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父原母」難取得原民身分? 原民會:應有認同表徵
憲法法庭17日針對「原住民身分法」召開言詞辯論,司法院長兼大法官許宗力擔任審判長。(記者塗建榮攝)
「漢父原母」難取得原民身分? 原民會:應有認同表徵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uhSjK
2022/01/17 22:24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原住民身分法》規定,原漢通婚子女需有傳統名字或從原住民父母姓才能取得原住民身分,但有民眾質疑該規定讓「漢父原母」者難以取得原住民身分,有違憲之嫌。今日憲法法庭舉行言詞辯論以釐清原住民身分法是否違憲,原住民族委員則會主張,「原住民身分的認定標準,應當回歸原住民族社會內部討論,並由族人選出的立法委員依據民族意願形成立法。」
《原住民身分法》第4條第2項規定「原住民與非原住民結婚所生子女,從具原住民身分之父或母之姓或原住民傳統名字者,取得原住民身分。」但有民眾認為,原住民身分法的規定讓「漢父原母」的9萬多名原住民小孩無法取得原住民身分,也歧視女性、違反平等權,因而聲請釋憲
原民會訴訟代理人、副主委鍾興華Calivat.Gadu在憲法法庭表示,原住民身分法制定過程經過原民會的參與及支持,大家共同認知到,原住民身分認定基準除血統之外,更應當有認同表徵;採用傳統名字或從姓作為認同表徵,與原住民族傳統命名文化表彰血統來源及家族關係的共通文化不謀而合,尤其近年已有越來越多族人願意以傳統名字表彰自身對民族身分的認同。
鍾興華舉例,他自己是排灣族原住民,本名是「CALIVAT GADU」,原住民身分認定制度讓具有「血緣」而且富有「認同」行動的族人更能相互認同,促進團結,是原住民族尊嚴提升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原民會更進一步指出,最新數據顯示,「漢父原母」家庭中有近6成5的子女願意使用傳統名字或從母姓,相較國人從具母姓者僅佔5%,足見原住民身分法的規定,更能促進性别實質平等。
原民會主張,依據憲法增修條文、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及相關國際公約的規範精神,原住民身分認定基準應由原住民族自己決定,期盼憲法法庭能給予族人最大的自由與空間,讓本案回歸原住民族社會內部討論;而憲法法庭將擇期公布宣判日。
原住民族委員主張,原住民身分的認定標準,應當回歸原住民族社會內部討論,並由族人選出的立法委員依據民族意願形成立法。圖為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 (資料照)「漢父原母」難取得原民身分? 原民會:應有認同表徵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uhSjK


2022-01-21_144622

自由開講》再思族群認同與姓名權之關係:華語姓名真的能代表原住民族的認同嗎? - 自由評論網 https://bit.ly/3rwD12m
自由開講》再思族群認同與姓名權之關係:華語姓名真的能代表原住民族的認同嗎?
2022/01/21 14:39
對於筆者而言,使原住民傳統名字得以羅馬拼音單列,甚至是直接加入護照的主要姓名欄,才是正視原住民語作為國家語言的表彰,以及完整原住民族身分上的權利,也更符合社會團體和原民會長年推動的身分認同訴求。(資料照)
Awi小孩
日前「原住民身分法案憲法法庭言詞辯論」中,申請人與主管機關間的答辯,著重於原住民身分的取得與華語姓名是否應有關聯。辯論過程中,申請人與主管機關都認同多年前所隨機分配的華語姓氏無法與原住民的認同和傳統產生連結;而原住民的傳統名字毫無異議可與族群認同和傳統連結。但最後雙方仍糾結於這個隨機的「漢姓」,並以此作為身分認同的要件,實屬諷刺。比起沒有任何文化連結的「華語姓名」,主管身分登記的內政部何時才願意面對同屬國家語言的原住民名字得以「單列」,而不須並列華語姓名,才是更能促進原住民族展現對自我文化認同之實際作為。
雙裔子代的族群認同,不僅有可能受通婚的類型、教育程度,更可能會受家庭內夫妻權力位階所影響,然而當「原住民法定族群身分」,同時連結福利、權利,以及隱性的社會歧視時,原漢雙裔子代的認同表徵,顯得格外重要。筆者理解社會上對於原住民族隱性的歧視,以及面對從父姓慣性,進而影響子女利益的掙扎與問題,是造成原住民族身分認同時的阻礙。但對於個人而言,若身為原住民的認同難以啟齒,還需要一面隱藏在華語姓名下,無法以原住民族的傳統名字為傲,為何要在福利政策下宣稱自己原住民的身分?若今日所有特殊的福利以及保障遭受限縮或取消了,原漢通婚子代的原住民認同就會消失了嗎?
對於筆者而言,使原住民傳統名字得以羅馬拼音單列,甚至是直接加入護照的主要姓名欄,才是正視原住民語作為國家語言的表彰,以及完整原住民族身分上的權利,也更符合社會團體和原民會長年推動的身分認同訴求。但此訴求卻屢遭內政部以「國人普遍無法拼音念出原住民傳統名字」、「機關便利性」等理由回絕修法。此種修法怠惰,才是造成今日申請方在身分認定上,仍尋求一個與族群文化脈絡無關的「華語姓名」,作為法律身分上的認同,以及法律保障的福利和權利。筆者認為:官方身分證件中,單列傳統名字,使原住民族的姓名權真正被尊重,才是轉型正義關鍵的下一哩路,也才是連結原住民傳統與族群認同的最佳路徑
自由開講》再思族群認同與姓名權之關係:華語姓名真的能代表原住民族的認同嗎? - 自由評論網 https://bit.ly/3rwD12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