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 荷蘭少年動膝蓋手術 麻醉醒來全忘母語只會英文
荷蘭一名17歲少年踢足球受傷,送醫動手術麻醉後,竟突然喪失說母語的能力。示意圖,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法新社)
詭! 荷蘭少年動膝蓋手術 麻醉醒來全忘母語只會英文 - 蒐奇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4OO675
2022/02/10 16: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荷蘭東南部馬斯垂克市(Maastricht)一名17歲青少年,由於比賽受傷,送醫接受膝蓋手術,未料手術麻藥退去,少年恢復意識後,他竟然沒辦法說出母語,只能夠講英文,一直到術後24小時朋友來探視後,才逐漸恢復母語能力。
根據外媒《Whatsnew2day》報導,荷蘭一名17歲青少年,日前出門踢足球時,不慎弄傷膝蓋,隨後他被送進「馬斯垂克大學醫學中心」(Maastricht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動手術,未料少年麻藥退去後,他竟然完全不會講自己的「荷蘭母語」,也聽不懂醫師在說什麼。
但奇怪的是,少年竟然能開口說英文,平常,他只有在學校上課時會講,從未在課堂外的環境使用,他甚至連最摯愛的父母都認不得了,還堅信自己人在從來沒去過的美國猶他州(Utah)。
少年動完手術的24小時,朋友來探望後,他便自然而然地恢復使用及理解「荷蘭話」的能力。而負責治療他的醫師則稱,自那之後,他便一直維持著使用母語的能力
科學家發表在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這名荷蘭少年應該是罹患了「外國口音綜合症」(Foreign Accent Syndrome),好發於接受麻醉、頭顱受傷等情形,也有可能在長時間未使用母語,過度仰賴第二語言時發生。研究全文刊載於《BMC進化生物學》(BMC/Part of Springer Nature)官網。
詭! 荷蘭少年動膝蓋手術 麻醉醒來全忘母語只會英文 - 蒐奇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4OO675


外國口音綜合症(Foreign accent syndrome、外國口音症候群)是臨床罕見病症,通常伴隨著嚴重的腦損傷,例如中風。此病導致患者說母語時如同帶有外國口音,例如:一個美國人可能說話帶著法國口音。全世界已有60多例。
外國口音綜合症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HFPKqv
病例
首個有記錄的外國口音綜合症病例於1941年出現在挪威一個女孩空襲中遭到腦損傷之後。康復過程之後她落下了說話帶嚴重德國口音的病根,並遭到了挪威同胞的排斥。
而根據BBC曾經[何時?]的報導,一位從未出過國門的英格蘭人在小中風後說話竟然帶有義大利口音。
另據報導,在美國印地安那州出生並且長大的Tiffany Roberts在中風後,開始說起了英國英語。「當我說我出生在印地安那州時美國人都指責我在說謊,他們會問『你為什麼那麼說,你從英國的哪裡來?』我當然要堅稱不是英國人。」
2010年4月,有位名叫莎拉.柯威爾(Sarah Colwill)的婦女,35歲,來自英國西南部的普里茅斯(Plymouth)。她認為自己罹患了「外國口音症候群」,使得她說話的腔調,從英格蘭西郡特有的緩慢口音,變成帶有濃厚鼻音的中國腔。
2012年12月,81歲的英國老翁摩根(Alun Morgan)中風甦醒過來之後,就再也不會說英語卻說起流利的威爾斯語來。他只有在二戰時期曾經跟家人一起住過威爾斯,當時並沒有學習當地的語言只有把威爾斯語之語音聽進去而已、現在卻能流利地說威爾斯語。[1]
2013年6月,澳洲婦女黎安(Leanne Rowe)於2005年出了車禍,背部和下顎受傷,手術復原後,她發現自己的英文愈講愈不清楚,最後竟然講了一口法國腔英文,她對於自己的英文從澳洲腔變成法國腔,感到忿恨不平,憤怒的說:「這讓我很生氣,因為我是澳大利亞人,而不是法國人,(不過)我不抗拒任何法國人。」[2][3]
研究
牛津大學的研究者發現,大多數的病例大腦的特定部分都受過傷害,說明大腦的特定部分控制著不同的語言功能,結果損傷改變了語調或者錯發音節,導致其說話聽起來帶口音。
有些研究認為可能是特定部位腦缺血導致某些短期記憶喪失,而長期記憶卻被喚起,因而在對以前某些人的口音的記憶的影響下,患者的口音發生了變化。而有些醫生則認為是患者舌頭靈活性受到病患影響所致。
當中風患者發現自己的口音意外發生改變時,通常很受傷害,並且會感到先前的嚴重腦損傷所帶來的羞恥。此外,許多醫生不贊成外國口音綜合症的提法,而稱之為心理問題。珍妮佛·葛德(Jennifer Gurd)博士和約翰·科爾曼(John Coleman)博士,後者是語言學家,曾經研究過這種病症,並且發現大部分的患者精神受到嚴重傷害,無論如何,科爾曼相信隨著時間推移,患者可以改善並恢復他們先前的語言能力
外國口音綜合症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HFPKqv


2022-02-10_170118

全世界只有100例 「外國口音綜合症」超特別
記者:朱晨寧 2019-12-24 08:36
外國口音綜合症
全世界只有100例 「外國口音綜合症」超特別 | 生活 | CTWANT https://bit.ly/33a7FX8
全世界只有100例 「外國口音綜合症」超特別
世界無奇不有,許多匪夷所思的疾病都和大腦有關。(圖/pixabay)
全世界只有100例 「外國口音綜合症」超特別 | 生活 | CTWANT https://bit.ly/33a7FX8
外國口音綜合症(Foreign accent syndrome)是臨床上非常罕見病症,通常伴隨著嚴重的腦損傷,讓患者在說本國語言時,帶有其他國家的口音,從1907年問世以來,目前全球只有100名左右的案例,患者尤其以母語為英文的人居多。
英國女生茱莉亞(Julia)就在發生交通意外後,發音帶有法文及中文的語調;還有一位美國人晚上因為頭痛而醒過來,結果講的話帶有英國、愛爾蘭及澳洲口音,目前為止,都是因為腦外傷或是心理因素而造成的情形居多。
首位有記錄的外國口音綜合症病例,是在1941年出現在一位挪威女孩身上,她在空襲中受傷、造成腦損傷之後,她說話帶有德國口語,進而被四周的人排斥。
牛津大學的研究者發現,大多數的病例大腦某些部分都受過傷害,說明大腦的特定部位控制著不同的語言功能,結果損傷改變了語調或者錯發音節,導致其說話聽起來帶口音。目前心因性的比較能夠恢復,只要接受語言治療師的指導即可,但腦外傷的後遺症,目前則比較沒有辦法有效解決
全世界只有100例 「外國口音綜合症」超特別 | 生活 | CTWANT https://bit.ly/33a7FX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