973篇)
[新竹竹北]鳳崎落日步道(天德堂蓮花寺) @ 雪焰之旅遊隨筆 :: 痞客邦 :: https://bit.ly/3Okbniv

1624107556-10517798-g_l2022-07-20_093140120天德教-3廿字徽(陳美華攝)臺南市東區天德聖教念字聖堂DSC05853-120天德教-2廿字徽(陳美華攝)臺南市東區天德聖教念字聖堂DSC05845旋-1624107556-1395468755-g_l1624107553-2746021529-g_l1624107553-2399767973-g_l1624107558-4229644323-g_l

登高遠眺夕陽! 新竹竹北「鳳崎落日步道」 親子同遊好去處 | 旅遊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B0bDjJ
鳳崎落日步道:「鳳山崎」的簡稱,步道所經的山丘為「鳳山」,因此有「鳳山崎」的地名;鳳崎落日美景,自古有名,清代淡水廳志將「鳳崎晚霞」列全淡八景之一,後來被選入為新竹八景。
天德堂:由地方富商與軍政名流合資所建,是天德教在台最大廟宇。主祀奉無形古佛。融合儒家忠恕之道、佛教慈悲、道家道德、耶穌博愛及回教清真
蓮花寺:主祀觀世音菩薩,創建於民國四十七年,傳說民國四十四年(西元1955年)由三個牧童捏土塑造神像後,當時曾被大砲轟打此地,餘後神像卻絲毫無毀損,信徒們互相奔走讚頌此神蹟,在民國五十八年築成廟型並且建設廣大停車場與遊樂設施,民國七十九年重建並建立後殿,整體建築宏偉莊嚴。
-------------------
天德堂
位於新竹縣新豐鄉松柏林側,
是由地方的富商和軍政名流合資而建。天德教主要祀奉的是無形古佛,即是四川人蕭昌明於1927年所創立,
1930年向政府登記。
天德教是融合
儒家的忠恕之道、
佛教所說的慈悲、
道家的道德、
耶穌的博愛、
回教的清真等五聖的真理。
天德堂鐘樓。
天德堂鼓樓。
金香爐,
但看似已經有一段
時間沒有使用的樣子。
天德堂右側忠門。
天德堂左側孝門。
天德聖教緣起,
要很有耐性才能看完。
大佛像有3尊,
中間無形古佛,
左祀釋迦摩尼佛,
右奉觀世音菩薩,
前方小佛像為圓明至聖佛。
天德教旨為共尊五教-
儒釋道耶回,
教人行二十字美德:
「忠、恕、廉、明、德、
正、義、信、忍、公、
博、孝、仁、慈、覺、節、
儉、真、禮、和」廿字真言。
蕭昌明時代
曾派各大弟子至全國各省傳教,
勸人奉二十字美德,
全盛時如湖南辦戒毒
農耕中心有50萬信徒。
傳說毛澤東之母亦曾
向天德聖教請求治病,
可見其全盛時之廣泛性。
新竹天德堂 @ wenshu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https://bit.ly/3OmhLG3


天德教
民初民間宗教之一。1927年於中國正式立教,創教者為四川人蕭昌明。蕭昌明融會五教至理,創行廿字真道,以期重整道德、匡正人心,挽救三期末劫,促使世界大同早日實現。
1953年,弟子王笛卿自香港到臺灣弘化,為天德教在臺奠基祖。來臺初期,先於高雄、後在臺北市設立據點。10餘年間皈依弟子數千人,其中不乏社會賢達。1965年,王笛卿邀趙恆惕、王德溥、劉峙、魯蕩平等64人聯名申請天德聖教立案登記,但因時值戒嚴時期,申請宗教立案不易,遂以該教平日進行精神療養之實務,在臺北市發起籌組「中國精神療養研究會」,獲內政部核准,次年召開成立大會,隨後各縣市相繼成立支會。
為重整教倫、正名行事,中國精神療養研究會於1974年向政府申請籌組「天德聖教」。次年修訂教章,改組天德聖教臺灣區委員會為天德聖教中華民國總會。1987年再改章程,更名為「中華民國天德聖教總會」,並將委員制改為理監事會制。1989年,奉內政部指示刪去「聖」字,以「中華民國天德教總會」名稱設立。同年6月於臺北市舉行成立大會,8月內政部頒發證書,該教終於立案正名行世。
由道監、開導師所組成的道務會議是道務決策、監察與教務行政的最高指導機構,首席道監由道務會議自道監中遴選,對內主持道務會議,對外代表天德教為最高領導者。組織制度方面,天德教於中央政府所在地設總會,省設置分會,縣市設支會。本國以外地區的首府設區會,並依教務發展,下設分會、支會,原則同本國辦法。此外,前列教會皆設道壇,如總會道壇稱總壇,分會稱分壇,支會則為支壇,至於各級教會道壇事務,則指派開導師、副開導師各一名,及協理開導師若干名負責。
1986年夏,作為天德教經典總集的《德藏經》正式出版,在臺灣天德教的發展史上,有其重大意義。
年度宗教活動方面,以春祈法會(農曆2月)及中元普度法會(農曆7月中元節)最為重要。
(參見「天人炁功」)https://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4230 https://bit.ly/3cowums


天德教為臺灣新興宗教之一,教徽為「廿字徽」,第一層(最外層)以圓形黃色為底圖,第二層為黑色之廿字真言,第三層(最內層)為形如蓮花之紅色「心」字圖案。
 首頁 > 宗教知識+ > 宗教符號 > 天德教 https://bit.ly/3ziNljH
教徽第一層之黃地(黃色底圖),源自易經「君子黃中通理,安土敦乎仁,蓋其德之義也。」故以黃為底色。而其黃底,亦象徵天地人三才中之「地」,也代表著這個世界。
其第二層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等12個黑色文字,即是天德教所奉行之道法、修行、宣教的準則,代表普教、普育、普化信眾及大眾。這些道德律,據天德教教史記載,是由該教創教領袖蕭昌明於民國15年農曆5月13日,經由其宗教的密契經驗後,依儒的「忠恕之道」,認為儒教以倫為教,以常為則,主張經世濟民,發揚倫常之道,因此該教提倡修養人倫之道,而非隱遁出世;釋的「慈悲喜捨」認為佛家主張明心見性,慈悲為懷,而人的天性本即純潔無瑕,故以廿字淨化心靈洗濯塵濁,復返本來;道的「道法無為」,認為道家自然無為,天道以人心發育萬物,人尊道而行;耶的「博愛救世」,認為耶教博愛,不分貴賤,愛人如己;回的「清真自律」,認為回教清真為律,把持良知,嚴以責己,正行正道而來。並說明廿字精神:「廿字以儒為體,以道為基,以釋為用,慈悲仁愛,出於一也」。
「廿字徽」中之紅心,以漢隸書寫而成代表以廿字集於一心,是道心也,以此示化人心皈道,除邪曲偏私,依循天理,精一執中,不離廿字。字成逆時針方向排列,有「扭轉乾坤、改正人心、挽回末運」之義。
「廿字徽」的設計與成型,乃係由天德教於民國22年12月31日在上海成立「宗教哲學研究社」時,由其中「參加籌備人」之一孫佩兮老先生,設計繪製於該社大門內之照壁上。孫老先生依創教教主蕭昌明所言:「天本無天,以人為天;人本無人,以心為人」之概念,以及「人以心為本,心以道為本」,設計出以廿字環繞紅心之圖案,象徵萬法由心。
據該教經典《清虛集》中「詠紅心」之記載:「一朵紅蓮不染塵,丹丹炯炯是初心,而今要復本來性,刻刻莫忘廿字箴。」亦可得知,孫老先生使用漢隸書寫紅心一字,亦有象徵紅心包含蓮花精神之意,並說明此初心最後仍回到廿字上。
該教根據道家概念,認為紅心亦代表赤子之心,因此該教徽中之紅心,將其倒過來視之,即像一個在娘胎的小孩,向下卷曲在子宮裡,這也是中國最早「子」字的寫法。
臺南市東區天德聖教念字聖堂大門樑上和1樓正殿供桌上的廿字徽
臺南市東區天德聖教念字聖堂大門樑上和1樓正殿供桌上的廿字徽(陳美華攝)
臺南市東區天德聖教念字聖堂《廿字手札》的廿字徽
臺南市東區天德聖教念字聖堂《廿字手札》的廿字徽(陳美華攝)
 首頁 > 宗教知識+ > 宗教符號 > 天德教 https://bit.ly/3ziNljH
【撰寫者】
侯金全(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碩士生)


開山祖師王公笛卿夫子生平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天德教念字聖堂-開山祖師王公笛卿夫子生平 https://bit.ly/3PmeRlX
王公笛卿夫子號竹笙又號雲天老人,道名極性,湖南平江人,幼讀詩書,聰慧異常,少懷慈悲救世救國之志,早年從軍至營長解甲,致力於弘揚廿字以挽世道人心。
夫子原靈清風古佛,於清光緒辛卯年11月11日,即1891年以分靈子路仙師臨凡倒裝,民國15年皈依聖教,奉派江西萍薌,開壇弘道度人,為師尊親派天德聖教十八真君之一(清靈仁道顯德真君),江西道務鼎盛並創設中小學十餘所,於南昌等十餘縣市遍設道壇,皈依天德聖教弟子達百萬人,中國精神之『廿字』蔚為風氣。
1948年隨道務中心雲遊至香江,於1953年來台弘法,初期於高雄鐵路新村弘法佈道,數年間於台省遍設道壇,宏教佈道傳廿字福音,引度有緣廣種菩提,民國55年閏3月4日申請『中國精神療養研究會』立案,奠定爾後弘揚教道及天德教立案之基。
祖師來台弘法演教21年,早已修通覺證有無,接引皈依達十餘萬人,然駐世天命完成天年不假,祖師嚴緊磨勵秦道監大覺導師,承繫天德道統道脈,冀望聖教衣缽傳人,並稟明無形返天歸位,正值道氣鼎盛人事頃軋之時,於民國64年農曆5月8日駕返凌雄無量壽宮,凡靈覺行果圓位證『圓明至聖佛』,乾坤弟子尊師公,是為天德聖教來台開山祖師。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天德教念字聖堂-開山祖師王公笛卿夫子生平 https://bit.ly/3PmeRlX

product_l_8808942022-07-20_094609
------------------
天德聖教簡介
            天德聖教一炁宗主為先天無形古佛分靈倒裝,悲憫人間浩劫之重,眾生迷惘陷溺之深,不忍萬物生靈同遭塗炭之苦,綜五教萬教之義理,匯集成廿字「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期能喚醒人心回頭是岸,以挽三期延康浩劫。
         本教為最古老宗教,自黃帝時即以德為教,謂之「德教」。亦是最新興之宗教,於民國七十八年向內政部登記立案奉准為「天德教」,以奉行廿字為本教之教義,以正己化人為教法,以慈悲不斷為教理,以天之德為德、自度而度人,勸化世人,重整道德,匡正人心,以合天心,恢復倫理道德以合天之德,本教不言談玄妙,不尚膜拜,而以力行實踐廿字為務,以自我修持為本,自然而然影響他人,經自省而奉行實踐廿字,簡言之即是由個人方寸之地做起,漸而至家庭以至社會國家而成大同之世,本教無教界之分,各宗教均為勸善導正人心,宗教一律平等,主張宗教大同進而政治平等大同,而達世界大同之祥和世界。
            本教研究精神療養及各教哲理,於民國十九年向當時南京國民政府立案成立「宗教哲學社」及「東方精神療養院」,而後至各省相繼成立五十餘處,皈依同道數百萬人。民國四十二年開山祖師來台宏道,初期於高雄設壇宏道,精研精神療養,信眾達數萬人,礙於政府法令,遂於民國五十六年向內政部登記立案成立「中國精神療養研究會」,而後各縣市相際成立支會(台南支會於六十一年成立),直至政府解嚴開放宗教立案,由道監大覺菩薩道行全省,於民國七十八年經內政部立案奉准,並成立天德教總會,地方教會遍及全省,宏傳念字度人勸善,設總道壇「凌雄寶殿」於彰化福田里,總成一切教化。
        本教特色:有教無界,皈依仍可至他教參拜,研究精神療養治病,促使身心靈清靜健康,飲食不拘葷素、不暴殄天物存乎一心,奉持念字,行為世範,學為人師。
         天德弟子核心責任,(一)醫人:精進精神療養,助人化除五濁;(二)化人:自我內心覺悟,助人降伏三毒;(三)度人:研經讀誦演說,助人精進三慧;(四)濟人:發大慈大悲心,自我信解行證。
服務內容: 研誦經典,法會普渡,精神療養,住宿服務,敦煌舞教學,急難救助,社會公益,志工服務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天德教念字聖堂 https://bit.ly/3AYIrJT


天德教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ctHgrt
天德教是一個新興宗教,原稱天德聖教,由四川人蕭昌明創立於1927年,1930年向國民政府注冊;天德教旨為共尊五教-儒釋道耶回,教人行二十字美德:「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廿字真言。教壇奉一黃布代表天啟,不設神像,教徒學習教理外,並誦蕭昌明宗師所立之經典,特定之「開導師」(道長)得傳授先天氣功及符法等替人免費治病。蕭昌明時代曾派各大弟子至全國各省傳教,勸人奉二十字美德,全盛時如湖南一省辦戒毒農耕中心已有50萬信徒。傳說毛澤東之母亦曾向天德聖教請求治病,可見其全盛時之廣泛性。
1930年其弟子趙連成道長帶經本至香港-新界-屯門-青山青楊路立院,是為香港總堂之始。同年1930年以南京特別市宗教哲學研究社名義向中華民國南京政府申請備案。1938年蕭昌明於黃山逝世,預言中國將有浩動。 因天德聖教與初期國民政府關係密切,故中共將之列入反動份子,予以取締,故1949年後,南遷港台。
蕭昌明歸天後,天德聖教徒得黃布天啟:宗師乃「眾香妙國佛」所化,天封為「一炁宗主」、於氣界為「無形古佛」,並有大量著述。蕭昌明歸天後,教內所奉黃布旁另祀「一炁宗主」像,一些道壇兼奉觀世音菩薩、濟公活佛等。
天德聖教之尊五教-儒釋道耶回,並非以蕭昌明作五教之教主,而是蕭昌明宗師勸人學貫五教之道,融匯五教之理,以「無心為心,平等不執」。天德聖教於宗教學上屬於民間宗教,其在經典、教理、方術、組織、影響力及信徒數目,均是中國民間宗教史上之最大者。蕭昌明宗師於30年代派往18省傳教之開導師(道長)共18人,其一派往陝西華山者為李玉階,後李氏南遷臺灣。
天德聖教亦另有密教,內部傳承幾十種符令與咒訣,非一般開導師可得傳。
天德聖教不同一貫道與德教。
天德聖教自稱源自中國最古老宗教「德教」,尊奉一切聖賢,乃道德之教,起源於伏羲,盛興於黃帝,定名於堯舜,以德治天下,上天有好生之德,「天德」是天德聖教的由來,後來「德教」之名失傳。因此該教信眾認為蕭昌明(信眾尊稱為一炁宗主)是「復教」而非「創教」。現存的佛教、道教、儒教、基督宗教、伊斯蘭教等世界主要宗教之旨均通於德教。現該教派主要於香港及臺灣活動。
天德聖教有一口號為:一炁宗主靈光駕臨
天德聖教之教義提倡將佛教、道教、儒教、基督宗教、伊斯蘭教等世界主要宗教的精粹合一,主張宗教大同,並把此倡議歸立為「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廿字真言。
除宗教事務外,天德聖教亦有參與公益及慈善事業。
起源
由四川人蕭昌明創立於1927年,1930年向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注冊。
延伸
1930年其弟子趙連成道長帶經本至香港-新界-屯門-青山青楊路立院,是為香港總堂之始。
其一派往陝西華山者為李玉階,後李氏南遷台灣,1982年另注冊創天帝教,故天帝教亦傳承「先天掌光」氣功等治病方術。
另有密教,內部傳承高深之幾十種符令與咒訣,非一般開導師可得傳,故云「得掌『弟子符』,是承一炁教」,只有緣者方遇。
70-80年代,香港約有400間天德聖教樓宇形式之道堂,後因缺乏傳承與人才不濟,故續漸式微,而一些後期弟子違反蕭昌明宗師治病隨緣樂助之訓,變成職業氣功師與收紅包,亦是天德教式微之一。
天德教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ctHgrt



(6) 天德聖教新豐天德堂 | Facebook


天德堂左側約200公尺處,是鳳崎落日登山步道的入口,喜愛登山健行的朋友,都會將車輛停於天德堂前的大停車場,由天德堂作為登山健行的起點(終點是蓮花寺)。
前往天德堂交通資訊:
天德堂地址:新竹縣新豐鄉坑子口段642號
天德堂衛星座標: N24°52'4.17",E120°58'42.44"
[新竹新豐]:天德堂~是台灣天德教最大的廟宇  https://bit.ly/3PGnpDT

下載 (87).jfif下載 (86).jfif下載 (85).jfif下載 (84).jfif下載 (88).jfif

1376316177-39474257251376316186-26884866381376316183-2802796379

[遊記] 於新豐竹北界線上的天德堂蓮花寺步道(I)-天德堂段 @ amao的台灣踏查記 :: 痞客邦 ::


這個步道全長2.9公里,步道完善好走、標示明確可辨,單程約1小時(快)至1.5小時(慢)。視野遼闊可觀竹塹與鳳崎晚霞,中段往靜善堂有產業道路,之後可能會龜出景觀咖啡或投幣式卡拉等設施。
[新竹竹北]鳳崎落日步道(天德堂蓮花寺) @ 雪焰之旅遊隨筆 :: 痞客邦 :: https://bit.ly/3Okbniv

1376316186-26884866381368462678-599751876_nnormal_4baf7c9476fc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