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032828_2163635017137998_4770022450444149296_n (1)279028434_2163641577137342_5291544409718462602_n洪瑞麟2022-04-30_1647022022-04-30_164652

洪瑞麟(1912年5月7日-1996年12月3日),是一位出身於臺北大稻埕的藝術家,以其關於採礦工人的繪畫作品及其於礦坑工作之經歷而著名。[4][5][6][7]
洪瑞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kxOY4B
生平
1912年,洪瑞麟出生於大稻埕淡水河岸的船頭行街;他的父親是一位深諳漢學的梅花畫業餘畫家,當時於臺北元隆茶行擔任總管。後來,他進入稻江義塾就讀並受校長稻垣籐與衛的人道主義精神啟蒙;此外,他也開始陸續接觸學習繪畫技藝,並於其後進入帝國美術學校西畫本科就讀。由於留學花費龐大,加上家裡經濟於後來受戰爭影響,他開始打工賺取生活費;同時,由於受到日本當時「普羅藝術」思潮影響,他的創作內容開始更加關懷勞動者、農民和小市民的日常生活[8]。
1936年,洪瑞麟畢業於帝國美術學校西畫本科。
1938年,他接受倪蔣懷邀請,於瑞芳地區展開其礦坑工作生涯。[9][10]
1972年,洪瑞麟終於從礦坑事業退休,並開始遊歷於臺灣及海外地區,同時擔任藝術展覽評審。
1996年,他在美國加州於當地時間12月3日凌晨因心肌梗塞逝世。[11][12]
語錄
「將礦工們神聖的工作表現在畫幅中,是藝術賦予我的使命。」[13]
「我的畫就是礦工日記,也是我自己的反省。」[14]
「我留學日本的幾年,最令我感動的,不是那裡的櫻花,不是清淺的溪流,而是天寒下蕭瑟的勞動者。」[14]
「崇高的人類拓荒者!我握著禿筆,凝視三十多年了,領悟到美與醜原是一樣的哲理,虔誠地繼續探索你們的奧妙。刻劃在紙和板上,永遠地讚頌。」[10]
主要題材
礦工、裸女、風景。[15][16][17]
洪瑞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kxOY4B


前文化部長鄭麗君曾說:「希望我們的下一代,不僅知道法國有米勒畫農民,更要知道臺灣有洪瑞麟畫礦工。」
(5) 臺灣吧 - Taiwan Bar - 貼文 | Facebook https://bit.ly/3kq7s79
▎那麼洪瑞麟究竟是誰呢?🧐
洪瑞麟1912 年生於臺北大稻埕,1930 年赴日求學,翌年進入帝國美術學校,受到當時流行的「普羅美術」影響——將創作主題投放在普羅大眾的日常生活中,而不是絢麗的風景、英雄人物。
像是他 1933 年的《日本貧民窟》、1937 年山形縣之旅(註ㄧ)所畫的《山形市集》,呈現寒冬中仍擺攤謀生的小人物,以及 1938 年返台後一系列的礦工畫作,都充分反映了洪瑞麟對底層勞動者的關懷💪
洪瑞麟曾說:「留學日本的幾年,最令我感動的,不是那裡的櫻花,不是清淺的溪流,而是天寒下蕭瑟的勞動者。」
*註ㄧ:山形縣為日劇《阿信》主角的故鄉🗾
▎米勒與梵谷的影響🎨
或許是出自對勞動階層的關懷,又或許是因為家裡父親年老,必須擔負家計的關係,洪瑞麟返臺後,便加入昔日畫友倪蔣懷家族的瑞芳礦場,開始了礦工生涯。
根據洪瑞麟的自述,他說他會畫礦工,主要受到米勒、梵谷、盧奧等等影響。
像是米勒描繪農民工作完後,在黃昏中祈禱的《晚禱》裡畫著辛苦的勞動者;梵谷則是經歷與他相似,也曾在礦坑生活過,且畫作中都率真地表達自我,有人接受、不接受,梵谷可能不是那麼在意,所以一生也沒賣什麼畫,但也沒因此跟社會妥協,愛畫什麼就是什麼,這點他覺得自己跟梵谷是相通的地方,梵谷的人生觀很影響他。
洪瑞麟的長子洪鈞雄,回想起當年:「我媽媽當年罵我爸爸,你怎麼都畫那些黑黑臭臭的,沒人要買,多畫幾朵花、多畫幾幅風景才好賣錢。」但洪瑞麟還是繼續堅持畫礦工,一畫就畫了 35 年的礦工日記。
▎礦場畫畫 SOP✍
但看到這裡,或許你會好奇「暗眠摸 àm-bîn-bong」的礦場裡到底要怎麼畫畫,進礦場當然不可能大包小包扛著畫具進去,他的組合便是用「一支筆、底片相機罐子裝的墨水、記錄工作的紙」完成創作。
那需要沾水怎麼辦?礦場的環境溫度很高,大概36度,他便用身上的汗水做水來作畫💦
不過若仔細看他礦場時期的畫作,會發現每張的媒材不太一致。因為到了戰後1950年代,畫的材料選擇又更少,正好他父親以前是畫水墨畫的,他當時便拿父親遺留下來的中國進口宣紙來用。這也說明,洪瑞麟畫圖沒考慮用什麼畫,只要讓他能畫畫表達最真實的內心,就是最好的工具。
▎展覽介紹🤩
而不論你是被洪瑞麟的堅持感動,或是單純從另一面了解瑞芳侯硐的流金歲月,又或是本來就欣賞米勒、梵谷的畫作……
現在你可以到臺北市立美術館,參觀《掘光而行:洪瑞麟》展覽,這裡展出了他不同時期,從大稻埕、日本、不見天日的礦工時期、晚年定居加州追尋日落與晚霞的作品,看完你將發現,他一生都在掘光而行✨
——
➤➤參考資料
▹ 洪瑞麟,1979,《追求陽光:我的畫就是礦工日記》,中時人間副刊。
▹ 白雪蘭,2020,《重建洪瑞麟礦工畫之藝術與文史價值》調查與研究計畫。
——
➤➤掘光而行:洪瑞麟
▹ 時間|2022.03.19 - 2022.07.31
▹ 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2A、2B展覽室
展覽參觀無須預約,入館請配合政府防疫政策,並配戴口罩且額溫未超過37.5度者,始得入館。
(5) 臺灣吧 - Taiwan Bar - 貼文 | Facebook https://bit.ly/3kq7s79


倪蔣懷台灣第一位西畫家,是水彩畫家/1927年獨資設立台灣最初之美術研究社,是台灣企業家贊助美術的先驅。石川欽一郎是第一個來到台灣播下新美術種子的日本畫家,而倪蔣懷則是石川在台灣的第一個學生/倪蔣懷不僅是最早畫水彩的畫家,也是表現台灣近代建築最多的一個畫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