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軍蟲入侵台灣。(台北市產發局提供)
2019/06/20 16:17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肆虐中國農業的秋行軍蟲在全台各地蔓延,台北市上週在士林北投地區發現2起秋行軍蟲通報案例,北投區陽明山竹子湖地區4處、士林區平等里1處玉米田有通報案例。產業局農業發展科長呂丘鴻表示,昨天5處玉米田主人陸續通報,由於外觀和秋行軍蟲極為相似,因此送至農委會防疫檢疫局的分子鑑定,也噴灑蘇力菌防制。
呂丘鴻指出,台北市累積通報疑似秋行軍蟲案例已有7例,但分子鑑定結果皆未出爐,先前2起通報案的秋行軍蟲數量約1至2隻,這次數量有增加的趨勢,每處大約有3到6隻,需請農民多加注意,產發局也會協助分子鑑定結果都尚未出爐。
台北市產發局指出,秋行軍蟲主要危害玉米、水稻、高梁、葫蘆科、茄科等經濟作物,成熟幼蟲頭殼有個黃色倒Y字的紋路,背部每節都有4個斑點,若有發現秋行軍蟲疑似案例,可打通報專線0800-039-131,或是向市府(1999轉分機1051)、農會及區公所通報。
北市再增5例疑似秋行軍蟲通報 皆在士林北投地區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zNQNR0


這隻蟲有多恐怖?帶你了解秋行軍蟲
被視為比非洲豬瘟還可怕的秋行軍蟲來勢洶洶,全台至今已累計有39件確診案例,中央也跨部會緊急成立「秋行軍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嚴陣以待,擔心造成巨大農業損失,帶你一起來了解秋行軍蟲的特徵、影響有哪些、疫區狀況及如何防疫。
秋行軍蟲-農委會
位在宜蘭縣大同鄉樂水部落玉米田通報的秋行軍蟲害確診,啟動銷毀作業,同步由怪手挖洞和拔除掩埋。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宜蘭縣政府提供
文 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
2019-06-14
這隻蟲有多恐怖?帶你了解秋行軍蟲|天下雜誌 https://bit.ly/3kTqoLA
▌一、秋行軍蟲特徵
圖擷自農委會臉書
秋行軍蟲(Fall armyworm)的特徵,幼蟲頭殼有黃色倒Y型紋路,背部各體節有梯型狀分布的4個斑點,秋行軍蟲的外觀與斜紋夜盜蟲相近,威脅卻更加嚴重。
秋行軍母蟲喜歡在禾本科作物產卵,例如玉米、小麥、高梁、稻米、芋頭等,幼蟲以這些食物為生,產生較大危害。斜紋夜盜蟲母蟲偏好在花生、地瓜、綠肥植物及蔬菜上產卵,幼蟲對這些作物危害特別大。
「飛行能力1晚就可飛越台灣海峽!」依研究顯示,秋行軍蟲一個晚上的飛行距離可達150公里,氣流夠,一個晚上可達250公里,生命周期1個月,總共可產1千顆卵,繁殖力驚人。目前台灣發現首例為幼蟲,尚無繁殖及飛行能力,偏好侵犯玉米而非水稻,研判是透過西南氣流從中國華南區域吹來台灣。
圖擷自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疫小尖兵
▌二.全球疫區地圖
秋行軍蟲原生在熱帶、亞熱帶的美洲,2016年從美洲傳到非洲,2017年又從非洲傳到亞洲,目前包含東南亞、印度,以及今年的中國大陸都深受影響。
最新資訊顯示,根據農委會資料指出,非洲共有45國、美洲36國、亞洲10國深受秋行軍蟲影響。中國則已18省傳出災情,順著西南氣流看,海南島及廣東、廣西,鄰近台灣的福建、浙江都有危害紀錄。
受害國玉米、甘蔗等作物減產20%~30%,更甚者毀種絕收。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指統計,在非洲有部分地區高達70%的農作物已經被秋行軍蟲摧毀殆盡,造成高達60億美元(約新台幣1860億元)的損失。
圖擷自農委會臉書
▌三、威脅影響有什麼
秋行軍蟲母蟲喜歡在禾本科作物產卵(每次產卵數為100-200顆),幼蟲孵化後食取植物的葉子,甚至鑽進植物體裡面,讓其無法收成,之後老熟幼蟲再鑽入土壤中化蛹,成蟲羽化後又再進入產卵期,例如玉米及稻米(旱稻)等,誕生的幼蟲也就以這些食物為生,也產生較大危害。
主要危害玉米、水稻、高粱、棉花、十字花科、葫蘆科、茄科等353種經濟作物,占我國種植面積高達四成五,每年攸關35億6千萬元產值。
台灣目前發現的都是吃青割玉米,推斷是從中國飄來,若從越南飄來,則偏好吃水稻;估計是10、20天前飄來的,這2到3週是關鍵期。
圖擷自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疫小尖兵
▌四、台灣發現案例
6月8日苗栗飛牛牧場通報首例開始,台灣各地不少地方都接到通報案例,農委會表示截至14日下午為止,已有39件確定案例,只剩下南投縣、高雄市和屏東縣還沒有出現蹤跡,馬祖的福澳港則已經鑑定為秋行軍蟲成蟲。
目前本島還都只發現幼蟲,若本島發現成蟲,就進入第二階段會強制噴藥,若仍無法抑制群體大量繁殖,我國就要與秋行軍蟲共存的打算。
注意特點
農委會前防檢局長黃德昌表示,現在都在玉米被發現,因此可以找尋玉米的頂端嫩葉,是否有被啃咬的痕跡,若被大規模的啃咬,周邊就可能比較會出現秋行軍蟲。也有農業專家提出,秋行軍蟲也會在葉面殘留明顯的糞便,所以只要仔細巡查田間,不會很難發現。
▌五、有撲殺方法嗎?
農委會在官網公告9種成分共計11種農藥可作為滅除秋行軍蟲使用,並啟動各區改良場到現場勘察;若是有機田,則可用蘇力菌、苦楝油撲殺。
圖擷自農委會臉書
農民補助方法
所有作物銷毀補償將從優。第一種是作物被銷毀,由植物防疫檢疫相關計價規定,這是地方權責,將計算一筆補償金額。
廣告
第二發現是秋行軍蟲封鎖以後,還要管制三個月不得種植其他有利秋行軍蟲作物,因此不能種植的損失會依照休耕補償金額給農民。因此農民可以拿兩筆金額,一種是作物銷毀損失補償,第二是三個月不得種其他作物的損失補償,「主計總處經費完全到位」。
▌六、怎麼防疫、通報
圖擷自農委會臉書
為鼓勵所有民眾積極通報,若被判定確定,也會有獎勵金額一萬元。通報苗栗首例的張先生,也追朔發與獎金。
通報管道:
* 防檢局防疫小尖兵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baphiq.tw/
* 防檢局line@ https://pse.is/HJ3V7
* 防檢局防疫專線 0800-039-131
* 農作物天然災害即時回報APP這隻蟲有多恐怖?帶你了解秋行軍蟲|天下雜誌 https://bit.ly/3kTqoLA


秋行軍蟲0619》謠言滿天飛,秋行軍蟲多年前就已在台現蹤?專家學者闢謠
上下游記者 林珮君·時事.政策·2019 年 06 月 19 日秋行軍蟲0619》謠言滿天飛,秋行軍蟲多年前就已在台現蹤?專家學者闢謠 | 上下游News&Market https://bit.ly/3DO63zT
秋行軍蟲為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通緝之全球重要害蟲,主要為害玉米、水稻、高粱、棉花、十字花科、葫蘆科、茄科等經濟作物。今年初入侵中國,隨後迅速擴散至18個省份,台灣則是本月8日發現首例秋行軍蟲案例,截至今(19)日中午止,國內秋行軍蟲幼蟲發生確認案例累計98件,已執行銷毀64件、噴藥防治9件,合計73件,目前已進入防治第二階段「用藥防治」。
面對國內可能爆發危害甚鉅的田間蟲害,不少農民斷言這隻蟲「早就看過了」、「十年前就在台灣現蹤」,質疑防疫單位和專家學者「今年才大動作『揪蟲』」,事實究竟如何?網傳「秋行軍蟲早就存在台灣」?專家學者這樣看這樣說。
監測專家:去年啟動調查,各種夜蛾都有發現,就是沒有秋行軍蟲
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FAO)資訊顯示,秋行軍蟲原生於美洲,2016年入侵非洲,2018年再傳播至印度、斯里蘭卡與中國雲南,今(2019)年初則快速在中國十多個省份延燒。
而台灣在今年六月八日之前,無論是從事田間監測的學者或是生物相調查的團隊,抑或是受理農民送來的植物、昆蟲樣本,進行診斷鑑定服務的各大學和各地農業改良場,皆未發現任何秋行軍蟲蹤跡,各地的蛾科性費洛蒙誘捕器中也沒有捕獲秋行軍成蟲。
負責秋行軍蟲分子鑑定主要工作、文化大學森林暨自然保育學系助理教授謝佳宏表示,去年六月起至今年三月初,研究團隊在嘉義、雲林和花蓮的玉米田進行生物防治試驗,每月都會前往田間調查蟲害狀況,「有發現各種夜蛾,例如斜紋夜蛾、甜菜夜蛾、分秘夜蛾都有,但就是沒發現秋行軍蟲。」
秋行軍蟲(左-James-Castner)及斜紋夜蛾(右-農業試驗所)幼蟲之區別(上下游資料照)
生物學者:若秋行軍蟲早已入侵,田間應有大量齡期不一的幼蟲
對此,平時在田間收集各種昆蟲樣本、這次也負責進行秋行軍蟲形態鑑定的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顏聖紘認為,極有可能是誤認所致。他進一步解釋,同樣會在玉米上取食的「分秘夜蛾」幼蟲體色和秋行軍蟲的四齡幼蟲很像,很容易認錯;加上去年分秘夜蛾造成全台各地玉米田的重大危害,不少農民近期一聽到「出現在玉米植株上的秋行軍蟲」就立刻聯想到去年的蟲害事件,「田間誘餌上抓到的有九成都是分祕夜蛾,代表它去年真的大量出現在玉米田中。」
部分農民將分秘夜蛾幼蟲(如圖)誤認為秋行軍蟲。(照片提供/莊汶博)
分秘夜蛾幼蟲(如圖)與秋行軍蟲四齡蟲相似。(照片提供/莊汶博)
此外,他也指出,如果秋行軍蟲已經入侵一段時間,那田間應該會看見大量齡期不一的幼蟲,但是目前找到的幾乎都是齡期一致的終齡蟲。且一個族群在本地建立並繁衍數代後,會在當地造成極大面積的危害,除了發現成蟲、幼蟲外,應該也會看到大量由老熟幼蟲造成的舊食痕,「但是都沒有收到農民通報,通報的也不是秋行軍蟲造成的。」
再加上對於廣食性昆蟲而言,若當前的寄主植物趨向單一化(例如只出現在玉米上),而沒有看到牠們向其他禾本科植物取食,意味著「牠剛到這裡不久」。基於以上種種要件,他推斷秋行軍蟲在台入侵僅是初期。
秋行軍蟲幼蟲。(照片提供/嘉義縣農業處)
是否僅從中國飄來?學者認為應多方防疫
不過關於秋行軍蟲是否隨著氣流從中國飄來、入侵的管道有哪些?顏聖紘認為目前還有許多資料要收集,不宜做絕對判斷。縱使秋行軍蟲(註:秋行軍蟲屬於「鱗翅目」、「夜蛾總科」、「夜蛾科」)真的很會飛,但根據資料顯示,鱗翅目昆蟲過去沒有乘著西南氣流迅速從中南半島或中國沿海抵達台灣的案例,他強調昆蟲本身的飛行能力、季風推送、交通工具(例如飛機)以及旅客是否夾帶未經檢疫的農產品,都是可能讓秋行軍蟲入侵台灣的管道。
因此他指出,農產品、資材的跨國運輸與邊境管理十分重要,例如防檢局當前加強高風險貨櫃或途經高風險區貨櫃的抽檢及巡查,並請進口業者要求出口方落實貨櫃及包裝清潔,包含郵輪、航運及船運公司,做好清潔貨艙及貨櫃等工作,都是能降低秋行軍蟲從邊境入侵的方法。
防檢局:目前發現幼蟲齡期十分接近,應為首次入侵台灣
防檢局局長馮海東則表示,從目前發現的幼蟲齡期十分接近–幾乎都是三至四齡蟲來判斷,本地的秋行軍蟲為首次入侵台灣,若是早已立足此地,「世代重疊性會很高、各種齡期的秋行軍蟲幼蟲都會有,卵、蛹、成蟲也會同時出現。」
至於防檢局提出要從比對基因序列、確認是否為第一代台灣之秋行軍蟲,謝佳宏表示「難以做到」,他認為分辨秋行軍蟲進入台灣的年代遠近之依據,主要還是透過蟲齡的多樣化和當地是否有牠的危害紀錄來判斷。
作物遭秋行軍蟲啃咬(提供/農委會)
需對比其他國家秋行軍蟲樣本,才能精準確認來源國
他說明,首例於苗栗通霄發現的「玉米型秋行軍蟲」幼蟲,是利用分子技術進行基因定序,其基因序列與其他國家的秋行軍蟲相似度達100%,才確定為秋行軍蟲,品系則是「玉米品系」。雖然美洲、非洲多國都有秋行軍蟲出沒紀錄,但以地理位置來看,最靠近台灣的疫區國家是中國和越南,又加上中國發現的秋行軍蟲有「玉米品系」和「水稻品系」,而越南紀錄上僅「水稻品系」一種,因此在第一時間研判,入侵我國的秋行軍蟲從中國來的可能性比較高。
推薦閱讀
時事.政策
北農失守將成國安危機!全面快篩、施打疫苗、強化社交距離,力求疫情降溫
2021 年 06 月 21 日
不過若要精準診斷該蟲從何而來,則需要拿到中國和東南亞當地的秋行軍蟲樣本,才能做進一步追蹤。雖然當前無法斷言具體來源國,但從我國目前收集的田間資料和觀察到的蟲齡均值性,他重申,「這是初期、也就是第一代的秋行軍蟲是可以肯定的。」
國內第一起秋行軍蟲案例為玉米品系(照片提供/苗栗縣農業處)
「第二階段」發現蟲體即啟動強制噴藥,由改良場專家指導用藥  
由於本島已發現成蟲和多項事證,證實秋行軍蟲已在台灣繁衍出第二代,「秋行軍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簡稱「應變小組」)18日緊急宣布,即刻進入防治「第二階段」:一旦發現秋行軍蟲卵、蛹、幼蟲、成蟲都要通報,以利劃定管制區。管制區內將設立指示牌防止閒雜人士進出,以及周圍每公頃懸掛一組性費洛蒙誘集器進行監測,用藥上將由地方政府統一採購藥劑,並負擔工資進行噴藥作業。
應變小組說明,用藥程序由改良場專家指導,會輪流使用不同作用機制的藥劑,目前共有賜諾特、諾伐隆、氟大滅、剋安勃、護賽寧、依芬寧、硫敵克、蘇力菌等11種藥劑可用,會依照安全期停藥之相關規範,確保作物採收、銷售無虞。管制期截至作物當季生長期結束為止,由於田區作物仍可收成,因此不再進行作物補償。
農民勿自行噴藥,有機農可選蘇力菌或報備後用化學物質
應變小組強調,農民切勿自行噴藥,當前應積極巡田、即時通報,讓專家輔導用藥,才有利於防治。
至於有機農田的部分,發現蟲體後可選用蘇力菌防治,若使用化學物質,則農民需事先通知驗證機構,由驗證機構判定管制範圍和管制期間,此期間內生產的商品不得標示「有機」,但最終不影響其認證資格。秋行軍蟲0619》謠言滿天飛,秋行軍蟲多年前就已在台現蹤?專家學者闢謠 | 上下游News&Market https://bit.ly/3DO63zT

2021-09-05_081622


殲滅秋行軍蟲! 懸賞10000元 – 下載通報APP,確認秋行軍蟲獎金一萬元 | 雲爸的私處

1560350848-0d38267d0a42d814ab1ffimage (18)ckeditor-5d0371e667ef1article-5d037458980b7image (21)image (20)image (19)1560351488-582d3919ff1628ff2c38be9466be12aa1560352470-fddfbb91a72ca3e41d9d72ed5efe5dfd1560351450-55a2ca5a6a33764f43d1d478d163c0bb1560352449-059f6e0c847fe3025954c6d6e8cb28981560352456-b1ca489a855af79ed133acef93883f75

殲滅秋行軍蟲! 懸賞10000元 – 下載通報APP,確認秋行軍蟲獎金一萬元 | 雲爸的私處


從「秋行軍蟲」一夕暴紅,談台灣有害生物風險評估與公眾知識落差 | 顏聖紘 | 鳴人堂

162165036679754_P6301526161349212946450_P630147860340473_2277697002503909_4520591596030263296_n

從「秋行軍蟲」一夕暴紅,談台灣有害生物風險評估與公眾知識落差 | 顏聖紘 | 鳴人堂

19dee245271766810c7facae56012d0b84d97bdb94f3ed7008ba157a72fb6f29

「秋行軍蟲」到底有多可怕? - 新聞 - Rti 中央廣播電臺


秋行軍蟲特徵 | 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

秋行軍蟲特徵-300x217在棉花上的秋行軍蟲幼蟲_Photo-by-Russ-Ottens_CC-BY_mod-300x163


秋行軍蟲大軍橫掃美國多州 規模30年來最大
秋行軍蟲幼蟲特寫。(歐新社檔案照)
秋行軍蟲大軍橫掃美國多州 規模30年來最大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K3qqC
2021/09/04 23:51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秋行軍蟲大軍正橫掃美國中、東部多州,從維吉尼亞、俄亥俄到肯塔基等州都可見其蹤跡,學者說,這是30年來所見最大規模入侵,而且今年似乎挑草地、牧草地下手。
「彭博」4日報導,維吉尼亞理工暨州立大學(Virginia Tech)昆蟲學教授庫赫(Thomas Kuhar)指出,今年的秋行軍蟲入侵,是他30年來所見最大規模,而且似乎挑選草地、牧草地,而非其多半停留的玉米、稻米、高粱等作物,「這並非秋行軍蟲的正常行為。」
「今日美國」(USA Today)引述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昆蟲學教授瑞貝克(Eric Rebek)說法,秋行軍通常在每年夏末秋初回到該州,但是今年不只奧克拉荷馬州,也在馬里蘭、田納西州、肯塔基州出現,不管是草坪、公園或者高爾夫球場,「所經之地摧毀殆盡」。俄亥俄州當地媒體指出,上一次該州出現秋行軍蟲是1977年。
專家指出,這可能與氣候變遷有關係,但是由於還有其他影響因素,尚無法將兩者直接關聯。
秋行軍蟲對非洲國家的危害嚴重,根據美國農業部資料,去年非洲南部的尚比亞,約15%的玉米作物都遭這種害蟲侵襲,在中國也導致玉米收成量減少4%。
秋行軍蟲會危害玉米、稻米、高粱等糧食類作物,但美國這次蟲害似乎是挑選草地、牧草地,圖為印度2018年遭受秋行軍蟲蟲害的畫面。(路透)秋行軍蟲大軍橫掃美國多州 規模30年來最大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K3qqC

2021-09-05_0758192021-09-05_0758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