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姜尚起到如今,歷史上共有102個氏都是從姜姓繁衍而來,有的姓氏還有別的起源,但是姜姓卻是他們最初或最重要的起源。其中包括呂姓、許姓、章姓、謝姓、齊姓、高姓、國姓、雷姓、易姓、方姓、文姓、申姓、盧姓、柴姓、慶姓、賀姓、紀姓、丘姓、薄姓、賴姓、蓋姓、丁姓、査姓、封姓、邱姓、崔姓、駱姓、左姓、充姓、酈姓、逄姓、連姓、向姓、谷姓、聶姓、尚姓、焦姓、柯姓、饒姓、景姓、浦姓、厲姓、強姓、斜姓、晏姓、檀姓等64個單字姓氏和淳于、東郭、高堂、子雅、雍門、申屠、公牛姓等38個複姓。
如果自炎帝算起的話,姜姓的分支姓氏則達到247個。
共有六十六個姓氏都是姜太公的後裔。
還有謝、許、郭、賴、連、賀、柯、丁、丘、齊、強、申、尚、封、向、文、左、薄、逢、闞、易、崔、、充、饒、蓋、國、章、井、富、欒、厲、桓、景、柴、聶、查、慶、戎、酈、暢、麻、孝、懿、充、平、壇、棠、竹、年、甫、芮、楂、汲、閭、即、浦、移、谷等五十九個姓氏。

姜太公後裔-源於姜姓齊國公室的四大望姓-高、國、盧、崔/炎帝神農氏姜榆罔+姜太公的祖先/萬家姓: 姜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姜太公-武聖-武成王

1925年,駱成驤從各方籌集資金,在成都少城公園(今成都人民公園)半邊橋旁修建了四川省武士館,成立了四川武士總會,駱成驤任會長,劉崇俊任副會長。後來他還曾把自己撰寫碑文得到的酬金全部捐給武士會。1925年,他還創立了射德會,以促進中國傳統射箭,並任該會首任會長。此後在駱成驤去世後,1928年在成都成立了四川射德總會,四川軍事將領鄧錫侯、劉文輝、田頌堯、劉湘、孫震等人都曾任射德會會長或副會長

科舉寫8字感動光緒帝 窮考生翻身變狀元 - 歷史 - 網推

20201230003149

主辱臣死
君王危難受辱時,臣當盡力效死。常為臣子對君王表示忠誠的話。
《史記·卷四一·越王句踐世家》:「臣聞主憂臣勞,主辱臣死。」
宋·張孝祥〈代諸父祭伯父文〉:「主辱臣死,臣敢愛身先秦兩漢 - 主憂臣辱主辱臣死 -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君王有憂患,臣子無法分憂解勞,是臣子的過失恥辱。常作為臣子向君王表示忠誠的話。《三國演義.第三三回》:「丞相差矣,某聞主貴臣榮,主憂臣辱,某久事袁氏,豈可背之!」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一折》:「因此聖人懷憂,無可奈何。便好道主憂臣辱,主辱臣死。若不與主上分憂,豈為臣子之道。」
君王危難受辱時,臣當盡力效死。常為臣子對君王表示忠誠的話。《史記.卷四一.越王句踐世家》:「臣聞主憂臣勞,主辱臣死。」宋.張孝祥〈代諸父祭伯父文〉:「主辱臣死,臣敢愛身。」

2021-08-29_1453222021-08-29_145330

他是大清最窮狀元 試卷上寫的8個字 皇帝看後落淚欽點他是大清最窮狀元 試卷上寫的8個字 皇帝看後落淚欽點 | 大清最窮狀元 | 布衣狀元 | 駱成驤 | 光緒帝 | 試卷上 | 寫的8個字 | 皇帝 | 落淚 | 欽點為狀元 | 希望之聲 https://bit.ly/2WBKH87
郭曉2021.8.23 17:02大清最窮狀元布衣狀元駱成驤光緒帝試卷上寫的8個字皇帝落淚欽點為狀元
【希望之聲2021年8月23日】(編輯:郭曉)眾所周知,從漢武帝劉徹推行了“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政策開始,作為諸子百家之一的儒家便成為了後世王朝唯一的正統思想。而從那時起人們就必須要學習儒家義理,選拔人才的“查舉孝廉”制度也是以儒家學說為參照標準的。而到了隋煬帝楊廣執政時期,他廢除了九品中正制,開創了科舉制度以選拔人才。隨着科舉制度的不斷完善,形成了鄉試、會試以及殿試等一系列流程。殿試時是由皇帝親任主考官,策論問答排名第一的士子就能獲得“狀元”頭銜,成為天子門生。
光緒帝欽點駱成驤為狀元
光緒帝欽點駱成驤為狀元牌扁(網絡圖片)
基本上能夠成為狀元的人,在文韜武略方面都會有很傑出的成就。而清朝時的這個狀元,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運氣,這個人就是光緒二十一年的狀元駱成驤。駱成驤於1865年出生在雲南,他七歲的時候就失去了母親,與父親相依為命。但他的父親不善處理財務,家境很快陷入困窘之中,以至於駱成驤小時候經常三餐不定,過得頗為辛苦,於是他的父親就將他過繼給了一位四川來的商人駱滕。
駱成驤在七歲時跟隨着養父來到四川生活,他年幼時便非常聰慧,不管多麼晦澀難懂的經典文獻,他讀上一遍就能夠精熟大意,讀上三遍就能夠背誦,展現出了非常高超的天賦。更為難得的是,擁有如此卓越天賦的駱成驤並沒有因此而自滿,而是更加勤奮刻苦地學習,經常通宵達旦地讀書。
這讓作為養父的駱滕感到極其欣慰,認定這個孩子是可造之材,於是花費大力氣將他送進了錦江書院讀書。錦江書院彙集了當時整個四川學問最為精深的一批人,而駱成驤憑藉著他的天資與勤奮,在書院中得到了眾多老師的喜愛,他的學業愈發精進。光緒十九年,28歲的駱成驤以四川全省第三名的優異成績考中舉人,又在30歲那一年前去京城參加了會試,成功考中了貢士。只需要再參加最後的殿試,被皇帝評點名次後就能成為一名真正的進士。
駱成驤
駱成驤(網絡圖片)
殿試的時候,所有被主考官們錄取的貢士們都會在金鑾殿外等候,由皇帝看卷子評最終的名次。但其實這個名次早就由主考官團隊評定,皇帝基本不會做太多改動。駱成驤的名次被主考官定為第十名,但是當光緒皇帝在看到他試卷上寫下的8個字後就落淚了。原來駱成驤在提筆作答時,想到了坐在金鑾殿中想要有所作為卻總被掣肘的皇帝,一時之間悲從中來,寫下了“主憂臣辱,主辱臣死”這八個字。
光緒皇帝
光緒皇帝(網絡圖片)
光緒皇帝感受到了他的拳拳忠心,遂為賞識,於是欽點為狀元,可謂是相當幸運。駱成驤在考中狀元後開始做官,後來一直做到正三品的山西提學使。儘管位高權重,但是駱成驤為官極為清廉,為人坦蕩光明,以至於自己的家境相當貧困,因而被人們稱為大清最窮狀元,素有“布衣狀元”的美名。駱成驤也是清朝歷史上唯一一位四川籍狀元,他多年為官,勤政廉政,一生為國為民令人佩服
他是大清最窮狀元 試卷上寫的8個字 皇帝看後落淚欽點 | 大清最窮狀元 | 布衣狀元 | 駱成驤 | 光緒帝 | 試卷上 | 寫的8個字 | 皇帝 | 落淚 | 欽點為狀元 | 希望之聲 https://bit.ly/2WBKH87


2021-08-29_1503052021-08-29_1503182021-08-29_150310

駱成驤(1865年-1926年),字公驌,四川資州(今四川資中)舒家橋人,清朝官員、學者,也是清朝唯一的四川省籍狀元。[1]
駱成驤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8konSL
生平
清朝官員
Luo Chengxiang.jpg
駱成驤生於清朝同治四年(1865年)。17歲時中秀才。兩年後,以歲試第一名的成績考入成都尊經書院。光緒十九年(1893年)中舉人。光緒二十一年(1895年)乙未科會試得中後參加殿試,在殿試策中提出了整軍練軍、懲治貪官、勵行節儉、興修水利等四項自強之計,並且文中有「主憂臣勞,主辱臣死」等語,遂為光緒帝賞識,自第十拔置第一,獲欽點狀元。授翰林院修撰。[2][1]
Luo Chengxiang3.jpg
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春,駱成驤充會試同考官。同年夏,任京師大學堂首席提調。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與同鄉楊銳等京員在北京共創蜀學堂講習新學,支持維新變法。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任貴州鄉試主考官。光緒二十九年(1903年),任廣西鄉試主考官。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官費派往日本入速成科合班學習,並考察憲政。在日本留學期間,他與留學諸友譯十六國憲法條文,匯成《十六國憲法議院法淵鑒》呈清廷。[2]
光緒三十四年(1908年)歸國後,駱成驤受廣西巡撫聘任,主持桂林法政學堂,人稱廣西「三賢」之一。宣統二年(1910年),出督山西學政。宣統三年(1911年),學政改為提學使,駱成驤留任。辛亥革命爆發,山西省各界聯名籲請清帝遜位,駱成驤列名其中。隆裕太后閱讀了他們的請願書後說:「愛國狀元亦出名,勢不可挽。」愛國狀元即指駱成驤。後來高樹就此賦詩云,「狀頭拔取君恩重,禪表書名隆裕驚」。[1][2]
文武雙全
1912年2月,駱成驤返回四川,任四川臨時省議會議長,主持成都國學院事。後來任國史館纂修。他曾將刺殺袁世凱的烈士楊禹昌的血衣和書籍帶回資中,並撰寫了碑文《楊烈士節略》。[1][2]1912年至1916年,駱成驤任四川高等學校(四川大學的前身)校長。後來他辭去了省議會議長、四川籌賑局督辦等職務,一心辦教育。1915年底,袁世凱稱帝,他拒絕擔任川滇黔三省籌安會會長。1916年,駱成驤代四川巡按使陳宧擬討袁世凱通電三則,對袁世凱打擊甚重。[3]
1922年,駱成驤為籌辦四川大學而奔走,建議在四川高等學校的基礎上改立四川大學。後來他任四川大學籌備處處長。同時他還任教於四川法政學堂、成都高等師範學校,並在成都籌建成都資屬中學。1923年,他任四川國學專門學校校長,並籌辦成都大學,力薦張瀾任校長。
1925年,駱成驤從各方籌集資金,在成都少城公園(今成都人民公園)半邊橋旁修建了四川省武士館,成立了四川武士總會,駱成驤任會長,劉崇俊任副會長。後來他還曾把自己撰寫碑文得到的酬金全部捐給武士會。1925年,他還創立了射德會,以促進中國傳統射箭,並任該會首任會長。此後在駱成驤去世後,1928年在成都成立了四川射德總會,四川軍事將領鄧錫侯、劉文輝、田頌堯、劉湘、孫震等人都曾任射德會會長或副會長。[3]
民國十五年(1926年)夏,他在成都文廟西街的住所病逝。享年61歲。其靈柩歸葬家鄉,今駱成驤墓為資中縣文物保護單位。[1]
著述
駱成驤工書,有詩文集《清漪樓遺稿》存世。此外,他的著作除了《十六國憲法議院法淵鑒》之外,還有《國文中堅集》、《左傳五十凡例》兩部書稿等等。
詩作
書生
年年逐帥錦官城,得失公然問老兵。
竭盡銅山填甲卒,虛回炮火嚇書生。
重來半段槍猶在,一笑三軍鼓不鳴。
私鬥怯時公戰勇,誰知此意鐵錚錚。
屈原廟
女嬃砧畔訪巫陽,屈廟空山江水長。
變體詞章傳弟子,傷心草木怨君王。
三千里外客垂淚,十二峰頭猿斷腸。
哀郢懷沙人不見,閑吟橘頌惜芬芳。
四川高等學堂校歌
岷山峨峨開天府,江水泱泱流今古。
聚精會神生大禹,近揆文教遠奮武。
桓桓熊羆起西土,鏘鏘文教適東魯。
祭神人,歌且舞,領袖群英吾與汝。
家庭
駱鳳嶙[1],長子。中國著名水利專家,於留學德國之時,恰遇第一次世界大戰。1914年(甲寅)的一天,駱成驤收到長子的信,感慨萬端,揮毫寫下兩首詩:「夢斷吾衰也,行留汝壯哉。龍泉肝膽盡,駟隙鬢毛催。」「天地貪新局,文章誤異才。學書兼學劍,不就莫歸來。」
評價
曾訓騏:「駱成驤在乙未年(1895年)的會試策論第一題《主忠信》中,這樣說過:『以百人為一心,則天下無不可成之事。……以百年為一日,則天下無不可競之功。』時代的大幕總有緩緩落下的時候,人生的歲月總有黃葉飄飛的秋天。駱狀元的背影已漸行漸遠,但駱狀元留下的著作,等待我們去研究;駱狀元巨大的文化價值,需要我們去大力繼承、弘揚。
駱成驤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8konS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