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3_095019414px-Su_Yuanchun

蘇元春與法軍短兵相接,血戰兩晝夜,斃敵上千,法軍主帥尼格里率敗軍狼狽逃出關外。清軍如風掃殘雲,乘勝南下追擊,連戰皆捷,攻克文淵、諒山諸城,取得了近代中國抗擊列強入侵戰爭中最重大的勝利,扭轉了戰局。蘇元春因功晉封三等輕車都尉及額爾德額巴圖魯稱號。後加銜兩級,並獲賞太子少保、二等輕車都尉。

蘇元春(1844年-1908年),字子熙,廣西省永安州(今廣西壯族自治區蒙山縣)人,清朝軍事將領、行伍出身。
光緒十一年五月二十九,由記名提督調任廣西提督。光緒二十九年二月十九(1903年3月27日),召京陛見,同年閏五月十三,革職
清朝軍制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lEhsdu
-----------------
蘇元春_百度百科 https://bit.ly/3LCx9g2
蘇元春(1844年2月8日—1908年6月13日),字子熙,廣西永安人。清末湘軍將領。同治二年,由武童投效湘軍,隨席寶田鎮壓太平軍,累擢為參將。後率部鎮壓貴州苗民,官至提督。中法戰爭中,助馮子材御法軍。和議成,留鎮廣西。晚年因治軍漸弛被劾奪職,戍新疆,1908年6月13日病逝於迪化(今烏魯木齊),終年64歲。
蘇元春(1844—1908年),字子熙。廣西永安人。其父蘇保德曾任永安州團總,被太平軍殺害。其兄蘇元璋為報父仇,於1855年加入張高友領導的天地會。12歲的蘇元春無依無靠,因偷竊遭官府捉拿,遂投奔蘇元璋而去。
1863年1月,張高友在戰鬥中身亡,羣龍無首,一盤散沙。時湖南巡撫駱秉章命席保田募兵,蘇元春與長兄蘇元璋、堂弟蘇元瑞即率百餘人投湘軍席寶田部,蘇元春被任命為百夫長。 [1] 
為剿滅太平軍餘部,蘇氏兄弟隨席保田轉戰江西東南部。1864年12月22日,太平天國幹王洪仁玕、幼天王洪天貴福在江西石城被俘,蘇元春因作戰勇敢擢升管帶。後繼續在江西、廣東圍剿太平軍和天地會餘部,蘇元春戰功卓著,於1866年升任參將。
1867年,蘇元春奉命到貴州鎮壓苗民起義,殺苗民領袖張秀眉,相繼擢升副將、總兵。1871年5月,蘇元春獲記名提督,1878年奉調回湖南永州駐防。
出關抗法,立功受獎
中法戰爭爆發後,清軍在越南北圻陸路戰場上一敗再敗。1884年北寧落入法軍之手,廣西巡撫徐延旭被革職,清廷命湖南巡撫潘鼎新接任。是年4月,蘇元春統帶的2400名防軍奉命開赴廣西,出關援越抗法。
6月,蘇元春被任命為廣西提督,統領在越南北圻的桂軍。10月,蘇元春在尼村抗擊法軍,得清廷嘉獎,充任幫辦關外軍務。12月16日,蘇元春率部在紙作社伏擊法軍。1885年2月,法軍進佔越南北圻重鎮諒山,潘鼎新不戰自潰,蘇元春率軍退回憑祥。2月25日,法軍從諒山北上,奪得鎮南關後將其炸燬,揚長而去。
潘鼎新潰敗後,清廷命原廣西提督馮子材幫辦廣西關外軍務。蘇元春協助主帥馮子材指揮戰鬥,團結陣前桂、湘、鄂、淮各軍,在關前隘(位於鎮南關內10裏處)構築長牆,分兵三路,擇險扼守,隨時準備迎擊來犯之敵。當法軍仗着優良裝備,從越南文淵北上進犯鎮南關,直逼關前隘時,清軍分路出擊,與法軍短兵相接,血戰兩晝夜,斃敵上千,法軍主帥尼格里率敗軍狼狽逃出關外。清軍如風掃殘雲,乘勝南下追擊,連戰皆捷,攻克文淵、諒山諸城,取得了近代中國抗擊列強入侵戰爭中最重大的勝利,扭轉了戰局。蘇元春因功晉封三等輕車都尉及額爾德額巴圖魯稱號。後加銜兩級,並獲賞太子少保、二等輕車都尉。
督辦邊防,興築工事
中法戰爭結束後,越南淪為法國殖民地。與強國為鄰,清政府有如馬蜂蜇背,惶恐不安,遂命蘇元春以廣西提督兼任廣西邊防督辦。爾後18年,蘇元春統軍鎮守邊疆,分頭部署兵力,嚴加整頓,督飭操練。
1896年法國領事與抗法名將蘇元春
1896年法國領事與抗法名將蘇元春
為了便於軍事調度,蘇元春奉命將廣西提督府從柳州移至邊關龍州,修築了龍州城,並建兩個提督行署——龍州城西北4000米處的小連城(又名“小壘城”)和憑祥東郊的大連城,使之成為廣西全邊軍事指揮中心。
同時,蘇元春還修覆被法軍轟毀的鎮南關,之後又修水口、平而兩關,以振國門。並在千里邊境線上修建165座炮台和碉台、109處關隘、66個關卡,構成龐大宏偉的軍事防禦體系,有“烏鴉飛不過,老鼠鑽不進”之稱。這些設施位於今北海、防城、東興、寧明、憑祥、龍州、大新、靖西、那坡等市縣沿邊地區,因其多以城牆相連,故有“南疆小長城”之譽,2006年被定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本着分兵把守的原則,蘇元春將防軍分為若干部分,分守邊防線:以王孝祺、唐景崧所部駐彬橋、水口關等地,拱衞龍州大本營;以陳嘉所部鎮守鎮南關,以方友升、蔣宗漢所部把守關前隘,是為中路;以王德榜所部駐紮油隘,為守軍東路;以馬盛治所部駐平孟、龍邦各隘;以蔡簡宸駐紮百南、那坡,構成西路防軍;將馮子材所部趕回欽廉(時屬廣東),守備當地海陸邊防。
蘇元春還以龍州為中心,沿邊境線修築軍用道路,並疏浚明江,通過官商合股形式組建邕龍車渡公司(旋更名“邕龍利濟局”),保障軍用物資運輸暢通,同時促進當地經濟的發展。在龍州創辦製造局、火藥局、軍裝局等,就地加工,以解決邊防軍需。進行軍事建設的同時,蘇元春還鼓勵邊防官兵將親屬遷往邊疆,撥款營造住房。這既可使親人團聚,又能解決邊疆開發所需勞動力問題。
蘇元春還在南疆開煤礦,增強邊疆經濟實力。加強對汛督辦工作,開闢貿易市場,以促進商品經濟流通。此外,他組織捐資設立同風書院,發展邊疆文教事業。
租廣州灣,廣受指責
廣州灣法國公使署舊址-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
廣州灣法國公使署舊址-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
廣西邊防建設工程結束後,蘇元春於1899年5月9日奉命進京覲見,受到在紫禁城騎馬的禮遇。沉浸在殊榮之中的蘇元春,接着又奉命辦了一件窩囊事。
19世紀末,西方列強掀起了瓜分中國領土的高潮。法國佔領越南後,瞄準了華南。他們知道廣州灣(今廣東湛江港)是個天然良港,便虎視眈眈,強行“租借”。正在京城的蘇元春,被任命為欽差大臣,與法國談判。
清政府一味滿足法國的野心,反覆強調“可了則了”。蘇元春暗喜,於1899年11月16日與法國簽訂《廣州灣租界條約》,將大好河山租借給法國,且租借地大大超出廣州灣範圍,面積達廣州灣的10多倍,租借期為99年。
廣州灣(今廣東省湛江市前身,曾是法國殖民地)被租借,根子在清廷。但作為當事者,蘇元春被釘在恥辱柱上,遍遭唾罵,有口難辯。1925年,聞一多先生有感於七處國土被列強搶掠,比之於《詩經·邶風》中七子求母,在美國紐約寫下催人淚下的《七子之歌》。誦讀其中如泣如訴的《廣州灣》篇,有良知的中國人都會指摘蘇元春。
鋃鐺入獄,客死異鄉
簽約租地,背上罵名後,蘇元春便一蹶不振,大禍臨頭了。
蘇元春在廣西任職時間太長了。為防尾大不掉,清廷欲將其調江南訓練新軍,後又與湖北提督夏毓秀對調,均因當時廣西會黨、遊勇洶湧澎湃,需要久歷戰陣的蘇元春彈壓,調動未成。
1902年,王之春就任廣西巡撫後,與蘇元春不睦,便彈劾蘇元春“日久翫忽,侈然自大……通匪濟匪,弊難數舉,遊匪之亂,蘇始釀之”。未幾,御史周樹模亦劾蘇元春征剿會黨、遊勇不力。於是,清廷諭令新任兩廣總督岑春煊查辦蘇元春案。
岑春煊本與蘇元春有過節,在“縱兵殃民”的基礎上,奏蘇元春剋扣兵餉、題詩造反。蘇元春遂被革職,鋃鐺入獄。
入獄後,蘇元春自我辯白申冤,還有不少人為之上書辯誣,清廷均未採納,僅將其死罪改為發配新疆充軍。
蘇元春服刑期間,有人狀告岑春煊“冤屈能員”,清廷令新任兩廣總督張人駿複核,結果證明蘇元春系蒙冤受誣。1908年6月13日,已服役4年多的蘇元春獲釋,歸途中新病舊疾併發,醫治無效,死於迪化(今烏魯木齊)。1909年,清廷為蘇元春平反,開復原官,並將生平戰功付史館立傳。
蘇元春服刑時,年屆花甲,尚無子嗣,拜把兄弟袁世凱送一婢女王氏給他為妻。蘇元春去世後,王氏攜未滿週歲的兒子蘇承賜扶柩歸葬於貴州鎮遠羊坪(今岑鞏縣新興城區對面羊坪蘇家坡上)。
史料記載
蘇元春
蘇元春
蘇元春,字子熙,廣西永安人。父德保,以廩生治鄉團,禦寇被害,州人建祠祀之。元春誓復仇,從湘軍。同治初,隨席寶田援贛、皖、粵,累功至參將,假歸。六年,領中軍徵黔苗,破荊竹園,賜號健勇巴圖魯。連克要隘,更號鋭勇。八年,統右路軍,值思州苗犯鎮遠,復擊卻之,進復清江,擢總兵。黃飄之役,黃潤昌戰死,元春馳救,亦敗退,幹吏議。克施秉,復故官。九年,攻施洞,拔九股河,又改法什尚阿勇號。薄台拱,苗遁走,晉提督。明年,復丹江、凱里,軍威益振,賞黃馬褂。以次下黃飄、白堡,驛道始通。逾歲,循清水而南,所至輒靡,惟烏鴉坡猶負固。復自東南破張秀眉砦。殘苗將北走,黔軍遏之河干。元春麾軍馳之,截寇為二,斬數千級,降三萬餘人,苗砦悉平。元春留頓其地,撫降眾。論功,予雲騎尉。全黔底定,賜頭品秩。光緒初,平六硐及江華瑤,被賞賚。
蘇元春
蘇元春
十年,和議中變,法人大舉攻桂軍。潘鼎新薦其才,詔署提督。遂率毅新軍駐谷松,取陸岸,鏖戰五晝夜。上嘉其勇,命佐鼎新軍,再予騎都尉。規紙作社,敵緣江築壘,夜將半,師設伏誘之,其左樹木幽深,元春隱兵其中,敵至,於是夾擊,大破虜。既而法人犯谷松,師連戰失利。敵毀鎮南關,元春出隴窯御之,不克,退幕府。當是時,自南寧至桂林,居民大震。鼎新罷免,遂命主廣西軍事。十一年,法人寇西路,元春趨艽封截之,乃引去。俄攻關前隘,失三壘,元春亟馳救。詰朝,助子材扼中路,大捷,語具《子材傳》。長驅文淵,元春踵至,詗知敵據驅驢墟,乘其未整列逐之,敵奪門走,進扼觀音橋,而停戰詔下,諸軍分頓關內,元春駐憑祥,居中調度。和議成,授提督,晉三等輕車都尉,又改額爾德蒙額勇號。
還龍州,其南曰連城,號天險,建行台其上,暇輒取健兒練校之,授以兵法。西四十里即關,崇山相崟,一道中達。元春相形勝,築炮台百三十所,囑統將馬盛治鎮之。鑿險徑,闢市場,民、僮懽忭。復自關外達龍州,創建鐵路百餘裏,增兵勇,設製造局,屹然為西南重鎮。加太子少保,晉二等輕車都尉。二十五年,入覲,命赴廣州灣劃界。
前後鎮邊凡十九年,閲時久,師律漸弛,兵與盜合而為一,蔓滋廣。朝命岑春煊督兩粵治之,御史周樹模劾元春尅餉縱寇,敕春煊按覆。春煊謂不斬元春無以嚴戎備,詔奪職逮訊。初,湘軍舊制,軍餉月資衣食外,餘存主將所備緩急,歲餘乃給之,名曰“存餉”。元春蒞邊,凡所設施,不足,移十二萬濟之。刑部擬以斬監候,獄急,元春請以應領公款十六萬備抵償。於是部再疏其狀,謂其父死難,例得減,詔戍新疆。
元春軀幹雄碩,不治生產,然輕財好士,能得人死力。嘗與法人接,獨持大體。金龍峒者,安平土州地,為中、越要隘,法將據之,與爭不決。而遊勇萬人恆出沒為法患,法莫能制。其總督入關來求助,元春悉召至資遣之,金龍七隘卒歸隸。法商李約德為寇所掠,總署慮啓釁,以屬元春。元春簡騶從詣山下,寇聞,送之出。時元春已積逋二十萬,或勸其請諸朝,元春嘆曰:“吾任邊事,致外人蹈絕險,尚敢欺朝廷要重利乎?”卒不可。法感其義,贈寶星。既入獄,年已六十矣,無子,幕士董(喬羽)左右之。法總統聞其狀,急電公使端貴等謀緩頰。(喬羽)喜,具以告,元春曰:“法,吾仇也。死則死耳,藉仇以乞生,是重辱也!君為我謝之。”居戍四年,御史李灼華疏其冤,事下張人駿,廉得實,請釋歸,而已卒於迪化。貧無斂,新疆布政使王樹枏為治其喪。宣統改元,復官,子承賜,戍所生。 [1] 
後世紀念
墓地
蘇元春墓地,原位於廣西防城港那良鎮宮保嶺,建於公元1900年前後,墓地後有個小山,前面地勢平坦,坐北向南,墓地建築頗具規模、雄偉壯觀,墓碑高約1.5米,碑頂用金字形花崗石瓦屋面覆蓋,墳前有四根直徑約25釐米高約一丈的花崗石雕花鐫龍石住,佔地約400平方米,墓地因年久失修,殘缺不全,但主體建築仍存原貌,是廣西防城港那良鎮尚存規模較大的清代建築物。
後從防城港遷於羊坪蘇家坡。蘇元春親孫蘇守乾,蘇元春愛妾王氏的丫環向青蘭親自證實,岑鞏新興城區對面羊坪蘇家坡上的墓,是蘇元春的骨墓,並出土指骨一節,實物存岑鞏縣文物部門。該墓封堆用糯米、碎瓷片,石灰和桐油等一次攪拌製作,十分堅硬。
公館
蘇元春公館在台江縣城北40公里的施洞鎮。公館坐南朝北,面臨清水江,為三進三幢五間單檐懸山頂木結構建築,四周風火牆圍砌,牆內依次為院壩,前廳,中堂,後院,天井。通面寬20.5米,進深76.6米,佔地1557平方米。前門有數十級台階直達清水江。正門為條石門框,雙門合啓閉。前有天井,後有花園。蘇公館因年久失修,殘缺不全,但主體建築仍存原貌,是台江尚存規模較大的清代建築物。
蘇元春_百度百科 https://bit.ly/3LCx9g2
------------------------------
清末湘軍將領蘇元春簡介 蘇元春怎麼死的?
2019-02-03 由 曉白TV 發表于歷史
蘇元春廣西永安人,清末著名湘軍首領,字子熙,生於公元1844年,去世於公元1908年。
蘇元春的父親蘇保德曾任永安州團總,後來太平天國起義被太平軍殺死。蘇元春上面還有一個哥哥蘇元璋,為了給父親報仇,蘇元璋在1855年的時候,加入張高友領導的天地會。此後十二歲的蘇元春無依無靠,平日裡靠盜竊為生。
蘇元春後來在一次偷盜中,被官府捉拿,於是就投奔哥哥蘇元璋。不過不久之後,張高友在戰鬥中身亡,蘇元璋所在的隊伍群龍無首,一片散沙。當時湖南巡撫駱秉章正好在保田招募士兵,於是蘇元春和蘇元璋就參加了招募,此後加入湘軍,蘇元春被任命為百夫長。
朝廷在地方募兵,最大的目的還是鎮壓影響甚大的太平天國起義。而這正好,也與蘇家兄弟為父報仇的志向相同。所以蘇元春在戰鬥中十分勇猛,很快就建立功勳,升任參將。
1867年,蘇元春參加鎮壓苗民起義的戰鬥,殺苗民領袖張秀眉,先後升副將、總兵,後又為記名提督。
中法戰爭爆發之後,清軍在越南戰場,屢遭慘敗,1884年北寧被法軍占領。廣西巡撫徐延旭被問罪革職,朝廷另派湖南巡撫潘鼎新接任。而蘇元春也在這年四月,帶領兩千多名防軍開赴廣西,出關援越抗法。同年六月,蘇元春被任命為廣西提督,統領越南北圻的桂軍。
因為在戰爭中的出色表現和卓越軍功,蘇元春得到嘉獎,充任幫辦關外軍務。
潘鼎新在與法作戰中表現也不盡人意,清廷最終取用老將馮子材材幫辦廣西關外軍務。蘇元春作為重要副將,協助馮子材指揮作戰,取得了抗法戰爭的最終勝利。
戰爭結束之後,蘇元春因功晉封三等輕車都尉及額爾德額巴圖魯稱號。後加銜兩級,並獲賞太子少保、二等輕車都尉。
越南成為法國殖民地後,清廷坐立難安,蘇元春被任命為廣西提督兼任廣西邊防督辦,鎮守邊疆。在任職期間,蘇元春督促兵事,訓練士兵,加強防禦力量,甚至還修建了龍州城,將提督府移至此處。並且修小連城和大連城兩個梯度行署,連結一起,成為廣西全邊軍事指揮中心。
當然除了重視兵事之外,蘇元春也沒有忽略民生。他在南疆開煤礦,增強邊疆經濟實力。同時開闢貿易市場,以促進商品經濟流通。建立同風書院,發展邊疆文教事業。蘇元春在南疆所作的一切,都對當地的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起著巨大的促進作用,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可惜的是,廣西邊防建設工程結束後,蘇元春接受了另一個工作。那就是與對中國越來越虎視眈眈的法國,進行談判。
在此次談判中,蘇元春毫無作為,與法國簽訂《廣州灣租界條約》,租借地大大超出廣州灣範圍,留下恥辱。
此事過後,蘇元春遭到全國人民的唾罵。他自己也承擔不起這種罪名,在越來越多的指責當中一蹶不振。後來在江南訓練新軍之時,被新任職的廣西巡撫王之春彈劾他「日久玩忽,侈然自大……通匪濟匪,弊難數舉,游匪之亂,蘇始釀之。」
兩廣總督岑春煊奉命查辦其案,因為與蘇元春有過節,在「縱兵殃民」的基礎上,奏蘇元春剋扣兵餉、題詩造反。
一項又一項罪名,接連扣在他頭上,蘇元春最終被捉拿下獄。不久之後,被判發配新疆充軍。後來雖然證明蘇元春是被冤枉的,但是也荒廢了他的大好時光,磋磨了他的身體。等到蘇元春被赦免歸鄉之時,就在半路上新病舊疾疊加,醫治無效去世。
苏元春 - 搜狗百科 https://bit.ly/3MEwZ9g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rj99a9r.html
---------------------------------------
中國冷兵器的末代名將蘇元春
編輯:林錦泉
這是光緒末年,擔任廣西提督的抗法名將蘇元春之戎裝照,蘇提督就靠著這身打扮與兵器,指揮清軍在廣西戰勝了法軍。圖中的蘇提督身穿甲冑、腰佩單刀、還帶著中國傳統的複合弓與箭袋,雖然顯得老邁與瘦弱,但這一切都因為他擊退了法軍而有了現實的意義。
  這張照片不僅是我國最早的一批照片之一,甚至可能是人類史上最後一次靠傳統冷兵器打勝仗的帝國正規軍,它也宣告中國傳統的複合弓,將隨著蘇提督的終老而從此除役。
  本圖攝影者是法國人凡斯瓦(Auguste Francois 1857-1935,於1899-1904年期間連續擔任法國外交部駐雲南地區的領事官員),於1900年在昆明,以最原始的玻璃濕版相機所攝。
~~~
蘇元春(1844年-1908年),字子熙,廣西省永安州(今廣西壯族自治區蒙山縣)人,清朝軍事將領、行伍出身。
光緒十一年五月二十九,由記名提督調任廣西提督。光緒二十九年二月十九(1903年3月27日),召京陛見,同年閏五月十三,革職。
達觀台北數位博物館 | 有了敘述,才知道價值 | Facebook https://bit.ly/3MQsQi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