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位留美女學生郭佩雲》
黃朝琴郭佩雲結婚式
1921年8月3日
東京‧上野公園‧精養軒
25歲早稻田台灣學生黃朝琴和20歲東京虎門高等女校畢業的郭佩雲在東京中華公使館結婚,晚上假上野公園精養軒開披露宴,這是當天結婚照。郭佩雲是中日混血兒,父親郭左淇是上海實業家也是公使館一等秘書。
兩年後,1923年春黃朝琴早稻田畢業,先陪郭佩雲回上海老家省親,再回台灣台南鹽水省親,獲得母親蔡寅同意賣掉祖產75甲田地,資助夫婦赴美留學的費用。
1923年由日本橫濱搭輪赴美,但9月1日碰到造成14萬人死亡8.1級「關東大地震」,兩夫婦除了損失行李外,因外出訪友沒有碰到災難。赴美後兩人皆就讀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CP),黃攻讀政治研究所,郭入大學部攻讀英文及歐洲歷史。黃朝琴1972去逝,郭佩雲約1985去逝
臺灣古寫真上色x今昔時光機交流團 | 《台灣第一位留美女學生郭佩雲》 | Facebook https://bit.ly/3eopOT5

269602122_10159229794531359_3017326845728845631_n

(1) Facebook

64573804_2094808820644969_6409568640022085632_n

(1) Facebook

《鹽水老故事》
黃朝琴與郭佩雲結婚之二
1922年8月3日
圖片來源:黃朝琴先生遺著「我的回憶」(第一版)
(上圖)婚禮在東京中華公使館,由駐日公使胡惟德(首位中國人聯合國副秘書長胡世澤尊翁)主持,司儀蔡培火(台灣人),介紹人為一等秘書張元節和日本人藤田彌三郎。
(下圖)婚禮採用當時少見的中國新式結婚儀式,伴娘是歐美人,排場應該是很大。郭佩雲頭披西式婚紗,以及上海師傅手工的中式禮服,這禮服目前是我的收藏。
在網路上查到的資料:
『月津文史發展協會林明堃祕書長表示,以前藝旦從小就要訓練,不論南管、北管、平劇,都要能演能說,其中有位來自上海的藝旦水上飄,色藝吸引了鹽水名人,即已故前省議長黃朝琴,兩人情史至今在鹽水小鎮仍被傳頌著。
林明堃說,黃朝琴的媽媽為慶祝兒子要娶親,特請來劇團演平劇,未料演一個月叫好又叫座,延長再演一個月,兒子黃朝琴竟喜歡上劇團裡的藝旦水上飄,還跟著水上飄到上海去,直至民國三十四年才返台,一回來就當上台北市長,還當了省議長,是鹽水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政界名人。』
關於以上說法,在此寫出正確的故事,請大家參考。水上飄是屬於劇團的女優(不算是藝旦),劇團在鹽水黃的婚禮演出一星期,後來再加演一星期,鹽水結束轉至其他鄉鎮繼續演出,黃也一路跟隨,場場致贈賞金,導致新婚就失和,燕姑娘每天一大早就搭轎子回新營娘家,晚上才回鹽水。離緣後水上飄住進黃家,大約半年後,因思念中國的家人,而告別離去。
之後到黃全家移居日本東京,這段時間黃還有一位粉紅知己名叫「阿喜」,是彰化人。阿喜有到基隆港歡送黃全家搭船,離別時刻,甚至哭倒在基隆碼頭。1945年後阿喜還和黃家保持很好的關係。
黃朝琴到日本後,考入早稻田,1922和郭佩雲結婚,1923畢業赴美留學。1925回上海,加入中華民國外交部,歷任亞洲司科員、科長,並於1930年脫離日本國籍,後外放駐舊金山、加爾各答總領事,1945年戰爭中為外交部駐蘭州特派員,戰後被派為外交部駐台北特派員兼台北市長1946辭台北市長,投入台灣參議會選舉,並當選議長。
故事大概是這樣,不是『跟著水上飄到上海去,直至民國三十四年才返台,一回來就當上台北市長,還當了省議長


<C2E5AA4CAF53BD5A2E706466> (tma.org.tw)

2021-12-27_1103042021-12-27_110313

<C2E5AA4CAF53BD5A2E706466> (tma.org.tw)


金陵女中董事會

2021-12-27_110626

黃郭佩雲

金陵女中董事會


黃朝琴(臺灣話:N̂g Tiâu-khîm,1897年10月25日-1972年7月5日),出生於臺灣嘉義縣鹽水港(今臺南市鹽水區),中華民國外交、政治人物。其妹為日治時代台南知名詩人黃金川。黃朝琴早年留學日本期間,參加抗日運動,鼓吹民族思想;並負笈美國,研究國際公法,學成後赴中華民國,任職南京國民政府外交部。擔任省議長、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等職,主持臺灣省議會近二十年,為台灣1950年代「半山」派的政治人物代表,與連震東、黃國書、林頂立等人都是台灣的「半山」政治人物。親近政學系,為國民黨統治台灣的中介,任職台北第一商業銀行董事長。晚年接收游彌堅贈與之日產,變作己用,經營國賓飯店,同時擔任台灣銀行常務董事、工商銀行董事長、代理英國亞細亞石油台灣販售權。黃朝琴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sBbEpW

2021-12-27_105716


鹽水名仕黃朝琴與陳印蓮伉儷全家福,圖中男孩為黃朝琴獨子黃玉堂、後排左起為次女婷婷、長女蘭君、三女玲玲(前排右二)。黃


朝琴留日期間娶妻郭佩雲女士,後來1939年郭佩雲回上海探視母病時值戰爭爆發而斷音訊。黃朝琴於派任加爾各答總領事期間與英文書記陳印蓮女士日久生情而結婚,婚後育有三女一子。戰後,離鄉20餘載的黃朝琴終於得以返回臺灣,日後在政經界大展鴻圖。黃朝琴10歲失怙,由母親黃蔡寅撫養長大,早年負笈遠遊,先後畢業於日本早稻田大學暨美國伊利諾大學專攻政治經濟,臺灣光復後曾任外交部駐臺灣特派員兼台北市長,1946年政府創立臺灣省參議會,他即膺選議長,共經歷一至三屆臨時省議會及第一、二屆省議會共17年,並曾自1947年起應任臺灣第一商業銀行董事長20多年,跨足政、經、教育。

0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