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埃人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佐埃人(Zo'é)是居住在巴西熱帶雨林的印第安人原住民。"Zo'é"的意思是「我們」。 佐埃人最大的特色是赤身裸體、一妻多夫,還有最特別的是「下唇穿洞」(他們把插進下巴裡的木棍叫poturu)。佐埃人在10歲出頭,父母便要為子女舉行隆重的成人儀式,也就是在孩子的下嘴唇處由上往下插,直到木棍穿透下嘴唇能吊在下巴下面。關於信仰方面,佐埃人崇拜月亮,相信祖先住在月亮上,所以他們自稱是「月亮之子」

Zo’é

2022-01-16_1118592022-01-16_115135

本來就是人 生命很認真
2021 年深具意義的里程碑:
佐埃人 Tawy Zoé 帶著他的父親 Wahu Zoé 接種第一劑 COVID-19 疫苗。
Tawy 背著父親穿越過丘陵、溪流和障礙物的森林,走了 6 個小時來到我們的基地。接種完疫苗後,他又把父親背在背上,走了 6 個小時回到村莊。
2022 年來臨,在佐埃人族群中沒有任何 COVID-19 的病例記錄。
―――――
這則新聞的情報涉及好多面向 之中結構與手法似曾相識

佐埃人(Zo'é)是居住在巴西北部帕拉州亞馬遜雨林內的孤立部落原住民,操南美印第安人使用的圖皮語系的圖皮-瓜拉尼語。常年裸身生活,成年時 ( 即換牙後 ) 會在下嘴唇插穿一根白色的木棍 " Poturu " ,表彰美觀和社會身份。居民以「Zo'é 」自稱時,意思是「我們」,表達和白人 ( Kirahi ) 或敵人 ( Apam, Tapy'yi ) 區分。目前人口估計約有 320 人。
自 1980 年代後期接受與白人和平共存的關係,但在初期的接觸過程中,遭受了最嚴重的人口流失,估計有數十人死於瘧疾與流感 ( 約占總人口 1/4 ),這是由於前所未知的疾病傳播造成的汙染危害。
巴西官方自 1987 年開始為與世隔絕的原住民實施差異化政策,目的是承認、尊重並保障他們的生活方式,摒棄以保護的概念之名,行同化主義的強制接觸之實。亦即以維護原住民權利為基礎,用符合不同族群獨特性的方式為他們提供作為巴西公民的社會權利。

然而,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持續對亞馬遜雨林的開發及對原住民的敵意,使得原住民的生存威脅加劇。 ( 2020 年 1 月 24 日在他的 Facebook 直播中宣稱:「印第安人正在進化 …… 改變越來越多,他們和我們一樣都是人。因此,讓印第安人融入社會,保障他們的原住民族土地權,這就是人們想要的。」)
2020 年 7 月通過的一條法律允許傳教士在疫情流行期間滯留在保護區內。 ( 巴西福音派支持波索納洛,他任命教會領袖擔任內閣及議會的重要職位。咸認為這群基督徒幫助他贏得 2018 年大選,與地主及政客結盟,反對環保。 ) 原民團體提起訴訟,認為除了疾病傳播的風險外,這些傳教士的存在破壞了傳統文化和社會凝聚力,並迫使游獵族群定居下來,使這片土地更容易受到非法牧場主和盜伐者的侵犯 ( 疫情期間,亞馬遜地區的非法採礦活動有所增加 )。
9 月 24 日巴西最高法院大法官發布裁決,維持原有禁令,即禁止在被隔離或最近接觸過的原住民居住的保護區內進行傳教活動 ( 但拒絕了將已進入保留地的傳教士驅逐出境的請求 ),以免除社區遭受疫情摧殘的風險。
由於與外界隔絕,原住民對入侵的病原體免疫力非常脆弱。像佐埃人這樣的族群,只要有一個確診者就可能升級到多達 30% 的人口爆發感染,導致種族滅絕危機。長者的消逝對文化傳承造成負面影響。
∎Zo’é https://bit.ly/3FqZBhS
因著巴西政府的消極防疫態度,原住民只好自力救濟。
自 2020 年 3 月以來,佐埃人一直在最幽僻的森林深處自願性地自我隔離。他們了解疫情的嚴重性,並且在他們的領地採取防疫措施,包括人員管制、衛生屏障和健康監測、每次進入前的 PCR 檢驗。醫療團隊在進入村莊前必須在最近的城市先隔離兩週 ( 醫事人員也是潛在的傳播者,原民社區的首例確診者是亞馬遜州的一名與確診的醫生有過接觸史的原民衛生官員 ) 。村莊內使用個人防護裝備(PPE)以及對飛機和所有進入該地區的物品消毒、不共享同一行動路徑、只與家庭核心成員接觸。
原住民對疾病和恢復健康的概念與一般不同。佐埃人教導說 : 人只是森林的一部分,並不優於森林。將環境陷入危險之中就是在限制自己的生存。森林中的一切如河流、樹木、石頭、動物都有靈性,疾病可能是由森林中的靈引起的,這就是為什麼它們必須受到尊重。
巴西亞馬遜地區的醫療由帕拉州聖塔倫市的下亞馬遜地區醫院 ( Hospital Regional do Baixo Amazonas,HRBA ) 承接,該院採行尊重社區的世界觀和習俗,以複合方式做手術和檢查。院方創建一種鞏固差異化的醫療保健模式,為原住民帶來健康( 醫生會開小飛機到達 ),而不是將他們帶到醫院,這種模式還可以在其他地區複製。
佐埃人於 2021 年 1 月 22 日 起接種冠狀病毒疫苗。
∎Zo’é https://bit.ly/3FqZBhS
巴西累計確診病例達 2 千 2 百多萬,死亡近 61 萬多,疫苗完整接種覆蓋率 68 %。但衛生部在 12 月聲稱被駭客入侵,數據可能未完全披露。

2022-01-16_112103800px-Albert_April_in_the_Amazon,_with_a_zo'è_family2022-01-16_1120422022-01-16_1120362022-01-16_1120302022-01-16_1120202022-01-16_1120062022-01-16_1119592022-01-16_1119552022-01-16_1119502022-01-16_111943

Zo’é


 

Erik Jennings(@erikjenningssimoes)• Instagram 相片與影片

2022-01-18_1121152022-01-18_1122252022-01-18_1122082022-01-18_1121592022-01-18_1121492022-01-18_112130

醫師拍下鼻酸一幕!青年背父徒步12小時 穿越雨林打疫苗
巴西一名醫師拍下亞馬遜雨林原住民青年背著父親徒步6小時前來接種疫苗的畫面。(圖擷取自詹寧斯IG)
醫師拍下鼻酸一幕!青年背父徒步12小時 穿越雨林打疫苗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4ZWEs6
2022/01/18 10: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在全球蔓延,連巴西亞馬遜雨林內都無法倖免;巴西醫師詹寧斯(Erik Jennings)與防疫團隊在2021年深入雨林設接種點為當地原住民服務,期間拍下一張珍貴照片,記錄下一名原住民年輕人背著行動不便的父親,徒步12小時前來接種的畫面。詹寧斯在近日將照片曝光,引發熱烈討論。
綜合外媒與詹寧斯Instagram資訊,這名醫師在雨林服務期間,拍下24歲原住民青年Tawy背著67歲父親Wahu前來接種武漢肺炎疫苗的畫面。詹寧斯表示,Wahu已經有視覺障礙,再加上慢性泌尿疾病問題,行動上更加不便,「他24歲的兒子是他接種的唯一途徑」,而這名青年也不辭辛勞,背上父親,徒步越過雨林裡的山丘、溪流等一切障礙,單趟步行6小時,帶著父親到接種點報到。
事實上,這張照片早在2021年1月就拍下了,當時的巴西是疫情重災區之一,連亞馬遜雨林內的原住民部落都出現病例;對此,巴西政府在展開疫苗接種時,將原住民部落視為優先施打族群,但礙於路途遙遠、部落分散等障礙,醫療團隊也很難深入到每個部落進行接種,因此只能在雨林裡搭起接種點,聯繫各部落來接種。
詹寧斯選擇在今年年初將這張曝光,作為新年伊始振奮人心的一則訊息,也讚嘆Tawy和Wahu的父子情深;Tawy父子屬於「Zo'é」部落,是雨林裡最偏遠的部落之一,雖然他們部落至今還沒有武漢肺炎病例傳出,但Tawy為了保障父親的健康,仍選擇徒步12小時帶父親來打疫苗。
令人遺憾的是,Wahu在去年9月已因不明原因過世,但Tawy仍然相當健康,與家人同住的他最近接種了第3劑疫苗。這則故事如今在網路上發酵,不少人都覺得感動,但有網友不滿表示,這根本徹底反映了巴西原住民醫療資源稀缺且不受重視的嚴重問題。
根據巴西官方數據顯示,有853名原住民死於武漢肺炎,但根據原住民人權組織統計,光在2020年3月至2021年3月間,就有1000名原住民死於武漢肺炎,統計比官方數據高得多
醫師拍下鼻酸一幕!青年背父徒步12小時 穿越雨林打疫苗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4ZWEs6

2022-01-16_111859

Erik Jennings(@erikjenningssimoes)• Instagram 相片與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