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afc_eb8525534bd24eae968588423safe_image (22)FireShot Capture 117 - 小五生菜寮溪撿到40萬年前台灣虎化石 國內發現的第一顆老虎臼齒化石〔2006-09-05〕 - siow3033.wixsite.com2022-04-25_104041614afc_7aa8b84bc3484d97ad1a6cbcc614afc_c626a263742c4ebf95fca55a1

小五生菜寮溪撿到40萬年前台灣虎化石 國內發現的第一顆老虎臼齒化石〔2006-09-05〕
台灣近年來古生物研究重大成果,陸續在中央山脈、澎湖海溝、北海岸、菜寮溪、大甲溪、大漢溪、八掌溪、曾文溪、雲林草嶺、墾丁恆春等地發現,有澎湖原人、古金絲猴、古鯨魚、古鯊魚、古鱷魚、古海龜、古螃蟹、古象、古犀牛、古野牛、古鹿、古黑熊、古豪豬、古老虎、古花豹、古豺狼、希氏蟲、古孔蟲、海底巨蟲大型巢穴、古海膽、古貝類、古珊瑚、古代沼澤森林等遠古生物化石出土,期盼能帶起台灣研究化石熱潮和古生物化石領域的顯學。(6) 南島觀史-福爾摩沙 Formosa - 貼文 | Facebook https://bit.ly/3KfTQpw
--------------------
小五生菜寮溪撿到40萬年前台灣虎化石 國內發現的第一顆老虎臼齒化石〔2006-09-05〕
小五生菜寮溪撿到40萬年前台灣虎化石 國內發現的第一顆老虎臼齒化石〔2006-09-05〕 https://bit.ly/37EPD1u
小五生菜寮溪撿到40萬年前台灣虎化石 國內發現的第一顆老虎臼齒化石
自由時報 / 記者蘇孟娟、林孟婷/綜合報導〔2006-09-05〕
挖到寶 捐贈科博館收藏
台中市育仁國小五年級學童許睿農七月參加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野外採集研習活動,在台南縣菜寮溪畔發現一顆閃亮的小石頭,沒想到經過檢驗,居然是距今約四十萬年前的台灣虎臼齒化石。他已將這顆化石捐贈科博館收藏,協助已滅絕的台灣虎生態研究。
台灣虎 滅絕已逾10萬年
科博館地質學組古生物學門助理研究員張鈞翔指出,距今約四十萬年前的更新世時期,已知有不少動物群相,台灣虎也是其中之一,但台灣虎已經滅絕至少十萬年,相關研究資料極少,目前僅曾在菜寮溪發現過一枚台灣虎的犬齒,保存在菜寮化石館;許睿農的捐贈,對研究及科博館館藏意義重大。
熱愛科學的許睿農最愛看小牛頓雜誌與百科全書,更是科博館的常客,今年暑假他報名參加「尋訪台灣哺乳動物化石之旅」野外採集研習,前往台南縣左鎮鄉菜寮溪進行化石採集,無意間發現一顆如荔枝核般大小「閃閃發亮的石頭」。
許睿農當時並不以為意,隨手放在背包裡,由於同伴中有人發現珊瑚等化石,他卻只找到貝類化石,覺得手氣很差的他,渾然不知其實自己已挖到真正的寶藏。
回家後他整理背包又看到黑色小石,媽媽陳富渼因認識科博館義工,託人帶給專業人士鑑定,才得知兒子找到的石頭竟是台灣虎臼齒化石,讓全家又驚又喜。
台南縣左鎮鄉菜寮溪因發現「左鎮人」化石,而成為台灣重要化石產地,館內現在展出早坂犀牛化石模型展,就是一九七一年由左鎮菜寮化石挖掘隊挖掘出土,是一具四十萬年前完整犀牛的化石骨架。
菜寮溪 曾發現犬齒化石

張鈞翔說,菜寮溪區域是台灣最早發現有哺乳類動物化石的地區,但目前發現的化石以貝類最多,動物化石則以食草性動物居多,像是鹿、水牛、犀牛、大象等,食肉性動物化石較少,在虎類化石部份,目前僅菜寮化石館收藏有一枚台灣虎的犬齒化石。
許睿農找到的這顆約一點五公分大的牙齒,應是右側下方的臼齒,根據牙齒構造比對,僅粗知台灣虎體型約較現今的老虎稍大,其餘生態資料有待更多佐證。
中市小五生許睿農以西伯利亞虎的齒模,比出所發現四十萬年前台灣虎臼齒化石所在的位置。陳為坐攝
小五生菜寮溪撿到40萬年台灣虎化石
蘋果日報 / 曾雪蒨、黃任膺、林相如╱台中報導〔2006-09-06〕
國內首顆虎臼齒 可望有助繪圖像
一個小學生的奇遇,讓台灣考古學邁前一步!台中市育仁小學五年級學生許睿農,七月參加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野外採集活動,在台南縣菜寮溪畔撿到一個黑色化石,經科博館鑑定是至少四十萬年前的台灣虎臼齒化石,且是國內發現的第一顆老虎臼齒化石。科博館希望可研究繪出滅絕的台灣虎生物圖像。
意外收穫
今年七月一日下午,菜寮溪畔一顆黑亮小石子,吸引許睿農眼光;他說,當時覺得這顆石子與其他圓石不同,隨手放進採集袋中,媽媽透過朋友送到科博館鑑定,不料這個小黑石竟是台灣虎臼齒化石,他昨將這顆化石贈與科博館。
臼齒應屬成虎所有
負責鑑定的科博館地質學組古生物學門助理研究員張鈞翔說,「台灣虎」是指在台灣出現的老虎,約十萬年前滅絕;菜寮溪附近曾發現許多約四十萬年前化石,包括犀牛、大象及一些老虎犬齒、部分老虎頭骨。他指出,據近十年來在當地找到的哺乳類動物群化石生存年代都約十萬年前,加上對比虎類牙齒標本,研判許睿農找到的化石應屬台灣虎,「這次是第一次發現老虎臼齒」。
張鈞翔說,這顆臼齒應屬成虎所有,「依牙齒大小,推論與東北虎差不多,身長約有一點八公尺至三點五公尺,體重約達一百八十至三百四十公斤。」他計劃廣集全國台灣虎化石進行拼組,完成台灣虎圖鑑與命名。
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魏國彥說,菜寮溪發現的化石證明水鹿、山羌、老虎等「左鎮動物群」存在,「冰河期台灣和中國大陸可能相通,動物可能是從大陸跑過來的;但台灣現在沒有老虎,無法證實該老虎化石是台灣原生種。」
國立台灣博物館前任地學組組長賴景陽說:「以前就有人發現整具頭骨連同臼齒的虎類化石,證明台灣四、五十萬年前有老虎出沒,也說明台灣南部當時可能是適合老虎生存的環境。」
這顆台灣虎臼齒長1.2公分、寬1.3公分、高1.5公分,科博館研判應屬成虎所有。陳為坐攝
無主古物應歸國家
左鎮鄉菜寮溪流域一九三一年首次發現化石。台南縣文化局長葉澤山說,目前令未明文限制化石採集,該地由民眾發現的化石都任其帶走,但文建會專門委員黃素絹表示,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精神,無主古物應歸國家所有。
台灣虎化石小檔案
發現地區:台南縣菜寮化石館附近的菜寮溪河床
發現化石:部分頭骨、近10顆犬齒及1顆臼齒
生存年代:距今40~90萬年前的更新世時期中期
成虎體型:身長約1.8~3.5公尺(推估)
成虎體重:約180~340公斤(推估)
註:更新世時期代表距今1萬~180萬年前時期,又分早、中與晚三階段,台灣菜寮地區古生物則隸屬於更新世中期。
資料來源:科博館助理研究員張鈞翔
研究員根據虎牙化石,推論台灣虎的體型應與東北虎(圖)相似。資料照片
【新聞稿資料來源】
https://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0310 
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20060906/UNOU2FAEOB6VO4JG62XONLUIKQ/ 
https://mypaper.pchome.com.tw/folkmit/post/1272952205 
小五生菜寮溪撿到40萬年前台灣虎化石 國內發現的第一顆老虎臼齒化石〔2006-09-05〕 https://bit.ly/37EPD1u


【台灣化石顯學】台灣古生物研究重大發現 科學家在墾丁找到1萬2000年前花豹蹤跡〔2021-08-27〕

FireShot Capture 119 - 【台灣化石顯學】台灣古生物研究重大發現 科學家在墾丁找到1萬2000年前花豹蹤跡〔2021-08-27〕 - siow3033.wixsite.comFireShot Capture 118 - 【台灣化石顯學】台灣古生物研究重大發現 科學家在墾丁找到1萬2000年前花豹蹤跡〔2021-08-27〕 - siow3033.wixsite.com

【台灣化石顯學】台灣古生物研究重大發現 科學家在墾丁找到1萬2000年前花豹蹤跡〔2021-08-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