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聖-武成王姜太公-新竹關帝廟/武成王廟碑/唐玄宗開元十九年(731)下詔令長安、洛陽兩京與天下州郡都設太公廟,並以張良配饗,唐肅宗上元元年(760)更下詔追封姜子牙為武成王,太公廟升格為武成王廟,並仿造文宣王廟(孔廟)有四配十哲東西廡先儒先賢一樣有配享,意在使文武各有聖廟。姜太公因此被尊為武聖,直到明太祖朱元璋洪武二十一年(1388),將姜太公改為附祀歷代帝王的名臣之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本件碑記係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淡水廳(新竹)關帝廟落成紀事,詳述該廟創建經過,今廟列為臺閩地區第三級古蹟,肯定其歷史地位

s067_1450px-鼎建關帝廟碑記

||| 臺灣大學深化臺灣研究核心典藏數位化計畫 |||


鼎建關帝廟碑記 

臺灣記憶 Taiwan Memory
鼎建關帝廟碑記
資料類型
碑碣拓片
碑碣原文
乾隆丙申秋七月,我皇上表章前烈、懷柔百神,典舉褒忠,明禋咸秩。遠惟關帝在當時力扶炎漢,志節凜然;史冊所垂,不無遺美。爰頒諭旨,定諡「忠義」,俾補蜀志,傳諸永久;正前史之微詞,昭大義於曠代。大哉王言!其所以著神明而起頑懦者,莫盛於此。 維時臺灣淡防廳治新建,關帝廟適告成功。蓋廳治移駐斯境踰二十年,所地處荒遠,一切規制闕如。今司馬王公來蒞,隱然念斯地荒則恆昧於所嚮,遠則宜設教以神;遂亟謀建廟,用崇秩祀。竹城地頗閑曠,考卜厥址,倡捐廉俸,疇咨興□,購材餼工,蠲吉具舉。凡構享殿崇十有七尺,廣參倍而弱;深如廣之,數而殺其一;門寢崇廣,以次遞殺。左稍前為更衣所;後築寮舍,司香火者居之。周繚以垣,全甃皆甓。及夫麗牲之庭、合樂之榭,靡弗賅備。計費金錢八千九百有奇,十閱明而蕆事。自是,瞻拜者肅然、過廟者怵然;年穀順成,義回弭戢;信夫忠義之感召為甚神也。 嘗稽帝之言曰:「日在天上之,心在身之內,忠之謂也。」莊生有云:「君臣之義,無所逃於天地之間。」是故非義,則忠不足以扶質而立幹。孟子言浩然之氣,極於配義與道,此物此志也。際茲上溯神蹟、仰繹明詔,實徵忠誠義烈,昭垂萬古。然則王公建廟之本意,洵屬立政之大端,詎非凡有土地民人之責者所當效法也哉! 王公名右弼,字萬長,號亮齋;山東齊東縣人。 乾隆四十二年歲次丁酉仲春之吉,福建臺灣府北路理番同知武陵朱景英譔。
碑碣說明
依據「新竹縣志初稿」卷三「祠祀」所載:「關帝廟,在縣治南門內。乾隆四十一年,同知王右弼建,費金八千有奇。同治十年重修,右旁另建一間為馬欄;左側另建一座三進,祀觀音菩薩。」本件碑記係清乾隆四十二年(西元一七七七年)該廟落成紀事,詳備創建經過。今廟列為臺閩地區第三級古蹟,本碑成為重要史料。碑文曾收錄於「淡水廳志」、「新竹縣采訪冊」、「新竹縣志初稿」、「北碑集成」。
材質
花崗岩
形式
額刻碑題、雙龍拱珠紋飾,邊框花飾
臺灣記憶 Taiwan Memory https://bit.ly/34OMDuN
清乾隆
中曆
乾隆四十二年二月
西曆
1777
新竹市東區南門街109之1號 新竹武聖廟
位置
三川殿左壁
來源
(資料來源:國家圖書館 臺灣記憶 https://tm.ncl.edu.tw/)

臺灣記憶 Taiwan Memory

cca-1-20001-rb-tw-q5-b_watered_watered_72dpi (1)


本物件為鼎建關帝廟捐題碑記依據《新竹縣志初稿》卷三「祠祀」所載:「關帝廟,在縣治南門內。乾隆四十一年,同知王右弼建,費金八千有奇。同治十年重修,右旁另建一間為馬欄;左側另建一座三進,祀觀音菩薩。」
乾隆肆拾貳年(1777)關帝廟建成,本件碑記即該次興建工程之捐題記事,額刻「奕世流芳」四字,詳載樂捐建廟工料銀兩的士紳與商號,洋洋大觀。


武聖-武成王姜太公-新竹關帝廟/武成王廟碑/唐玄宗開元十九年(731)下詔令長安、洛陽兩京與天下州郡都設太公廟,並以張良配饗,唐肅宗上元元年(760)更下詔追封姜子牙為武成王,太公廟升格為武成王廟,並仿造文宣王廟(孔廟)有四配十哲東西廡先儒先賢一樣有配享,意在使文武各有聖廟。姜太公因此被尊為武聖,直到明太祖朱元璋洪武二十一年(1388),將姜太公改為附祀歷代帝王的名臣之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新竹關帝廟-武聖+武成王  姜太公  神位

文武之祀尙矣:昔武王克商,周公旦之文德;姜太公望之武略;實佐周成大業。 伯禽封於魯,而周禮在焉,其後乃有孔子集大成為百世師。 姜太公封於齊,而方韜傳世,其後亦有管仲輔桓公霸諸侯,伐犬戎,安諸夏,民到如今稱之。 俎豆馨香,溯源伊遠,及夫唐代乃上孔子文宣王之尊好幾條有;;而姜太公亦獲武成王之崇封;其廟祀之制,文宣以孟子為亞聖,武成以張良為亞聖。 自是厥降,名號因革,而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廟制,相沿至今。 惟...
武聖廟誌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 https://bit.ly/3aRcOVH

0910073825ob.jpg!t500x500


cca-1-20001-rb-tw-q28-b_watered_watered_72dpi

武聖廟誌  
碑碣名稱
武聖廟誌
碑碣原文
文武之祀尚矣。昔武王克商,周公旦之文德、姜太公望之武畧,實佐周成大業;伯禽封於魯而周禮在焉,其後乃有孔子集大成為百世師。姜太公封於齊而方韜傳世,其後亦有管仲輔桓公、霸諸侯、伐犬戎、安諸夏,民到如今稱之。俎豆馨香,溯源伊遠,及夫唐代乃上孔子文宣王之尊諡,而姜太公亦獲武成王之崇;封其廟祀之制。文宣以孟子為亞聖,武成以張良為亞聖,自是厥降名號因革,而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廟制,相沿至今;惟明初太祖以姜太公為周室之臣,不當祀以王位,而武成廟制遂廢代而興者,實維關岳;其初皆發自民間,繼而先後升列國家祀典,遜清中葉升關廟與孔廟同列中祀。 民國初年,政府申令,議關岳合祀之禮,於是奉岳王與關帝同祀於廟,是即與文聖孔子同列上祀之武聖廟也。其時,臺灣一省猶為日本之所侵據,我國家聲教弗暨,故武聖之廟末立,識者蓋以為闕事焉。今者新竹人士,聿稽儀典洽習輿情,爰集民間私人之力,就其地關帝廟舊址,廓而新之為武聖廟,用符關岳合祀之制,而屬希聖為之誌,紀茲盛舉,其何敢辭。誌曰: 先賢謂武有七德,曰:禁暴、戢兵、保大、定功、安民、和眾、豐財。又曰:大將之德五,謂智、信、仁、勇、嚴也。夫關壯繆以忠義為民間所景仰,岳武穆以忠孝為國族所崇,敬合祀之,並尊武聖,於以振奮當代之軍心,砥礪後昆之武德,永為我國之干城,豈不懿歟! 黃岡陶希聖撰。 中華民國六十六年冬月泐石。
碑碣說明
本件碑記係民國六十六年(西元一九七七年)武聖廟勒石,而由陶希聖撰文,敘述奉祀文、武二廟的背景,盛讚武聖廟關壯繆與岳武穆(即關羽與岳飛)合祀的制度;文末並以武德砥礪後昆,永為干城。
(資料來源:國家圖書館 臺灣記憶 https://tm.ncl.edu.tw/)
城市
新竹市
地名
新竹市東區南門街109之1號 新竹武聖廟
(資料來源:國家圖書館 臺灣記憶 https://tm.ncl.edu.tw/)


鼎建關帝廟捐題碑記  
碑碣名稱
鼎建關帝廟捐題碑記
資料類型
碑碣拓片
碑碣類別
廟宇
材質
花崗岩
形式
原碑無題,額刻雙龍拱珠紋飾、「奕世流芳」四字
(資料來源:國家圖書館 臺灣記憶 https://tm.ncl.edu.tw/)
臺灣記憶 Taiwan Memory https://bit.ly/3mVn1m6

鼎建關帝廟捐題碑記-桃園新屋姜世良宗族公號-姜勝本誤植為姜勝南

cca-1-20001-rb-tw-q6-b_watered_watered_72dpi2020-12-27_2111312020-12-27_2111082020-12-27_2110182020-12-27_2109492020-12-27_210907

1777年-乾隆42年,新竹關帝廟興建,碑石捐題--郭振岳+姜勝本

大溪墘庄墾戶姜勝本墾號+姜勝本、吳順記、郭振岳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姜勝本/府兵制/有應公祠碑記/大溪墘庄佃戶田租甲數清單/芎林、新豐 ,北埔姜與新屋姜,1863年同族宗親地方建設、宗教聯絡上仍有合作/新屋-大溪墘庄所在姜族承墾之姜勝本公號下之佃戶出現吳順記(佃戶),之後吳順記(佃戶)是姜勝本公號的購買人/大溪墘營弁所指推測乃鄭成功時期台灣實施屯田,北台灣姜族以宗族姜勝本墾號取得新屋鄉大批土地開墾權,再派以各房宗親耕種。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王右弼 - Wikiwand

2020-12-27_210636

新竹關帝廟由淡水撫民同知王右弼所倡建,於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二月完工。日治時期,該廟因被視為官方資產而遭接收改作憲兵駐屯所,直到1898年才恢復成廟宇;但在日治時期後期,廟產又被徵收轉賣,神像則移到竹蓮寺存放。戰後,於1949年進行整修,而後在1967年以及2005年再度整修,成為今日的樣貌。現為市定古蹟。
關帝廟為三進三開間建築,正門兩側麒麟堵上雕有螭虎,門印上雕著福、祿、壽、喜等字,象徵祥瑞如意,雕工精緻。門聯「盡精忠扶漢室百戰聲威寒賊膽,保社稷尊王道千秋正氣壯河山」為當年有「反共鐵人」之稱的谷正綱所題,另有「心存忠義二字,志在春秋一書」對聯則為關公第五十九代裔孫所題。門內有前總統馬英九題匾「義烈昭垂」
清華行思與隨筆: 宮廟之旅 (五) - 新竹關帝廟 https://bit.ly/3aMDGGa


新莊武聖廟
新莊「武聖廟」的歷史同治十年 (1871) 陳培桂《淡水廳志》有載:
關帝廟,一在廳治南門內,乾隆四十一年同知王右弼建。一在新莊街,乾隆二十五年貢生胡焯猷建,道光三年縣丞王承烈重修,咸豐三年械鬥燬,旋重建。 註4. 
從這段方志紀錄可知,「武聖廟」在清代是稱以「關帝廟」,且是國家認定的祠祀。新莊的關帝廟是由汀州永定籍貢生胡焯猷等於清乾隆廿五年 (1760) 所倡建,這也可從廟內文物、在後殿右邊過水廊上,清同治七年 (1868) 縣丞郭志緯所撰的重建木碑上記載:「……新庄開闢歷今百有餘年,自乾隆二十五年間,董事胡焯猷等建立武廟一間於米市街,此權輿託始之意也……」證明創建之歷史。胡焯猷是汀州永定籍客家人,為清代乾隆年間台北新莊平原之大墾戶,乾隆十三年 (1748) 與林作哲、胡習隆合組「胡林隆墾號」開發新莊北部平原,註5. 因此積累大量田宅庄業。
胡焯猷為武聖廟建廟時之董事,即說明其為重要的建廟倡議者與組織者之一,其之所以熱衷於關帝廟的修建,可能與當時新莊碼頭的商業繁盛有關:關帝廟蓋在米市旁,意味著祈求關聖帝君「商業神」神格保,保佑當地米穀等買賣興隆。註6. 胡焯猷除了捐建關帝廟(武廟)外,乾隆廿八年 (1763) 將自身之田宅捐出設立義學「明志書院」、乾隆卅三年 (1768) 捐建西雲巖觀音廟,另外也有捐獻山林給觀音山凌雲寺、捐獻田地給滬尾鄞山寺的紀錄。註7. 
清嘉慶二年 (1797),廣東嘉應州鎮平縣人張穆將其錫
口庄(今臺北松山)的田畝獻上做為廟產,以租金為香火錢,事蹟記於後庭左廊道的木碑上,註8. 這種現象說明新莊「武聖廟」的祭祀圈已跨越新莊一地。
清道光元年 (1820) 新庄分縣王丞烈,與北臺首富板橋林家始祖林平侯等,因為舊址移圳填地所以集資勸捐,擴建「武聖廟」,由地方仕紳高玉峰供獻廟前之地,其他捐獻者涵蓋北臺重要士紳、墾號與商號,如林恒茂、張廣福、張悅記、淡艋泉北郊及霧峰林奠國等,建成三進之廟體架構,成為今日新莊武聖廟的基本格局。註9.
清咸豐三年 (1853),北臺灣新莊、艋舺地區爆發大規模的漳、泉分類械鬥(頂廈郊拚),新莊街被漳州人攻擊,武聖廟遭大火焚燬。至清同治元年 (1862) 新莊縣丞郭志緯鑑於「關聖帝君」神像棲身於草寮,乃褻瀆神靈,遂捐款倡導重修,然因戴潮春亂事爆發,延至同治五年 (1866) 動工、同治七年告成安座。此段遭祝融後重建過程,同治七年屬理新庄縣丞郭志緯所撰的置產木碑所載甚詳。註10.
光復後,武聖廟即著手進行重修,民國卅七年完工,並於民國卅八年組織管理委員會。二二八事變前後,軍隊進駐武聖廟,致廟祀荒廢,古蹟遭受破壞。民國四十六年,地方人士再度倡議重修新莊武聖廟,但似乎並未動工。民國六十八年的重修以現代 RC 工法全面翻修三川殿暨兩廊,屋頂改為重簷歇山的假四垂。民國七十四年被內政部列為國家三級古蹟。民國八十二年因廟宇毀損嚴重,申請古蹟修護,至八十四年起,進行研究籌備工作、民國八十六年委託徐裕健建築師事務所進行古蹟保存修護研究工作,延至民國八十八年因九二一大地震造成武聖廟在災損,「有立即性危險」,遂開始修復及新建工程,民國九十一年竣工安座。註11. 隔年建立武聖廟附屬圖書館於廟側,以提供市民閱讀空間,嘉惠學子。
新莊武聖廟 - 新北市客家民俗信仰館 https://bit.ly/34JUDxi


1777年-乾隆42年,新竹關帝廟興建,碑石捐題--郭振岳+姜勝本


新竹百年武聖關帝廟,大墾戶:姜勝本,郭振岳,皆入廟內捐題碑記

15809318644178158093170768501580931739939815809318030966

奕世流芳指的是世代流傳美好名譽
奕世流芳遠,傳家慶有馀
王洋《臧夫人挽詩二首》
名句出處
出自宋代王洋的《臧夫人挽詩二首》
全文:
奕世流芳遠,傳家慶有馀。
簪荊蘋薦潔,曳練寶妝疏。
載德光門閥,成名振時閭,如何裁半日,一旐向輀車。
奕世流芳遠,傳家慶有馀詩詞名句_詞典網 https://bit.ly/3qGImV9
---------------------
清中期“奕世流芳”款銅刻迴紋雙龍耳三足押經爐
清中期 “奕世流芳”款铜刻回纹双龙耳三足押经炉-【Deal Price Picture】 https://bit.ly/3IDOrI5
款識:奕世流芳
押經爐據《宣爐小志》釋:“名不可考,式扁淺,兩耳有圈,三足列棋子狀,俗指為焚香,可置佛經上,故稱押經。”此件押經銅爐,口沿寬平,外刻連續迴紋一周,口緣微侈,頸部略收,垂腹豐腴,爐身兩側置龍首吞環式耳,耳型圓潤略下垂。形態精巧別緻。爐身隨自身曲線收聚成三足,線條曲度有法,簡潔流暢,壯碩遒勁,恰似將精氣收斂凝聚於爐中,手感沉實。此爐比例協調,線條起伏婉轉,銅質極佳,乃清代宮廷鑄爐所推崇之雪花金皮色,朗潤光亮,完整統一。爐底開長方框,規矩異常,內鑄“奕世流芳”篆書款,鑄後修磨,整飭凝練,官氣十足。內膛修磨,底心平滑。此爐形、色、款、質皆符合清代官鑄篆書款爐特徵,很可能用於皇宮中禮佛敬神,或玩賞焚香之物,是為清中期官造極精之作。
與此爐相同款識可參見王世襄舊藏“奕世流芳”沖天耳三足爐。材質:銅

e6c40766894 (1)2022-03-26_2210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