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1-18_2145352022-01-18_215129

由台派青年發起的智庫「台灣韜略策進學會」近日成立。(台灣韜略策進學會提供)
台派青年智庫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成立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CyCoW
2021/09/17 18:21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由台派青年發起的智庫「台灣韜略策進學會」近日成立,邀集跨黨派的政界領袖、學者、媒體人、評論家及分析師等共襄盛舉,由張人傑獲推選為首任理事長。
張人傑說,在疫情與後疫情時代,意見領袖或評論家在知識傳遞的角色更為重要,無論重大政策的解讀、數據資訊的判讀、以及新聞媒體的識讀,「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將是一個開放的平台,梳理跨領域的題材,以及匯聚跨科際的專業人才庫。
副理事長張宇韶致詞說,「台灣當前需要以台灣為中心的、新的中國研究暨兩岸關係的典範轉移」,中共即將進入「二十大」,對台灣、區域及全球可預期帶來舉足輕重的影響,現在正是需要重構新世代論述的時刻,積極對外開啟對話。
張宇韶說,「這是研究的一小步,卻是台灣的一大步」。台灣韜略策進學會作為民間學術團體,因而在兩岸及對外交流交往中具有較大的彈性和空間。在當代思潮下,更需傾聽不同政黨、不同派別、不同機構、不同階層的聲音,力爭較為全面地瞭解國際情況,從而作出較為客觀理性的分析判斷
台派青年智庫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成立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CyCoW
-------------------------
(4)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 - 探索 | Facebook https://bit.ly/3nEggZ9
---------------------
台派青年成立「台灣韜略策進學會」 盼重新建構兩岸論述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的成員,來自政界領袖、社會意見領袖、數據分析、新聞媒體等各界的專業人士。(圖/台灣韜略策進學會提供)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2021-09-17 22:00:03|
2021-09-22 20:32:36
台灣第一個由台派青年發起的智庫-「台灣韜略策進學會」成立了!未來除專注議題研究,預計會以出版、舉辦論壇座談等方式,展現新生代的行動力,盼以宏觀的視野、敏銳的觀點,透過青年行動開創新局。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的首任理事長張人傑表示,在疫情與後疫情時代,意見領袖或評論家,在知識傳遞的角色更為重要,無論重大政策的解讀、數據資訊的判讀,及新聞媒體的識讀,「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將是一個開放的平台,梳理跨領域的題材,及匯聚跨科際的專業人才庫。
副理事長田麗虹也說,時代不同了,當前的政策溝通不僅仰賴政府內宣,更需要民間的力量開啟對話,尤其促進兩岸對談,拓展國際交流的空間,「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將會是重要的公共財。
副理事長張宇韶認為,中共即將進入「二十大」,對台灣、區域及全球,可預期帶來舉足輕重的影響,現在正是需要重構新世代論述的時刻,作為民間的學術團體,在兩岸及對外交流交往中,具有較大的彈性和空間;在當代思潮下,更需傾聽不同政黨、派別、機構、階層的聲音,作出較為客觀理性的分析判斷。
學會秘書長吳建忠指出,「台灣青年必須建構屬於這個時代的論述,無論國際政治或兩岸關係,台灣新生代必須提出自己的詮釋!」因此協會將致力於學術專著的編輯出版,發表有特點、有深度、有影響力的學術專著,對於有志者、研究者來說均具有參考價值,歡迎有志青年加入。
台派青年成立「台灣韜略策進學會」 盼重新建構兩岸論述 | 要聞 | NOWnews今日新聞 https://bit.ly/3rsE7Mx
--------------------------------
台派青年成立新智庫 盼重建兩岸論述、與國際對話
新頭殼newtalk | 陳政嘉 綜合報導
發布 2021.09.17 | 12:38
台派青年成立智庫「台灣韜略策進學會」,盼促進國際對話和交流。   圖: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提供
台派青年成立智庫「台灣韜略策進學會」,盼促進國際對話和交流。   圖: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提供
台灣首個由台派青年發起的智庫「台灣韜略策進學會」成立了,近日邀集跨黨派的政界領袖、學者、媒體人、評論家及分析師等共襄盛舉,成立大會現場冠蓋雲集,由張人傑獲推選為首任理事長,將帶領成員在後疫情時代開拓嶄新的溝通航道。
理事長張人傑表示,在疫情與後疫情時代,意見領袖( KOL )和評論家在知識傳遞的角色更為重要,無論重大政策的解讀、數據資訊的判讀、以及新聞媒體的識讀,「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將是一個開放的平台,梳理跨領域的題材,以及匯聚跨科際的專業人才庫。
副理事長田麗虹也表示,因應現在的時代潮流,當前政策溝通不僅仰賴政府內宣,更需要民間的力量開啟對話,尤其促進兩岸對談,拓展國際交流的空間,「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將會是重要的公共財。 
副理事長張宇韶致詞表示「台灣當前需要以台灣為中心的、新的中國研究暨兩岸關係的典範轉移」,中共即將進入「二十大」(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對台灣、區域及全球可預期帶來舉足輕重的影響,現在正是需要重構新世代論述的時刻,積極對外開啟對話。
張宇韶更說道「這是研究的一小步,卻是台灣的一大步!」台灣韜略策進學會作為民間學術團體,因而在兩岸及對外交流交往中具有較大的彈性和空間。在當代思潮下,更需傾聽不同政黨、不同派別、不同機構、不同階層的聲音,爭取更全面地瞭解國際情況,從而作出較為客觀理性的分析判斷。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主要由台派青年共同成立,來自政界領袖、社會意見領袖、數據分析、新聞媒體等各界專業人士,未來盼以宏觀的視野、敏銳的觀點,透過青年行動開創新局。
學會秘書長吳建忠表示,「台灣青年必須建構屬於這個時代的論述,無論國際政治或兩岸關係,台灣新生代必須提出自己的詮釋。」因此協會將致力於學術專著的編輯出版,發表有特點、有深度、有影響力的學術專著,對於有志者、研究者來說均具有參考價值。
秉持關心公共事務的宗旨,「台灣韜略策進學會」除了專注議題研究,未來預計會以出版、舉辦論壇座談等方式展現新生代的行動力,歡迎有志青年加入
台派青年成立新智庫 盼重建兩岸論述、與國際對話 | 政治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bit.ly/3tCPlAX
-------------------------------
剖析公投意見發表會 綠委:公投不是輸贏問題
潘維庭 + 追蹤 2021-11-15 20:47 ? 人氣  贊助本文  
醫師公會全聯會永續發展智庫、台灣韜略策進學會15日舉行「醫起GO台灣-回應『公投電視意見發表會』」座談會台北場。(台灣韜略策進學會提供)
醫師公會全聯會永續發展智庫、台灣韜略策進學會15日舉行「醫起GO台灣-回應『公投電視意見發表會』」座談會台北場。(台灣韜略策進學會提供)
上周六舉行年底4項公投首場說明會,醫師智庫與學界分析,正方論點集中於「環保價值」與「食安疑慮」等思考面向,由「實然面」拉高到「應然面」,但這種策略極可能出現「過度抽象、遠離社會需求」、「正反雙方毫無論點交鋒」等問題,反方(不同意)策略多從政策實際面作為前提,觀點集中於「國家發展之實際需要」、「政策推動之迫切必要」等面向,正反方各有其特色,可以讓國人評斷其訊息與意義。
[啟動LINE推播] 每日重大新聞通知
醫師公會全聯會永續發展智庫、台灣韜略策進學會15日舉行「醫起GO台灣-回應『公投電視意見發表會』」座談會台北場,由學會副理事長張宇韶主持,邀請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立委邱泰源、智庫副召集人吳國治醫師、智庫副執行長羅浚晅醫師、亞東醫院重症醫學部主任辛和宗醫師、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與談,盼從醫療專業觀點出發,從專業角度分析正反雙方的立論觀點,消弭公投論爭造成的大眾不安。
邱泰源表示,公投並不是輸贏問題,是公投的結果對於台灣未來發展及人民幸福會造成什麼影響。台灣能源的轉型、國際經貿往來等,都是政府守護人民健康福祉、兼顧國家發展的重要政策。醫師公會全聯會也成立專案小組,研議從醫療專業、社會關懷及國家發展的角度提供專業論述。
羅浚晅:正反雙方毫無論點交鋒
羅浚晅分析,正方論點集中於「環保價值」與「食安疑慮」等思考面向,把說明會的調性由「實然面」拉高到「應然面」,或迴避了實質政策的交鋒、搶占道德制高點,但可能出現「過度抽象、遠離社會需求」、「正反雙方毫無論點交鋒」、「意識型態凌駕務實政策」等問題,但周全地思辨公共議題、弭平社會不安、呈現民眾理性選擇、追求國家永續發展,才應是公投追求的上位目標。
羅浚晅指出,反方策略多從政策實際面為前提,集中在「國家發展之實際需要」、「政策推動之迫切必要」、「價值選擇之衡平判斷」、「替代方案之審慎評估」等面向,從實然面出發,輔以數字作為論證基礎;正方論點雖然零散欠缺實質論證,但以簡化論述層次訴諸情感效果,是價值導向的策略;反方從公共政策的理性決策模式出發,把政策的需要、根屬、解決力與損益進行整體評估。
但羅浚晅提到,若過度簡化這些「申論題」、「綜合題」,單純以「是非題」的架構作答,其實限制了民眾完整表達意見的機會,會導引出無可避免的認知侷限與選擇偏差;或讓少部分別有用心之人以意識形態、仇恨對立等手段誤導民眾思辨選擇,阻礙國家永續進步,社會對此不可不慎。
辛和宗:減少空污,汰換燃煤機組有其必要
談到燃煤空污,辛和宗指出英國倫敦1952年冬季的「殺人霧」事件,5天直接造成大倫敦地區至少4000人死亡,現代除污設備雖已改善,但微粒子的污染、尤其是PM 2.5仍然是夢魘,目前證實PM 2.5與冠狀動脈心臟病有直接相關,會造成血管動脈鈣化加速、粥狀硬化斑塊惡化,增加心肌梗塞及猝死機率;天然氣燃燒只會生成二氧化碳和水,不會產生PM 2.5等微粒子污染,不會加重空污與威脅人體健康。
辛和宗認為,要減少微粒子空污,汰換燃煤機組為燃氣機組有其必要,更何況天然氣的熱值是高品質煤炭的1.5倍;燃氣機組運轉效率高,應付負載變化速度快。因此燃氣機組遠勝燃煤機組。汰除舊的燃煤機組、增加新的燃氣機組,當然需要足夠的天然氣儲量,外推的三接,已是環保與經濟發展的最佳妥協。
針對萊豬進口公投,姜至剛則指,政府遵循國際規範,以科學為基礎的健康風險評估,我國採取比國際制訂瘦肉精殘留更嚴格的標準,食安已受高規格保障,政府也應落實風險管理的配套措施,除了標示問題,像溯源系統、落實稽查等,讓民眾安心消費。政府應該正視此次公投,強化萊豬的行政管理、更積極與民眾進行溝通。
吳國治表示:第一、重啟核四案在核安問題未解決前不宜重啟,影響的不僅是國人健康,更是禍延子孫;第二、三接藻礁案造成天然氣利用延宕、燃煤使用,造成國人健康的傷害;第三、萊豬進口案,若從毒物學的觀點,毒不毒是劑量的問題,萊豬不等於毒豬,就像菸酒一樣,安全與否要有實證資料;進口與否應考量國家發展等不同面向;至於公投綁大選案雖非健康問題,但就過往的經驗,該改就改,且人與事分離、較為客觀。(相關報導:四大公投全過生變?綠營正面迎戰 林濁水指「2公投」情勢難料|更多文章)
張宇韶稱,政策的邏輯一致性甚為重要,若大家在乎大巨蛋公安問題,怎會對興建20年的核四視若無睹?如果大家當年反對核食進口,為何無視核廢料隱憂?如果大家認為珍愛藻礁涉及環保議題,也應該重視空污與核四存在的風險管理問題。
剖析公投意見發表會 綠委:公投不是輸贏問題-風傳媒 https://bit.ly/3FGh9GR
---------------------
張宇韶
政大東亞所碩博士,曾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副主任、行政院陸委會簡任秘書,現任: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兼副秘書長、東吳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媒體專欄作家、政治評論員、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理事長。
-----------------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
- 非營利事業機關團體資料集 @ 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
單位名稱台灣韜略策進學會的統一編號是88258927, 機關所在縣市是臺北市, 原因說明文字是申請設立登記.
統一編號    88258927
單位名稱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
機關所在縣市    臺北市
最近異動日期    1101206
最近異動原因    01
原因說明文字    申請設立登記
與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同分類的非營利事業機關團體資料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