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地方法院合議庭參酌客語研究學術著作,「你媽客兄」在客語用法有「不是那樣」之意,且莊男前有「丈」,是對「丈量」一事表達不認同,而非對邱婦謾罵,撤銷一審判決,改判莊男無罪。(情境照;本報合成)客家話罵「你媽客兄」 法院認證不是侮辱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WSQQwe
2021/09/04 21:42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莊姓男子與鄰居邱姓婦人因住處排水越界問題,當街爆發口角,莊男用客語罵邱婦「老夭壽」、「好絕」及「丈你媽客兄」,被邱婦告公然侮辱。苗栗地方法院一審簡易庭認「你媽客兄」構成,罰莊男6000元;莊男上訴二審,苗院合議庭參酌客語研究學術著作,「你媽客兄」在客語用法有「不是那樣」之意,且莊男前有「丈」,是對「丈量」一事表達不認同,而非對邱婦謾罵,撤銷一審判決,改判莊男無罪。
數年前,邱婦住處屋頂的天溝水管跨界,滴水至莊男住處,雙方即有糾紛,縱使邱婦兒子已將天溝水管鋸短,不再滴水至莊男住處,但雙方已有心結。
前年6月間,莊男與邱婦又因排水問題起紛爭,2人於住家前大街爭吵,過程中莊男以客語「老夭壽」、「好絕」及「丈你媽客兄」罵邱婦,被邱婦告涉公然侮辱罪。
苗栗地檢署檢察官認為,客語「老夭壽」、「好 絕」及「丈你媽客兄」具有輕蔑、鄙視及使人難堪之意涵,足以貶損邱婦人格及社會評價,莊男罪嫌堪予認定,向苗院聲請簡易判決處刑。
一審法官調查,「老夭壽」字面文義有折壽、短命之意,屬於惡毒言語,但在客語中,「夭壽 」可做為表示「非常、極度」的誇飾詞,不論在提及事情好、壞時,都有可能用到,而非單純字面上短命早死之意。 縱使莊男所說「老夭壽」,是詛咒短命早死,雖刻薄不中聽,但人的壽命長短與人格或社會地位無涉。
至於莊男所說「好絕」,一審法官認為,應是對莊婦的指責,並非輕蔑莊婦之意,此僅屬個人修養之道德層次,尚難認是侮辱言語 ,但認「丈你媽客兄」的「你媽客兄」有侮辱之意,處莊男罰金6千元。莊男不服上訴。
二審法官認同一審法官對於「老夭壽」、「好絕」的見解;但對於「你媽客兄」一詞,經參酌語言專家的學術研究著作,在客語用法有表「不是那樣」、「不是那樣的意思」。
二審法官觀諸莊男以客語口出「丈你媽客兄」,於「你媽客兄」前尚有「丈」字,是對於土地應否進行「丈量」進行爭執,是對「丈量」一事表達不認同,而非謾罵,與公然侮辱罪之構成要件有間。
苗栗地方法院合議庭參酌客語研究學術著作,「你媽客兄」在客語用法有「不是那樣」之意,且莊男前有「丈」,是對「丈量」一事表達不認同,而非對邱婦謾罵,撤銷一審判決,改判莊男無罪。(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地方法院合議庭參酌客語研究學術著作,「你媽客兄」在客語用法有「不是那樣」之意,且莊男前有「丈」,是對「丈量」一事表達不認同,而非對邱婦謾罵,撤銷一審判決,改判莊男無罪。(記者彭健禮客家話罵「你媽客兄」 法院認證不是侮辱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WSQQwe


2021/9/6 苗栗一名男子用客語罵鄰居「丈你媽客兄」,經上訴被法院判決無罪。(示意圖/Shutterstock)
為屋頂排水吵架!苗栗男噴客語罵「你媽客兄」 逆轉無罪 - 社會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jKZ2aU
苗栗縣一名莊姓男子與邱姓女鄰居因住處排水問題起糾紛,莊男用客語說出,「老么壽」、「好絕」、「丈你媽客兄」等語,遭到邱女提告公然侮辱。一審法官判莊男要罰6000元,案經上訴,二審法官參酌客語研究,認定「你媽客兄」有「不是這樣」之意,改判無罪。
判決書指出,莊男與邱女因住處排水問題越界,於2019年6月間於住處發生爭吵,莊男便於大街上以客語朝邱女罵,「老夭壽」、「好絕」及「丈你媽客兄」等語,邱女不堪受辱,遂向莊男控告公然侮辱罪。
一審苗栗地院簡易庭時,莊男指出,「夭壽」只是抱怨,「好絕」是指做事很狠毒,並非侮辱,「丈你媽客兄」是氣話且實際上是要說「若母契哥」,意思是「不是這樣」,絕無侮辱之意。但法官不採信,依公然侮辱罪判處罰金6000元。
案經莊男上訴,苗栗地院法官參酌客語學術研究,認為「你媽客兄」為「不是這樣」、「不是那樣的意思」,且莊男所言的為「丈你媽客兄」,前尚有一個「丈」字,是因兩人曾對土地是否進行丈量一事有爭執,實際上是在對丈量此事表達不認同,並非對邱女謾罵。
法官指出,該詞語並未減損或貶抑邱女的社會地位,雖該言有失風度,但僅屬個人修養道德,難以認定為侮辱,最終撤銷原判決,改判無罪。為屋頂排水吵架!苗栗男噴客語罵「你媽客兄」 逆轉無罪 - 社會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jKZ2aU


按照 DNA專家 林媽利博士。 他的檢驗85%的台灣人 都是平埔族人的後代。 至於影片中的羅漢腳據考據就是在台南市東區 彌陀寺 羅漢神明下。 無所事事的孤獨人,也就是福廣兩地來台灣的移工( 荷蘭時代的郭懷一是也)。 整天打架賭博喝 酒鬧事又找不到老婆的人,他們就是羅漢腳。 如果平埔族的婦女願意招贅。 就是一個某卡好三個天公祖,因為可以得到妻家產,傳宗接代,更 寒冷的冬天。 有 溫暖的身體可以擁抱。 得不到平埔族婦女的羅漢腳死了 就變成 路旁屍, 平埔族人將他們成堆 埋在一起,有求必應,有應公是也。 (旅遊世界八十多個國家。 全世界 只有台灣的平埔族人最有愛心。 歐洲人得了鼠疫。 只有捷克有個骨頭教堂。) 得不到平埔族女人的青睬。 性的方面就男男配。 過到同鄉的父子輩, 就是契父契子, 同年紀的就叫契兄。 後來這些名詞推給神明或是松樹公。 更推給女人(討客兄) 其實台灣古早是母系社會。 男人只是播種者。 女人有了身孕生下孩子。 就給自己的兄弟照顧。 所以台灣社會習俗子女嫁娶。 母舅坐大位。 母親過往 一定要跑去跟母舅說。 更要等 舅舅來探望 母親屍體才可以蓋棺蓋, 因為深怕。( 漢人的 父親謀財害命)。 逢年過節建照房屋要祭拜(地基主)。 如果你家有以上的習俗,你就是平埔族人。荷西時期與平埔年代 | 按照 DNA專家 林媽利博士 | Facebook https://bit.ly/3FyXv29
「漢人」是流亡中國人難民偽造名稱,在1945年前並無「漢人」的歷史名稱,千萬不要被欺騙!更何況「漢人」指的是哪個民族?


觸犯公然侮辱罪及個資法,從重依違反個資法起訴。高雄地院審理時,黃女坦承發文,但辯稱她是從賴女的「公開」訊息中轉發,不算違反個資法,但法官認為,黃女轉貼的目的是為了讓前男友產生負面的社會評價,逾越蒐集目的的必要範圍及正當性,因此依法判她徒刑2月,得易科罰金,可上訴。轉貼前男友婚訊還加註「渣男」 前女友這下GG了 -  https://bit.ly/43f3bb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