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換星移的時代,我們應該用何種心態來面對「昨是今非」的轉變?答案很簡單,就是「謙卑」和「寬恕」

2021-09-01_125456

科技造成了「昨是今非」!MIT學者教我們思考「對與錯本質」,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
這世上有沒有永遠的對錯?
文 / 創新拿鐵    
2021-09-01
科技造成了「昨是今非」!MIT學者教我們思考「對與錯本質」,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 | 創新拿鐵 | 遠見雜誌 https://bit.ly/3kLjhon
科技造成了「昨是今非」!MIT學者教我們思考「對與錯本質」,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
這世上有沒有永遠的對錯?答案是沒有!俗話說「昨是今非」,以前認為的真理,現在可能就不再適用。是什麼因素讓我們改變了關於對錯的想法,原因可能很多,但有一項是存在於我們周圍,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因素,那就是「科技」。
創新點:科技不僅會影響我們的物質生活,也會影響我們的道德觀。
本文3大重點:1.思考對與錯本質的三個前提。2.科技改變了對與錯的本質。3.面對道德觀快速變遷時的心態準備
1. 思考對與錯本質的三個前提
科技對於人的影響,一般都覺得僅限於物質方面,但沒想到也會改變我們的道德觀。麻省理工學院(MIT)合成神經生物實驗室的研究員-胡安·恩里克斯(Juan Enriquez)對此有深入的研究。他是一名研究未來的學者,擅長從歷史中尋找答案。胡安最近寫了一本書,書名是《對與錯:科技如何改變我們的道德觀》(Right/Wrong: How Technology Transforms Our Ethics)。他建議我們從三個前提開始思考對與錯的本質:
第一個前提是:我們都認為我們懂得是非,但從歷史的角度來看,我們會發現並沒有。
第二個前提是:即使你知道對錯,但對與錯也很可能會隨著時間而改變。
第三個前提是:科技改變了我們對於是非的基本觀念,但科技正以飛快的速度發展,因此你會發現,我們對於是非的概念,也以非常快的速度改變。
胡安說,在以前善惡極端對立的時代,談論對與錯是件很危險的事情。人們可能會因為10年前、10個月前、10小時前,甚至是10秒前所說的話而成為被批判的對象。這表示那些認為你錯的人可能會把你處死,那些認為你不夠正統的人可能會想消滅你。
如果你覺得這種想法匪夷所思,那麼你應該想想在中美洲的阿茲特克(Aztecs)或瑪雅(Mayan)時代,用活人祭祀曾經是自然以及合法的事情。他們將成為祭品的人拖到金字塔的頂端,在太陽下用黑曜石做成的利刃劃開胸腔,認為那是一種安撫神明的方式。
取自創新拿鐵。圖片來源:Na’atik圖/取自創新拿鐵。圖片來源:Na’atik
在當時人們的心中,覺得那是絕對正確且不可或缺的儀式。如果不這麼做,天就不會下雨,太陽就不會升起。但現在拜科技及天文學所賜,我們知道這樣做是愚蠢的。
我們可以嘲笑阿茲特克人及瑪雅人的荒謬,但近代的做法有比較文明些嗎?幾世紀以前,巴黎最華麗的廣場仍上演著公開處決窮人的戲碼。人們會在週末穿著他們最好的衣服,吃著食物,觀賞著砍人頭的奇觀。這在我們看來是絕對野蠻的事情,在當時卻被認為是正確及法治的一部分,並且得到教會和政府的認可。
還有最不合理的奴隸制,不僅在美國盛行,數千年來也在印加人、瑪雅人、印度人、中國人、阿拉伯人和非洲人之間盛行。我們現在都知道這是絕對錯誤的,因為沒有人有任何理由可以擁有及控制另一個人。但如果我們都明白這一點,為什麼幾千年來仍有如此多的文化會一直容忍這種荒謬的事?而為什麼它又會在相對較短的幾十年內,在所有文明社會中變成是非法而消失呢? 
2. 科技改變了對與錯的本質
這其中有一部分是由於勇敢的廢奴主義者,例如19世紀早期美國的Harriet Beecher Stowe、Harriet Tubman和Henry Ward Beecher等人,冒著生命危險與不合理的制度抗爭,另一個原因則是人們開始利用石油產生動力。
一桶石油所含的能量相當於人類五到十年的勞動。當你用一桶石油生產出數千匹馬力的動力,突然之間就可以代替數百萬人工作,而不必奴役數百萬人,於是奴隸的陋習便開始消失。
石油電場。取自創新拿鐵。圖片來源:Wikipedia圖/石油電場。取自創新拿鐵。圖片來源:Wikipedia
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的機槍新技術,也徹底改變了戰爭的性質,將人們趕進了戰壕。一邊是英國的戰壕,一邊是德國的戰壕,介於兩者之間的則是無人區。誰進入無人區,誰就會被槍殺,而想離開戰壕的也會被開槍射擊,因為那是逃兵。
今天的機槍則是社群媒體,人們在上面互相射擊,向那些推文、照片和評論有問題的人開槍。這等於是創造了兩個戰壕,你必須選擇要在哪一個戰壕,這其中幾乎沒有中間立場,對與錯也沒有討論的空間。
就像你在美國開車時,看到草坪上的標誌一邊是「黑人的命也是命」( Black Lives Matter),一邊是「我們支持警察」( We support the police) ,很少會在同一塊草坪上同時看到這兩種標誌。但如果你問大多數人,他們可能會支持 Black Lives Matter,同時也會支持他們的警察。又例如同性婚姻。1996年三分之二的美國人口反對同性婚姻,到了 2017年情況發生180度的大轉變,變成三分之二的人支持同性婚姻和同性戀權利。
這與科技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我們看到了非常有創意、才華及非凡的人選擇出櫃,透過電視、廣播、電影及社群媒體,開始行動、開始說話,開始被傾聽。我們的朋友、鄰居及家人開始大方談論同性戀議題,促使最保守的地方也改變了觀點2010 年,Bergoglio(教宗方濟各的本名)做紅衣主教時完全反對同性婚姻,但他成為教宗後說了「我又有什麼資格評判?」 (Who am I to judge) ,今天他則表示「我贊成同性戀權利」(I’m in favor of gay rights)。
3. 面對道德觀快速變遷時的心態準備 
當科技正在改變道德觀時,你必須同時想到科技正以飛快的速度發展。因此隨著對與錯觀念的快速變化,如果你採取的立場仍然是「我是對的,你必須完全同意我的觀點,不然你就是錯的。」那麼彼此之間就沒有討論、寬容、學習,當然也失去了進步的空間。
以前肉食者與素食者之間不太會有交集,因為缺乏許多更快、更好、更便宜的肉類替代品,所以大多數人不是素食主義者。但現在有了人造肉,價格從2013年的每磅38萬美元、2015年的30美元,下降到今天的9美元,於是很多人開始成為素食者或準素食者。相信科技繼續發展,經過10年、20年或30年後,餐廳裡「血腥牛排」的樣子也會與現在大不相同
各式各樣的人造肉。取自創新拿鐵。圖片來源:Kitchn圖/各式各樣的人造肉。取自創新拿鐵。圖片來源:Kitchn
值此物換星移的時代,我們應該用何種心態來面對「昨是今非」的轉變?答案很簡單,就是「謙卑」和「寬恕」。 
當你評判過去,批評先人的某些作為時,要多一點謙卑。因為如果你生活在那個時代,在那個時代受教育,或許你也會做很多現在看起來是愚蠢的事情。不是因為你做錯了,而僅僅是因為人們對於正確與錯誤的觀念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改變了。所以我們不能嘲笑他們,應該要保持謙卑,否則當科技持續發展,有一天我們的後代也會評判我們今天的作為。
還有在今天非常重要的「寬恕」,你不能因為某人說錯話、或在10年前做過某事觸犯了你,你就想全盤否決他。我們應該建立一個能與人自在交談,接納不同觀點,向不同人學習的社會。每個人都能保有自己的一點空間,有一些中間立場,和一點同理心。現在,就是建立這種和諧社會的時候,而不是分裂的時候。科技造成了「昨是今非」!MIT學者教我們思考「對與錯本質」,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 | 創新拿鐵 | 遠見雜誌 https://bit.ly/3kLjhon


Vintage Time Warp...One horse power. Via classic cars

一馬力tempFileForShare_20230422-200901


tempFileForShare_20230422-194458facebook_1682163998328_7055507186845130505 (1)

花蓮車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