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行書蔡行敕卷》
看看宋徽宗寫的聖旨吧,「瘦金體」名不虛傳,宋朝僅傳下來這一件。
遼寧省博物館當中,藏有一件宋朝的書法至寶,此作乃是一幅聖旨,內容是敕令當時的領殿中省蔡行不准辭職,從內容上看,僅僅是一件普通的聖旨。
而對於書法史和文物界來說,此作乃是一件極為難得一見的珍寶,因為宋朝的聖旨,從目前考古界的發現來看,僅有這一件作品流傳於世,並且保存極為完好,而一字未损。
這件聖旨所用的材料乃是一種極為珍貴的絲絹,並且在絹上有純金繪成的龍紋,極為華麗。
在卷首之處,鉛有「御書之寶」的皇帝大印,此作後來被明代的許多名家遞藏,到了清代的時候,此作從皇家內府當中流出,被溥儀從皇宮中偷走,後來輾轉流入到了東北博物館。
宋徽宗趙佶(1082.05.05-1135.06.05),宋神宗第十一子、宋哲宗之弟,宋朝第八位皇帝。先後被封為遂寧王、端王。哲宗於公元1100年正月病逝時無子,向太后於同月立他為帝。第二年改年號為"建中靖國"。
Facebook https://bit.ly/3bzYe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