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89efa4bdb02022-02-25_193647

一生從眼前飛過! 科學證實真有「人生跑馬燈」 瀕死前腦電圖信號增強
發布 2022.02.25 | 18:00
一生從眼前飛過! 科學證實真有「人生跑馬燈」 瀕死前腦電圖信號增強 | 國際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bit.ly/3JX80fM
22日發表在《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 》期刊上的新研究顯示,人類心臟停止跳動前後 15 秒的腦電圖信號將大幅增強,與人們在做夢和回憶事情時的特徵相似,研究支持了許多瀕死體驗者對於「人生跑馬燈」的描述。
據研究,愛沙尼亞塔爾圖大學的 Raul Vicente 博士及其同事使用腦電圖 (EEG) 來檢測一名 87 歲癲癇患者,不料在過程中,患者心臟病發作並去世,而這一事件意外讓科學家們有史以來首次記錄了垂死大腦的活動
這份研究主要作者之一美國路易斯維爾大學(University of Louisville)Ajmal Zemmar 發現,該名患者心臟停止跳動前後 15 秒,大腦內的伽馬震盪波(gamma oscillations)信號增強,人們在做夢、回憶、集中注意力或冥想時,腦電圖將出現類似特徵,他指出,腦電圖顯示「大腦可能在回放一生中的重要經歷,而這與許多有過瀕死經驗的人描述的類似」。
雖然這是首個在人類死亡過程中測量大腦活動的研究,但之前在老鼠身上也觀測到了類似的伽馬振盪波變化,這意味著,在死亡期間,大腦可能會組織並執行一種生物反應,這種反應在不同物種間存在
一生從眼前飛過! 科學證實真有「人生跑馬燈」 瀕死前腦電圖信號增強 | 國際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bit.ly/3JX80fM


人生跑馬燈是真的 科學家首次檢測到人類瀕死前的大腦
2022-02-25
人生跑馬燈是真的 科學家首次檢測到人類瀕死前的大腦 | DQ 地球圖輯隊 https://bit.ly/3BRUkQ9
一個人將離開人世的時候,他眼前會看到人生的跑馬燈嗎?近日有科學家在儀器的協助下,疑似目睹了病患離世前在大腦裡上映「人生跑馬燈」的一瞬間。
文章插圖
科學家首次檢測到人類瀕死前的大腦,這個研究幫助科學家更了解人類的死亡。
看見了人生的跑馬燈
許多電影與書籍都有此一說:人在瀕死前,會看見一道白光,接著眼前會浮現「人生跑馬燈」,種種回憶頓時湧現……
一直以來,科學家用盡科學方法想探究人類死亡的奧秘,終於在最近,科學家首次觀測到一名病患死亡前夕的大腦活動,有望解開「人生跑馬燈」這個懸而未決的謎團。
科學證據出現了
本周二(22),美國科學家在期刊《老化神經科學前線》(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發布了一份研究,指出人在彌留之際的腦波,與平時做夢、回憶以及冥想時的腦波活動非常接近。
科學家相信,這個結果或許能支持流傳已久的「人生跑馬燈」的說法。
意外測量到的腦電波
比較特別的是,這筆腦波紀錄其實是科學家意外得到的。先前,一名87歲的癲癇病患在失足跌倒後被送入愛沙尼亞(Estonia)的醫院急救。手術期間,這名患者的癲癇不斷發作,塔爾圖大學(University of Tartu)的醫師文森特(Raul Vicente)只好替病患做腦波圖(Electroencephalography,EEG)檢查,以即時掌握病況。不幸的是,沒過多久,這名病患就因心臟病發過世了。
「這個意外讓我們觀測到患者死亡前後約15分鐘大腦活動的狀況,」該研究的主要作者、來自美國路易斯維爾大學 (University of Louisville)的神經外科醫生澤馬爾(Dr Ajmal Zemmar)說道:「尤其是患者心臟停止跳動前後約30秒,他的大腦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文章插圖
在因緣際會之下,科學家有幸觀測到這名病患死亡前後30秒的腦波變化。從腦波圖的結果來看,科學家相信他們首次目睹了「人生跑馬燈」上映的瞬間。
網友 NomeVisualizzato
人生畫下句點的30秒
澤馬爾表示,他們發現患者的大腦在死亡前後30秒,出現明顯的gamma腦波波段,而且還遠比其他波段來得明顯。
人類大腦的腦波依頻率不同,可以分為alpha波、beta波、gamma波等數種,每種波具有不同含意及特性,其中gamma波被認為與大腦的認知工作有關,當一個人專注在一件事情,或是在他做夢、回憶跟冥想的時候,大腦就會產生gamma波。
「人在回憶的時候大腦會出現震盪,」澤馬爾解釋:「(從研究結果來看,)大腦很可能會在個體快要斷氣時,開始回憶一生中的重要時刻,跟人們描述的瀕死體驗過程十分相似。」
澤馬爾認為這個發現具有重大意義,「這個結果挑戰了我們對死亡的理解,也帶來更多的思考,例如人死後器官捐贈的時間點,到底該訂在什麼時候」。
還有「鼠生」的跑馬燈……
但科學家還不敢就此斷言,「人生跑馬燈」是每個人瀕死前都會出現的狀況,畢竟這個病患的情況相當特殊,他受過傷且有癲癇病史。再者,這也只是科學家們觀察到的第一個案例,他們希望未來還有更多類似的案例能夠參考。
不過在過去,科學家曾有過多次觀測實驗室老鼠瀕死前大腦活動的經驗,當時老鼠的大腦也都出現了和本次人類大腦極為相似的腦波變化。
科學家以此推斷,大腦控制的範圍超乎我們的想像,連死亡也包含在內,而這或許也能解釋為何人和老鼠的大腦在死亡前夕的腦波活動如此相似。
美好時刻
不過這次的研究,也讓澤馬爾對死亡有另一番體悟,「作為神經外科醫師,我確實常常碰到悲傷的時刻,需要和家屬傳達患者已經死亡的訊息。但這個研究告訴我們,雖然深愛的家人已經離開人世了,他們的大腦卻正讓他們回憶著過往人生最美好的時刻。」
人生跑馬燈是真的 科學家首次檢測到人類瀕死前的大腦 | DQ 地球圖輯隊 https://bit.ly/3BRUkQ9
-------------------------------------
瀕死前會看到「白光」和「人生跑馬燈」?神經科學家告訴你,死亡前20秒,你能看到的只有「這些」... 觀看數:7964 人
死亡對許多人來說都是個禁忌的話題,畢竟在我們的觀念中,死亡畢竟還是充滿著各種不祥氛圍!
儘管現在的科技仍無法讓我們知道死後的世界長得是什麼樣子,但在醫療科技進步心肺復甦技術發展純熟下,不少傷患或病患都曾在生死一瞬間被醫療人員給救回,因此在網路上,可以看到許多人分享的「瀕死經驗」(near-death experience,NDE)!
許多的瀕死經驗現象包括靈魂出竅、看見天堂或地獄、看見人生的走馬燈等畫面,且感受也不一樣,有些人感覺到極大的恐懼,有些人卻感覺極為平靜,說法可說是十分兩極。
從生理學角度來看,瀕死經驗是大腦正常運作被擾亂後產生的生理反應,所以才會出現錯覺和看到白光,而因為大腦深處的海馬體保存著過去記憶,所以瀕死者腦海中才會有人生走馬燈的現像出現。
而從生物學角度則認為瀕死經驗是在巨大壓力下大腦神經遞質釋放的反應,而許多人之所以在當下會感覺到平和和安詳,也是因為當人在承受壓力和受傷時,會分泌去甲腎上腺素,讓人感覺到愛與關懷,無論如何對超心理學專家和哲學家來說,這些現像都證明了死後確實有生命續存的可能性,但對科學家來說,卻認為這些現象都是一種幻覺!
日前神經科學家肖恩博士(Cameron Shaw)就透過解剖一個大體的大腦來分析,人在瀕死前為什麼會看到這些場景的原因,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肖恩博士表示,人體就像一臺機器,當面臨死亡時就代表機器正在關機,所以身體的各種機能也會漸漸消失。如很多人在瀕死時都會感覺自己順著一道白光走向黑暗隧道,但肖恩博士解釋,這是血液不再供應到大腦時常見的副作用,這時人的視力會縮小然後一片漆黑,因此當我們昏倒時,也會有看到白光和走入黑暗隧道的感覺。
而許多瀕死的人醒來後都信誓旦旦表示自己在接受手術時明顯感到疼痛,不過肖恩博士也認為這都是大腦傳達的命令,因為「你覺得你應該會痛!」至於人生跑馬燈的說法,肖恩博士也認為可能是因為精神藥物DMT從大腦松果體中釋放出來,讓你看到許多影像,但無論如何他都認為人類的各種感覺和思考能力在死亡前10~20秒內都會消失!
瀕死前會看到「白光」和「人生跑馬燈」?神經科學家告訴你,死亡前20秒,你能看到的只有「這些」... | Love分享 https://bit.ly/3LU2sE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