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岳武穆王-岳飛/新港鄉精忠廟/ 全台祀奉岳飛的廟宇共有七座/宜蘭市的碧霞宮/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文武聖/碧霞宮-岳飛(岳武穆王廟)武佾舞/新竹關帝廟,同時增祀岳鄂王神像,武成王暨其歷代武聖之神位,是民國以來首創之舉,也是定正我國武聖廟之體制。/日本神馬變關公戰馬/1914年 廢除社稷, 風云雷雨山川, 城隍, 先農, 龍神等自然神, 恢復了祭天和祀孔推關帝和岳飛合祀/「祀孔典礼」「關岳合祀典礼」/宜蘭市-文昌宮(文武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岳武穆王919週年聖誕 新竹關帝廟舉辦壽誕儀式
記者季大仁/新竹報導  2022-03-16 23:32
岳武穆王919週年聖誕 新竹關帝廟舉辦壽誕儀式 | 台灣好新聞 TaiwanHot https://bit.ly/3IjK5G2
每年的農曆2月15日是民族英雄岳飛聖誕,今年已919週年,副市長沈慧虹16日下午代表市長林智堅帶領市府同仁一同前往新竹關帝廟內的岳武穆王殿上香並遵循古禮行六獻禮-獻花、爵、果、壽麵、壽桃、財帛,且虔誠恭讀祝文提前向民族英雄岳武穆王恭賀聖誕千秋
副市長沈慧虹在關帝廟曾炏相常務理事、台北市岳氏宗親會理事長岳永文、市府民政處副處長陳麗琪及劉康彥、施乃如等議員的陪同下,擔任暖壽典禮主祭者,依循古禮向岳武穆王上香祝壽,行六獻禮並恭讀祝夀文疏,祈求岳武穆王保佑國家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市民平安健康。
關帝廟曾炏相常務理事指出,關帝廟在建廟200週年慶典時(民國66年10月24日)為倡導效法「精忠報國」精神於正殿前迎入岳武穆神像加祀,此後每年的農曆2月15日都會隆重舉辦壽誕儀式
關帝廟對於新竹市文化傳承及社會公益貢獻,經常發放公益慈善救濟白米、成立忠義圖書館開放學童使用、頒發獎助學金等救濟貧困、弱勢家庭,常年舉辦發放救濟米、幸福油飯等各項公益活動,照護清寒及弱團體。岳武穆王919週年聖誕 新竹關帝廟舉辦壽誕儀式 https://bit.ly/35ZmT2P
岳武穆王919週年聖誕 新竹關帝廟舉辦壽誕儀式-社會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s://bit.ly/3qezjL3

2022-03-17_0924442022-03-17_093255


武聖-武成王姜太公-新竹關帝廟/武成王廟碑/唐玄宗開元十九年(731)下詔令長安、洛陽兩京與天下州郡都設太公廟,並以張良配饗,唐肅宗上元元年(760)更下詔追封姜子牙為武成王,太公廟升格為武成王廟,並仿造文宣王廟(孔廟)有四配十哲東西廡先儒先賢一樣有配享,意在使文武各有聖廟。姜太公因此被尊為武聖,直到明太祖朱元璋洪武二十一年(1388),將姜太公改為附祀歷代帝王的名臣之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新竹關帝廟-武聖+武成王  姜太公  神位

文武之祀尙矣:昔武王克商,周公旦之文德;姜太公望之武略;實佐周成大業。 伯禽封於魯,而周禮在焉,其後乃有孔子集大成為百世師。 姜太公封於齊,而方韜傳世,其後亦有管仲輔桓公霸諸侯,伐犬戎,安諸夏,民到如今稱之。 俎豆馨香,溯源伊遠,及夫唐代乃上孔子文宣王之尊好幾條有;;而姜太公亦獲武成王之崇封;其廟祀之制,文宣以孟子為亞聖,武成以張良為亞聖。 自是厥降,名號因革,而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廟制,相沿至今。 惟...
武聖廟誌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 https://bit.ly/3aRcOVH

(1) 新竹關帝廟 | Facebook


新竹武廟/新竹武聖廟/新竹關帝廟+武成王廟碑/武聖姜太公神位/乃所願則學孔子也知我者其惟春秋乎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新竹關帝廟+武聖+武成王-姜太公神位/鼎建關帝廟捐題碑記+鼎建關帝廟碑記/桃園新屋姜世良宗族公號-姜勝本誤植為姜勝南/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淡水廳(新竹)關帝廟落成紀事,詳述該廟創建經過,今廟列為臺閩地區第三級古蹟,肯定其歷史地位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108年3月21日「岳武穆王聖誕日」追思祭典~莊嚴肅穆 -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屏東榮譽國民之家 https://bit.ly/3wfMmj4
108年3月21日「岳武穆王聖誕日」追思祭典~莊嚴肅穆
108年3月21日「岳武穆王聖誕日」追思祭典~莊嚴肅穆
發布日期:108-03-21發布單位:屏東榮譽國民之家
農曆2月15日欣逢岳武穆王誕辰紀念日,屏東榮家於108.03.21上午8:30假文武廟舉行祭祀典禮儀式,由王少谷家主任擔任主祭官,鐘鼓齊鳴,依序上香、獻花、獻果、獻茶,帶領全體榮民、職員工行三鞠躬禮,分別再向關聖帝君、至聖先師孔子行禮如儀。計有150位榮民及職員工共同參與,活動圓滿。
    王家主任表示:「今天舉辦岳武穆王916年誕辰祭祀,大家也知道岳飛是忠臣,在宋金議和過程中,岳飛遭受秦檜、張俊等人的誣陷,被捕入獄,岳飛為文官不貪財、武官不怕死的情操表率,後來朝廷在風光明媚的浙江杭州西湖畔重新禮葬。榮民長輩充分顯現軍人堅毅不拔、刻苦耐勞的特性,希望伯伯能持續積極參加活動,最後祝大家平安、健康、快樂」。  
-----------------------------------------------
精忠武穆王 岳飛恩主【 折衝禦侮執德義 】護國九天宮 https://bit.ly/37DTwn1
宋徽宗崇寧二年(公元一一〇三年)農曆二月十五日,岳恩主誕生於相州湯陰縣永和鄉孝悌里(今河南省安陽縣南),宋高宗紹興十一年(公元一一四一年)昇天。
大鵬飛來隨甕漂流
岳飛恩主降生當天,有大鵬鳥自東南飛來,停在屋頂上高鳴不已,聖父驚異,因而以「飛」命名,字「鵬舉」。 岳恩主未彌月時,黃河決堤,聖母姚氏擁抱幼兒坐大甕中,隨波飄至對岸而倖免於難。生來有神力,能舉三百斤的弓和八石的弩。十六歲時娶妻李氏,先後育五子、二女。
撼山易,撼岳家軍難
十九歲學射於鄉豪周同,二十歲入真定府路為小隊長,智擒盜賊陶俊、賈進和,首次建功。二十四歲聖母為囑咐勿忘報效國家的本懷,乃在 岳恩主的背上刺以「盡忠報國」四大字。二十八歲牛頭山之戰,痛擊金兵主帥,克復建康。三十歲破亂賊曹成。高宗賜以「精忠岳飛」笙旗。三十八歲郾城之戰,破金國的精銳部隊「拐子馬」,金兵不禁嘆道:「撼山易,撼岳家軍難!」大破金兵於朱仙鎮,並填寫〈滿江紅〉以明志,感人肺腑。正準備渡過黃河,收復失土,還我河山時,卻接到召回令。
罪名「莫須有」
原來宰相秦檜,利用高宗思母心切,以釋回韋太后為條件,與金人達成和議,將淮河以北的疆土劃給金人。一日之內, 岳恩主接獲十二面金牌,被迫班師回朝。不多久,秦檜誣告部將張憲和長子岳雲陰謀叛亂,企圖削除 岳恩主的兵權,遂以「莫須有」的罪名,謀害三人於大理寺風波亭(在今浙江杭州)。宋孝宗淳熙五年(公元一一七八年),岳恩主沉冤昭雪因其「折衝禦侮曰武,布德執義曰穆」追謚為「武穆」。明太祖洪武九年(公元一三七六年)昭示全國,武穆從祀歷代帝王廟,配宋太祖享,並明定祭岳禮儀,每年按時致祭。
「拒黃金,鄙非義」的故事
王佐是 岳恩主的結拜兄弟,有一天帶來一大箱金銀財寶,並取出一封信說:「大哥快來接旨!」 岳恩主不明就裡問說:「兄弟好糊塗,不知旨從何而來,叫我怎麼接旨呢?」 「不瞞大哥我乃洞庭湖大王楊么手下,因為朝綱不振,勞民傷財,我主應天順人,立志恢復中原,以安定民心。因此特命我前來聘請大哥,同往扶助江山,以共享榮華富貴,請大哥接旨吧 !」 岳恩主斷然拒絕道:「我岳飛身受國家恩惠,豈會背國投賊?賢弟趕緊將這些東西收回!還給你那主子!以後不要再來找我了!」王佐見 岳恩主慷慨激昂!莫可奈何!只好將禮物抬走!悻悻然離去 。
岳武穆王恩主聖誕為農曆二月十五日
護國九天宮 https://bit.ly/37DTwn1
--------------------------------------


宜蘭碧霞宮 碧霞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宜蘭碧霞宮正面照 (1)宜蘭碧霞宮門牌宜蘭碧霞宮岳母刺字銅像2宜蘭碧霞宮前殿何元慶、牛皋、楊再興神像宜蘭碧霞宮後殿岳母與岳飛神像

碧霞宮,又稱武穆聖王廟,是位於臺灣宜蘭縣宜蘭市中山里的岳飛廟,獲臺灣總督府、中華民國政府重視並舉辦祭典,為宜蘭第一座縣定古蹟,亦為全國第一座縣定古蹟。
廟方的建廟榜文如此寫道:「維甲午乙未之交,海疆多事四境不寧,且庸臣誤國,至鼙鼓東來,台島鼎沸,今割地易歲,桑梓晦冥,台境官宦紳民相踵歸籍,避之於閩或粵,然而一介書生,赤手空拳,對君國蒼生又有何益耶?況逃避遠離並非長久之計,蓋一則慚對國家君上,再者無補於鄉梓家園,且棄祖宗墳墓於不顧,亦非我輩讀書人所應為之事矣,……,於今倉猝之變,自不應賦詩憑弔,或抑鬱無聊,甚者排徊觀望,眷戀俸祿,坐昧邀寵,而忽視氣節為何物也,是固愚等乃祈奉精忠武穆岳夫子堂廟一所,宣講武穆忠孝節義,警頑立廉,使四方之士,於詩詞文章之外,得知浩然正氣介乎於忠孝節義之上,國家興亡繫乎於士紳庶民之間………。」[2]
當時的宜蘭廳廳長西鄉菊次郎也特別奉獻籤詩,並具名敬刊[6]。大正年間,廟中亦可見到書寫明治年號的匾額,還收藏日本官員捐獻的香爐[1]。殿內木料本為福州杉,1919年修建時改為烏心石[5]。
祭祀神明
岳飛神像最大的那一尊,為建廟時供奉上去的;中間的是神明出巡宣講時用的;最小的則是從杭州岳王廟請來的[2]。該神像並分為帝、王、帥三種造型,分別代表道教敬封的忠孝帝君、死後追封的鄂王、生前的大軍統帥[17]。農曆十二月二十會對主神岳飛舉行封印儀式,經鸞生扶鸞以鸞筆點封「鎮宮三寶印敕令」的三件神器,將岳飛的大印等點封,並將各種廟務報告清冊,於封印典禮結束時一同焚化,代表岳飛返回天庭述職並放假,廟務由守神列位恩師輪值代班守護,直到農曆翌年元月二十日開印[18]。與一般廟宇不同,祈求平安福報的香客少,而是採取志願門生制度,門生在入鸞堂前都必須經過品德審核,以文教界公務人員居多,入堂後再依神論分派扶鸞問乩、宣講善書或誦經法會等義務職[17]。
臺灣日治時期,陳玉衡、魏維錡、陳紹堂等人自碧霞宮迎回呂祖、岳王二恩主公神像至竹山街仔尾菜堂共祀,今為竹山克明宮[19]。
1916年3月25日《臺灣日日新報》對碧霞宮祭典的報導中,提及當時主祀神明為武穆王和五文昌,但戰後時期不見文昌神,而易以太上老君。正殿右廂功德堂除供奉歷代先賢、歷代鸞講生和歷代執事香位,亦懸楊士芳、李望洋的畫像,畫風為祖宗肖像畫傳統。[1]
1955年廟方正堂懸掛「婦女及不潔之身不得進入」的一面小木牌,禁止女性進入,引起宜蘭市婦女會理事長張遠昭等人抗議[20]。不久,該木牌上「婦女」兩字被人揩去,廟方極表憤怒,於是推該廟女信徒林來治、楊平鸞、張根三人出面向市婦女會反抗議,認為應保留婦女二字並自承婦女是不潔的[21]。後來,1965年農曆三月廿六,游張根、游陳食婆、方林環、黃謝無牙、林來治在碧霞宮創立聖母會,祭祀岳飛母親姚太夫人[17]。
聖母殿除祭祀岳母周國夫人外,還祭祀岳飛妻子楚國夫人、岳銀瓶[15]。以農曆三月廿六為姚太夫人歸天日[17]。旁殿則供奉周侗[15][17]。
官方參與
從日治初期開始,碧霞宮便與日本官方維持相當良好的關係,楊士芳、李望洋去世後亦未改變。1909年,此廟的勸善局舉行宣講大會,許多日本官員、公務員和社會菁英來參與此廟活動。廟方也配合臺灣總督府,將以往在農曆燈節舉行的春祭改於新曆日期舉辦。在總督府主導的《臺灣日日新報》中,此廟報導持續刊載於1900至1930年代的漢文版。[1]
戰後時期,國民黨政府對岳飛信仰的重視[a],使碧霞宮的發展邁入新的階段[1]。1950年,宜蘭縣制設立,隔年祭岳大典則由宜蘭縣長擔任主祭,祭禮參考祭孔、祭天等等儀禮[9]。宜蘭市公所曾在此廟舉行補充兵歡送茶會,並邀入伍壯士的母親參加,由知名人士講解岳母精忠報國故事[23]。
農曆二月十五日岳武穆王誕辰的釋奠大典,皆由縣長主祭,各級民代及機關首長亦會參與,中央並特派祝壽官致祭[1]。像是1953年,岳飛八百五十年誕辰紀念,由縣長盧纘祥上香誦祭,向岳王神像行三跪九叩大禮,並誦經超度陣亡將士及死難同胞,執行並默祝早日反攻大陸作祈禱[24];1970年,何應欽曾以全國觀光事業協會理事長身分來祭祀,並贊成擴建此廟[25];1981年祭岳大典,黨國元老陳立夫蒞臨主持[26];1982年祭岳大典,總統府資政余井塘前往主持[27];1992年祭岳大典,由國防部長陳履安任祝壽官[9];2000年,內政部次長林中森擔任祝壽官、副縣長江淳信任正獻官、宜蘭市長呂國華等人擔任分獻官。宜蘭縣團管部司令董世華任糾儀官[28]。
祭岳大典
1969年,由時為廟方主事者方坤邕策畫祭岳大典形式,邀請宜蘭市中山國小教師劉淑惠編武舞,自此沿用。祭岳大典分為擂鼓、排班到啟扉、毛血、迎神、進饌、行上香禮、三獻禮,終至撤饌、送神、闔扉、撤班。[9]
首先,大鼓通擂三次,鼓初嚴、鼓再嚴、鼓三嚴後大典展開,由麾生持麾幡、節生持旌節,引導樂、舞、唱生及執事者各就位,糾儀官及正、分獻官也依序就位,接著宜蘭市中山國小學童扮演的岳家軍跳武佾舞[28]。眾人在禮生引領下到盥洗所逐一盥洗,再到主殿、東、西、左、右神案前依古禮行上香禮,其間,鐘鼓齊鳴,中山國小學生或唱歌或跳佾舞[29]。舞生們手持干戈,分別以帶有強烈節奏感的動作,盾牌上舉表示服從與尊敬,側身出擊象徵戰鬥出征,後轉一圈表示東征西討、戰功彪炳,平持武器意謂呈獻等等[9]。三獻禮中,獻官得從主殿繞出去走一圈,之後撰饌前,要唱〈滿江紅〉和〈頌岳武穆王〉[29]。
岳飛廿七世孫岳煒勛、廿八世孫岳峻、三十世孫岳忠瀛也見證大典過[30]。

碧霞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日月潭文武廟岳武穆王聖誕法會 岳飛子孫參拜祭祀 - 生活 - 中時

2022-03-17_0938312022-03-17_0939152022-03-17_0939022022-03-17_0938512022-03-17_093841

今天3月12日逢農曆2月15日,是岳飛914年生日,日月潭文武廟每年在這1天都舉辦「岳武穆王聖誕祈安植福消災法會」,除表彰忠孝、也普施濟弱;岳飛第28代孫岳朝軍特地率團參拜祭祖,並互訪交流。他說,看到祖先受到那麼多台灣民眾及國外遊客尊崇,真的是百感交集!
從事能源發展業的岳朝軍,目前同時擔任岳飛思想研究會、岳飛文化交流協會及中華岳飛文化基金會3大社團的理事長、會長,為岳氏後裔核心人士,且28代之輩分尊高;大陸國家一級美術師岳修虹為第31代,岳修虹特別寫了1幅「精忠報國」墨寶,由岳朝軍致贈日月潭文武廟。
岳朝軍表示,大陸岳飛後裔相關團體,早在1999年即與日月潭文武廟交流;當年首次造訪,驚訝於台灣民眾對於岳飛之尊敬與崇拜,另發現日月潭文武廟董事長張德林推動岳飛忠、孝思想著力甚深,把忠孝文化視為人類最好的品格。
岳朝軍指出,這趟寶島之行成員分作兩個梯隊,首批6人11日抵台後,連夜趕到日月潭文化廟參加祖先的誕辰法會;第2批12人將於14日到達,兩梯人員會合後,將陸續參訪台南後壁旌忠廟、嘉義大潭精忠廟,以及佛光山金佛殿。
岳朝軍一行人,今天上午由岳氏在台後裔岳永文及日月潭文武廟董事長張德林、總經理黃宋華、廟務組長黃國村與童萬益陪同,先參拜至聖先師孔子,隨後在拜殿向岳武穆王跪叩,並獻花獻果。

日月潭文武廟岳武穆王聖誕法會 岳飛子孫參拜祭祀 - 生活 - 中時


呂洞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