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dd87a757a02782616q746624qq69r68620sno8so36rp873o6s3809847oso1po4q567o867p3p88q1743363924314n5q2o0or8695r88r244591170_170224868632304_8636411742034147542_n2021-10-16_0854572021-10-16_0852304b513e7bd4b44

29安平中興街44號劍獅.JPG
其他的說法還有:「紫微大帝之密緯、書符之符頭,可以請神押煞。」「「雨漸耳」總共有二十八畫代表了天上二十八星宿 ( 角、亢、氏、房、心、尾、箕、斗、牛、女、虛、危、室、壁、奎、婁、胃、昴、畢、觜、參、井、鬼、柳、星、張、翼、軫 )。這個字代表了諸天星辰到位,所以可以鎮煞。」
無論哪種說法,都是在強調「雨漸耳」這個字的強大法力。額頭上有這個字的劍獅被稱為「安平最具法力的劍獅」,可以說是名符其實
安平尋獅記附記-法力最高的「雨漸耳」劍獅 @ 北雁南飛-金門 :: 痞客邦 :: https://bit.ly/3aIYY6g
------------------------------------------------
呼風喚雨,役使雷電:神仙秘諱之「雨漸耳」紫微諱
2020-06-10 由 見素抱樸天人合一 發表于文化
民間常常會出現由幾個漢字組成的合體字,如「黃金萬兩」、「招財進寶」、「鸞鳳和鳴」等帶有吉祥寓意的字體。道教文化里,很多人會發現在道教的令牌或者符籙里,經常有「雨漸耳」字樣的合體字,它是什麼意思呢?有什麼神奇的威力?
「雨漸耳」其實是「雨」和「聻」構成的紫微諱。紫微即紫微大帝,道教尊為「萬星之主北極紫微大帝」、「中天紫微北極太皇大帝」等,居北極紫微宮星漢天宮。在道教的神仙體系里僅次於三清天尊和玉皇大帝,紫微大帝和統御萬雷的勾陳大帝、統御萬靈的長生大帝、統御萬地的后土皇地祇合稱為「四御」。紫微大帝的神職為協助玉皇大帝和三清天尊執掌天經地緯,以率日月星辰和山川諸神及四時節氣等自然現象,能呼風喚雨,役使雷電鬼神。
「諱」,也叫做秘諱,是道教文化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它與道教的令牌、法印一樣,都可以起到召神遣將、驅邪伏魔的神威。秘諱在書寫符籙時常常被用在符膽上(符一般是由符頭、符身、符膽和符腳等部分構成),代表著神明在符籙上簽字畫押了,畫上了某位神祇的諱字,也就是代表了這位神祇的意志,同時也代表著替他行法。在諸多神仙秘諱中,使用比較廣泛的有五嶽真形圖秘諱、六十甲子太歲諱、三清諱、三皇諱、紫微諱、祖師諱等。
「雨漸耳」紫微諱有什麼來歷呢?「聻」讀音「jiàn」,《五音集韻》記載了它的釋義:「人死作鬼,人見懼之;鬼死作聻,鬼見怕之。若篆書此字貼於門上,一切鬼祟,遠離千里。」古代文化傳說里,人死了之後變為了鬼,而鬼死了之後會變成聻,聻令鬼魅感到恐懼,可以起到驅邪避禍的功效。
《太平廣記》裡記載了關於聻的故事,河東有位名叫馮漸的人,他一開始入朝為官,奈何性情淡泊,無法融入官場,於是就辭官到伊水隱居。有位姓李的道士聽聞馮漸擅長捉鬼,不禁感嘆道「當今制鬼,無過漸耳」!慢慢地,長安中人也都知道了馮漸的大名,都在門上貼上馮漸的大名以驅邪避禍。由於古代文字都是從上而下豎著書寫的,時間久了就把「漸耳」二字合二為一成了一個合體字「聻」。
在道教,「雨」和「聻」作為紫微諱又被賦予了不同的寓意。紫微諱一共28畫,代表了天上的二十八星宿。「紫微諱」是使用率較高的一種諱字,在道教的齋醮科儀中經常會用到紫微諱。高功法師在使用秘諱時一般要配合口訣,道教內部分為諸多門派,不同派別之間會有不同的秘法,因此「紫微諱」也有不同的口訣。
如:
頭上青雲蓋,左邊三點金,
車動龍身轉,斤刀斬妖精,
耳聞霹靂響,萬嚇走無停,
吾奉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
如:
雲字頭上蓋,三點起三斤
車字當中坐,神符斬妖精
安三魂定七魄,神兵急急如律令
如:
夾上青雲蓋,左邊三點金
車動龍身現,斤字斬妖精
耳聽雷聲響,萬嚇化灰(為)塵
吾奉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kk92vqr.html
----------
雨漸耳的由來
第一種解釋:
【雨漸耳】為道教【真武大帝】之符膽:
雨字~天降甘霖、上天降旨之意。
漸耳~漸是上進、學習。耳為老君﹝姓李名耳﹞。泛指未位列仙班之英靈。
雨渐耳:译为法雨普航
第二種解釋:
雨漸耳:二十八畫代表二十八宿 ( 角亢氏房心尾箕斗牛女虛危室壁奎婁胃昴畢觜參井鬼柳星張翼軫 )。
第三種解釋:
人死為鬼,鬼死為魙(zhān):
人死作鬼,人見懼之。鬼死做「雨漸耳」,鬼見怕之;以此字貼於門上,一切鬼祟遠離千里。符令常以雨字當部首,有鎮壓惡鬼的作用。凡是在世不孝、以及殺生繁多的兇魂,受過各殿的地獄所加的苦刑後,先用桃花枝抽打致死。死後化為『魙』(鬼死為魙),再將他改頭換面,發進羊腸小路,投胎為畜生。所有的禽獸、魚蟲,都要經過上萬、上千、上百次輪迴的劫難,才能受苦期滿。像胎生的牛馬等禽獸、卵生的龍龜蛇鳥、濕化生的蝴蝶、蜜蜂、蛆蟲之類,都要不斷地輪迴受報,在此四生中,不得出離。等到劫數已滿,若能連續三世不傷生物之命,方可再投生為人。
第四種解釋:
引用唐張讀《宣室志 馮漸制鬼》:「河東馮漸,名家子,以明經入仕,性與俗背,後棄官隱居於伊水洛陽之間。有道士李君以道術聞,尤善視鬼。朝士皆慕其能,李君後來退歸汝穎,適遇漸於伊洛間,知漸有奇術,甚重之。唐大曆年間,有博陵崔公者,與李君為僚,甚善。李君寓書於崔曰:『當今制鬼,無過漸耳。』是時朝士咸知漸有神術數,往往道其名。別後長安人率以『漸』字題其門者,蓋用此也。貼此字於門上,以辟祟,謂之辟邪符。」
後來的人因為『當今制鬼,無過漸耳。』這句話,誤把『漸耳』兩個字上下連筆寫在門上,認為可以辟邪驅鬼。再加上符令常以雨字當部首來鎮壓惡鬼的作用。於是產生了一個新字。
第五種解釋:
道教的「五雷令」。「雨漸」可以分成「雨水+斬」,通常打雷一定要有雨水相伴,所以一般的五雷令一定要有代表雨水的符號相伴。至於「耳」是助詞,用來加強斬的強烈意念,類似口語的「赫」。
雨漸耳的由來 @ 天乙命學研究工作坊 :: 痞客邦 :: https://bit.ly/3BNu48O
-----------------------------------------
【意義】
1、「人死作鬼,人見懼之;鬼死作聻,鬼見怕之。若篆書此字貼於門上,一切鬼祟,遠離千里。」古代文化傳說里,人死了之後變為了鬼,而鬼死了之後會變成聻,聻令鬼魅感到恐懼,可以起到驅邪避禍的功效。
2、雨漸耳的全稱叫紫微諱,代表的是28星宿,是辟邪打鬼的,也可以鎮宅。這三個字正確讀法是雷漸耳,只是民間上都是念的雨漸耳。這三個字用處很大,可以驅邪,收驚,退煞等多種功能。
「雨漸耳」其實是「雨」和「聻」構成的紫微諱。紫微即紫微大帝,道教尊為「萬星之主北極紫微大帝」、「中天紫微北極太皇大帝」等,居北極紫微宮星漢天宮。
-----------------------------

2021-10-16_0911312021-10-16_0911132021-10-16_0911072021-10-16_0911012021-10-16_0910552021-10-16_0910442021-10-16_091038


青氣萬丈山水土多年是指「天長地久」/青炁南元方便財主是指「天官賜福」/【青氣】【萬丈】【赤黃】【多年】「天長地久」/“青氣”上升為天;“萬丈”意為長;“赤氣”下降為地;“多年”意為久「天長地久」/天長地久對聯 安徽古民居:所見字體常見於各地古民居門楣上,大多二字為一組,組成一生僻字,常人難懂,惟方家知曉,又有人云,此類文字除一般寄託吉祥寓意外,另有道家做法,以求驅邪避禍之成分,抑或可信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