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基里斯腱」(指最大弱點)

339px-1123_Muscles_of_the_Leg_that_Move_the_Foot_and_Toes_b2021-07-31_1754392021-07-31_1752292021-07-31_1752232021-07-31_1752172021-07-31_1752092021-07-31_175149

阿基里斯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fiGE6C
解剖學上將人體腳踝位置的肌腱(即阿基里斯被射中的位置)命名為阿基里斯腱。「阿基里斯之踵」指某人或某事物的最大或者唯一弱點,即罩門關鍵所在。
---------------------
跟腱,又稱為阿基里斯腱(源於希臘神話中的「阿基里斯之踵」),是位於小腿後側的肌腱。
跟腱是人體中最粗壯有力的肌腱。由腓腸肌和比目魚肌向下融合而成,連接於跟骨後側。跟腱的主要功能為屈小腿與足跖屈。
行走時跟腱所承受的負荷可達體重的3.9倍,跑步時則可達體重的7.7倍。
跟腱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7c6JQo
--------------------------------------------
Achilles’ Heel 阿基里斯之踵、軟肋
為了在高科技領域稱為能夠匹敵美國的全球力量,中國付出了大量努力,但在一個關鍵領域,中國不得不依賴於他國。而在川普政府上週決定限制該領域的技術出口後,這種依賴和其帶來的嚴重後果愈發顯現。
這個關鍵領域是晶片。
本週,時報科技板塊發表了名為《中國高科技產業的「阿基里斯之踵」:晶片》(U.S. Restrictions on Huawei Expose a High-Tech Achilles’ Heel for China)的文章,詳述了本土晶片產業發展有限的情況下,中國對美國微晶片的依賴程度,以及美國「斷供」華為將給這個電信巨頭帶來什麼樣的挑戰。
新闻简报:欢迎订阅新闻简报,包括每周五由华文记者荣筱箐撰写的“海外华人札记”专栏,获取全球重大资讯,了解美国华人社区热点话题。
標題中的Achilles’ Heel常被翻譯成「阿基里斯之踵」。根據牛津詞典,它的意思是「人或系統的致命弱點、致命傷」(a small problem or weakness in a person or system that can result in failure)。該詞最早出現於19世紀早期,來源於希臘神話中英雄阿基里斯(Achilles)的故事。阿基里斯出生時,他的母親海洋女神忒特斯(Thetis)抓著他的腳跟將他浸泡在冥河之中,這使其刀槍不入、智勇過人。但由於被抓住的腳跟沒有沾水,這個地方成為了阿基里斯身上唯一的弱點——在特洛伊戰爭中,他被射中腳跟而死。現在,人們常用「阿基里斯之踵」一詞形容,再強大的人,也有其致命的死穴或軟肋。
除了「阿基里斯之踵」,古希臘神話還孕育了許多常見的英語用法。比如形容「永無止盡的、徒勞的」的sisyphean(來源於西西弗斯觸怒眾神而被罰推石頭的故事)、形容「自戀」的narcissism(來源於美少年那喀索斯愛上自己倒影的故事)、形容「災禍之源」的Pandora’s box(來源於打開魔盒、放出邪靈的潘多拉的故事)、形容「最後傑作、絕筆」的swan song(希臘神話中,阿波羅的神鳥天鵝只會在死前歌唱)等等
誰能沒有阿基里斯之踵? - 紐約時報中文網 https://nyti.ms/37aJXbH
----------------------------------------
據7月26日的官方數字,河南強降雨已導致69人遇難,5人失蹤。對此次災情,中國的自媒體和網路輿論可用一個詞來形容,那就是「炸開了鍋」。這樣的輿情讓人想到新冠疫情最初在武漢爆發時的民間不滿情景。
鄭州洪災可能成為習近平政權的「阿基里斯之踵」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3jarykK
文:鄧聿文(政治評論員,獨立學者,中國戰略分析智庫研究員兼中國戰略分析雜誌共同主編)
對中國當局,特別是河南地方政府來說,這乃是一起由天災造成的意外事件而非人禍,然而,它們無法忽視大眾的憤懣。
固然,官方所說「千年一遇」的暴雨是導致災禍的客觀因素,在這種極端天氣面前,要想完全避免不出現災難是不可能的,因為像城市排澇系統這樣的基礎設施,不可能按照「千年一遇」的標準去建設。就此而言,此次洪澇似乎帶有一定的必然性,官方和官媒正是如此解釋的,把洪澇災禍的原因歸咎於無法抗禦的「天災」。
但是,大眾不滿的正是官方的這個解釋。
他們認為天災只是外因,人禍才是本質,人們指責官方沒有及時預報這次暴雨,讓大家不是待在家裡而是去上班;地鐵在洪水灌進來後沒有及時停運,導致12人死亡;水庫洩洪沒有提前告知民眾,讓人們來不及轉移;災禍發生後,官員不能最快組織營救;官方隱瞞災情和死亡人數,官媒還在按部就班宣傳常規節目,對大洪災沒有以一種突發事件的要求去報導,提供人們足夠多的訊息,等等。
人們指責的上述方面如果全部或部分做好了,官員救援稱職,雖然不可能避免災害,但災害的程度會減輕,至少一些人不會無辜送命。
中國式救災模式
中國當局顯然感受到洪災點燃的民間輿情壓力,所以才會有習近平發出的抗洪救災工作指示,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身先士卒、靠前指揮,以平民憤。從中國的政治語言學看,最高領袖強調什麼,很可能說明正缺什麼。換言之,河南和鄭州市的兩級領導幹部有可能在極端暴雨來臨時,沒有做到身先士卒和靠前指揮,這也就間接證實民間對當局的指責至少部分屬實。
而在習近平發出「御旨」後,上至中央的防洪和救災管理部門,下至基層政府,以及解放軍,快速行動起來,投入到這場災情中,相關官員無人敢懈怠。這正是人們看到的中國救災模式,是中共體制特有也是慣常的現象。說特有,是其他體制尤其民主政體,難以在短時間內集中如此多資源協調和統一行動;說慣常,是這種事時常出現,非個案。
在最高領袖發出指示前,官員們各顧一攤,只管著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對突發事件或者災禍無動於衷,不敏感,又或雖然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但在上級尤其最高領袖下達指令前,不敢妄自行動,因為他們無法把握其中的分寸,不清楚領袖是否滿意。用一句俗語講,官員的行為就像磨磨一樣,你推一下,他才動一下。
但在最高領袖發出了指令後,官員們也就迅速行動起來,各方匯集成千軍萬馬,此乃中共特有的動員機制,可把它看作舉國體制的一部分,尤其在面對不管是地震、防洪、防疫以及其他大的災害處理時,都如此。一旦這個機制啟動,往往能快速和高效地解決問題。
很多人只注意到了這個體制的後半部分,看到它在短時間內集中資源辦所謂「大事」的效率和優勢,但對這個體制的前半部分,即常態化管理不甚關注。事實上,後者看起來的高效,是以前者的懈怠和不作為的低效為代價的。往往是,由於日常管理的怠政激化矛盾,釀成事故,或者加重某種災害,事後才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去處理和救濟,從而也才有此種災害動員機制。
也就是說,中共的災害動員和救濟模式,是以日常的怠政和不作為為依託的。
脆弱的強權
然而,鄭州洪災民間對政府救災不力的不滿,顯示當局的系統性怠政有很大可能會成為習近平政權的阿基里斯之踵。
阿基里斯是希臘神話中的人物,他是個大力士,無人能打敗他,但是他有一個致命的死穴,就是腳後跟,只要射中了這裡,這位神力士就會死亡。後來人們用「阿基里斯之踵」來比擬,再偉大的人物或者強權都有致命弱點。因此,對反對者來說,只要找到了對手的「阿基里斯之踵」,並善加利用,就不怕打不敗它。
習近平政權無疑是中共建政以來最強大的時刻,也是人類有史以來最成功的獨裁政權之一,不承認這點將會陷入唐吉訶德式的作戰。然而,習政權或許也是脆弱的政權,其脆弱之處就在於它面臨各種複雜的內外矛盾和危機,所以可把它稱為脆弱的強權。
對習近平個人以及他建立的統治來說,最危險的還不是他四面樹敵,以及海外的公開反對,對這些他會以民族主義和中共的鐵的紀律,裹挾全黨和人民去應對;而是當局從上到下的系統性怠政和不作為,特別是基層政府的欺上瞞下、訊息扭曲、不作為和亂作為所導致的矛盾擴大成災難或危機,觸動政權穩定的玄關。
官方的不作為和亂作為,是極權體制的通病,也是中共長期存在的問題。但是,在習近平的新時代,這個問題的嚴峻性被空前強化。如果說,在鄧江胡時代,相對不作為,官員和政府更多表現為借著改革亂作為,那麼現在更突出地表現為不作為,表現為不敢擔責、不願擔責,也就是一種系統性的懈怠。原因在於習近平加大了對權力的集中程度,和對官員群體的空前的政治高壓。
無論是改革、經濟發展和日常管理,都需要分權,面對突發危機更需要當機立斷、自主決策,假如事事都向上級請示,不敢處置,很可能會錯過寶貴的時間窗口。因為儘管現在訊息傳輸非常方便,然而上級畢竟不在現場,不很瞭解事情的細節和嚴重程度,也有其他的考量,也許下級認為是危機的事情,在上級看來卻沒什麼大不了,這都有可能影響和耽誤對事情的處置,讓小問題釀成大危機。
可是在習近平時期,他不僅在政治上高度集權,要官員效忠自己,大小事情親自發指令,更通過黨內法規的形式,剝奪了官員在本層級應有的自主權。
2019年2月,中共出台《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明確規定下級黨組織向上級黨組織,黨員、領導幹部向黨組織就重大事項請求指示或者批准,用中辦負責人的話說,其目的就是要解決有的地方和部門請示報告意識不強、內容把握不準、程序方式不規範,以及一些黨組織在請示報告上打折扣、搞變通、不實事求是等問題。
固然這些問題一直都存在,但為了解決問題而強化請示報告制度,只會讓下級官員坐等上級批准,什麼事情都不去做也不願去做,逃避自己的責任,從而貽誤時機,讓事情升級。
習近平並非沒看到這點,他多次發指示敦促官員大膽行動。在今(2021)年1月的一個講話中,他還罕有批評官員只等待他的書面指令,而不願積極行政,批評官員只知道說場面話,不幹實事。在鄭州洪災發生後,官媒也梳理了習最近幾年針對防洪救災發出的指示,有7次之多。
然而,中共當局特別是基層政府的系統性怠政,根子正是習自己一手造成的,他雖然注意到這個問題,但解決的手段還是依賴他的行政指令,這就陷入了一個惡行循環,從極端的情況看,他之下的所有官員,都在等著他的發號施令。
問題在於,中國沒有自治傳統,民眾已經習慣於官員的管理,而在一個大小事都由政府說了算、政府並且壟斷了主要資源的狀況下,雖然這種懈怠在日常治理中也會產生很多弊端,但衝擊力有限,且事後可彌補消化,構不成對政權的威脅。
但是,一旦突遇重大公共事件,包括自然災害,其弊端很可能讓解決問題的時機喪失,激化矛盾。在突發公共事件中,官員的漫不經心、無動於衷,基層的無能為力,下上級之間訊息傳遞的扭曲、時滯甚至脫節,都會惡化而不是緩和問題的解決,而對問題解決的時機把握是緩和事態的關鍵,這個體制恰恰在這點上最沒優勢。
等到最高當局有所回應或者重視後,極可能為時已晚,惡果顯現,回天無力。
去(2020)年的武漢疫情,由於病毒的快速擴散西方應對馬虎,讓習近平得以成功地扭轉疫情敘事,並得到民眾支持,但這次鄭州和河南洪災民間的不滿,顯示民眾對官方固有的低信任度並未消失。
儘管官方也在總結這類經驗教訓,但此乃政權內在的痼疾,無法根治,這使得類似洪災的治理危機會一次次重演。此種事情一多,總會加強民眾對習近平政權的不良印象,一旦某次災害或危機造成的損害特別大,民變或許就會發生。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鄭州洪災可能成為習近平政權的「阿基里斯之踵」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3jarykK
阿基里斯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fiGE6C
解剖學上將人體腳踝位置的肌腱(即阿基里斯被射中的位置)命名為阿基里斯腱。「阿基里斯之踵」指某人或某事物的最大或者唯一弱點,即罩門關鍵所在。
--------------------------
一個強大的英雄帶來了致命的缺陷
常見的短語“阿基里斯的腳後跟”指的是一個強大或強大的人的驚人弱點或脆弱性,這個弱點最終導致垮台。 什麼成為英語中的陳詞濫調是我們從古希臘神話中留下的幾個現代短語之一。
阿喀琉斯據說是一位英勇的戰士,他的鬥爭是否與特洛伊戰爭作鬥爭,在荷馬詩歌“ 伊利亞特 ”的幾本書中有詳細描述。 阿喀琉斯的整體神話包括他的母親,若蟲Thetis的企圖,使她的兒子不朽。
這個故事在古希臘文學中有各種各樣的版本,包括她把他放在火中,水中或者塗抹他,但是流行想像力的一個版本是冥河和阿基里斯鞋跟。
Statius'Achilleid
Thetis試圖讓她的兒子不朽的最受歡迎的版本在Statius的Achilleid 1.133-34中以最早的書面形式存在,這些書寫於公元一世紀。 若蟲在冥河中淹死她的兒子阿基里斯時,他的左腳踝將其溺死,而這些水在阿喀琉斯賦予不朽,但僅限於那些與水接觸的表面。 不幸的是,由於塞蒂斯只蘸了一次,她不得不抱著嬰兒,那個地方,阿基里斯的腳跟仍然是死亡。 在他生命的盡頭,當巴黎的箭(可能由阿波羅指導)刺穿阿基里斯的腳踝時,阿基里斯受到致命的傷害。
不完美的刀槍不入是世界民間傳說的共同主題。
例如, 齊格弗里德是尼伯龍根人中的日耳曼英雄,他只在他的肩胛骨之間脆弱; 來自Nart Saga的Ossetian戰士Soslan或Sosruko被鐵匠淹沒成水和火交替變成金屬但錯過了他的腿; 和凱爾特人的英雄Diarmuid,他在愛爾蘭Fenian週期被一隻有毒的公豬猪鬃刺穿,穿過未受保護的鞋底。
其他跟腱版本:Thetis的意圖
學者們已經確定了許多不同版本的阿基里斯鞋跟故事,對於大多數古代歷史神話來說都是如此。 塞提斯在溺愛兒子的任何東西時都會考慮到這一點。
她想知道她的兒子是否是凡人
她想讓她的兒子不朽
她想讓她的兒子無懈可擊
在Aigimios中 ( 也就是說Aegimius ,只有一部分依然存在),Thetis - 一個女神,但是一個凡人的妻子 - 有很多孩子,但她只想保留那些不朽的孩子,所以她測試了他們每個人把它們放入一壺沸騰的水中。 他們各自死了,但是當她開始在阿基里斯進行實驗時,他的父親Peleus憤怒地介入。 其他版本的這個不同的瘋狂詩人涉及她無意中殺害她的孩子,同時試圖通過燒掉他們的凡人性質使他們不朽,或者故意殺死她的孩子,因為他們是凡人和不配的。 這些版本總是在最後一分鐘由父親挽救阿基里斯。
另一個變體是Thetis試圖讓阿喀琉斯不朽,而不僅僅是無懈可擊,她計劃用火和美味的魔法組合來做到這一點。
這被認為是她的技能之一,但是Peleus打斷了她,並且被打斷的神奇程序只是部分地改變了他的性質,使得阿基里斯的皮膚無懈可擊,但是他自己也是凡人。
Thetis的方法
她把他放進一壺開水里
她把他置於火中
她把他放在火和美味的組合中
她把他放在了River Styx
斯蒂克斯最早的版本(你需要指責,呃,伯吉斯1998年的這個表達,這個表達不會很快離開我的腦海)在希臘文獻中沒有找到,直到Statius在第一世紀的版本。 伯吉斯認為這是蒂蒂斯故事的一個希臘化時期。 其他學者認為這個想法可能來自近東,當時的宗教思想包括洗禮 。
伯吉斯指出,在冥河中浸泡一個孩子以使其不朽或無懈可擊,這些早期版本的忒蒂斯將她的孩子浸入沸水或火中,試圖使他們不朽。
Styx蘸劑今天聽起來不像其他方法那麼痛苦,但仍然是危險的:Styx是死亡之河,將生者的土地與死者分開。
漏洞如何被切斷
阿基里斯正在特洛伊戰鬥 ,巴黎通過腳踝將他射殺,然後刺傷他的胸部
阿基里斯在特洛伊戰鬥,巴黎將他擊中小腿或大腿,然後刺傷他的胸部
阿基里斯正在特洛伊戰鬥,巴黎則用一支中毒矛擊他的腳踝
阿基里斯在阿波羅神廟,而巴黎在阿波羅的指導下,在腳踝處射殺了阿基里斯,殺死了他
希臘文獻中有關Achilles皮膚穿孔位置的變化很大。 許多希臘和伊特魯里亞的陶瓷罐顯示阿基里斯被大腿,小腿,腳跟,腳踝或腳上的箭頭卡住; 並在一個,他冷靜下來拉出箭頭。 有人說,阿喀琉斯實際上並沒有因為腳踝受傷而死亡,而是因為受傷而分心,因此容易受到第二次傷口的傷害。
追逐更深層次的神話
有些學者認為,在最初的神話中, 阿基里斯可能並不完美,因為他被浸入冥河中,而是因為他穿著盔甲 - 也許是帕特洛克洛斯在死前借來的無懈可擊的盔甲 - 並且接受了他的小腿或腳沒有被護甲覆蓋的傷害。 當然,傷口切割或破壞現在稱為跟腱的東西會阻礙任何英雄。 那樣,阿喀琉斯最大的優勢 - 他在戰鬥中的敏捷和敏捷 - 將會被奪走。
後來的變化試圖解釋阿喀琉斯(或其他神話人物)的英雄無敵的超級人類水平,以及它們如何被可恥或瑣碎的東西貶低:即使在今天也是一個引人注目的故事。
阿喀琉斯之踵:不完美的無敵的危險 https://bit.ly/2WGl1a7
------------------
阿喀琉斯之踵(Achilles' Heel),原指阿喀琉斯的腳後跟,因是其身體唯一一處沒有浸泡到冥河水的地方,成為他唯一的弱點。 阿喀琉斯後來在特洛伊戰爭中被毒箭射中腳踝而喪命。 現引申為致命的弱點,要害。 [1] 
阿喀琉斯,是凡人英雄珀琉斯和海洋女神忒提斯的愛子。 忒提斯為了讓兒子煉成「金鐘罩」,在他剛出生時就將其倒提著浸進冥河。 遺憾的是,阿喀琉斯被母親捏住的腳後跟卻不慎露在水外,在全身留下了唯一一處"死穴"。 後來,阿喀琉斯被帕裡斯一箭射中腳踝而死去。 後人常以「阿喀琉斯之踵」譬喻這樣一個道理:即使是再強大的英雄,也有致命的死穴或軟肋
荷馬史詩中的英雄阿喀琉斯,是凡人英雄珀琉斯和海洋女神忒提斯的兒子。 阿喀琉斯降生后,夫婦倆對他十分鐘愛。 預言說,阿喀琉斯成人後將成為偉大的英雄,他將參加特洛伊戰爭,特洛伊城會成功陷落,但阿喀琉斯也會戰死沙場。 母親忒提斯為了讓兒子刀槍不入、永遠不死,將年幼的阿喀琉斯倒提著浸進冥河,使其擁有不死身的體質。 但遺憾的是,因冥河水流湍急,忒提斯捏住阿喀琉斯的腳後跟不敢鬆手,不慎露在水外的腳踵成為最脆弱的地方,在阿喀琉斯的身體留下了唯一一處"死穴",埋下了禍根。
長大后的阿喀琉斯,容貌俊美,體格健壯,武藝超群。 果真如預言所示,阿喀琉斯作為希臘軍的一員參加了特洛伊戰爭。 在戰鬥中,阿喀琉斯英勇無比,所向披靡,是希臘軍的中流砥柱。 他殺死了包括特洛伊王子赫克托耳在內的諸多特洛伊將領和不計其數的士兵,建立了赫赫功勳。
但阿喀琉斯難逃預言中揭示的結局。 在一次戰鬥中,特洛伊王子帕裡斯為了給哥哥赫克托耳報仇,在支援特洛伊的太陽神阿波羅的指引下,用毒箭射中了阿喀琉斯易傷的腳踝。 另一種說法是與阿喀琉斯交惡的阿波羅親自用神箭射死了阿喀琉斯。 阿喀琉斯感受到一陣鑽心的疼痛,眼睛睜得大大的,剛毅的目光似乎在為註定的命運感到不安。 他已無法戰鬥,但仍然發出低沉的怒吼聲,把特洛伊人嚇得落荒而逃。 不久,阿喀琉斯的四肢開始僵硬冰冷,隨即便轟然倒地,大地也隨之震顫。
道理編輯 語音
這就是流傳在歐洲的諺語「阿喀琉斯之踵」的來歷。 後人常以此譬喻這樣一個道理:即使是再強大的英雄,也有致命的死穴或軟肋。 任何一個強者都會有自己的致命傷,沒有不死的戰神。
影視動漫作品中的阿喀琉斯之踵
影視動漫作品中的阿喀琉斯之踵(7張)
應用編輯 語音
阿喀琉斯殺死了特洛伊王子赫克托耳,因而惹怒了赫克托耳的弟弟帕裡斯,於是用毒箭射中了阿喀琉斯的腳後跟致使阿喀琉斯死亡。
人們心中祈求和平,想藉助想像中的神明或英雄來懲戒一切破壞和平的人,不論是阿喀琉斯還是赫克托耳,表達了人們的一種希冀,人們崇敬英雄,更熱愛和平。阿喀琉斯之踵_百度百科 https://bit.ly/3BUp5nj
--------------
愛爾蘭重要網媒《Gript》10月9日刊出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敬一專文,標題為「華為:世界的數位阿基里斯之踵(Huawei: The World’s Digital Achilles’ Heel),一針見血地指出,華為設備的資安疑慮不僅在於常態性的竊取資料或監聽監看,更在關鍵時刻給予致命一擊的「數位埋伏」。
朱敬一說明,關於資訊安全的討論,有些人基於「經驗主義」,要求具體的經驗與例證;有些人則認為只要有相當證據足以推論出漏洞即可,無須親歷險境。何況若對方的目的在關鍵一擊,則在關鍵時刻來臨之前,根本找不到證據。
但朱敬一特別舉出一件事例作為華為風險的「類似經驗證據」:2017年6月29日到7月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赴香港參加「香港回歸20週年」慶典。許多媒體報導,在這段期間,香港所有無人飛機「同步地」無法升空,顯然中國相關部門在此關鍵時刻,藉由通訊設備的掌握,癱瘓了民用無人飛機。而香港大部分無人飛機係大疆產品,GPS導航是北斗衛星,其他路由器、基地台、行動電話則多是華為產品。
這種「關鍵時刻的不作為」要是發生在戰時,造成的衝擊當更為駭人。朱敬一警告,華為的老闆原是解放軍上校,在中國政府支持下奇蹟式地崛起,公司裡設有中國共產黨「黨委書記」,讓這樣的公司向世界提供數位基礎設施,「阿基里斯之踵」雖然看不見,但危機已然埋伏。朱敬一愛爾蘭專文示警 數位阿基里斯之踵 - 駐愛爾蘭台北代表處 Taipei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Ireland https://bit.ly/3rKMkeO
---------------
阿基里斯之踵是阿喀琉斯的腳跟,因是其唯一一個沒有浸泡到神水的地方,是他唯一的弱點。現在一般是指致命的弱點,要害
古希臘神話中的阿喀琉斯,是凡人珀琉斯和美貌仙女忒提斯的兒子,他的母親忒提斯為了讓他刀槍不入,在他出生後將它浸入冥河中。
但遺憾的是,因冥河水流湍急,被母親捏住的腳後跟卻不慎露在水外,他強壯而又聰慧,是一個戰無不勝的勇士,他雖然號稱刀槍不入,卻有一個致命之處———自己的腳後跟。
後來在特洛伊戰爭中,阿喀琉斯殺死了特洛伊王子赫克託耳,因而惹怒了赫克託耳的保護神阿波羅,於是太陽神用箭射中了阿喀琉斯的腳後跟,送了這位勇士的命。
小腿,這是一個糾結的部位,很多男人認為它不夠強壯,永遠都達不到自己的要求,很多女人卻嫌棄它太過於粗壯,影響了自己的美觀。
為什麼小腿這麼不起眼的部位會有這般重要,以至於我在健身科普的前半年接到的大部分問題都和小腿有關。
大部分男性都希望自己有一對像籃球運動員那樣流暢,健美,富有動感的小腿。
而女性則希望自己擁有像維秘模特那樣性感,纖細的小腿。
結果往往現實都是殘酷的,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你的小腿與你的期望相去甚遠呢?
為什麼你的小腿成為了你的阿喀琉斯之踵,這得從頭說起。
遺傳
遺傳是你身體形態的決定性因素,任何人都無法徹底改變它,你可以透過增肌,塑形,減脂來讓自己的整體體型調整到最佳狀態,但人總會有天生就無法或者極難改變的地方,在不考慮外力的情況下,很遺憾,小腿就是其一。
一個人生下來他的骨骼肌肉形態就已經恆定了,就好像有些人生來胸肌輪廓就是圓的,腹肌不是整齊的,脖子或長或短,小腿也一樣,有些人天生小腿跟腱很長,肌肉的起始點比較高,那麼小腿就會看起來又長又細,如果他小腿骨也比較長,那就看起來更長了。
而有些人天生大腿股骨較長,相對小腿骨就會短,或者小腿肌肉的起始點比較靠近腳踝,跟腱較短,那麼小腿自然看起來會短粗圓潤。
所以認清自己的天賦是很重要的,若你屬於後者,還要追求像籃球運動員或維秘那種小腿形態就是很不現實的,畢竟那些人都是從無數人中篩選出來的,為了這項職業而生,這麼比屬於自取其辱。
外力
小腿肌肉很難改變,但並不是不能改變,而且改變的程度是不一樣的。
首先是運動方面,一些運動是很容易給小腿肌肉施加壓力,比如負重提踵,這個動作時很多健美運動員經常會練到的,如果你想強壯你的小腿肌肉,那麼練這個就沒錯了,可惜小腿是一個很耐受疲勞的肌群,我們平時行走站蹲小腿都會發力,所以一般的訓練強度對小腿來說就像撓癢癢,增長幅度會很小,即使是頂尖健美選手,想練出鑽石一樣形態的小腿都是非常難的。
對於女同學,我在這裡加粗重複一遍:小腿是一個非常耐疲勞的肌群,不要妄想自己的小腿會因為自己隨意的健身強度變得很粗,那是不現實的,你的小腿粗我會在後面講到可能的原因。
還有一些運動專案,比如舉重,田徑中的爆發力專案都會不同程度的強化小腿肌肉,但是你得看你的訓練量,任何不談及劑量的運動都是耍流氓。
而且不同骨骼肌肉形態的人在運動後的結果都不一樣,有可能小腿跟腱長的人怎麼練小腿還就那樣,而小腿跟腱短的人練就能擁有結實有力的小腿,這對男性和女性恐怕就是不同的感受了。
體態與習慣
這裡講到的是指你身體的形態與日常習慣,我們假定每個人生下來都是健康的,那麼健康的小孩是從來不會駝背,高低肩,上下交叉綜合症,骨盆前傾,股骨外翻,小腿超伸,脛骨外翻,XO腿,因此他們的小腿也是最佳狀態。
而因為生活習慣導致的體態問題,我們大部分從小有沒有得到專業的體育訓練和指導,致使大部分人在成長的過程中就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體態問題,從而影響到我們的身形和骨骼發育,尤其是青春期造成這樣的影響,對日後的矯正與運動影響是巨大的。
而身體是一個整體,牽一髮動全身,一個體態問題往往會牽連到其他部位,造成身體的代償,導致身形變化。
而影響小腿的很多因素就在這時出現了,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自己沒運動過小腿就很粗,我看過那些人的體態或照片,很容易就能發現這些人往往都是小腿超伸,脛骨外翻,下交叉綜合症,因為下肢與核心肌力不穩定,前後鏈不對稱,導致骨骼關節變形,很自然原本需要承重承壓的部位比如:核心,大腿,臀部等部位要麼不承壓,要麼將自己的鍋丟給其他部位,最後就都是小腿在承擔壓力,本來就是頂樑柱的小腿現在又要額外負擔更多額壓力,它不粗誰粗?
體重
對沒錯,這個很簡單,就是體重超標,大部分女性除了體態問題還有就是體重超標,你的下肢要承擔比正常體重更大的重量,沒日沒夜的承擔,變粗是一定的,何況下肢本來就是脂肪囤積的地方,這麼淺顯的道理還要拿出來單說就是因為很多人都意識不到自己是因為胖了而小腿粗,還天真的問我為啥小腿肌肉多,我只能呵呵呵呵呵……
解決辦法
按摩拉伸
很遺憾,目前沒有任何已知的科學文獻能夠給出定論說按摩拉伸能夠讓小腿變細,但它還是有一定積極的作用,原理是因為很多人日常並不會拉伸按摩自己的肌肉,而小腿經常要承重發力,久而久之肌肉筋膜與肌纖維就會粘連發炎,小腿線條看起來會不流暢又僵硬,而拉伸和按摩會讓肌肉與纖維被梳理,在一定程度上拉長粘連的部分,舒緩炎症,從而讓小腿輕微的出現變細的變化,但通常都是有限的,不會在視覺上有太大的反應。
而那些運動後就嚷嚷小腿變粗的玻璃心,肌肉運動後充血是很正常的,過24小時就會消解,不要躁動了。
體態康復
這可能是唯一且有用的方法,尋找一個靠譜的康復醫師或者自學康復基礎,透過拉伸,按摩,力量訓練等方法針對性的改善自己的體態問題,慢慢的將身體從不正確的方向掰回來,讓身體回到自己最自然的形態,自然而然那些過渡代償和病變的部位就會康復,你的小腿也會恢復原本應該有的形態。
而不正確的運動發力與體態也會造就小腿粗,典型的就是核心不穩定,臀部與大腿後側肌力不夠的人去跑步,因為沒有穩定的體態,無法有效的利用腿部力量,只能用小腿蹬地來前進,導致越跑腿越粗,所以在進行一項運動之前,儘量去了解這項運動,瞭解自己的體能是否能夠進行它,是不是需要強化弱項才能夠開展,都是非常必要的。
至於具體的方法我在本文是無法展開的,因為體態康復屬於一個完整的學科,龐大且精細,需要專業人員來指導進行,普通的方法你可以在網上自己搜到,但科學系統有體系的方法只能去尋找專業人才。
運動減脂
如果你已經去掉了脂肪還是小腿粗,恐怕只有一個辦法了,那就是大量的有氧運動,可以讓全身肌肉大量分解,只留下耐力肌,而耐力肌群都是細小的,不過凡事必有代價,當你小腿都能有氧做瘦時,恐怕身體也會因為有氧損失了太多肌肉,體型也會變成平板電腦一樣沒有任何曲線,之間的取捨就看諸位自己了
阿基里斯之踵是什麼意思? https://bit.ly/3rMltiE


英化武專家曝普廷最大弱點 籲西方國家採取行動
英化武專家曝普廷最大弱點 籲西方國家採取行動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6OieAw
2022/03/26 15:52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隨著俄羅斯對烏克蘭戰事拖延超過1個月,外界憂心俄軍可能動用毀滅性武器,以達成軍事目標。英國化武專家布瑞頓-高登(Hamish de Bretton-Gordon)指出,俄國總統普廷現在的「阿基里斯腱」(指最大弱點)就是逐步了解真實戰況、進而產生反抗意志的俄國人民,西方國家務必加強利用。
英國《每日快報》(Daily Express)26日報導,劍橋大學化武專家兼客座研究員布瑞頓-高登指出,普廷現在最大的弱點就是俄國輿論,隨著俄國人民看到「愈來愈多屍袋」運回國內,他們才終於開始了解烏克蘭的真實戰況,也才會產生起身推翻普廷政權的意志。
布瑞頓-高登直言,這對西方國家來說是一場「平衡遊戲」(balancing game),「我們能否在自身進一步涉入烏俄戰事前,讓俄國人民了解到底發生什麼事,好促使他們推翻普廷?」他認為,西方國家必須在普廷動用化武甚至核武前設法做到這點。
烏軍最新指出,開戰1個月來,俄軍死亡人數達1萬5600人,比前蘇聯入侵阿富汗約9年時間的總死亡人數還多。美國統計則顯示,烏軍迄今有2000至4000人死亡
布瑞頓-高登目前正在訓練烏克蘭公民如何應對化武攻擊。英化武專家曝普廷最大弱點 籲西方國家採取行動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6OieA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